(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郭氏古谱序》译文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氏古谱序》译文

郭网(www.guo.ac.cn) 2017/2/15 20:35:57

     (宋歐陽修撰1071年,符竹古譜)湖南桂东贝溪族谱2001年版第20《郭氏古谱序》,欢迎指正。  
     此乃宋观文殿大学士太子少师欧阳修为庐陵郭氏、乃至天下郭氏所撰写的纲领性和通用性之《郭氏古谱序》,可以说是“郭氏百世之师说,汾阳万序之文源”。符竹郭氏族谱旧序——宋熙宁四年辛亥(公元1071年)秋七月之吉观文殿学士太子少师欧阳修撰。
    
    我们郭姓的祖先,原来是周朝王室周文王的弟弟即虢仲虢叔。是周代皇宫里的重要成员。虢仲虢叔在周王朝建立初期,为周王朝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是周王室重要的成员之一。在姜子牙封封诸侯的时候,分别被封为东虢和西虢,因以为姓。今天的河南省三门峡市有东虢、西虢、南虢、北虢之分。北虢在大阳,又叫上阳,在山西省南部的运城东南面的平陆县。东虢在现在的河南省荧阳市;南虢即虢亭,就是现在的三门峡市;西虢在古时候的雍州境内,汉代的冯翊,就是今天的陕西省凤翔县。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阳时,郑武公帮助周平王东迁洛阳时,趁机吞并了东虢虢叔。
    公元前722年(鲁隐公元年),郑国派虢师伐宋(东虢)。
    公元前711年(鲁隐公十一年),郑国派虢师伐卫(东虢)。
    周桓王时(公元前717年)周朝派虢公林父攻打晋国(西虢)。
    公元前706年,周王室又派虢公林父攻打晋国(西虢)。
    东迁于下阳之北虢和上阳之南虢(原来的西虢)分别于前658年和前655年被晋献公所灭。
    周惠王四年春(公元前647年),郑国虢国(此时的虢国为东虢国)发兵杀死周庄王的儿子--颓,遂得虎牢以東之地,今成臯(河南荥阳)和甘肃酒泉。
    公元前606年,虢叔裔孙虢序被周王朝封到阳曲的这一带“虢转为郭”。
    在宋代(欧阳修所处年代)以前,山西省太原北面有一条河叫“晋水”。这条河从东面注入汾河。因此,这一支郭姓后裔大多数都是以城市周围或者围绕着一定的水源而定居。 ‘虢’ ‘郭’为 ‘guo’,读音相同,‘虢’转为‘郭’。于是,宋代的京城,即今天的河南开封市区内当时有东郭市、西郭池等等。
    战国时期,有名士郭隗,住在燕国(现在的北京市),在燕昭王广泛求贤的时候,自荐自己,后使燕国强大,打败齐国。到了汉代,有郭亭跟随汉高祖平定天下,郭蒙、郭亭、郭忠都被封为列候。从此,郭姓又兴旺起来。于是,今天(即宋代)郭姓形成了五个郡望,即太原郡、河南郡、颍川郡、东郡、冯翊郡。
    到了东汉时期,郭姓发展到了非常兴旺的时期。最著名的是有一个叫郭泰的人,字林宗。看到当时社会朝廷腐败的情况,虽然屡次被人举荐,就是不愿意做官,其雅尚清高的气质和风度,被那个时代的人所仰慕。
    到了晋代,有一个叫郭璞的贤士,聪明好学,尤此深谙阴阳卜筮的学问。在王敦反叛    事变的时候,被其残忍杀害致死。
    到了唐代李家天下的时期,郭姓发展到了最为辉煌和兴旺的时期。先有郭知运,在当代立下了好多军功,被封为太原郡公。
    唐代后有最有名的郭子仪,祖籍陕西华州郑县,身高一米八多。唐玄宗时期,郭子仪以武举成绩优异,被任命为補左卫长史,在天宝十四年,安禄山起兵叛乱的时候,加授灵武太守,进阶御史大夫。唐肃宗时期,拜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至德年间,加封代国公,食邑千户。乾元初年,又进封中书令,加副元帅,封汾阳郡王,被李唐王朝赐予御马、银器、杂彩等物。唐代宗时期,又下昭任命为为唐肃宗修建坟墓的重要官员,赐予铁卷、图形凌烟阁,同时又赐给美人六十个。唐代宗大历年间,郭子仪呈请年老辞官,代宗不许。唐德宗即位以后,又下昭任命为修建唐代宗陵墓的重要官员,赐号尚父,进位太尉中书令,增食邑户一千户,给粮一千五百石、马二百匹。
    公元781年,建中二年病逝于西安亲仁里自己的府邸。享年八十五岁。唐德宗沉痛哀悼,五日内不上朝,昭赠郭子仪为“太师”,陪葬建陵。德宗亲自到安福门哭送郭子仪,随同皇室成员亦悲痛不已。后又追赠郭子仪谥号“忠武”昭命建同一品官员一样的坟墓,高一丈八尺,再加高一丈,共二丈八尺,用以表彰其建立的丰功伟绩。
    郭子儀歲入官俸二十四萬緡,住宅占居親仁里通永巷四分之一。八子曜、旰、晞、昢、晤、曖、曙、映,皆爲顯官,孫曾數十,尤爲超擢。郭曖的女儿嫁给唐宪宗,生唐穆宗。家人多达三千人,大多不知到名字;前後賜良田、美器、名園、甲館不可胜记。唐代宗同其共事的时候,不叫郭子仪的名字,直接称其为“大臣”。 身系天下安危者三十年,校中書令二十四考。八子七婿皆貴顯朝廷,諸孫不能盡識,每至問安,但頷之而已。富貴壽考,哀榮始終,人臣之道無歉焉。

贊曰:
    伟大的汾阳王啊!您是匡扶社稷的第一人
    秉仁蹈義,鐵心石腸
    您平定了唐代中期二十多年的叛乱,立下了赫赫战功,使郭姓家族发展到了很高的阶段,从此繁荣昌盛,瓜佚绵绵,斯年千万。
    郭子仪做官为臣的事迹,是任何年代天下人的榜样。


        译者:郭荣生                          2017年2月15日

原文:
《郭氏古谱序》载:“ 郭氏之先,本出周王季之後,爲文王卿士,勳在王室,藏於盟府,封於虢而氏之,曰仲、曰叔者謂之虢仲、虢叔。今陝地有東虢、西虢、南虢、北虢。北虢在大陽,又曰上陽,今河東郡;東虢在榮陽,屬河南郡;南虢卽虢亭是也;西虢屬雍州,卽漢之馮翊是也,後稱虢公,周惠王時,殺王子頹有功,遂得虎牢以東之地,今成臯(河南荥阳)                                                                                                                                   也 ,並酒泉焉,後爲晉所滅。今晉水東入汾陽,屬太原郡,而虢公其族出奔京師,子孫多就城郭園池以居,因以爲氏。虢、郭聲之近也,故京城有東郭市、西郭池,皆以此也。後之郭隗者,客于燕,卒復燕,昭王得士實自隗始。及漢興郭氏復盛,有曰蒙、曰亭、曰忠者,皆封列侯;故今有五望焉,太原、河南、穎川、東郡、馮翊是也。漢室旣東,郭氏鼎盛,其聲華著者曰泰,字林宗,屢舉不就,雅尚清高,爲世所慕;又有仕於晉者曰璞,洽聞博識,尤深陰陽卜筮之學,不從王氏之變,遂殞厥身。迨至李唐,郭氏尤盛,有曰知運者,多軍功,封太原郡公。又其最顯者曰子儀,世居華州鄭縣,身長七尺二寸,唐玄宗時,以武舉異等補左衛長史,天寶十四年,加授靈武太守、進御史大夫;肅宗立,拜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至德中加司封代國公,食邑千戶;乾元初,進中書令,加副元帥,封汾陽郡王,賜御馬、銀器、雜彩;代宗立,詔充肅宗山陵使,賜鐵卷、圖形淩煙閣,又賜美人六十;大曆中自陳衰老乞骸歸,代宗詔曰:朕終始倚賴,未可去位;德宗立,詔充代宗山陵使,賜號尚父,進位太尉中書令,增戶一千,給糧一千五百石、馬二百匹。建中二年薨,享年八十有五;德宗痛悼,廢朝五日,贈太師,陪葬建陵;德宗御安福門哭送其喪,百官陪泣流涕;謚忠武,配享代宗黃帝廟。敕令著一品墳,崇一丈八尺,詔特增一丈,通二丈八尺,以旌表元勳。
    子儀歲入官俸二十四萬緡,宅居親仁里通永巷四分之一。八子曜、旰、晞、昢、晤、曖、曙、映,皆爲顯官,孫曾數十,尤爲超擢。曖女爲憲宗后,生穆宗。家人三千,莫知其名;前後賜良田、美器、名園、甲館不勝紀。代宗不名,呼爲大臣,身系天下安危者三十年,校中書令二十四考。八子七婿皆貴顯朝廷,諸孫不能盡識,每至問安,但頷之而已。富貴壽考,哀榮始終,人臣之道無歉焉。贊曰:
         倚与汾陽,功扶卒倉;秉仁蹈義,鐵心石腸;
         四朝靖亂,百世其昌;爲臣之道,敢告忠良。
宋熙甯四年辛亥秋七月之吉觀文殿大學士太子少師歐陽修拜撰 ”。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931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阳祖庙碑》全文译文
下一篇: 治病强身秘密是使身体增加热量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