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网文史论坛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 郭网近期导读 ★
  • 郭子仪免冑退回纥的故事
  • 共建天下郭氏和谐大家庭
  • 荒謬之說
  • 百善孝為先一一什麽是祖訓..
  • 为汾阳王郭子仪正名---..
  • 解析“夷吾诺封里克”迷 ..
  •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
  • 汾陽王郭子儀究竞有沒有封..
  • 【中華郭氏通誌】是寶或是草
  • 陕西礼泉郭子仪墓地探访纪..
  • 如何在郭网开专栏?

      注意!如果您专注于郭姓文化研究,并有诸多原创性研究成果,请直接联系郭网站长郭池开设成果展示专栏,郭网将义务为您编辑排版。

      联系电话:13660070101

    郭姓网站
    · 世界郭氏宗親總會
    · 虢(guō)国博物馆
    · 郭氏网

    · 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
    · 香港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
    · 新加坡郭氏总会
    · 郭氏宗亲网(德均)
    · 中华郭氏网(聪贤)

    郭网文史论坛
    郭网文史论坛

      论坛简介

      《中华郭网文史论坛》创立于2012年冬,以80后郭池(鄂)创办之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www.guo.ac.cn)为载体,向全球郭姓同胞们发布我们最近探研汾阳王家族新出土墓志铭情况。欢迎大家参与论坛的交流探讨,期望真心诚意者加入我们的行列,使之从六省扩大到其他省,乃至境外郭姓同胞,让我们共筑真诚、和谐、自强的中华郭网文史论坛。

      本论坛特邀请陕西华县研究郭子仪之元老阎广勤,旅港闽籍郭青萍先生为常年顾问。欢迎大家参与论坛的交流探讨,期望真心诚意者加入我们的行列!

      论坛原始发起者

      70后 郭礼锦(粤)  70后 郭亚阔(川)  60后 郭朝肃(川)  60后 郭赞兴(豫)
      50后 郭联志(闽)  50后 郭庆富(皖 鲁) 50后 郭谦賢(台 川) 40后 阎广勤(陕)
      40后 郭养法(闽)  30后 郭昇平(浙)

      特邀顾问

      40后 阎广勤(陕)  40后 郭青萍(港 闽)

    《郭网文史论坛》(第五期 2015.7.29)——合肥会议专版

      摘要

      本期编者的话

      中华十省郭姓源流探研者团队自2012年9月起,一直活跃在E空间,通过网络,互递信息、共享资源、以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为载体,借郭池站长网站服务器,向全球郭姓同胞们发布最近探研资讯,提供中华郭姓最新文史研究成果。两年前,我们制作了四期。后来因为全心投入《太原郭氏金石注集》整理、编辑、校对、以及印刷出版与发行,暂时未能出新集。

      今天,农历六月十四日是中华郭氏先贤郭子仪逝世1234周年,为怀念子仪公“保家卫国”“忠孝双全”的伟绩与品德,我们来自祖国十二个省市的郭氏网上宗亲与建祠、修谱、撰书者,云集清官包公故里合肥,为加强四大网站的联盟,为扫清E空间的污浊,为确认子仪公家族祖籍地、出生地、墓葬地,以及今后要采取的共同公祭事宜等,大家都以金石为据,对郭氏文史研讨中的大事,畅所欲言、平等交流、产生共识,并发表宣言。

      本期,围绕着合肥会议的五个主题,在此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报告,希望海内外宗亲得以了解关注,并携手共筑真诚、友善、諍言的郭氏网站联谊交流平台。

      详情


    《郭网文史论坛》(第四期 2013.07.21)——《郭子仪家族金石专版》——《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

      摘要

      本期《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逢西安M2郭仲恭-金堂公主墓发掘简报在国家级刊物《文博》2013年第2期公布,我们试将去年底对该墓志铭碑拓录文的比对、标点、断句,及探研观点,向郭姓诸位宗亲汇报。同时,转载西安考古所副研究员杨军凯等撰文《发掘简报》与《墓志考释》,供宗亲了解实情。我们通过对两方墓志铭的初步了解,获知一些鲜为人知的金石资讯,即郭仲恭墓志仅载"有三女",而夫人金堂公主墓志却载有"二子缋元鐬三女"。宁波鄞县郭氏族谱称元鐬是郭映之后;但闽西、赣、湘、川等族谱称仲恭有一子郭瞿;另有上湘石屋冲汾阳堂族谱称仲恭的叔叔郭鏦之子郭瞿,且还称仲恭之子是郭翟。五省族谱就此内容记载出现错支乱代与金石相悖,实为憾事。西安考古所提出郭仲恭后裔以郭曜-郭映子为嗣子,此说法独有新意,与宁波郭氏谱记载合。但回顾《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有关郭姓的记载,有不少错误与遗漏。所以,我们准备下一期筹集E空间流传的一些郭子仪家族墓志铭录文,尽可能比对核实后发表,让大家共享并达成共识,欢迎大家参与探研。

      详情


    《郭网文史论坛》(第三期 2013.05.05)——《郭子仪家族金石专版》——《郭晞之女郭珮金石版》

      摘要

      本期《郭晞之女 郭珮金石版》系台胞郭谦賢,首次将流失民间此墓志铭拓片录文公布于网,河南郭赞兴加以注释,引来郭姓宗亲和研究者关注。结合李星明博士研究生刘天琪有关"隋唐墓志四神十二生肖装饰图案中的易理、起源与装饰风格"论述;吉林大学江波博士部分论文所提及唐代"归葬、合葬、柎葬"及"远启故坟,会葬旧莹"等习俗例证。通过郭珮墓志铭文:"克葬于城南鳳栖原尊闕之左,次從古制、順遺言也。"、"奚與淑問,不臻壽域。",表明"郭子仪家族墓地"或称之"郭敬之寿域",就在西安南郊鳳栖原。归葬故土即"魂归故里"对逝者而言,是莫大的安慰!又《郭珮墓志铭》看点有五:

      一、罕见出嫁女克葬自家先祖之寿域,次從古制順遺言;并从墓志知郭子仪家教开放,突破封建礼教之束膊。
      二、罕见兄为亡妹悲感交集亲撰墓志铭,一展其心孝友,二显其文博采,三亮其善不臻,这都是郭家家风。
      三、罕见现代运用之简化字,在千年之前就已存世。
      四、再次表明郭子仪家族后裔,惯称太原郭氏,京兆人。
      五、郭子仪家族后裔墓志盖四侧多刻有四神,而墓志铭四侧依墓主人信仰而异,多为十二生 肖拟人服饰图。郭曜夫妇墓志盖图饰仅画莲子花果,没有四神、十二生肖,寓意待考。

      我们将进一步关注"郭敬之寿域"先祖与后世,已知金石文献面世的工作,进一步探研郭家家风与美德,以教育后代。

      详情


    《郭网文史论坛》(第二期 2013.01.23)——《郭子仪家族金石专版》——《郭晞、夫人长孙璀金石版》

      摘要

      本期《郭晞、夫人长孙璀金石版》以转载《唐研究》第16卷赵力光、王庆卫撰文《新見唐代郭晞夫婦墓誌及其相關問題》、转载《文物》第10期杨军凯撰文《唐郭仲文墓志及其家族葬地考》、转载本网郭庆富撰文《郭子仪第三代即郭子仪孙子的探讨》为蓝本,并将网上收集的典型族谱资料及近十多年出土郭姓先祖墓志铭目录再转载,并发表共鸣与按语,这一切只是为了"尊祖敬宗"。回头看近年网上可见的部分族谱资料、各路郭姓源流研究者对正史文献——全唐文、旧唐书、新唐书、钦定四库全书中的记载提出质疑、修正、补缺等等,以至各地先祖所修撰的谱、志、传以及各种著作、戏说、剧本等等,都离不开对以上所有墓志铭主人的最原始记载的认同。当务之急,寻找所能见到的以上墓志铭拓片、录文、解读,使之成为我郭姓文化研究之风潮。从最早郭日出为族兄撰写墓志铭拓片(盛世收藏)网购,到2009年郭晞及夫人长孙璀墓志铭被征集,乃至近年西安凤栖原郭曜夫妇、郭暧夫妇及部分后裔郭錡夫妇、郭仲文、郭仲恭夫妇、郭曙次子郭鍔等墓志铭问世表明,郭敬之与郭子仪父子的远祖、身世、功勳、家庭成员真实名录与史实,将逐一大白于天下! ……

      详情



    《郭网文史论坛》(第一期 2012.12.12)——《郭子仪家族金石专版》——《郭仲文金石版》

      摘要

      本期墓志铭录文断句的格式,采取尊重墓主人为原则,考虑到境外同胞的需求,先用繁体字照墓志竖列格式录文,再换简体字横行录文。以上凡录文中遇到空格字或难以识别之字,其后皆有原碑拓字附上,以供大家辨识。墓志铭铭文断句,皆按简体字断句。这里附几个版本,以供大家参考,并欢迎与断句者探讨,以达共识。有了比较正确的碑拓录文与断句,就有把握进行解读……墓志铭由墓志与墓铭组合而成。据郭仲文墓志载"有二子行章纔三岁二女",与世间流传族谱载不一。墓铭以精练语句评述"尚父洸洸勋高庙堂销氛荡寇种德流芳",那英名美德、四海皆知、后继有人、千古猶存……

      详情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