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青萍 >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郭氏鼻祖?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郭氏鼻祖?

郭网(www.guo.ac.cn) 2017/1/16 12:06:28

  眾所周知鼻祖即始祖。【漢書•揚雄傳上】「有周氏之蟬嫣兮,或鼻祖於汾隅。」虢仲、虢叔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兄弟,當然与周氏蟬嫣(一脈相承)。論郭氏之由來,據【國名記】一書載:「夏代侯伯大禹之御郭哀。」;據東晉葛洪【抱樸子】記載:「禹乘二龍,郭支之御。」【三一經】也寫明商有郭崇。這是上古也就是最早有文獻記載的郭姓的根據。此郭氏出自以封地聊城為中心春秋戰國時期的齊魯之地的古郭國,屬今山東、遼東半島廣大地區,即後世所稱的“中山郭氏”、“舘陶郭氏”。從夏代之郭哀、郭支至周代之虢仲、虢叔相距有一千多年之久。虢叔憑什麽稱為郭氏鼻祖?(夏朝歷14代17王,共471年。商朝歷17代31王,共600年。西周歷11代12王共515年。)以周武王於公元前1046年滅商建立周朝後分封了七十一個諸侯國算起,至周平王東遷,也就是從虢仲、虢叔至虢序有二十一世。雖然姓氏來源其一是以封邑為姓,古郭字也以邑為部首,盡管虢仲封西虢,虢叔封東虢,但前後二十一世全部以虢為姓。直至虢序封於夏陽曰:「郭公」從此虢才轉為郭。毫無疑問,虢序即為郭氏受姓之祖。虢是封號,郭也是封號,此所謂建國命氏也者。不然為什麽不姓姬却姓虢?如果兩字相通,為什麽自郭序以後通通姓郭而不姓虢?并非古今學者口中所說虢与郭同音,是音之轉。也非虢与郭古時相通之故,看似一些有名望的人在蒙騙平民百姓。

  研究郭氏源流的學術界普遍認定虢仲封西虢,虢叔封東虢,無形中己否定歐陽修關於虢叔封西虢的說法。今稱虢叔為鼻祖,那麽置虢仲這個哥哥於何處?為什麽弟弟是鼻祖,哥哥反而不是?於倫理大不合適。中華五千年文明是什麽呢?中國為什麽自詡禮義之邦?就是中國人從皇帝到黎民百姓一貫依循周禮。周公,姓姬名旦,周文王第四子,武王之弟。他制定了根本性的典章制度,完善了宗法制度,分封制、繼承制和耕田制。把政治和倫理融合在一起,以宗法的血緣為紐帶把家族和國家融合在一起。被尊為元聖,儒學先驅。偏偏有些教授學者為了証明虢叔這個弟弟是郭姓鼻祖的合法性,居然杜撰虢叔是親生,虢仲是庶出,這種連江湖術士都無這樣離譜的論調,出自教授專家之口,与騙子有什麽不同。【史記周本紀集解】引東漢著名經學家賈逵云;「文公,文王母弟虢仲之後,為王卿士也。」文公即虢文公。「文王母弟」指虢仲与周文王(西伯)是同母兄弟。訛為庶出不是騙子是什麽?看過【虢國研究】一書,有一張表竟然寫出虢叔之子叫虢叔,父子同名同姓,比元聖周公更元聖。長幼有序,親疏有別,封建社會立長不立幼,國體之大端,倫理之大竇。硬將弟弟虢叔立為鼻祖,廢禮制、墜義理。更何況虢叔之東虢國早於公元前767年為鄭武公所亡,而西虢仲之裔,南、北虢國在公元前655及658年才先後被晉獻公假虞伐虢所滅。有人提出虢叔比虢仲早死,「先死為祖」這種奇談怪論你能在哪一本族譜中找到呢?真是難倒修譜先生了,何其滑稽!既然虢序受封夏陽曰郭公,從此虢轉為郭。郭序是北虢國君主、建國者,是虢仲之裔。下陽是宗廟社稷之所在,換句話說即下陽是郭姓的開基之地。建國280年的東虢於公元前年767被鄭武公所滅亡以後才有北虢國出現,只有郭序封於「陽曲」才有今日之陽曲。這樣郭姓的鼻祖為什麽不是虢仲反而是虢叔呢?虢叔又是憑什麽封為郭姓的鼻祖?宋代羅泌所撰【路史國名記】「虢、郭仲之封,為西虢,在岐,今之鳳翔虢縣東。遷之際自此之上陽,為南虢矣。南虢上陽是,西虢之虢,略正曰南虢。以其仲後所都,故亦號西。北虢男爵,今陝理西四十五里,故虢城是,是為太陽,佑以此為仲邑,仲後也。夏陽序之封,晉滅之。今陝之平陸。」清人雷學淇在《竹書紀年義証》中說:「其實虢之宗廟社稷在下陽而不在上陽。」俞偉超先生認為:「三門峽虢國是虢仲之後所建。」。

  要研究郭氏歷史,應該懂得『假虞伐虢』這個典故:【左傳】周惠王十九年(公元前658年)晉獻公採納謀臣荀息之計,藉口洗雪虢公林父伐晉之耻,以屈產之乘(良馬);垂棘之璧(美玉)借道於虞國討伐虢國。昏庸無能的虞君貪圖晉國的良馬美玉,不顧宮之奇的苦諫:「虢虞之表也,輔車相依,唇亡齿寒。晉不可啟,寇不可玩。」而答應晉國借道伐虢。於是晉軍滅掉了由虢序建立的虢國。公元前655年晉獻公又重施故技滅掉了虢公丑父的南虢,回師時順手將虞國也滅掉。(晉不可啟是晉國的野心不可助長。寇不可玩是外部的敵人不可忽視。)上述歷史就是讓人們知道虢叔的東虢亡國110年以後北虢才被晉獻公所滅。

  所有研究郭氏源流的古今學者教授專家無不按照歐陽修宰相世系表關於郭氏源流的論斷:「於是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而把郭氏始祖指為虢叔。但是忘掉了歐陽修指出:「郭氏出自姬姓,周武王封文王弟虢叔於西虢。」這個前提。如果虢叔封西虢,那麽太原郭氏始祖就是虢叔。偏偏是虢仲封西虢,按照歐陽修及羅泌的郭氏遷徙路綫圖,太原郭氏始祖應是虢仲而不是虢叔。原因是歐陽修顛倒了虢仲、虢叔封地所致。

  這裡再提供另一理據:盛世鴻儒,唐代經學大家孔穎達(孔子嫡孫)其編著的【五經正義】結束自西漢以來經學各門戶之爭。自唐以來成為權威的統一的解釋,他在解釋【左傳隠公元年】(前722年)有關「制,巖邑也,虢叔死焉!」是這樣寫的:「虢叔封西虢,虢仲封東虢。而此云虢叔,東虢君者,言所滅之君(東虢虢仲之後裔)字叔也。」上述解釋指『虢叔死焉』并非周初武王封虢國國君之虢叔,而是春秋時期,鄭武公所滅東虢國之國君,虢仲後裔虢文公字叔。(公元前1046 年封國至公元前767年國滅凡280年)淮海網發表郭廣偉先生的文章有云:「虢仲之虢乃東虢,其分支為北虢。」如果這個論斷正確,那麽說明郭序即虢文公(虢叔)之裔,受封北虢國之國君。如果歐陽修所言:「於是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號曰郭公」。而此云虢叔者乃虢文公的話,与歷史上周平王東遷的時段吻合又合理。既然鄭武公滅了東虢,周平王為了平息眾怒,封了所滅之君虢文公(虢叔)之裔虢序於北虢重新建國,合情合理。沒理由去西虢找一個虢叔之裔序,封於陽曲。依此邏輯推理,今陽曲太原郭氏,乃郭序亡國之遺民遷往太原北建縣即『建社陽曲』而成為中華郭氏最大發祥地,也造就了太原郡望。郭氏的鼻祖該是虢仲而非文王同母弟虢叔。

  從唐諫議大夫守中書舍人上柱國高參為「汾陽王廟」所寫碑銘并序一文中:「公諱子儀,系自有王季之後,虢叔之裔,或為郭,因氏焉。遠祖孟儒,漢馮翊郡守,子孫因居華陰之鄭縣。」;而唐顏真卿所撰『郭公廟碑銘』“其先盖出周之虢叔”。此虢叔与彼虢叔(虢文公)混為一談,亂為一團,此「夏五郭公」之罪也 !

  提出「郭得姓自周虢叔」的論斷是錯誤的。有的甚至說在諸多論文論據中沒有人提出過「郭得姓自周虢仲」,如此幼稚的盲目推崇,連最起碼的宗法制度都不考慮,兄弟的昭穆是一致的,嫡庶長幼是不可混淆的。究竟虢仲、虢叔哪一個長哪一個幼?在沒有弄清虢序是仲之後或叔之裔時人言亦言,在沒有弄清虢仲封西虢或虢叔封西虢時將「市中有虎」強加於人。當你高呼「虢叔是郭姓鼻祖」時便奉出【新唐書】歐陽修的名言:“於是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號曰:郭公。虢謂之郭,聲之轉也,因以為氏。”;當你論証虢叔封東虢時,就搬出羅泌的【路史】:“虢、郭,仲之封,為西虢,在歧。東虢,叔之封,制也。今鄭之滎陽,有虢亭,台冢在焉。或云仲封者非。”這種莫衷一是,誣祖混宗的說法,武斷地稱虢叔是郭姓的鼻祖,如何取信於子孫後代?

  太原陽曲(古汾陽)是全國郭氏最大的發祥地,郭子儀的遠祖也是出自「太原郭氏」。山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李吉教授在論述陽曲(古汾陽)的由來時是這樣寫的:“春秋時郭序所封陽曲只是一個較為寬泛的歷史地域名稱,陽曲正式建縣當在漢代,是依據虢序後裔聚集之地的陽曲而建縣命名的。”接着李吉教授又說,據【山西通誌•沿革譜】陽曲條目下載:「東漢末年,魏武(即曹操)始遷陽曲之民於太原北四十里狼孟南境,築城居之,陽曲之名始此。」李吉教授所指的陽曲,自然是河千里一曲的濱河之北的平陸一帶,也就是虢序所封之北虢。既然是北虢亡國以後的遺民北遷在太原北建縣,便將縣名稱為陽曲,這種認宗溯源,追根念祖的做法比比皆是,無所責疑。因此郭在權先生認為今日之陽曲与郭序所封陽曲無任何關係是錯誤的,這是一脉相承,不可否認的正理。不然郭在權先生与某些學者在論証今汾陽是郭氏之源時為何也用同一論據。按照李吉教授上述論據,陽曲郭氏既然是郭仲之後郭序所建北虢之遺民,郭子儀的鼻祖自然是虢仲,那麽「汾陽郭氏」的鼻祖為什麽不是虢仲反而是虢叔呢?我有一把扇是『尋根堂』的姓氏文化扇,它直截了當地指出:「虢仲裔孫序郭公,郡望太原尋祖宗」。我認為這是正確的答案。「西平郭氏」、「敦煌郭氏」、「昌樂郭氏」甚至「潁川郭氏」一大部分都是虢仲之後,另外古郭國的中山郭氏,還有少數民族轉為郭氏及回回郭氏,這眾多郭氏之鼻祖難道也是虢叔嗎?實在發人深省。今違千夫之諾諾,作一士之諤諤。歡迎批評指導

                   ——香港郭青萍2016年12月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296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陽王郭子儀究竞有沒有封地?
下一篇: 百善孝為先一一什麽是祖訓之『事親』
文章评论
郭庆富(2017/1/17 21:35:50):
怎么看,“郭”都是始自虢序,虢序应该是“郭”之鼻祖。为什么是虢仲?为什么是虢叔?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大周故郭府君墓誌銘解讀試注
『具慶堂記』讀後感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相关热点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毛澤東讚郭子儀一一唐詩“開元後..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中華郭氏通誌】是寶或是草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郭子儀究竞有沒有封地?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