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青萍 > 百善孝為先一一什麽是祖訓之『事親』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百善孝為先一一什麽是祖訓之『事親』

郭网(www.guo.ac.cn) 2017/3/27 11:10:11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不離于裡(里),不屬于毛。
  飢寒衣哺,疾痛抑搔。子路負米,雖貧亦多。
  温裙一絕,痛恨如何?亦有慈鳥,守林夜號。
  報德罔極,棘人伊蒿。哀我人兮,三復蓼莪。

  許多宗親向我反映上面祖訓之「事親」太深奧,看都看不懂,自己領會不來,要如何教育下一代。祖訓事親是宗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我將自己學習心得与大家分享,不妥之處,望多多指教。

  父兮生我   母兮鞠我

  【詩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複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鞠是養育。撫是撫養愛護。畜(音緒)是恤愛。顧是照顧。複是複衾即棉被,複我即給我蓋被。腹是懷中,腹我是將我抱在懷中。報德即報答父母養育之恩。昊天是天。罔極是無窮盡,指父母的恩德如天一樣浩瀚無邊。

  不離(罹)於里(裡)   不屬於毛

  【詩小雅小弁】「維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屬于毛?不罹于里?天之生我,我辰安在?」
  罹(音離)意思是附麗、附着。屬与罹同義。里与裡同,是衣服內層。里也解作骨肉血統。毛指裘皮的毛。裡指裘衣的內裡。
  釋義:只要看到故鄉的桑樹和梓樹,要必恭必敬。尊敬的只有父親,依戀的只有母親。父母与子女骨肉情深,如裘毛緊貼衣裡不離不棄。

  飢寒衣哺    疾痛抑搔

  衣是穿衣。哺是喂食。疾痛是病痛。抑搔是按摩,抓痒。【禮記內則】「疾痛苛痒,而敬抑搔之。」(苛,疥瘡。)
  釋義:指父母對子女起居生活、辛苦病痛,照顧得無微不至。

  子路負米    雖貧亦多

  【孝經】廿四孝原文:周仲由字子路,家貧,常食藜藿之食,為親負米百里之外。親殁,南游于楚,從車百乘,積粟萬鍾,累茵而坐,列鼎而食。乃嘆曰:雖欲食藜藿,為親負米,不可得也。
  有詩為証:負米供旨甘,寧辭百里遙。身榮親己殁,猶念舊劬勞。
  子路孔子弟子,春秋時卞州人,名仲由,字子路。家窮,奉侍父母却極盡孝心。家無隔日粮,粮價又一路飛漲。為了不至於讓双親斷炊,聽說百里之外粮價較低,他不分晝夜趕去買米,扛着回家。兩位父母過世後,子路游學到南方,得楚王重用,富貴榮華。然子路一點也不開心,好日子來了,父母却走遠了。未能享受幸福生活,無法報答父母養育之恩,終日黯然神傷。(亦多指多孝心)

  温裙一絕    痛恨如何

  【世說新語尤悔】温公(温嶠)起初受司空劉琨的命令,渡江勸晉元帝司馬睿即位。温母崔氏堅決阻止,死死抓住温嶠衣袖不讓走。但温嶠為了升官發財,利慾熏心,居然引刀割斷衣裾一走了之。其後母亡,嶠因適五胡亂華及八王之亂所阻,無法歸葬母親。後來温嶠雖功名成就,因嶠忤逆母意,孝行惡劣,受到鄉親父老卑視。『温裾一絕』便成為不孝的典型範例。(裙是下裳,裾是衣袖,寫裙乃筆誤)
  『痛恨如何』是另一典故。【韓詩外傳】「皋魚,周時人,少時好游學,走列國。忘其古訓:父母在,不遠遊。待返至家中,父母己卒。一日,持鐮刀欲清理墓草,痛哭田頭。孔子問其故?答曰:「難奉色養,百身莫贖。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悔恨莫及,遂自刎而死。

  亦有慈鳥    守林夜號

  慈鳥是烏鴉。烏鴉在唐朝以前是吉祥鳥,為什麽叫慈鳥呢?因為鴉有反哺之義,有母慈子孝的美德。當烏鴉老了飛不動的時侯,牠就呆在窩裡,牠的孩子會捕食來餵母親。當母親死了,孩子們會傷心啼哭不絕。夜號即夜啼。看一看白居易『慈鳥夜啼』詩:

  慈鳥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盡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殁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鳥復慈鳥,鳥中之曾參。

  釋義:慈鳥失其母,啞啞吐哀音。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因未能反哺而日夜哀啼,父母恩重如山,孝敬父母乃天經地儀之事。不論你地位多顯貴,或是一介平民,都不要忘記曾經給予我們無盡關愛的父母。行孝事親是子女感恩回報的做人本份和義務。否則,其心不如禽。

  報德罔極    棘人伊蒿

  【詩國風凱風】「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棘是酸棗樹。棘心是酸棗樹幼嫩的葉心。夭夭形容茁而壯。劬勞指母親養子多辛苦。棘薪是生長成可燒飯的柴薪。聖善是賢惠又善良。棘人即樹人。樹人如樹木,指父母培養子女由嬰孩到成人歷盡千辛萬苦。
  【詩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蓼蓼是長大的樣子。莪是蒿的一種,俗名抱娘蒿。蔚是牡蒿,全株可入葯。『伊蒿』指子女長大以後對父母養育自己而積勞成疾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反哺。也指子女對亡親的悼念。

  哀我人兮    三復蓼莪

  晉王裒因為父親被文帝殺掉,所以每讀【詩經】讀到蓼莪一章時,「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兩句,往往痛哭終日。他的門人(弟子)就將這一章撕掉,不給他再讀到這一章。
  三復是再三。指父母劬勞之恩千萬不可忘記。
  釋義:若哀悼我們的双親,千萬要記住『蓼莪』詩中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做兒子的己無法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只好永抱終天之恨。
  事親就是孝行。夫孝者,百行之冠,眾善之始。孝,德之本也。子曰:「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懮;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以上是本人的理解。『事親』之內容不知出自何朝何代何人所書?確實如《陽春白雪》和者寡,內容不錯,文辭艱深。對於普羅大眾,尤其當今白話文時代,連囫圇吞棗都難吞,難以普及,難以宣傳,有等於無。以上解釋期望有輔導之功效,不對的地方請見諒。

                      香港郭青萍撰於2017年清明前夕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56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郭氏鼻祖?
下一篇: 荒謬之說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大周故郭府君墓誌銘解讀試注
『具慶堂記』讀後感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相关热点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毛澤東讚郭子儀一一唐詩“開元後..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中華郭氏通誌】是寶或是草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郭子儀究竞有沒有封地?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