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青萍 > 荒謬之說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荒謬之說

郭网(www.guo.ac.cn) 2018/12/9 14:47:49

                        ——郭青萍

  最近拜讀了中華郭氏網的話事人郭在權先生:《新唐書Ÿ宰相世系表》之郭氏宰相世系勘誤四則一文,甚為好奇,謹此提出我一些粗糙看法与之商榷。在權先生本人并不認識,即從未謀面。只知他對郭氏歷史文化的研究甚為熱心,根據他在文中引經據典看來是飽學之士。然而我對其觀點不敢苟同,略叙如下:

  在權先生的勘誤一:周文王弟虢叔受封于虢之時就稱郭公

  在權先生引《元和姓纂》「周文王弟虢叔受封于虢或曰郭因以為姓。《公羊傳》云:虢謂之郭,聲之轉也。

  唐,林寶著的《元和姓纂》成書於唐憲宗元和七年(812年),但林寶以二十旬而成書,援引間有訛謬。且當矜尚(競相誇耀)門第之時,多據譜牒所陳,附會攀援,均所不免。洪邁著《容齋隨筆》更稱《元和姓纂》誕妄最多。因此在權先生所引之古籍不靠譜,虢叔既封于虢,必稱虢公。豈有稱郭公之理?好在在權先生自己也說:「《姓纂》取材包括私家譜牒,故所述族姓來源未必都翔實准確。」

  如果虢叔受封時就稱『郭公』,你見過哪一本史書寫郭仲、郭叔?自周武王於公元前1046年建立周朝後分封了七十一個諸侯國,包括封虢仲於西虢,封虢叔於東虢以後,也就是從虢仲、虢叔至虢序凡二十一世,全部姓虢。比喻虢城公、虢季易父、虢宄公、虢幽叔、虢德叔、虢宣公、虢厲公、虢歷公、虢文公、虢石父、虢公翰、虢公忌父、虢公林父、虢公丑父等等。這叫建國命氏或謂封國命氏,這是非常榮耀的事,也是我國姓源的主要依據。只要你翻看《百姓祖宗圖典》一書,便知受周武王所封七十一個諸侯國的國民無不以國為姓。在權先生在文中也指出:「而『虢』就是虢仲、虢叔的封國之號,既有封號,必有封地。」

  2014年以在權先生為首策划籌備山西汾陽府尋根之旅,太原郭氏故里行座談會,隆重紀念太原郭氏得姓2670周年的報導中寫道:「晉國假虞滅虢後,虢國遺民被迫遷山西境內,以國(郭)為姓。」這不就是建國命氏嗎?但是將郭氏得姓時間推遲110年。公元前767年建國280年的東虢被周平王支持的鄭武公所亡,眾諸侯國對周平王極度不满,拒不納貢,逼使周王室封虢叔裔孫序於陽曲。(山西平陸)建立郭國,稱『郭公』,從此虢轉為郭。這才是郭姓得姓的正確時間,郭序才是真真確確的郭姓得姓始祖。研究姓氏源流而沒有起碼的政治常識,沒有對歷史的敬畏和尊重,只懂引經據典,這種文章是肤淺的,缺乏說服力的。我看過當今一些文章如『追尋郭姓起源』、『郭姓歷史來源』、『百姓尋宗』、『百家姓講壇』等,無不胡謅什麽虢、郭聲之轉。什麽虢,郭兩字相通此等騙人鬼話。連《史記》,《中國歷史年表》都無看過却大言不慚,高談闊論在電台、電視台、微博上忽悠郭氏族人,儼如權威人士。其實根本不懂什麽叫「建國命氏」。如果虢郭兩字相通,請問在權先生你為什麽不叫虢在權?否定建國命氏還研究什麽族源族史?還稱什麽專家、學者?

  漢,蔡邕為郭泰所撰墓誌銘:「先生諱泰,字林宗,太原介休人也。其先出自周王季之穆,有虢叔者,實有懿德,文王咨焉。建國命氏或謂郭,即其後也。」唐,苗晉卿為郭子儀父親郭敬之所撰神道碑:「公諱敬之,字敬之。昔王季之列乎周,虢叔之胤,或謂郭,建國命氏。」

  郭子儀第七子郭龧之子墓誌銘:「府君諱鍔,字孝堅,其先周文王虢叔之後,厥後建國命氏謂之郭。」如今在權先生還抛出虢叔稱郭公實在有點可笑。

  最不可理解的是勘誤三:序封於陽曲是斷句錯誤。

  在權先生的最新思路是用一個標點符號篡改郭氏的歷史。這種偉大的「創新」他用一個標點符號輕易地消滅了郭姓的受姓始祖郭序公,為許多郭氏文化探研者所不齒。在權先生却是用了多年的研究得出的結論:「歷史上沒有一個虢序(郭序)」并列出了「序」字的其他解釋,証明「序」不是名。一心想創造出偉大的發明, 揚名立萬。

  宋乾道年間羅泌所著《國名記》載:虢、郭,仲之封,為西虢。在歧,今鳳翔虢縣東。遷之際,自此之上陽,為南虢矣。其處者為小虢,秦滅之,亦俱曰郭。東虢,叔之封。制也,今鄭之滎陽,有虢亭,台冢在焉,或云仲封者非。南虢上陽,是西虢之虢,略正曰南虢。以其仲後所都,故亦號西。北虢,男爵。今陝理西四十五里故虢城是,是為太陽,佑以此為仲邑,仲後也。夏陽,序之封。晉滅之,今陝之平陸。上述「仲之封」、「叔之封」、「序之封」清楚說明虢序乃北虢始封君主。男爵是虢序的封國爵(公、侯、伯、子、男)爵位第五等。清,雷學淇《竹書紀年義証》中說:「其實虢之宗廟社稷在下陽(夏陽)而不在上陽。」有力証明北虢乃郭姓開基之地。

  請問在權先生:『假虞滅虢』的歷史你懂不懂?『平王東遷』的歷史你明不明?先生貴姓何來?《新唐書Ÿ宰相世系表》「於是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你把序封於陽曲偷龍轉鳳為叙封於陽曲,或緒封於陽曲。讓虢序消失於歷史上,否定虢序的存在。請容許我也用一個標點符號讓郭在權在世界上消失:『郭,在權』郭(外城)堅固与否,在乎政權存亡。這樣像變戲法的舉止勘什麽誤?簡直荒誕不經。虢序雖然沒有傳記留世,然建國与命氏是虢序偉大的功績。沒有虢序封於平陸建立『郭國』稱曰『郭公』便沒有現在的郭姓。『虢』是封國號,『郭』也是封國號。郭氏乃周王室血脈,因建國命氏由虢轉郭,成為郭姓主要的姓源。(郭姓有五六個姓源)學術研究有不同提法很正常,但不能用語言偽術,文字遊戲迫郭氏族人就範。這不是兒戲,而是毁祖辱宗的大事。若如公言,便成侫史;若用君意,豈非謗書。我衷心希望切勿超出學術研究的範疇,今我只想表述自己的看法,是非曲直族人判斷。

                    香港郭青萍撰於2018年12月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41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百善孝為先一一什麽是祖訓之『事親』
下一篇: 『具慶堂記』讀後感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大周故郭府君墓誌銘解讀試注
『具慶堂記』讀後感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相关热点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毛澤東讚郭子儀一一唐詩“開元後..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中華郭氏通誌】是寶或是草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郭子儀究竞有沒有封地?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