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青萍 >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麽封為郭氏鼻祖?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麽封為郭氏鼻祖?

郭网(www.guo.ac.cn) 2012/1/19 10:06:09

  眾所周知鼻祖即始祖。【漢書•揚雄傳上】「有周氏之蟬嫣兮,或鼻祖於汾隅。」虢仲、虢叔出自姬姓,為周文王兄弟,當然与周氏蟬嫣(一脈相承)。論郭氏之由來,據【國名記】一書載:「夏代侯伯大禹之御郭哀。」;據東晉葛洪【抱樸子】記載:「禹乘二龍,郭支之御。」【三一經】也寫明商有郭崇。這是上古也就是最早有文獻記載的郭姓的根據。此郭氏出自以封地聊城為中心春秋戰國時期的齊魯之地的古郭國,屬今山東、遼東半島廣大地區,即後世所稱的“中山郭氏”、“舘陶郭氏”。從夏代之郭哀、郭支至周代之虢仲、虢叔相距有一千多年之久。虢叔憑什麽稱為郭氏鼻祖?(夏朝歷14代17王,共471年。商朝歷17代31王,共600年。西周歷11代12王共275年。)以周武王於公元前1046年滅商建立周朝後分封了七十一個諸侯國算起,至周平王東遷,也就是從虢仲、虢叔至虢序有二十一世。雖然姓氏來源其一是以封邑為姓,古郭字也以邑為部首,盡管虢仲封西虢,虢叔封東虢,但前後二十一世全部以虢為姓。直至虢序封於夏陽曰:「郭公」從此虢才轉為郭。毫無疑問,虢序即為郭氏受姓之祖。現代研究郭氏源流的學術界普遍認定虢仲封西虢,虢叔封東虢。今稱虢叔為鼻祖,那麽置虢仲這個哥哥於何處?為什麽弟弟是鼻祖,哥哥反而不是?於倫理大不合適。更何況虢叔之東虢國早於公元前767年亡國,而西虢仲之裔,南、北虢國在公元前655及658年才先後被晉獻公假虞伐虢所滅。既然虢序受封夏陽曰郭公,從此虢轉為郭。郭序是南北虢國君主、建國者,是虢仲之裔。這樣郭姓的鼻祖為什麽不是虢仲反而是虢叔呢?虢叔又是憑什麽封為郭姓的鼻祖?

  從唐諫議大夫守中書舍人上柱國高參為「汾陽王廟」所寫碑銘并序一文中:「公諱子儀,系自有王季之後,虢叔之裔,或為郭,因氏焉。遠祖孟儒,漢馮翊郡守,子孫因居華陰之鄭縣。」;而唐顏真卿所撰『郭公廟碑銘』“其先盖出周之虢叔”據此可以說明,虢叔充其量是「汾陽郭氏」之鼻祖。白馬非馬,不可以泛稱為郭氏之鼻祖。

  提出「郭得姓自周虢叔」的論斷是錯誤的。有的甚至說在諸多論文論據中沒有人提出過「郭得姓自周虢仲」,如此幼稚的盲目推崇,連最起碼的宗法制度都不懂,兄弟的昭穆是一致的,嫡庶長幼是不可混淆的。當你弄不懂虢仲、虢叔哪一個長哪一個幼時,在沒有弄清虢序是仲之後或叔之裔時人言亦言,在沒有弄清虢仲封西虢或虢叔封西虢時將「市中有虎」強加於人。當你高呼「虢叔是郭姓鼻祖」時便奉出【新唐書】歐陽修的名言:“平王求虢叔裔孫序”;當你論証虢叔封東虢時,就搬出羅泌的【路史】:“虢、郭,仲之封,為西虢,在歧。東虢,叔之封,制也。今鄭之滎陽,有虢亭,台冢在焉。或云仲封者非。”這種莫衷一是,誣祖混宗的說法,武斷地稱虢叔是郭姓的鼻祖,如何取信於子孫後代?

  太原陽曲(古汾陽)是全國郭氏最大的發祥地,郭子儀的遠祖也是出自「太原郭氏」。山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李吉教授在論述陽曲(古汾陽)的由來時是這樣寫的:“春秋時郭序所封陽曲只是一個較為寬泛的歷史地域名稱,陽曲正式建縣當在漢代,是依據虢序後裔聚集之地的陽曲而建縣命名的。”接着李吉教授又說,據【山西通誌•沿革譜】陽曲條目下載:「東漢末年,魏武(即曹操)始遷陽曲之民於太原北四十里狼孟南境,築城居之,陽曲之名始此。」按照李吉教授上述論據,郭子儀的遠祖自然是虢仲之後虢序,那麽「汾陽郭氏」的鼻祖為什麽不是虢仲反而是虢叔呢?「西平郭氏」、「敦煌郭氏」、「昌樂郭氏」甚至「潁川郭氏」一大部分都是虢仲之後,古郭國的中山郭氏,還有少數民轉為郭氏及回回郭氏,這眾多郭氏之鼻祖難道也是虢叔嗎?實在發人深省。

                         香港郭青萍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06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的荒謬
下一篇: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汾陽衍派》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大周故郭府君墓誌銘解讀試注
『具慶堂記』讀後感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相关热点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毛澤東讚郭子儀一一唐詩“開元後..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中華郭氏通誌】是寶或是草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郭子儀究竞有沒有封地?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