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青萍 >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的荒謬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的荒謬

郭网(www.guo.ac.cn) 2012/1/19 10:04:20

  北宋歐陽修所著新唐書在【宰相世系表】中寫道:“郭氏出自姬姓,周武王封文王弟虢叔於西虢;封虢仲於東虢。西虢地在虞、鄭之間,平王東遷,奪虢叔之地与鄭武公。楚庒王起陸渾之師伐周,責王滅虢。於是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號曰:“郭公”。虢謂之郭,聲之轉也,因以為氏。”

  以上記載,研究郭氏源流的專家、學者把它捧為金科玉律,我却認為是一派胡言。与其說是追本溯源的依據,倒不如說是亂源。如果你不相信,請看下面的分柝:

  平王東遷

  【史記•周本紀】“幽王以虢石父為卿,用事,國人皆怨。石父為人侫巧,善諛好利。王用之,又廢申后(武姜)弃太子也。申侯怒,与繒、西夷犬戎攻幽王,遂殺幽王驪山下,虜褒姒,盡取周賂而去。於是諸侯乃即申侯而共立故幽王太子宜臼,是為平王,以奉周祀。(申侯是申后的父親。幽王因寵愛褒姒而廢申后,幽王欲博褒姒一笑,不惜數次烽火戲諸侯,而引來殺身之禍。因廢申后而激怒申侯,申侯聯合繒國及西夷犬戎滅了幽王,西周亡。)

  上面是西周滅亡,平王東遷的歷史背境,時間是公元前771年。平王(前770一720)在位。由於政治上,幽王死後申侯、曾侯、許文王立幽王之子宜臼於申,是為平王。而虢公翰又立王子余臣於携,一朝兩王。前760年晉文侯殺携王,結束東周分裂。經濟上,鎬京在戰爭中受到嚴重破壞,西夷、犬戎殺了幽王後擄褒姒,并將周室財物搶掠一空。軍事上,由於幽王數次烽火戲諸侯,嚴重失信於各路諸侯,以致一旦寇逼京師無一救兵勤王。周京布满夷戎,平王己無力將他們驅逐。只好將歧西贈秦伯,河西之地贈晉侯,奬慰他們勤王之功。種種不利形勢,平王被迫東遷至雒,號為東京,史稱東周,也稱成周。因鄭桓公在保衛鎬京(宗周)的戰斗中牺牲,其子武公在護送平王東遷立下汗馬功勞,深得平王信任,而將鄭國從陝西遷到東虢与鄶國之間(今河南新密)。盡管東虢与鄶獻出十邑讓鄭武公立國,為了擴展新鄭國,鄭武公於周平王二年(前769年)滅鄶霸為己有;平王四年(前767年)又出兵伐虢,盡收東虢之地,歷時三百餘年的東虢至此滅亡。(相傳今河南滎陽虢亭附近有虢叔坆冢遺址。)這就是多數學者有關平王東遷奪虢叔之地与鄭武公的論述。

  實際上西虢隨平王東遷,并沒有遷至洛陽,也沒有遷至虢叔封地東虢,而是聚居於今河南三門峽市,建都上陽,史稱南虢。歐陽修說西虢(略正曰南虢)在虞、鄭之間是不錯。(其地在今河南陝縣東南李家窰)翻開西周時期中心區域圖,可以看到西虢一鎬京宗周一南北虢一東京成周一東虢處於北緯34度到36度之間,沿渭水、黃河幾乎成一條綫。為了弄清地理位置,請參看【路史•國名記】載:

  虢•郭,仲之封,為西虢,在岐。今鳳翔虢縣東。遷之際,自此之上陽,為南虢矣。其處者為小虢,秦滅之,亦俱曰郭。
  東虢,叔之封,制也。今鄭之滎陽,有虢亭,台冢在焉。
  南虢上陽是,西虢之虢,略正曰南虢,以其仲後所都,故亦號西。
  北虢男爵。今陝理西四十五里,故虢城是,是為太陽,佑以此為仲邑,仲後也。
  夏陽,序之封,晉滅之,今陝之平陸。
  男爵:虢序封國爵,爵位第五等。(公、侯、伯、子、男)虢序北虢建國者。所謂北虢者因地瀕臨黃河北岸,在山西省太陽鎮之南,濱河之北,故稱北虢。據江西省鄂都縣贛南‘郭氏族譜’記載,虢仲、虢叔至虢序是廿一世。

楚王問鼎

  【史記•周本紀】“定王元年(前606年)楚庒王伐陸渾之戎,次洛,使人問九鼎。王使王孫满應設以辭,楚兵乃去。

  【左傳•王孫满對楚子】宣公三年。“楚子伐陸渾之戎,遂至於雒,觀兵於周疆。定王使王孫满勞楚子,楚子問鼎之大小輕重焉。”

  觀的意思是示人,即展示給人看。【漢書•宣帝紀】「觀以珠寶」。

  楚子即楚庒王。陸渾之戎本居瓜州,晉惠公遷之伊川(今河南嵩縣及伊川境內)亦稱九州之戎。伐是自我誇耀。(唐德宗在哀輓汾陽王郭子儀的悼詞中有:「功至大而不伐。」)楚子伐陸渾之戎觀兵於周疆是楚莊王以陸渾這支精銳之師陳兵洛陽城下,對周定王炫耀武力。次洛或至於雒即陳兵東都洛陽南郊。許多史書、論文不問青紅皂白聞鷄起舞,解釋為楚王攻伐陸渾這個戎族。而歐陽修就寫成「起陸渾之師伐周」。實際楚莊王是“問鼎”并非“伐周”。

  由於東周王朝日益衰敗,至定王己經不堪一擊。楚庒王伐陸渾之戎問鼎,在於覬覦王位,企圖取而代之。鼎為黃帝所鑄,夏禹更鑄九鼎於九州。夏、商、周當作王權的象征。在楚庒王以武力相威脇下,定王只好低聲下氣犒勞楚軍,委派大夫王孫满好言相勸。王孫满據理力爭,對答如流。對楚王曰:“在德不在鼎,昔夏方有德,遠方圖物,貢金九牧。桀有昏德,鼎遷於商;商糾暴虐,鼎遷於周。德之休明,雖小、重也。其奸回昏亂,雖大、輕也。鼎之輕重未可問也。”王孫满以德服人,楚兵乃去。

  其間并沒有“責王滅虢,也沒有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之記載,“責王滅虢”是平王時東京周圍的諸侯并非楚莊王。因為平王助鄭武公吞滅東虢,眾諸侯不满,拒不納貢。這樣周王朝一日也難以生存,故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下陽曰:「郭公」。以上兩項毫不相干的歷史事件,相隔近165年,其間東周王朝己七易其王。而歐陽修的【宰相世系表】居然使出穿鑿附會之神功,合二為一,寫成發生於同一時間,何其謊謬乃爾。假如此時周定王懾於楚庒王的武力而求助於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此時東虢己經滅亡161年了,周定王去哪裡找一個虢叔裔孫虢序封於陽曲呢?如果此虢序是南虢國君主,虢序應該將近200歲了,不合情理。

  虢叔的封地果真是西虢的話,隨平王東遷至河千里一曲的虞鄭之間(今三門峽市一帶)建都上陽,史家稱為南虢。歐陽修接着又說,平王東遷奪虢叔之地与鄭武公。作為史學家却欠缺一點點歷史智識及地理概念。平王助鄭武公奪的是鄶國与東虢國(地在洛陽東面,今河南滎陽一帶)而歐陽修指的虢叔之地也就是南虢,地在洛陽西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歐陽修此段記載不符史實,怎可信以為真?然而山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李吉教授居然認為歐陽修宰相世系表所說:“這是正史中有關郭氏起源的權威記載,後世眾多的姓氏學專著以及存世的近百部族譜,均認同和沿用了這一說法,郭氏之源在陽曲己成定論。”既然【陽曲縣誌】載明“陽曲得名始於漢”。據【山西通誌•沿革譜】記載:「陽曲,縣名,屬山西。秦狼孟縣地,漢置陽曲縣,屬太原郡。故城在定襄縣境,黃河千里一曲,縣當其陽,故名「陽曲」,東漢末移治太原縣北。」歐陽修【宰相世系表】:“於是平王求虢叔裔孫序,封於陽曲,號曰郭公。”難道公元前770年平王東遷就有陽曲地名了嗎?平王東遷一千年後陽曲才置縣,歐陽修指的陽曲是否是黃河千里一曲的平陸一帶嗎?也許是歐陽修所處的宋代的陽曲(古汾陽)。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寫法,令人啼笑皆非。我不明白如此兒戲,謊誕不經,何來最權威的記載?歐陽修這麽一小段記載,錯誤百出。許多人批判過的這裡就無須贅述,我所說的“錯誤百出”指的是上面李吉教授說的諸子百家的專著及郭氏留世的近百部族譜的錯誤。如果按照歐陽修的謬論為依據來解讀郭氏源流,無異自欺欺人。然虢序是北虢國君主,北虢建國者,是西虢仲之後。為什麽變成東虢叔之裔,請問專家、學者,教授們誰可自圓其說?恕我唐突西子,冒犯大家。我們要正說,不要邪說,不要造假,不要各取所需,不要欺騙後代。事實勝於雄辯,冷靜才是唯一求真的態度。人云亦云的研究方法必定以謬襲謬,以訛傳訛,遺禍可大矣!

  看一看陝西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百家姓書庫】劉曼麗對郭氏源流的論述是這樣寫的“鄭武公滅虢吞鄶擴張勢力的作法,招致諸侯國的不满,為了平息眾怒,周平王尋求虢叔裔孫序,封之於‘夏陽’。”這樣的說法与歐陽修“宰相世系表”又有異同。我認為劉曼麗的論述較符合史實,較客觀。只是又重申歐陽修“虢叔封西虢”的論調。

  至於郭氏根祖所在,一時難以形成共識也是難兔的。研究姓氏源流的理論界要提倡獨立思考,有分歧不要緊,不同觀點的爭嗚和討論要提倡心平氣和,實事求是,充分說理。通過議論、紛爭、對話、交流、討論。尤其利用互聯網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加強溝通。我相信隨着社會的發展,不斷提高自己的認識,只要大家都能排除派性,把尊重歷史,尊重事實作為唯一的標準,最終會求得共識,得出正確的結論的。

                        香港郭青萍撰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2个评论] [3497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根祭祖之旅
下一篇: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麽封為郭氏鼻祖?
文章评论
113.118.45.253(2012/12/13 13:19:03):
青萍宗亲对郭氏研究够深够透
郭远华(2013/12/6 12:44:42):
从时间上去推理,可以纠正很多问题。写得很好!
共有2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大周故郭府君墓誌銘解讀試注
『具慶堂記』讀後感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相关热点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三——如何認識..
汾陽王廟碑銘考究心得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一——評歐陽修..
毛澤東讚郭子儀一一唐詩“開元後..
郭氏源流真与假之二——虢叔憑什..
【中華郭氏通誌】是寶或是草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郭氏源流真与假 虢叔憑什麽稱為..
汾陽郭氏必看之「尊祖變辱宗」
汾陽王郭子儀究竞有沒有封地?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