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郭网(www.guo.ac.cn) 2011/10/15 17:28:57

这篇文章是我在前面用大量的篇幅论证了太原之上的这块地面,在历史上的变迁和名称变化后,确定了“序封阳曲”这个历史事实的存在,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探讨、研究在太原北面、现在的阳曲县地面上,究竟哪里是我们的祖先建都或者说建立根据地的地方。
翻开现在的阳曲县这块地面的谷歌地图,背负青天朝下看:

从上图可以看出,整个阳曲县的地面,那较白的部分是人类居住或者生活的部分;左上角黑的部分全是深山老林。人类居住或生活的这部分看起来好像人体的俩个肺叶。左面的俗称“白马掌”或者“西川”,东面的按白马掌的人们的叫法叫“东川”。
从上图又可以看出,整个“东川”地面宽广、交通便利,公路、铁路都从这里经过;而白马掌的情况一是比较偏辟、闭塞,二是交通不便,是个“死胡同”。在古时候,这里的泥屯镇到西墕乡之间是个大的水池,人称“莲花池”。古时候进出白马掌的路只有一条,就是从白家社的西面出发,经过南路村、一直向南,从现在的柏板乡的一个山沟,路过太原市西北的大门-----“天门关”才可以到达太原。
东川的地理条件,决定了他的生产、生活、行政的好多优越性。西川的地理条件正好相反。论起上述要求他是不如东川,但是,如果说在动乱年代,这里就像中国工农红军建立的根据地

如浙赣边区、晋察冀、陕甘宁等根据地一样。从地理条件上说和平安定时可以发展生产、休养生息,动乱时可以很快躲进大山里防止敌人的侵略。能进能退、能防能守、攻守自如、进退有序是他的特点。白家社就是居住在泥屯镇北面一公里的地方。这里除了上述条件以外,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这里“背山向阳、背山向水。”是古人说的风水条件很好的一个所在。
郭氏起源,来源于“序封阳曲”这一事件。当祖先被敌人打败以后,在胆战心惊之际,周朝的周定王让“序封阳曲”,给了祖先这么一个好的机会。祖先肯定选择一个既安全又隐蔽、既可以休养生息、又可以慢慢发展壮大的地方来生产、生活。白家社在整个阳曲县的地面上最符合这一条件。
在白家社附近的村庄,太原市文物局近几年发现了“思西遗址”。思西遗址,太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阳曲县泥屯镇归朝村。在地表采集有大量红陶片、夹砂陶片等。可分器型有彩陶盆、罐、尖底瓶、钵等,纹饰有绳纹、蓝纹,也有少量的锥刺纹。就在这个遗址的地方附近,就有白家社村里郭姓一支“西大门”的祖坟。现在年老的一代小的时候跟着大人上过坟。我本人的一支“南大门”的祖坟在靠近思西的地里。我的七十多岁的郭甄哥哥小的时候也同样跟着父辈上过坟。
在白家社西面的南路村,听老人讲,至今该村的西面还有一个地名叫“白家社梁”。这些与郭氏祖先郭序来到这里以后,就占领了白家社以北的大部地盘是十分吻合的。
    四川珙县育贤郭氏家族记载的《乐章七首》第七章写道:
太原之上 汾阳之滨------在太原的北面,汾阳的水边,
地非缥渺 栖止其神------确实有一个地方,哪里栖住着我们的郭氏神灵。
舟不用楫 车不用轮------虽然有路,不用坐车,虽然有水,不用划船,距离很近,很容易到达。
望我先祖 佑我后人------盼望我们的先祖,萌庇和保佑我们的  后人!
    白家社就是二千多年前祖先选中的根据地或者建都地。这里人证物证俱在。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地方。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一颗明珠。这颗明珠被埋在地下几千年。现在我们的郭氏后裔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总人口截止2004年已经占到全国汉族人口的1.15%,为全国最多的超过1%的十九个姓氏之一。居第十八位。现在是这颗明珠大放光明的时候了。是我们郭姓后裔挺直腰杆,站起来的时候了。
我们要继承祖先遗志,从此团结起来振兴郭氏。乘着身逢盛世之机,继续发展壮大我们的队伍,为祖国建设出力,为振兴郭氏贡献我们的力量。
踏破铁鞋无觅处,原来祖先在此驻。
虔诚肃立向北望,太原之上白家社。
明珠埋土日久深,无光无亮到如今。
今朝出土到人间,宝光熠熠伴我行。

作者:郭荣生
                                  二○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471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下一篇: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二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