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汾阳祖庙碑》全文译文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汾阳祖庙碑》全文译文

郭网(www.guo.ac.cn) 2017/1/1 9:49:59

    译者按:本文是在2011年初步翻译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出的翻译。那一段时间,由于自己主要精力集中在同全国爱好郭姓文化的宗亲们探讨和研究郭氏之源的问题,因而没有太多时间做这项工作。本次翻译过程中参考了郭青萍所著《太原郭氏金石注集》和贾祝文所著《郭子仪》、菜东藩所著《唐史演义》等著作。今天是2017年1月1日,谨以此文新年献给所有郭氏宗亲。

    祭祀的道理应该是:以勤勤恳恳的劳动,为人类和全国解放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应当祭之;在抵御大的灾害、消除大的水患、或者其他大的危害人类生命的疫情等,做出贡献的人应当祭之。
在唐朝中期的玄宗、肃宗、代宗、德宗时代,国家处在多灾多难时刻,这时的太尉、兼中书令、汾阳王、尚父郭子仪,感于上天保佑,在祖国这块土地上,出生入死、到处平复叛乱,累建功勋。人们为了不忘他的功勋和事迹,给其建立寺庙,享受人民祭祀。
    郭子仪系周代王季之后,虢叔之裔,或者说是“虢”转为“郭”以后,姓氏才成为姓“郭”。他的远祖郭孟儒是汉代冯翊郡守(在陕西省)子孙。是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
    该君身躯魁伟,堂堂正正。仁智積于中,机警集于身。聪明机智好像受神的感应,光明磊落,豁达大度,英雄气概上可达天庭,下可惊山川。他所办事情和办事过程是那样合乎天理,顺乎人心。感叹天生此才济世,兴王助圣、保国安民。这一番壮举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哪一个人不为此而感动,其精忠义勇,炳烈千秋,丰功伟绩,流芳万古!
    该君曾祖父郭昶是唐朝司法參軍;祖父郭通是京兆府的美原主薄;父亲郭敬之曾任职渭、吉、绥、寿四州(应为五州渭、吉、绥、寿、寭)的刺史。曾赠”太保”(唐代最高荣誉官名)。
    唐玄宗开元初期(公元713年-741年),天下太平,唐朝在全国采取文科和武科考试,广泛选取全国优秀的青年才俊,补充国家机构。郭子仪以身材魁梧、武艺超群的才干,在全国举办的武科官员的比赛中,从开始到最后,因武艺高强,力挫群雄,连取三科,最后夺得头筹。从此开始了保家卫国、出生入死的军旅生涯。
    在以后四十余年的岁月中,曾六次升官任职, 掌握军政大权,二次升为司徒、司空和太尉,一次做居守(出镇河中、奉天、泾阳等),一次做为唐朝宰相,五次战争空隙中同唐朝皇帝谈论军政大事,四次被任命为元帅。既是唐代国家最高指挥官,也是辅助唐代天子治理国家的军师,累次得到唐朝皇室的赏赐,几次赐给其食邑的土地。
  
唐玄宗①时期

    天宝八年(公元749年),唐朝于内蒙古木剌山置横塞 (今包头西巴彦卓尔市) 军及安北都护府,命郭子仪为横塞军使,拜左卫大将军。天宝十三年(公元754年),移横塞军及安北都护府于永清栅北筑城,改横塞为天德军,郭子仪为横塞军使,兼九原太守、朔方节度右兵马使。
在这一时期,在这一带,他识破了突厥乌苏可汗的诡计,使后魏开国的突厥自此灭亡;征伐和收复了横亘在西域通往西安交通要道上吐番占领的石堡城。驻军横塞,使横塞成为唐朝西安首都北面的保护屏障,开辟了泾关(指今天的嘉峪关),使唐代河西走廊成为连接中外的丝绸之路。任命为朔方军政大员,使这一带敌人惊慌害怕,不敢轻举妄动。
    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禄山在范阳(今北京市)起兵谋反。当年十一月,以郭子仪为卫尉卿,兼灵武(今宁夏吴忠灵武)郡太守,充朔方节度使,命令郭子仪率领朔方军东讨。于是,郭子仪举兵出单于(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府,收静边军,斩贼将周万顷。安禄山遣大同军使高秀岩寇河曲(今山西省代县雁门关以北)一带,郭子仪又击败了叛军,进而收复云中马邑(今山西省大同市和朔州市),以功加御史大夫。
    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正月,叛贼将领蔡希德攻陷常山郡(今正定县城),执颜真卿之兄颜杲卿,河北郡县皆为贼所控制。
    天宝十五年二月至六月(公元756年二月至六月),郭子仪与河东节度使李光弼率师从井陉关(今河北省井陉县)出燕赵平原,先在河北省石家庄北面占领常山郡,后向南攻邯郸赵郡,生擒贼四千,全部释放,再向南攻河南开封陈留,斩伪太守郭献璆,获兵仗数万,然后帅军队返回常山。回到常山以后,贼将史思明妄图再夺回常山郡,郭子仪、李光弼率仆固怀恩、浑释之、陈回光等列阵于嘉山(今河北省曲阳县东),叛贼将领史思明、蔡希德、尹子奇等亦结阵而至,唐军一战打败叛军,斩首四万级,生擒五千人,获马五千匹,史思明奔于博陵(今河北省定州市),于是河北十余郡皆斩叛贼守城者以迎王师,郭子仪计划收复范阳(今北京市),军声大振。 当月,唐将哥舒翰在潼关拥兵二十万为安禄山贼军所败,潼关不守,唐玄宗携杨贵妃等一干人仓皇出逃在通往四川的路上.七月,唐肃宗李亨在灵武(今宁夏灵武县)即位,诏郭子仪班师。

唐肃宗②时期                                                                                                                                              

    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八月,郭子仪率步骑五万,自河北返回宁夏灵武。诏命以郭子仪为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右仆射,灵州大都督府长吏,朔方节度使,统帅六军,准备同敌人进行殊死的较量和斗争。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三月,安禄山贼将崔乾祐守潼关。郭子仪大破贼军于潼关,崔乾祐退保蒲津。此时永乐(今山西芮城县)尉赵复、河东司户韩旻、司士徐炅、宗子李藏锋等,把贼包围在蒲(今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州一带,四人密谋俟王师至,则为内应。郭子仪攻蒲州时,他们开门迎接郭子仪。崔乾祐与麾下数千人南走安邑(今山西省运城市),安邑百姓诈降,崔乾祐兵入将半,下悬门击之,崔乾祐未入,遂得脱身东走。郭子仪遂收复山西省南部临汾和运城一带河东地面以及陕西西安北面的大部分地区,并夺下了陕西叛军的永丰粮仓。为收复河南洛阳和陕西西安两京扫清了道路。此次战役中,郭子仪二儿子郭旰战死在沙场。  
    当月(公元757年三月),安禄山死,朝廷欲图大举,诏郭子仪还凤翔。郭子仪进位司空,充关内、河东副元帅。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九月,诏令郭子仪奉元帅广平王(唐肃宗之子李豫)率军十五万进收长安。回纥部落遣叶护太子领四千骑军助唐讨贼。郭子仪为中军,与贼将安守忠、李归仁战于京西香积寺,王师结阵横亘三十里,贼众十万陈于北,形成南北对垒之势。此次战役,贼军大溃,自午至酉,斩首六万级。此时,贼将张通儒守长安,闻李归仁被唐军打败,当夜逃出长安。第二天,广平王入京师长安,老幼百万,夹道欢迎。唐肃宗在凤翔接到捷报以后,群臣称贺。
  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十月,贼将安庆绪派出严庄和张通儒两员大将率领十万贼军屯于陕西新店,背山为阵。郭子仪率领主力部队与敌人正面交锋,回纥军登山埋伏于山中。战斗开始以后,贼兵猛冲下山,气势汹汹。郭子仪先是佯装退却,然后命令自己的弓箭手万箭齐发,射向敌人。此时,埋伏在山中的回纥军从背后杀出,在敌军回头看的同时,郭子仪率领军队反身杀回阵中,敌军遭遇前后夹击,瞬间大败。贼将严庄、张通儒败走洛阳,后与安庆绪渡河退到相州(今河南安阳市)。郭子仪奉广平王李豫令入驻东都洛阳,陈兵于天津桥南,百姓夹道欢迎。是时,河东、河西、河南贼所盗郡邑皆平,郭子仪以军功升司徒,封代国(今山西省代县,雁门关在此)公,食邑千户。此时,唐肃宗称赞郭子仪:“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

唐代宗时期③
    
    宝应元年(公元762年)四月,唐室太子李豫即位,即唐代宗。年末,安史之乱平复。
    广德元年(公元763年)秋九月,西藏吐蕃军来犯,攻陷泾州(今甘肃泾川一带),俘虏唐朝刺史高晖,高晖遂与蕃军为向导,引贼深入京畿(西安郊区),贼军进逼京师。唐代宗诏郭子仪为关内副元帅,出镇咸阳,郭子仪自相州(今河南安阳)不利以后,部曲散去,这时候承诏,部下只有二十骑,于是急用老百姓家畜以助军。至咸阳,蕃军已过渭水,当日,唐代宗避乱吐蕃军往西安东面奔陕州,弓箭手王献忠护驾,在路途中,以有四百骑部队而叛唐,逼唐朝丰王李珙等以下十王欲投于贼。郭子仪到达开远门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厉声质问丰王等往那里去?见王献忠顽抗,郭曜上前,将王献忠刺死,遂护送其余十王东去与唐代宗汇合。郭子仪后来收集三千骑部队,至商州(今陕西东南商洛)后,又得武关边防兵及六军散卒四千人,把打仗散失在当地的散兵游勇召集起来,其军威渐渐振作。然后,郭子仪遣六军兵马使张知节、乌崇福、羽林军使长孙全绪等将兵万人为前锋,部署于韩公堆(今陕西西安东南蓝田县境内),盛张旗帜,鼓声震山谷。长孙全绪遣禁军旧将王甫入西安,阴结少年豪侠以为内应。到了反击的那一天,齐击鼓于西安硃雀街,吐蕃军以为唐军郭令公(指郭子仪)杀回西安,惧怕惊惶而退出西安。吐番兵退去以后,唐代宗返回西安。泣声对郭子仪:“用卿不早,致有此难,今朕得归,皆赖卿力,功同再造。”
    这一年诏赐郭子仪免死鉄券、图形凌烟阁.
    广德二年(公元764年)九月,诏以郭子仪守太尉,充北道邠宁、泾原、河西通和吐蕃使及朔方招讨观察使,其关内河东副元帅、中书令如故。  
    广德二年(公元764年)十月,仆固怀恩叛变以后,引吐蕃、回纥、党项数十万南下,京师大恐,郭子仪出镇奉天(西安西北礼泉一带)。虏寇邠州,郭子仪移兵泾阳,令长男朔方兵马使郭曜率师援助,与邠宁节度使白孝德闭城拒守。仆固怀恩前锋至奉天,近城挑战,诸将请击之,郭子仪对部将说:“夫客兵深入,利在速战,不可争锋。彼皆吾之部曲,缓之自当携贰;若迫之,是速其战,战则胜负未可知。敢言战者斩!”然后坚壁待之,果然不战而退。
    永泰元年(公元765年)五月,诏郭子仪都统河南道节度行营,出镇河中(陕西安康市)。八月,仆固怀恩诱吐蕃、回纥、党项、羌、浑、奴剌,山贼任敷、郑庭、郝德、刘开元等三十余万南下,先发数万人掠同州,然后从华阴趋蓝田,以扼南路,仆固怀恩率重兵继其后。回纥、吐蕃自泾、邠、凤翔数道寇京畿,掠奉天、醴泉。京师震恐,天子下诏亲征,命李忠臣屯东渭桥,李光进屯云阳,马璘、郝廷玉屯便桥,骆奉先、李日越屯盩厔(今陕西周至县),李抱玉屯凤翔。周智光屯同州,杜冕屯坊州,天子以禁军屯苑内。京城壮丁,并令团结。城二门塞其一。鱼朝恩括士庶私马,重兵守城门,市民由窦穴而遁去,人情危迫。
  此时,唐代宗急召郭子仪军从河中来到西安,屯于泾阳(西安北郊),郭子仪军当时仅有一万余人,而敌众杂虏三十万人。郭子仪使李国臣、高升拒其东,魏楚玉当其南,陈回光当其西,朱元琮当其北,郭子仪仅率二千甲骑出没于前后左右。虏见而问:“此谁也?”报曰:“郭令公也。”回纥曰:“郭令公存乎?仆固怀恩言天可汗已弃四海,郭令公亦谢世,中国无主,故从其来。今郭令公存,天可汗存乎?”报之曰:“皇帝万岁无疆。”回纥皆曰:“仆固怀恩欺我。”子仪又使谕之曰:“公等顷年远涉万里,翦除凶逆,恢复二京。是时子仪与公等周旋艰难,何日忘之。今忽弃旧好,助一叛臣,何其愚也!且仆固怀恩背主弃亲,于公等何有?”回纥曰:“谓令公亡矣,不然,何以至此。令公诚存,安得而见之?”子仪将出,诸将谏曰:“戎狄之心,不可信也,请无往。”子仪曰:“虏有数十倍之众,今力固不敌,且至诚感神,况虏辈乎!”诸将曰:“请选铁骑五百卫从。”子仪曰:“五百骑咋敌十万众?非徒无益,反足为害也。”说着,遂一跃上马,扬鞭出营。郭子仪第三子郭晞,正随父亲在军,急叩马谏道:“大人为国家元帅,奈何以身饵虏?”郭子仪说:“今若与战,父子俱死,国家亦危,若往示至诚,幸得修和,不但利国,并且利家。就使虏众不从,我为国殉难,也自问无愧了。”即用鞭击手道:“去!”当下开门驰出,背后只随着数骑,将至回纥营前,乃传呼曰:“令公来!”虏初疑,持满注矢以待之。郭子仪看到以后,竟免胄释甲,投枪而进。随着边走边施礼边说:“安乎?久同忠义,何至于是?”回纥皆舍兵下马齐拜曰:“果吾父也。”子仪召其首领药葛罗,互饮之酒,与之罗锦,欢言如初。子仪对回纥酋长药葛罗说:“吐蕃本吾舅甥之国,无负而至,是无亲也。若倒戈乘之,如拾地芥耳。其羊马满野,长数百里,是谓天赐,不可失也。今能逐戎以利举,与我继好而凯旋,不亦善乎!”过了几天,仆固怀恩暴死于鸣沙,群虏无所统摄,遂许诺,乃遣首领石野那等入朝。郭子仪遣朔方兵马使白元光与回纥会军。吐蕃知其谋,是夜奔退。回纥与元光追之,郭子仪大军继其后,大破吐蕃十余万于灵武台西原,斩首五万,生擒万人,收其所掠士女四千人,获牛羊驼马,三百里内不绝。子仪自泾阳入朝,加实封二百户,还镇河中。

唐德宗时期
 
    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五月德宗即位以后,诏郭子仪还朝,进宰相位,充山陵使(修建皇帝陵墓的官员),赐号“尚父”,进位太尉、中书令,增实封通计二千户,给一千五百人粮,二百匹马草料,所领诸使副元帅并罢。诸子弟女婿拜官者十余人。
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夏,子仪病危,德宗令舒王李谟传诏问候。到了亲仁里,郭氏子弟迎拜于外,王不答拜;郭子仪卧床不起,以手叩头谢恩而已。六月十四日薨,时年八十五。
    郭子仪是在西安的上都,自己的私宅亲仁里谢世的。谢世以后,天子听到消息后异常惊讶,而后组织吊唁。全国上下,沉痛哀悼。子仪公的盛德,比天高,比海深。气冲霄汉,壮志凌云。在军营时,官军见了无不敬仰,在战场上时,三军壮士冲锋陷阵,冒死死战。因此,他能驾驭力大无穷的熊羆之士,是兴王诛暴、平叛安民的将才。
    他行动时快如闪电,固守时像长城屹立。他是拯民于水火的英雄,是救国家与危难的良才。他掌握着唐朝最高军事大权,听命于皇朝天子的调动,处理国家大事三十多年,得到唐代皇室四朝天子的尊敬和信任。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时政清明时坐而论道。对上身居军政要职、累建奇功而同皇帝没有嫌疑,对下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而深受百姓欢迎。就这样立下了助唐立国,再造了唐室江山的丰功伟绩,明智睿哲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
    郭子仪一身,关系天下安危,约二十年。校中书令考二十四次,家人多至三千人。子孙数十,朝夕问安,不能尽辨,但略略点颔而已。
    史官对他的评价是“权倾天下,朝不加忌,功盖一世,主不加疑,侈穷人欲,议不加贬,真是福德兼全,哀荣始终呢。故部属将佐,多为名臣,子孙亦多半显扬。这更是郭氏特色,史所罕闻。”
  汉代的汉武帝到汉宣帝期间,汉武帝时期的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辅政,皇帝见霍光 身材高大,脸容严峻,不由自主地觉得非常畏惧,惶恐不安,就像有芒刺在背上那样难受;周朝时期,周公旦在武王既崩,周成王年少,在强葆之中时,象鴟號鸟那样,当仁不让地代摄天下事。当周成王长大,有能力治理国家的时候,又把权力移交给了周成王。人们的担心和疑虑才逐渐打消。前人的所作所为,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唐代的许多皇帝,也并没有对他的大臣和为唐朝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人有过很高的器重。汾阳王郭子仪虚怀若谷,视唐代天下的安危为己任,出生入死,累建奇功而又不居功自傲,不揶揄皇帝的最高统治地位。象郭子仪这样忠心耿耿,一心为公而又没有非分之想的圣贤之人,其高尚的品质和可贵的精神是值得我们万世敬仰和千古流芳的。
    邠宁节度使兼尚書左仆射韩游瓌,是郭子仪的部下。韓公天姿炳耀  棱角雄毅  威重殊俗  知探無形。他为了发扬和表彰这种大仁大义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求得唐室中兴和表扬郭子仪,以告慰为唐室献身的无数英灵。在子仪公曾经执政的地方,大行仁义,惠泽百姓,忠心耿耿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当地的居民为了感恩子仪公,常常思考着咋样祭奠这位英雄。于是他们集体上疏,陈情为子仪公立祠。当上面批准以后,他们都很高兴。当年的阴历八月十五,庙就建成了。
该庙建在地势平坦的地方,四周城墙美艳舒展,墙内屋顶 層構飛礱;黑色为柱子和椽子的主色调,重门朱户,高高的石阶,是经常隆重祭奠的好地方;祭奠所用的各种器具摆放在那里,祭祀时所用的乐器整整齐齐地排列者。于是子仪公的道德品质、音容笑貌通过这些物件表现出来。感动或敬重地感染者每一个亲戚或朋友。家族旺盛的气象,让其他姓氏的人民畏威敬服。那些外邦的夷狄蛮人,见了以后也心怀畏惧的心理而叩拜,成为大唐的朋友或者一员而散漫地游走在大唐的各个地方。无数的仁人志士、芊芊君子都称赞韩游环这位子仪公的忠实部下所做的这件事情。
首先,建一座寺庙而使臣忠君,子孝父,幼尊长这三善发扬光大,以此恢复和重现了唐代圣朝制约人民的道德水准和行为规范。其次,这件事情也同时传播了我们郭氏汾阳的好名声,为以后治理国政或者百姓治理一方人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行政措施。因此铭文上说:
    天赐元命,保佑大唐。
    在唐朝危难的时刻,降临了汾阳。
    他像鳌出大海,又像鹰击长空。
    圣贤出世,恢复天朝就有了希望。

    横塞军出动,保卫华夏。抵御外敌入侵,开辟“丝绸之路”。
    塞外云朔,初战告捷。先平“安史之乱”,后驱突厥联兵。
    洪炯壮迪,壮志凌云。视死如归,保国安民。
    既像春雨泽润大地,又像秋风扫叶所向披靡。

    从前伊尹在辅佐商汤,天老辅佐黄帝。
    傅岩应验了商王武丁的梦,周文王占卜找到了姜子牙。
    从前的四位圣贤,都已经齐全了。
    几千年过去,今又诞生了汾阳王郭子仪。

    祭祀祖庙已经建成,就在那邠州地方。
    塑像也已经安放好,就在庙堂中央。
    不论是达官贵人,还是乡野百姓,
    看到塑像无不感动落泪,虔诚祭祀,顶礼膜拜。

    不朽的功勋铭刻记载在历史之中,
    恩泽和实惠落实在普通百姓身上。
    他的大恩大德,千古流芳,
    万世长存。

    唐貞元貳年(公元786年)九月二日建碑记
    
    避乱来这个地方,临时在这个地方做事,草草地写下的祭文,没有很好地详细整理。收以本庙 ,碑銘誊刻。用以安抚后人,以使其万古流芳,永垂不朽。五代十国时期的后梁开平四年(公元910年)六月,一个銀青光祿大夫  上柱國攝  福州新甯縣令 王想謹記。

翻译:郭荣生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注解:

    自唐开国皇帝高祖李渊于公元618年建立唐朝至907年哀帝李柷被废,其间290年,其中还有武周皇帝武则天做皇帝16年,唐朝立国274年,共有皇帝23位,25任,历传14代。
    ①唐玄宗时期 唐玄宗  李隆基 生于685年,卒于762年,712年-756年
在位。先天 712年-713年,开元 713年-741年,天宝 742年-756年。唐玄宗先天年间,郭元振为兵部尚书兼御史大夫,代国公。开元年间郭知运为陇右节度使,开元九年去世  天宝年间,郭英义陇右节度使,天水太守 郭虔瓘为朔川大总管 郭英杰幽州副总管)
    ②唐肃宗时期 唐肃宗  李亨 生于711年,卒于762年, 756年-762年在位。至德 756年-758年,乾元 758年-760年,上元 760年-762年。
    ③唐代宗时期(唐代宗 李豫 生于726年,卒于779年,762年-779年在位。宝应 762年-763年,广德 763年-764年,永泰 765年-766年,大历 766年-779年  781年后郭子仪从子侄子郭昕曾为安西四镇留后,后封武威郡王)
    ④邠甯,唐方镇名。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置。治所在邠州(今陕西彬县)。邠宁节度使领邠州、宁州、庆州、泾州、原州等,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彬县、长武、旬邑,甘肃的宁县、庆阳、镇原、泾川、平凉、固原一带。
    原文:
    祭法有之曰  以勞定國  則祀之  能禦大災  能捍大患  則祀之
    惟唐玄宗肅宗之代  國家多難時  則有若太尉  兼中書令  汾陽王尚父  格于上帝保乂  皇家海隅  蒼生罔不受庇  肆我唐多歷年  所有無疆  惟休是宜  廟食載在  祀典公諱
子儀系自有周王季之後  虢叔之裔 或為郭因氏焉  遠祖孟儒漢馮翊郡守子孫  因居華陰之鄭縣  公雄姿魁傑  德宇廣大  仁智積中  周旋在躬  機與神會  明可照物  意者星辰  下直河岳  合氣常運  感生扶世  興聖歟不然  何洪勳壯猷昭融  炳烈如是
    曾祖昶皇朝  司法參軍  祖通京兆府  美原主簿  父敬之曆渭  吉綏壽四州刺史  贈太保
    開元中海內靖嘉朝廷用文武二柄  稽敘群才 公蘊蓄雄聲  以藝自試始  因武選連取三科 於是有老衛成皋 興德之拜 厥後凡四十餘遷秉旄钹者六,和台鼎者二 一作居守一曻端揆,五居論道  四為元帥  既納大麓  亦師尚父  累增食邑  再錫芳土
    在玄宗時(公元713—756年)  破墨姓處於  討沙陀處密 城橫塞而鏁地絡 開陘關以走天驕  雷行朔陲  夷落如蟄  無何幽陵難作  天下騷然  上以漁陽  劫虜非雄才不足  捍疇咨董戎公為師錫 既而剽賊西下  擾我河曲  俘我振武公  命將出奇  因機蕩定  奮便地首或渠雲中焉  邑頓指而複俘之舉 獻璆面縛  嘉山之役  思明瓦解  先是寇難已深  二京逮陷  蛇虺縱毒  翠葉西逰  關中諸將  懦者潰而勇者叛公 獨以長轂王  乘精卒五萬扈蹕  靈武首安行輿  然後奉辭  徂征揚旌萬里  群虜頓顙贏糧  請從遂拔  片隶絳略  河漳據永豐之粟  斷羯胡之臂  良籌妙策  臨敵有力  郊西之戰  師雑百萬  郟郛之陳  薊兵四合  皆求泮燎滅  如拉朽摧枯  綿地千里  掃清****
    在代宗時  犬戎乘間  控弦東馳  塵及皇都  帝遷陝服公  以為執鞿靮  捍牧圍不若平②亂正封疆  乃南狥商於 收令散率  棱威西下  虜寇澻逃 奉迎皇輿 扈旋京邑  苛刻不作宗社  再安其後  穢貊先零  連衡肆虐  營壘相望  屯於渭濱 公單騎陳詞  諭以禍福  群醜震駭  相攻而還  
    在今上則  翼宣大猷  恢宏盛業  謀謨有沃心之美  安危多注意之望  歲在鶉首  夏六月歸  全於上都 親仁裏之私第。天子震悼  邦人隕涕  夫其盛德  鴻績山崇  海澄心柔  氣剛岳嶽  兢兢誓眾  臨戎則三軍之士  莫不流涕  援捊合戰  則三軍之士  為之爭死  故能駕勇敢熊羆之士  為興王誅暴之器  動如奔雷  守若長城  康天地之  屯閉正宗  祧於既杌  內居旦爽之權  外統方召之任  經綸三祀  寅亮四朝  國難則耀武  時清則論道  而嫌猜不萌 於上僻議不興  於下保大垂鴻  明哲壽終 彼霍氏有  芒刺之忌  周公負鴟號鳥之  誚方之   前人孰為  休哉非天啟  唐不生元臣  非帝嚴師  不尊尚父  二德元合  聖賢乃昌宜  其茂建宏圖  先贊大化若斯之丕赫也邠甯節度使  尚書左仆射  韓公天姿炳耀  棱角雄毅  威重殊俗  知探無形  揚大節以弼中興  由至公而嗣徽烈  守公之土宇  實公之門生  以為公作捍禦  歸藩居邠  則政存化  修惠澤結  耆艾州閭  思慕奠祭  無所抗疏  陳請願立清祠  皇師允懐  邦人鼓舞  八月十五日斯廟成周垣霞舒  層構③  飛礱④  黝堊為楹為桷  重門朱戶  崇堦納陛  服山龍奠  宗彝軒懸在庭  六羽成列  於是公之德聲  流於金石  振于千戚  紛綸葳蕤  淩厲發越邦人  感德而淚  夷俗懷威而下拜  散煥徜徉與唐  無窮君子  謂韓公為純賢矣  建一祠而三善從之上  以恢聖朝之耿光  次以播汾陽之德聲  下以聳後人之政故銘曰 :
    天錫元命  啟佑巨唐  時有艱屯  稟生汾陽  螯出溟波  鵬搏昊蒼  神機既耀  聖道乃光  橫塞保華  開關破虜  茫茫雲朔  為我疆土  岐陽之蒐  戡泰滌周  陝郊之⑤  走戎清鎬  聲騰地垠  力正天保  弘化澤流  場威風掃  阿衡商輔  天老軒師  傅兆於夢  薑形於龜  四賢齊踨  合聖如期  千祀遺躅  汾陽繼之  清廟既成  在邠之野  軒懸亦設  於堂之下  朱輪牧伯  黃發鰥寡  感像泣思  陳辭奠暈  勳銘王府  惠結欒社  盛德遺芳  永流西夏  
    避亂來此  攝事郡邑  草創行祀  未暇記述  收以本廟  碑銘移刻  蕪下昭示不朽  梁開平四年六月  朔銀青光祿大夫  上柱國攝  福州新甯縣令 王想謹記。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107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寿州刺史郭公(郭敬之—郭子仪父亲)神道碑》译文
下一篇: 《郭氏古谱序》译文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