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就是郭氏祖先建都地。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就是郭氏祖先建都地。

郭网(www.guo.ac.cn) 2009/11/7 10:31:14

  二零零九年六月八日,当我向往常一样,把我写的郭氏资料送到太原市三营盘的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院内,找到李吉教授时,李老先生看到我图文并茂的郭氏资料第四大篇感到很高兴、很惊讶。高兴的是在郭氏起源这个问题上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答案;惊讶的是白家社(百家社)现在还有这些活生生的大量郭氏祖先遗迹。尤此是那些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石臼最能说明问题。并当即表示想去我村看看。

  在我同李老先生谈话的过程中,他给我提了一份建议。就是让我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找一找当时遗留的瓦罐残片等,按照不同颜色找一部分就行了。用此可以进一步判断年代。

  李吉教授是中国家谱资料研究中心主任、祠堂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山西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山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他非常关心郭氏起源这个问题,并多次发表有关文章进行论证。而我郭荣生则是一个集知、仁、勇为一体、具有仁、义、礼、智、信,恭、宽、信、敏、慧的郭氏后裔。此件事情只需要官方出面,组织专家和各地郭氏代表进一步佐证即可。

  这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国家幸甚!郭氏幸甚!民族幸甚!

  周朝开国八百年,祖先荣光谱史篇。满招损来谦受益,反反复复人世间。枝繁叶茂花枝俏,满园春色年景好。笑看天下行路人,太原郭氏最风流。

                     郭荣生
                     2009.6.13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395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资料四之后记
下一篇: 资料四之补充资料(组图)
文章评论
111.179.39.38(2010/4/30 17:01:35):
祭 祖 行
今天是农历六月二十八日,是白家社村的传统节日。一大早,我召集了我的家人一块坐上我的车往回赶。早上七点半左右,车驶离了榆次区,八点左右到了太原市。前俩天听我妹夫说,从太原第二热电厂往北走的路不通了。从太原市西北环高速走,太原向阳店口下车以后绕道宇文村的路也不好走。回白家社的路只有从太原市的东北方向--阳曲镇绕道郭家窑,然后才能回去。上午九点左右,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回到了白家社。
白家社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有我的亲人,我的乡亲,我的伙伴,以及我们郭氏祖先的灵魂。在我的一生中,父母以及兄弟姐妹们给了我的身,祖先和乡亲们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咋能忘父母的养育之恩;咋能忘先辈的谆谆教诲;咋能忘父老乡亲们的无私帮助。敬奉祖先和孝敬父母一方面是为了报答他们的种种恩情,怀念先辈的思想品德,另一方面是为了教育下一代,不要忘了祖先,不要忘了父母,不要忘了帮助过自己的任何一个人。
回到村里,我首先看了看祖先遗留的哪一处烧火遗址,然后又在村西的大土洞跟前凝神沉思。家乡,可爱的家乡!多么偏僻的地方,现在的条件多么好,开着汽车弯弯绕、绕弯弯,要想回到你的怀抱还是不容易。可想而已,在过去那些个年头或者年代,回家乡一趟是多么困难重重。大约在宋朝以前龙脉没有被挖断的时候,进出白马掌的路只有从太原市的西北方向—关口才能到达。难怪从这里出去的郭氏后裔基本上都是一去不复返。甚至连他的地名都记不住。事情都是俩面的,这样的困难条件也有他好的一面。如果不是这样,祖先被封阳曲后,咋能有修养生息的机会,咋能有后来发展壮大的事实存在?苍天在上,祖先的英灵在上,但愿天下郭氏后裔体谅您们的良苦用心,不忘您们的优良传统和可贵品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普天下人们创造美好的未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燃一炷香,袅袅青烟直上重霄九;
深深一鞠躬,表达不尽我对祖先的一片崇敬之心;
重重一个响头,衷心感谢祖先艰苦奋斗、励志奋发,给我们郭氏后裔创造了今天美好的日子;
长长一个揖,但愿祖先英灵在上,保佑我们郭氏后裔继续完成祖先未尽的事业。
这次回家祭祖,又有重大发现,首先知道了太原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前些日子在我村及其周围的几个村庄进行了比较大的考古活动;其次,在我村北面又发现了一处比较大的烧火遗址;在遗址旁边我采集了许多重要瓦片,还发现了一个铁锈的只剩下一个头的劳动工具等等。这些我将在以后的日子里,同有关部门联系,进一步确证。
由于六月十八这个节日是白家社的重大节日,凡是从村里走出去的兄弟姐妹,这一天都要回村进行祭祖活动。中午,我把前一天准备好的祭祀用品,不管是先祖的,还是现在的亲人用的,统统拿出来享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人生即是如此。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