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汉代汾阳和阳曲的大概地理位置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汉代汾阳和阳曲的大概地理位置

郭网(www.guo.ac.cn) 2011/8/25 21:43:42

    据汉代 ,公元前206-220 《汉书》卷二十八上 ,地理志第八上 记载 ,“太原郡,秦置。有盐官,在晋阳。属并州。户十六万九千八百六十三,口六十八万四百八十八。有家马官。县二十一:晋阳,故《诗》唐国,周成王灭唐,封弟叔虞。龙山在西北。有盐官。晋水所出,东入汾。 人,界休,莽曰界美。榆次,涂水乡,晋大夫知徐吾邑。梗阳乡,魏戊邑。莽曰大原亭。中都,于离,莽曰于合。兹氏,莽曰兹同。狼孟,莽曰狼调。邬,九泽在北,是为昭馀祁,并州薮。晋大夫司马弥牟邑。盂,晋大夫孟丙邑。平陶,莽曰多穰。汾阳,北山,汾水所出,西南至汾阴入河,过郡二,行千三百四十里,冀州浸。京陵,莽曰致城。阳曲,大陵,有铁官。莽曰大宁。原平,祁,晋大夫贾辛邑。莽曰示。上艾,绵曼水,东至蒲吾,入虖池水。虑虒,阳邑,莽曰繁穰。广武。句注、贾屋山在北。都尉治。莽曰信桓。”
      由上面记载和考古发现可以知道:那时候的晋阳在 现在的晋源区一带。这里现在就有“古城营”这个地方。
   “汾阳,北山,汾水所出,”再加上太原考古队去年在店头村发现的“郭氏山界碑分析,指得是晋源区以北的大片地方。
   “阳曲,大陵,有铁官”,大陵应是今天的东陵井即陵井店乡。再加上马晓冬写的《今阳曲县考》( 阳曲县置于西汉,县治所即今定襄县城,只是汉阳曲城要比定襄城大得多,定襄县城只占汉阳曲城的北隅一部分而已。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对汉阳曲古城遗址进行了测量,其遗址在定襄县城四周,呈正方形,城周长达17公里。现仅存西、南部分城墙,当地群众俗称“南古城”。城址中多次出土秦半两钱、五铢钱范及秦汉器物等。《山西通志•定襄辨》:“今之定襄古阳曲也”,即指此地。东汉建安年间,曹操平定并州,遂徙阳曲县民越过系舟山,来到今太原北郊阳曲镇筑城居之,从此阳曲县迁到太原。)分析,汉代的阳曲应在当时汾阳的东面,同汾阳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2991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一)
下一篇: 在《郭网之群》同热心郭氏宗亲的对话记录
文章评论
221.131.4.146(2011/8/28 8:16:35):
汾水所出指的应该是汾河自西向东。西面从山里流出。西南至汾阴入河这句话指的是从山西汾阴县并入黄河。行千三百四十里,冀州浸。最后从河北的东营入渤海。行千三百四十里,说明距离很长的。

山西-郭荣生(1125474792) 10:55:43
   汾阴故城 在今运汾阴县,古地名,汾阴故城,在今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西南荣河镇庙前村.
山西-郭荣生(1125474792) 11:04:48
汾阴后土祠是在唐代很有名望的。几任皇帝都到这里祭祀先祖丰功伟绩。
四川-郭振华(835370683) 11:13:45
“郭氏山界碑是那个年代立的?
山西-郭荣生(1125474792) 11:16:01
只是考古队发现了,上面没有应该年代。可以在网上输入“郭氏山界碑“即可看到有关信息。
山西-郭荣生(1125474792) 11:20:03
“郭氏山界碑“此碑的发现可以做一个为什么太原古城从建立时起就选择在现在的太原市的靠南边较远的位置----晋源区。一直到宋朝才向北扩展的原因。
山西-郭荣生(1125474792) 11:21:51
要知道现在的太原市城区地面是平坦且宽广的。
四川-郭振华(835370683) 11:31:08
新发现有天龙山千佛洞石窟、郭氏山界碑、庙前山宋摩崖石刻、程家峪石狮等;
郭氏山界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物
山西-郭荣生(1125474792) 11:59:10
是的。这个文物将来可以判断祖先来到太原建立大本营的人数、规模、人员结构等。但是现在不影响我们推断古汾阳的地理位置。
四川-郭振华(835370683) 12:06:46
百家社和汉代汾阳离得很近,很有意思!
四川-郭振华(835370683) 12:06:59
值得研究!
四川-郭振华(835370683) 12:08:35
这个汉代地图很好,说明很多问题。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