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三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三

郭网(www.guo.ac.cn) 2011/6/15 10:42:25

-------从各地郭氏对联看白家社就是郭氏祖先发源地。
一、晋水功勋绵祖德;汾阳将相旧家风。
二、派出汾阳,将相两朝济美;    堂居晋水,簪缨百卉传芳。    
三、祖汾阳、派富阳、族螺阳,三阳开泰; 原晋水、分法水、聚奇水,万水朝宗。       四、谱衍汾阳,念祖德之贻,谋世传忠孝; 堂居晋水,承天朝之宠,渥罔替簪缨。  
五、汾阳诗礼传家,科甲名未即光绳祖武; 晋水簪缨奕世,尽忠孝已涅克裕孙谋。
    上述对联来自齐鲁郭氏网。根祖文化.祠堂对联摘录。 凹丫丫(www.oyaya.cn)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jiluguoshi.com/onews.asp?id=298&Page=4 
    从上述对联中都有“晋水”和“汾阳”四个字来看,阳曲县白家社村地处原来的汾阳和晋水中间,而且郭姓村庄就此一处。白家社村就是郭氏祖先发源地。
    先说“汾阳”二字。
    我在今年的好多文章中用大量的历史记载来证明了现在的阳曲县就是隋唐时期的“汾阳”。也用大量的事实和图片等说明了白家社的郭氏文化底蕴,这些证据是完全无容置疑的。
    再说“晋水”二字。
关于这二字的解释,山西以至国内的许多学者在好多文章里引经据典,力竟解说之能事,但是,由于这些人大多是文人,生活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和环境里,受着经济及路途的影响,足不出户、依着“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习惯,东抓西拼,引经据典,造出许多不切实际的文章来。综合各种有关“晋水”的文章,大部分指的是说现在的晋祠水就是“晋水”,这是非常错误的。
    实际上的“晋水”应该指得是现在的太原市北面的、现在的阳曲县泥屯镇所在的“白马掌”南面低洼地带。此地带在历史上曾经蓄满了水,是一个很大的湖泊。当地人叫它“莲花池”。这里曾经烟波浩渺、白浪滔天。这些可以从现在周围的村庄的来历和名称来证明。
    1、莲花池的西南面-----泥屯镇苏村的来历。苏村这个村在泥屯镇的西南方向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当地有一个口头弹“先有苏村五百年,后有山西古太原”。“苏”字的繁体字是“蘇”,是表示有鱼和禾、草的地方。前几年在村里还有大水槽和船的零部件。可见,这个村是在“莲花池”的西面岸上。
    2、莲花池的东南面-----尖草坪西墕乡的来历。摘自《西墕村姓氏溯源》一文。西墕乡原名叫“西淹”,相传这个村的西面是一汪湖水。若干年后,住在这儿的人们怕再遭水淹,就把“西淹”改名为“西烟”随着岁月的推移,人们对这个“烟”字也不放心,又怕遭火灾。继而改名“西焉”。天长日久,这儿已成一片黄土丘陵地。于是,人们便在“焉”子左边添加了土字旁。成了“西墕”。从此,“西墕”这两个字就祖祖辈辈流传下来。
    3、莲花池的北面-----泥屯镇的来历。“泥屯”二字,顾名思义,就是泥的圪洞的意思。在整个白马掌及太原市南北狭长地带,地势北高南低是总的概况。原来的泥屯镇处在南面是水,北面是岸的交界地带,故而这个镇叫做“泥屯镇”。“泥屯镇”的历史较短。这充分说明,以前并没有“泥屯镇”,只是这里的湖水退去以后,人们才慢慢在这里建立了村子到镇的规模。
    整个“莲花池”南北长约10公里,东西宽约4公里。这么大的湖泊,在山西太原的历史记载中很少见到,这是很奇怪的。
    历史上,在宋朝的时候,宋太祖赵光义曾引“汾、晋”之水,水灌晋阳城。“汾水”就是从太原西北自西向东而来的汾河水;“晋水”就是地处太原北面的“莲花池”的水。这个可以从下面几点来证明:
    1、有的文章中把水淹太原城的“晋水”说成了“晋祠水”,这是不对的。因为晋祠地处太原的较南端,离现在的“古城营”很近,而且水量不大。宋太祖在水淹历史上的太原城的时候,不可能在几天内就聚集起大的水量来。
    2、历史上太原北面的“莲花池”的水水量大,而且地处太原市的北面,居高临下,一旦开了口子,水淹太原市是很容易的。
    3、从现在的“兰岗岭”被挖断的两处口子看出,宋太祖水淹太原城时就是用的太原北面的“莲花池”的水。这个有当地的传说和图片为证。 综合上述情况可以知道,地处白马掌上游,在泥屯镇北面一公里的白家社由于有大量的郭氏文化遗迹。可以断定,白家社就是历史上郭氏祖先的发源地。上述从全国各地发现的不同时期的郭氏祖先对联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郭荣生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五日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327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二
下一篇: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四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