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四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四

郭网(www.guo.ac.cn) 2011/6/20 19:59:34

-------从“四川珙县育贤郭氏家族族谱记载的《乐章七首》”来证明
    最近我从网上看到“四川珙县育贤郭氏家族”的族谱上记载有如下内容:

    郭昭德撰《郭氏家族史略》云:我入川始祖郭孟四,是湖北省麻城县孝感乡人,系属唐朝 大将郭子仪第七子郭曙之后代。湖北麻城孝感郭姓支系,就是从山西迁去的。明朝洪武四年 (公元1371年) ,孟四祖因避乱,举家自麻城孝感迁入四川,定居于富顺县赵阳 乡郭家槽。公元1568年隆昌县建置,赵阳划归隆昌,故此又称隆昌郭族,指的仍是孟四祖支 系。明朝盛世 时,全族苦读诗书成风,每年科举考试中,举人、贡生、进士不下十人,连年不但不减,偶 尔年份还成倍增长。到明末张献忠之乱时止,取得进士功名,在京城或外地为官者达二十余 人。虽然在张献忠作乱中,族人纷纷外迁,科举为官一时受挫,但清朝建立后几年之内,我 族众多又陆续迁回,再兴读书家风。短短几年,不但恢复元气,而且逐年超过明盛时期黄榜 科甲和新官人数。当年的老川南境地,素有“富顺才子内江官”民谣,在“富顺才子”中郭 氏子孙最多。这是郭孟四祖支系的光荣,也是郭姓族人的光荣。
历朝历代,不论哪个家族都存在贫富悬殊的问题,郭姓也不例外。孟四祖的十六世孙中, 郭毓龙就属贫穷之例,为了生计以卖锅为业,辗转流离到珙县沐滩傅家坝郭家屋基定居。迄 今毓龙祖后裔已近千人,这又是一个新的郭氏支族。
清康熙辛丑 (公元1721年) 二月孟四祖裔孙郭克肇所撰跋文中写道:“从湖北 孝感追溯到山 西汾阳,从元朝上推到宋朝、五代乃至唐朝,茫茫五百多年族史无法查考,只凭代代相传是 汾阳郭子仪第七个儿子郭曙的后裔。”
世 代 字 辈
一到十五代,由于老谱残破和年代久远,无文字可查。仅按各代祖先长者名字归纳出十五 个字辈:
孟景廉维鼎 廷镇元继时 之克仪其泳
清嘉庆十九年 (公元1814年) ,郭溷修五谱时,续拟出16至31代的字辈:
毓人光祖 成士绍宗 怀仁思义 道大德鸿
民国三十六年 (公元1947年) 郭光 辶、光济主持续修族谱时,共议决定新编32至47代字辈:
实行宪法 民心咸悦 安乐富强 永葆华国

兄弟支系字辈对照表
毗邻省县的郭氏宗支很多,虽各有其各自的源流字辈,但都同属一个祖先。所以各支系先 后都联了宗,通过协商排出一个支系代辈对照表。有了此表,大体上知道各自的辈份,加深 了支系之间的感情,促进了宗亲之间的团结。
古 谱 拾 文
原谱按:《郭孟四支系族谱》(丁亥仲冬版)是本支系仅存的族谱。由于该谱含括数百年间 几十代人的兴衰荣辱,累经纂续,难以考证。特选录几则原文,以作纪念。
祖 训 十 条
一、立身忠孝 二、礼仪传家 三、制行端方 四、昆仲友爱 五、闺 阃严整 六、下不犯上 七、尊不凌卑 八、接物谦光 九、待仆礼恤 十、 痛绝呼卢
祖 诫 十 条
一不许擅入衙门 二不许逋负钱粮
三不许忤逆不孝 四不许欺侮尊长
五不许侵凌卑幼 六不许占夺田产
七不许轻慢鳏寡 八不许懒惰耕读
九不许勾引害族 十不许干犯名义
乐 章 七 首
一、恭迓先灵之章
相传一脉 我祖我宗 合昭穆系 肃肃
邕 隹
邕 隹
子孙万亿 灵秀所钟 祭原如在 哦视章容
二、升香报本之章
历阶升堂 敬谱上香 芬芬芯芯 气最深长
用昭清洁 肴馔相将 腥闻不作 世代流芳
三、合致钦诚之章
祖功宗德 到今犹称 汾阳派衍 继继承承
春秋霜露 报本有恒 清酒既载 其香始升
四、式礼 邕 隹 和之章
式礼莫衍 升堂再献 钟鸣鼎食 不忘每饭
蔚起人文 如操左券 瓜瓞绵绵 斯年千万
五、敬思罔替之章
追念先人 一本之亲 祖训祖戒 诲尔谆谆
羹墙如见 孰不遵循 神明默契 倏叙彝伦
六、佑启后人之章
太原之上 汾阳之滨 地非缥渺 栖止其神
舟不用楫 车不用轮 望我先祖 佑我后人
七、礼成告彻之章
自古有言 祭则受福 列祖是临 畴敢不肃
礼成告彻 毋疏毋渎 对此俊 (去亻加饣) 余 益思敬睦

    此《乐章七首》说得是古代郭氏后人祭祀祖先的目地、步骤、程序、意义等。本人将在另一篇文章中专门翻译成白话文供大家欣赏。
    上面的《乐章七首》中第六----佑启后人之章,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其中“太原之上 汾阳之滨 地非缥渺 栖止其神。舟不用楫 车不用轮 望我先祖 佑我后人”充分地说明了以前的汾阳是在太原之上,即太原的北面,而不是太原南面。因为太原市的地貌是北高南低,汾河的流向从北往南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佑启后人之章的译句应是“在太原的北面,汾阳在水的旁边。地址不是虚无缥缈的,哪里栖住着我们的郭氏神灵。划船不用楫,行车不用轮(意思是距离很近,不用车船也可到达)。盼望我的先祖,保佑我的后人!
    此证据一方面说明了“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另一方面说明了在此地理方位内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是郭氏祖先发源地。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290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阳曲县就是隋唐的汾阳暨郭子仪是阳曲县人证据之三
下一篇: 《乐章七首》译文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