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郭氏文化的精神是什么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氏文化的精神是什么

郭网(www.guo.ac.cn) 2012/4/4 12:52:10

    纵观整个郭氏历史,认真总结我郭文化,是利郭利民、也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对于我们郭姓宗亲今后指导和开展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1、忠心耿耿、义无反顾地维护国家统一的忠臣思想。从祖先虢叔、虢仲在周代的整个活动看,这种思想是最明显的。这种思想后来一直延续。到了唐代,我们在郭子仪身上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他的整个思想体系的完整性。
    这种思想是我们郭氏文化的主流思想,是最应该值得提倡的一种思想。这种思想我们郭氏后裔要深刻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体现,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2、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藐视敌人、藐视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中华男儿,生活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平时在他的怀抱里尽情生活、成长、工作、学习,从中得到了许多好处和无限快乐。知恩不忘报,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克服一切困难,咬紧牙关,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有了这种精神,我们郭姓后裔还怕贫穷?还怕落后?还怕敌人?还怕什么流言蜚语?还怕什么不正之风?还怕什么歪门邪道?还怕什么世间小人?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重视困难,然后认真研究,商讨解决困难的办法,最后采取措施解决它,就能够取得一切胜利。
    3、大公无私、襟怀坦白、虚怀若谷、豁达大度的君子风度。在这方面,我们的祖先郭子仪是做的最好的一个。
    当郭子仪在出生入死、转战南北,为唐室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的时候,他曾受到了一些小人的嫉妒和排挤。这个时候的他,沉着应对、真诚交流;在自己得到唐室皇帝封“汾阳王”,图“凌烟阁”的最高奖赏以后,更是小心谨慎,礼贤下士,从谏如流,开门迎客。避免了许多人的猜测和造谣中伤;在他同敌人殊死奋战的过程中,敌人曾经挖了其父的祖坟。就在这义愤填膺达到极点的时刻,他仍然异常冷静,克制住自己心灵的悲痛,从容上阵。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而他做到了。最后取得了:「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侈窮人欲而君子不之罪。富貴壽考,繁衍安泰,哀榮終始。」
    这种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的胸怀,是一个男儿,可干大事、堪当重任的必备条件。
    4、注重安身立命、地理条件的选择。人们常说:“天时、地利、人和是人成功的三要素”。我们祖先所在的周王室在建立以前,曾经三次迁址、选址,选择风水地利。最终成就八百年皇室基业。可见,选择风水地理条件是何等重要。
    人类是这个地球上的生灵之一。他生存在这个世界,需要呼吸、需要阳光。良好的环境和家庭自然条件,让居住在这样环境里的人感觉到舒服、舒畅。一只小狗,呆在家里一整天,憋得要死;大自然中,当空气从山谷的底部上升时,它有一种气流,缓慢地上升。这股气流形成一种气场,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强烈愿望,这应是风水宝地的实质所在。最好的风水格局是:北面玄武高大;东面青龙昂首;南面朱雀和鸣;西面白虎有水。
    当我们的祖先被封到太原的北面、白马掌之内,从最后定都在白家社村的结果来看,他们在立足以前肯定也是象周朝的先祖公刘那样,首先把选择风水地理作为以后发展的先决条件。
    白家社地处太原市的北面,汾河拐弯处的向阳地带;在他的南面是古“莲花池”,也就是“晋水”的所在地。在“晋水”同“汾河”之间,有一条长长的“兰岗岭”,这个岭就是传说中“龙城太原”的一条龙。这条龙南秉“汾河”之水,北乘“晋水”之气;站在白家社向南望去,这条龙跃跃欲试,蓬勃向上,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积极向前的无限动力。祖先就是凭着他,在白家社隐姓埋名,生活了几百年以后,见机起义、转战南北,从零开始,一步步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后发展成今天繁荣昌盛的局面的。
    除此以外,我们郭氏在晋代涌现出了郭璞,在元代涌现出了郭守敬。都是爱好天文地理的专家。这与我们的祖先遗风是分不开的。
    5、尊祖敬宗、续写家谱、恭敬祭祀、搞好传承的思想。在现代的现实社会里,姓氏文化是一种独特的传统思想文化。我国在这方面目前搞的最好的是孔家文化,其次就是我们的郭氏文化,还有胡氏文化等等。这些文化从现实意义上来说,对构建和谐社会有很好的积极意义;从深远的历史意义上来说,他是继承祖先遗志、传承祖先文化的很好途径。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历来都是教育后代的最好途径之一。它能使祖先的优秀思想、道德品质、文化素质、高尚修养在后代身上产生潜移默化、“滴滴如甘露”、“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我们要在确定郭氏之源以后,大力提倡和开展尊祖敬宗、恭敬祭祀的活动,让我们的后代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远离社会丑恶现象,远离传销、远离毒品、远离暴力,远离一切社会不文明的行为。
    6、“蔚起人文、如操左券”的思想。这句话的意思翻译出来以后就是,发扬我们郭氏在汾阳形成的盛大强势的文化底蕴,让我们后代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永远掌握事情的主动权。这句话是四川珙县育贤郭氏家族家谱上记载的《乐章七首》中的一句。
    世界上的事情不破不立。向平静的湖里扔一块石头,就会激起一阵浪花。路遇陌生的人主动向前打一声招呼,就会得到交流的机会,就会获取信息。“见人不施礼,多走二十里”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我们的郭氏后裔在工作中,在漫漫人生路上,能像祖先那样,处处采取主动,敢想敢说敢干,再加上良好的人际关系、道德修养等品质,就是领导型的人物。你的前景一定是最辉煌、最灿烂的。
    7、团结乡邻、孝敬父母、教育下一代的良好作风。我们郭姓后裔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在祖国人民的身上体现的那些优良品质,我们郭姓后裔都有,都具备。善良正直、勤劳勇敢、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扶危济困、孝敬父母、认真教育下一代。让祖先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得到很好的传承,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们一定要把它发扬光大。
    8、小心翼翼、中规中矩、认真做事的传统品德。郭氏祖先由于在历史上有过辉煌的一页,他的后代或多或少地都有祖先传承的遗风。这些传统的品质和思想隐隐地罩在了他们的心中,使他们在工作中个个小心翼翼,中规中矩,拒腐蚀、不受贿,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这为他们仕途顺利、生活幸福、家道隆昌、名利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郭氏文化的精神仁义礼智信、恭宽信敏慧,三纲五常等贯穿着整个中华文化的优秀思想。这些思想里是没有一点金钱至上的思想的。因此,我们郭氏宗亲不能因为莫段时间莫些人或者莫些地方有钱有势,金钱开路,就违心地做出不正确的事情来。
    我们郭姓后裔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继承祖先的优良传统和品质,把祖先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很好地传承下去,为祖国建设服务,为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写在2012年的清明节,谨以此片怀念我们的先辈,告慰他们的灵魂。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267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十大线索指明方向 路径----郭氏发源地就是阳曲县白家社村
下一篇: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