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资料四之后记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资料四之后记

郭网(www.guo.ac.cn) 2009/11/7 10:30:12

后记: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考察和写作,作为郭氏后裔,我把我所知道的和看到的、阳曲县泥屯镇白家社(百家社)村的、所有有关祖先活动的资料基本上都写了出来。尤此是实事求是1—10和这篇真凭实据五回文章。应该说我用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白家社(百家社)村就是郭氏祖先的起源地。现在,所有郭氏后人都认同郭氏起源是阳曲县,从阳曲县的现有大盂镇的东南洼村和高村乡的北社村、南社村同白家社(百家社)相比较,哪一个村都没有我们村的文化底蕴深厚;哪一个村都没有我们村的历史遗迹让人信服。

  大土洞从外表上看是不好看,但它承载了悠久的历史和郭氏祖先灿烂的文化;它时时刻刻向人们诉说着以往,时时刻刻提醒着人们走向未来。    

  大石臼圆不琉球、土了吧唧,看到他的同时让人想到了祖先的艰辛;也让人仿佛置身在那“咚、咚”的捣米声中;看到了那一幅热闹丰收的动人场面。

  古城堡、巨大建筑用基石,使人眼前展现的是金碧辉煌的宫殿;凉亭上,仿佛让人看到了一群皇宫贵族在此纳凉。一边悠闲地欣赏着眼前的一道道美景;一边又手搭凉棚瞭望寨騅坪上兵马的动静。一道裂纹一个坑,诉说着历史变幻,诉说着战乱带给主人的创伤和灾难。

  寨騅坪、骑马沟、教场坪以及环环相接的官道、北征、大小龙沟,让人想象当时的场面:

  寨騅坪上,一边是部队扎营的地方,仿佛可以看到人来人往、进进出出;南门上威武的士兵手拿长矛小心地守卫着,门外的道路上、水井旁边穿梭着打水的士兵。

  教场坪中,军旗猎猎,战鼓咚咚。一边正有佩戴短剑的将军指挥着铠甲武士列队演习阵法;一边又有身怀绝技的高大武士指挥着士兵对刺、冲杀;教场沟内,尘土飞扬、战马嘶鸣。一对身披铠甲、全副武装的士兵骑着战马从教场沟内出发,向东冲下汾河滩,然后,向北经过归朝村折回到教场坪。

  官道上行进着凯旋归来的各种战车;骑马沟内传递信息的士兵来回穿梭;大小龙沟、圈马沟,牧马人正在精心的照料着马匹。

  整个村西边的河川里,绿草如茵、梯田如画;泉水翻滚,绿树成行。乘着习习微风,徜徉在鸟语花香的环境里;中午带着干粮,仰卧在树荫下,手拿上一本书,或者带上一部收音机,盛夏纳凉。走南闯北的人们,那里还有比这里好的休闲纳凉的去处呢?

  迎泽公园,园丁特意安排的景色虽美,但是它少了大自然的气息,少了泥土的芬芳;晋祠,特殊的地理条件让人略感潮湿,眼界不能开阔;大城市,到处是水泥钢筋堆起来的建筑,让动物都不能活的舒服,何况具有较高水准的人类呢!

  看家乡分外妖堯,风景这边独好。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九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30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资料四之五:看不起眼大石头 文化内涵在里头
下一篇: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就是郭氏祖先建都地。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