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阎广勤 >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郭网(www.guo.ac.cn) 2011/8/24 16:42:59

                         阎广勤

  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及其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中,主要人物叫郭靖。最近,凤凰网历史频道载文,称郭靖的原型是元朝大将郭宝玉。而百度百科则称郭靖的原型是郭宝玉的孙子郭侃。无论是郭宝玉还是郭侃,他们都是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的郭子仪后裔,都是元朝战功赫赫的高级将领,他们都曾征战万里,扬威域外,远达今中亚或西亚一带。

  郭宝玉,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后裔。他原是金朝的武将,被封为汾阳郡公,通天文、兵法,善于骑射。金大安二年(1210),他率部驻防在定州(今河北省定州市)。这时蒙古汗国在成吉思汗的领导下,正崛起于北方,郭宝玉洞察时事,已预感到金朝的衰亡和蒙古的兴盛。金大安三年(1211),蒙古在成吉思汗的率领下开始了对金朝的大规模南侵,郭宝玉奉命率军到金朝边地乌沙堡(在今河北省张北县境)参加防御。八月,蒙古大军一举攻克乌沙堡,郭宝玉率部投降。九月,因蒙古大将木华黎的推荐,成吉思汗召见了郭宝玉,询问夺取中原之策。当时,奴隶制的蒙古面临对封建的金朝占领区如何统治的问题。郭宝玉针对这一情况,提出几条建议,如出军不得妄杀;刑狱只重罪处死,其余笞决;以及各族百姓如何服兵役等。成吉思汗欣然接受并以这些建议为内容,颁布条画五章,作为法令执行,对蒙古奴隶制有所限制。

  郭宝玉后被任为“抄马都镇抚”的武职,于成吉思汗八年(1213)起,跟随蒙古大将木华黎攻掠金朝各地,参加了取永清(河北今县),破高州(在今辽西地区),降北京(今内蒙宁城西北)的战斗。后又征战于今山西境内。

  成吉思汗十三年(1218),郭宝玉又参加了灭亡西辽的战争。西辽是辽朝宗族耶律大石在辽朝灭亡后重建的国家,因国号仍为“辽”,其疆域为今新疆及中亚一带,故称“西辽”。郭宝玉在征伐西辽的战争中,曾攻占了别失八里(在今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别失兰(在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畔)等城。西辽灭亡后,他又随成吉思汗征伐花拉子模。花拉子模当时是一个大国,占有今中亚、阿富汗以及伊朗等地。成吉思汗十五年(1220),花拉子模的新都城撒马尔罕(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被攻陷,郭宝玉率军乘胜西进到阿姆河(在今乌兹别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之间)。敌方在阿姆河畔筑起十多座营垒,并在河上集中了大批船只。郭宝玉令发射火箭射向敌船,大火延烧,连绵不绝。郭宝玉掩军进袭,大破敌方护岸兵5万,斩其大将佐里,摧毁敌方营垒,渡过阿姆河,攻占了数座城池。后又随成吉思汗征战到今阿富汗境内的兴都库什山,还随者别、速不台等蒙古大将征战到里海沿岸。因战功卓著,升迁为断事官。成吉思汗二十一年至二十二年(1226-1227),郭宝玉参加了灭亡西夏的战争,在此期间,卒于贺兰山中。

  郭宝玉有两个儿子,一个是郭德山,一个是郭德海。郭德山曾任蒙军万户(一种高级武职),在攻打金朝的潼关时战死。郭德海,曾随蒙古大将者别征伐西辽,在今哈萨克斯坦、今俄罗斯境内征战。在灭亡金朝的战争中受伤不治身亡。

  郭德海的儿子郭侃,20岁左右就为百户(一种武职),因在灭亡金朝的战争中果敢鸷勇,富有谋略而崭露头角。窝阔台汗八年(1236),蒙军进攻南宋,郭侃因于八月攻下德安府(治所在今湖北安陆)而升为千户(一种武职)。

  蒙哥汗二年(1252)夏秋时,郭侃在和林(今蒙古国哈拉和林)被任命抄马那颜(一种武职),随蒙古宗王旭烈兀进行西征。旭烈兀以郭侃总统诸军,于蒙哥汗三年(1253)十月出发,进军今西亚地区,目标首先指向木剌夷。木剌夷是伊斯兰教什叶派之一,约11世纪末叶在今伊朗境内的里海南岸建国。郭侃率军破木剌夷大军5万,攻下128个城镇。蒙哥汗六年(1256),郭侃攻至担寒(今伊朗北部达姆甘)西的山城乞都不。乞都不城易守难攻,此前蒙军多次未能攻克。郭侃到后,命架炮进攻,守军不敌,只得投降。郭侃又受旭烈兀之命,前往木剌夷都城,劝说其国王兀鲁兀乃来降。兀鲁兀乃的父亲力战不降,被郭侃击败,木剌夷灭亡。旭烈兀率领的蒙古大军下一个目标是阿拉伯帝国的阿拔斯王朝。阿拔斯王朝我国古称黑衣大食,建都于今伊拉克的巴格达,其最高统治者称哈里发。蒙哥汗七年(1257)冬,蒙军开始围攻巴格达,次年二月被攻克。巴格达城分东西两城,中间隔着底格里斯河。郭侃先攻下西城,又攻下东城,并在底格里斯河上造起浮桥。阿拔斯王朝的最后一个哈里发在城破时欲登船逃跑,见河中建浮桥,有守备,只得投降。灭亡了阿拔斯王朝后,郭侃进军占领了天房(今沙特阿拉伯王国的麦加),又西行曾与密昔尔(今埃及)军队作战,并直达地中海沿岸。郭侃在这次西征中,转战万里,攻占十余国,战功卓著,曾被当地人称作“东天将军”和“神人”。蒙哥汗九年(1259),郭侃被派回国告捷。当时,蒙古大汗蒙哥正在钓鱼山(在今四川合川)指挥攻打南宋。郭侃到钓鱼山时,蒙哥汗却因病去世,郭侃转至邓州(今河南邓县)屯田。

  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后,郭侃上书,建议应立国号、筑都城,兴学校等,还为平定南宋献策。他认为攻取南宋,应先取襄阳(今湖北省襄樊市),然后沿长江东下,直取南宋京城临安(今杭州市)。忽必烈采纳了他的建议。

  中统二年(1261),郭侃升为江汉大都督府理问官。次年,平定了徐州(今江苏徐州)总管李杲哥的反叛,改任徐州、邳州(治所在今江苏睢宁县西北)二州总管。至元二年(1265)调任滕州(治所在今山东滕县)同知。至元八年(1271),蒙古改国号为“元”。这一时期,元军全力围攻南宋的襄阳,郭侃因习于军务,而被提升为万户(高级武职),参加了襄阳之战。至元十年(1273),襄阳被攻克,郭侃又参加了攻伐南宋的其他战斗。南宋灭亡之后,他任宁海州(治所在今山东牟平)知州,上任一年后去世。

  郭侃作战不但智勇双全,而且纪律严明。蒙古军队在战争中往往恣意烧杀抢掠,但郭侃所部,却能做到严守纪律,在行军中野炊露宿,即使遇见风雨,也不入民家。他在各地兼任民政事务时,都兴学劝农,注重教育和农业生产,为官民所畏服。

  郭宝玉祖孙作为郭子仪的后裔,承继了郭子仪戎马一生,建功立业的大将之风,而且在汉族将领中,很少有人象他们那样,征战之路如此遥远,经历异域如此之多。在这一点上,郭宝玉祖孙三代,尤其是郭侃,在中国历代军事将领中,自有其应有的地位。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6928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郭太后的荣耀与悲剧
下一篇: 《汾阳王庙碑铭》中揭示的郭子仪一段早年经历
文章评论
109.230.216.225(2011/11/16 22:43:06):
I will be putitng this dazzling insight to good use in no time.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全唐文》中的郭子仪奏表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校勘本)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的骏马

相关热点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子仪的官职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