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阎广勤 > 《汾阳王庙碑铭》中揭示的郭子仪一段早年经历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汾阳王庙碑铭》中揭示的郭子仪一段早年经历

郭网(www.guo.ac.cn) 2011/8/26 14:59:02

                        ——阎广勤

  福建长乐郭氏宗亲保存的《汾阳王庙碑铭》,是郭子仪研究的重要文献。此碑铭录自建在邠州(今陕西彬县)的全国第一座汾阳王庙,但该庙及碑早已无存,因此福建长乐保存的《汾阳王庙碑铭》一文十分珍贵,而更加珍贵的是,此文中有几句揭示了郭子仪的一段早年经历,这在有关郭子仪的文献中是不多见的。《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记述郭子仪早年的生平,仅有20岁左右时的“武举高等”,然后就从天宝八载(749年)郭子仪53岁时开始,记其后来最辉煌的一段。而郭子仪从20岁左右至53岁之间的经历,皆付诸阙如,这不能不说是郭子仪研究中的一大遗憾,但福建长乐的《汾阳王庙碑铭》填补了这一空白。

  福建长乐的《汾阳王庙碑铭》中有关郭子仪天宝八载(749年)以前经历的文字是:“公蕴蓄雄声,以艺自试,始因武选,连取三科,于是有左卫、成皋、兴德之拜。”前四句说的是郭子仪武举考试及第,与正史相符,关键是“于是有左卫、成皋、兴德之拜”一句。这一句的意思是,郭子仪武举及第后 被授予“左卫长上”一职,后升为河南府成皋府别将,再任同州兴德府右果毅都尉。

  “左卫长上”为禁军左卫中的武官。唐朝负责宫禁宿卫的禁军统称“十六卫”, “左卫”即这十六卫之一。“长上”是左卫中的低级武职,其官品为从九品下。唐朝官品共分九品三十阶,即自一品至九品各分正从,而自正四品至从九品又分上下阶,共三十个等级。郭子仪“左卫长上”的官品为从九品下,也就是官品等级中的最末一级。

  新旧唐书的郭子仪传,皆记郭子仪武举及第后“补为左卫长史”,左卫长史是左卫中负责具体事务的官员,从六品上。武举及第后,立即就授予级别较高的官职,似不大可能。“ 左卫长史”恐有误,应为“左卫长上”。

  “成皋府”为一折冲府名称。唐代前期实行府兵制,在全国(主要在关内、河南、河东等道)设置了六百多个折冲府,分隶上述“十六卫”的前十二卫和东宫六率。凡被拣点充当府兵的,平日务农,农隙教练,征发时自备兵器资粮,分番轮流宿卫京师、防守边境。每府设折冲都尉和左右果毅都尉统领,其属官有别将二人。成皋府是设在河南府境内的一个折冲府,在汜水县,即今河  南荥阳县的汜水镇。
各折冲府分为上中下三等,成皋府不知何等级。郭子仪在此任别将,其官品:如为上府,则是正七品下;中府则为从七品上;下府则为从七品下。

  兴德府是同州境内的一个折冲府。同州治所在冯翊县(今陕西大荔县),县内有天子行宫兴德宫,兴德府在兴德宫附近,即在今陕西大荔县南。郭子仪在兴德府任果毅都尉,果毅都尉是折冲都尉的副手,分左右二人,其官品:上府为从五品下,中府为正六品上,下府为从六品下。

  《汾阳王庙碑铭》中“于是有左卫、成皋、兴德之拜”,不但揭示了郭子仪的一段早年经历,还证实郭子仪在经过武举考试后,从最低级的九品武官作起,一步步提升,最后才登上一个军人的事业顶峰。

                          2011-08-26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418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下一篇: 郭子仪的骏马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全唐文》中的郭子仪奏表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校勘本)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的骏马

相关热点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子仪的官职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