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阎广勤 >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郭网(www.guo.ac.cn) 2011/10/14 15:47:27

                         ——阎广勤

  此碑原立在郭子仪之父郭敬之墓道上。郭敬之墓在唐长安城南,约在今西安市雁塔区南窑村一带,金末元初还有人在此目睹了这个“神道碑”,并记此碑由苗晋卿撰文,萧华书写(据《游城南记》及陈元方为其写的序言)。但在明朝人赵崡于万历四十六年(1618)著《游城南》一文时,碑已无存。此碑虽下落不明,而碑文却保存在《全唐文》卷三百五十三中。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的碑文作者苗晋卿曾任唐肃宗的宰相,与郭子仪是同僚。此文写作时间,从文中“又除司徒兼中书令。列爵代国,实赋千户”来看,应作于郭子仪兼任中书令之后,封爵汾阳郡王之前(郭子仪先封爵代国公,后封爵汾阳郡王),即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年)八月至宝应元年(762年)二月之间。碑文如下(笔者标点):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

                       ——苗晋卿

  公讳敬之,字敬之。昔王季之列乎,周虢叔之允,或谓郭,建国命氏。百代可知,则有燕昭筑台,尊贤师隗;汉祖分邑,行赏封亭。曾祖广意,光禄大夫,生益儒,为冯翊之表也。鸡犬之声相闻,公先祖後徙宅於华山之下,今为华州郑县人也。烈祖履球,金州司仓。大父昶,凉州司法。并丕绪齐美,不殒其名,端操履正,有恒其德。故乡党交友,以为法度。尝谓人曰:“吾居闲而不闷其寂,望荣而不贵其厚。有道则仕,岂牵乎禄则居之?”所以从好利贞,亦其自然,所以不至大官大邑也。各尚其志,夫复何言?”皇考通,美原主簿,器大孤特,识兼精照,明究群书,英声夸迈於远近矣。初履畿甸,缙绅归高;将升台阁,云霄自远。惜乎!才仰馀地,命嗟促龄。公受天正性,承家高范,致用成於私室,可试进於公门。望形而高深莫窥,听言而是非不惑,所莅造适,不可得其详也。凡历州掾至别驾者三,转府僚迁郎将者五,兼团练、监牧使各一,除吉、渭、绥、寿刺史共四州。累勋上柱国,进阶中大夫。其牧守之理,皆政闻一方,化行千里,变俗思义。酌物从宜而节费尚俭,用简镇静,清可率下,宽能安众。举事皆当,察情必尽。所谓恺悌君子、人之父母,何异乎仁风甘雨,被於万物也?故天子玺书慰勉,以彰分忧休迹之闻焉。未尽百禄,可延三寿。享年七十八,以天宝三年正月十日遘疾,终於京师常乐里之私第。闻者永怀,咨嗟挥涕。夫人、平原郡君河内向氏,配哲生才,夫贤子令,德高佐美,慈加训深。呜呼哀哉!庆可延而灵不祐,先穷泉而别华堂。天宝十三载四月二十日,合祔於京兆少陵原,礼也。顷羯虏犯顺,王师讨逆,公之子仪,任总元戎,誓清大盗。常山擒敌之後,灵武诩圣之初,成我六军,前驱效死。於是扫秦里之寇,复开奉天;系陕郊之俘,更收洛邑。加以蒲坂之下,淇水之上,摧暴廓地,二城无虞。况师不迁延,功皆战伐,岂敢言病,必先启行。此由许国捐躯,输忠奋勇。或谓公曰:“书勋畴赏,莫与为二。”公曰:“我国家将去否,复必反正。仗圣威而谁敢不雄?奉睿谋而举无遗策。非为己力,所谓天功。”帝曰:“朕嘉尔竭诚禀命,平凶除恶。”遂自御史大夫拜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俄而改司空、换仆射,又除司徒兼中书令。列爵代国,实赋千户。盖武定声伟,若兹巍巍者也。他日又追赠公亡祖兵部尚书、亡考太保、亡妣魏国夫人。弟侄子孙,皆进禄位,纡金紫,此又殊常之恩也。太保公礼毕封树,悲深岁月。今庆延身後,仰雨露而无涯;德发生前,比金石而不朽。永言淑懿,实在昭宣无穷之闻,光乎刊刻。铭曰:

北州望崇,左辅源同。代无违德,庆延我公。仁能济众,信必由衷。邑里支持,凛凛清风。知周才美,君子不器。掾州佐藩,戎秩军使。砥开直道,笔遣流事。骐骥长途,可遣百辔。四郡循良,政一人康。道之轨度,终焉允臧。於惟圣善,辅训义方。何怙何恃?痛极悲长。少陵原上,尽为幽宅。何代邱陇?谁家松柏?司徒所天,太保追策。哀荣超冠,千秋圣泽。行由已全,名自人传。勒兹铭记,表於墓田。继代者未知先德,行路者过想遗贤。纪实昭懿,俾奋亿年。

  文中开头“昔王季(周文王之父)之列乎”的“列乎” 二字,据历史学家岑仲勉(1885-1961)在《读全唐文札记》一文中考证,应是“别子”之误。“别子”指古代诸侯嫡长子之外的儿子,这里指虢叔。文中“曾祖广意,光禄大夫,生益儒”一句,岑仲勉在《读全唐文札记》中指出:“此处‘曾祖’之‘曾’,或应释作‘层’(層),非一般高曾之曾。”(阎注:层祖即远祖之义)“益儒”,岑仲勉在《读全唐文札记》一文中说:“今依石刻家庙碑(阎注:指藏于西安碑林的颜真卿撰文的“郭氏家庙碑”),则作孟儒为是。”

  苗晋卿的《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是研究郭子仪及其先祖的一篇重要文献。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应引起相关研究者的注意。

  ①与颜真卿撰文的“郭氏家庙碑”、《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一样,再次印证了郭氏始祖是虢叔。
  ②与颜真卿撰文的“郭氏家庙碑”、《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一样,再次印证了郭子仪的先祖在汉代迁居冯翊(今陕西大荔,华县北部邻县),后定居华山下,遂成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的史实。
  ③此碑文记郭子仪的高祖父郭履球、曾祖父郭昶、祖父郭通的官职与颜真卿撰文的“郭氏家庙碑”相同,并可与之共同订正《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关于郭通为“美原尉”之误(应为美原主簿)。
  ④与颜真卿撰文的“郭氏家庙碑”一起,记郭子仪之父郭敬之历任吉、渭、绥、寿四州刺史,订正了《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关于郭敬之历任吉、渭、寿、绥、宪五州刺史之误。因为颜真卿与苗晋卿撰写的这两篇碑文,必定要郭子仪过目并首肯。
  ⑤此文记郭子仪之父去世于天宝三年(744)正月十日,与颜真卿撰文的“郭氏家庙碑”同。
  ⑥记载了郭子仪的母亲为向氏,而且去世早于郭子仪之父;向氏生前封为平原郡君,死后因郭子仪之功而被追赠魏国夫人;碑文又记郭子仪父母于天宝十三载(754)合葬于长安城南少陵原。这些是其他资料中所没有的。

  在郭子仪研究中,苗晋卿的《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以当代人记当代事的可信性,值得我们认真研读。

                           2011-10-14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434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下一篇: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译注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全唐文》中的郭子仪奏表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校勘本)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的骏马

相关热点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子仪的官职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