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阎广勤 >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的精神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的精神

郭网(www.guo.ac.cn) 2011/3/21 19:46:38

                   ——阎广勤

  浙江的郭升平先生来信和我探讨什么是郭子仪精神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研究郭子仪,就是要弘扬郭子仪精神,以继承先人的优秀精神遗产,并发扬光大。那么,什么是郭子仪精神呢?    

  笔者认为,郭子仪精神的内涵在于:“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郭子仪的忠贞,表现在他在平定安史之乱,反对宦官专权,打击藩镇势力,抵御吐蕃入侵,维护了国家统一。在大唐王朝大厦将倾之际,他以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忠贞不二、一心为国的品质,再造唐室,重整河山,避免了社会大分裂、大动荡,为中国历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郭子仪的智勇,表现在他作为一个伟大的军事家,多谋善断,智勇双全。或声东击西,或迂回堵截,或先发制人,或猛打猛冲。“单骑见回纥”是他智勇精神的集中体现。

  郭子仪的宽仁,史不绝书。唐朝大臣颜真卿称他“天然孝悌,宽仁无比”.史臣裴垍称他“事上诚尽,临下宽厚”。 《新唐书》认为郭子仪“宽厚得人”。这确是郭子仪与其他赳赳武夫的一大区别。他宽厚待人,有长者之风,深得朝野内外乃至将士、百姓的爱戴。郭子仪在被罢去朔方节度使的兵权后,李抱真向唐代宗进言:“朔方将士思子仪,如子弟之思父兄。”唐朝大诗人杜甫在著名的《新安吏》一诗中写道:“送行勿泣血,仆射(指郭子仪)如父兄。”他的宽仁还表现在对兄弟民族,能平等相待,礼尚往来,不予歧视,因而回纥将士也称他“吾父”。正因为郭子仪的宽仁至诚,所以在朝野内外赢得了极高的威望,在藩镇骄横跋扈,朝中尔虞我诈,天下纷纭离析的社会氛围中,独他能平衡制约各种政治势力,从而能有效地安邦定国,扭转乾坤,“天下以其身为安危者殆二十年”。

  郭子仪的豁达,表现在他顾全大局,襟怀坦白,大度宽容,大智若愚的政治家风度。郭子仪处于复杂的政治漩涡中,皇帝因他功高位显而百般猜忌,宦官因他大权在握而谗毁中伤,但他以豁达大度之心坦然处之。相州兵败,朝廷罢郭子仪兵权,他朝闻命,夕就道,毫无纤介,宦官程元振进谗离构,他不正面争执,而是将代宗所赐千余篇诏书进呈,以明心迹。宦官鱼朝恩怀恨郭子仪,派人盗发他父亲的墓茔,朝中内外恐郭子仪报复而引起变乱,但他只是向代宗说:“此天谴,非人患。”郭子仪的这种气量和旷达精神,使他顾全了国家大局利益,并有效长期地发挥了自己的政治作用。

  郭子仪在历史舞台上所表现出来的忠贞、智勇、宽仁、豁达的精神,四位一体,相辅相成。历代名将或不乏忠贞、智勇,但宽仁、豁达往往不逮,因而许多著名将领的结局常常是不幸。但郭子仪既有一个军事家的忠贞、智勇精神,又能表现一个杰出政治家的宽仁、豁达的风格,所以能完名全节,哀荣终始,充分发挥了自己对历史应负的重大责任,成为中国古代军事家中独树一帜的杰出人物。

  忠贞、智勇、宽仁、豁达的郭子仪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我们应该继承、弘扬、光大,这才是我们研究郭子仪的要旨。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480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阳王郭子仪没有封地,食邑地也不在汾阳
下一篇: “邠州”变“汾州”,第一座汾阳王庙就“落户”汾阳县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全唐文》中的郭子仪奏表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校勘本)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的骏马

相关热点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子仪的官职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