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阎广勤 >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网(www.guo.ac.cn) 2011/4/14 13:16:28

                         --阎广勤

  李白救郭子仪的故事流传甚广,最著名的是明末话本《警世通言》第九卷的《李谪仙醉草吓蛮书》。说的是,李白游长安街,见一囚车,囚并州解到的失机将官,将要处斩。李白见其人“生得甚是英伟”,问其姓名,乃知是郭子仪。“李白相他容貌非凡,他日必为国家柱石”,急忙“求见天子,讨了一道赦敕”,赦免郭子仪,许他戴罪立功。就是堂堂正史《新唐书》中的李白传,也记“初,(李)白游并州,见郭子仪,奇之。子仪尝犯法,白为救免。”许多研究者都认为,《新唐书》的这一记载,来源于晚唐人裴敬撰文的《翰林学士李公墓碑》。此碑文的相关一段是:“(白)尝有知鉴,客并州,识郭汾阳于行伍间,为免脱其刑责而奖重之。”可惜的是,上述记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却不是事实。

  《警世通言》为小说话本,是文学作品,这里暂且不论,但对《新唐书·李白传》及裴敬碑文的相关记载,却不能不进行一下分析。
郭子仪在唐代宗广德二年(764),为其父建家庙,树立了“郭氏家庙碑”,碑文为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所撰并书写。碑的背面,刻有郭子仪的历任官爵(详见本人《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一文),其中并没有他在并州(今山西太原)任职的记录。也就是说,郭子仪从20岁左右因武举考试优等踏入军界后,从未在并州(太原)任过任何军职。

  李白游并州(太原)的时间,据王运熙、李宝均《李白》一书(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版),为开元二十三年(735)夏至次年春。这个时间段,郭子仪任桂林都督府长史,或北庭副都护兼四镇经略副使。前者的官品为正五品上,驻扎在今广西桂林;后者的官品为从四品上,驻扎在今新疆(详见本人《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一文)。李白游并州(太原)时,郭子仪并不在此,两人并无谋面的可能。况且郭子仪当时已是四、五品的较高级武官,李白还是尚未显达的文人,即使郭子仪犯法,又怎能由人微言轻的李白所救?李白显达,是在天宝元年(742),唐玄宗召他进京以后。

  所以,李白救郭子仪一说不能成立。这一结论,前辈学者多有论述。如清代史学家赵翼就认为:李白如果救过郭子仪,李白的诗集中怎么能“无一字与子仪往来者?”李白后来因故入狱,向许多人写信求救,却对郭子仪“无一字乞援”。他的结论是,“此事之有无,未可信也。”(《瓯北诗话》卷一)近代李白研究专家詹锳,经过研究后认为,李白救郭子仪“纯属伪托。”(《李白诗文系年》,作家出版社1958年6月版)郭沫若先生也同意詹锳的看法(《李白与杜甫》,人民文学出版社1971年版)。

  另外,有些地方还流传有李白赠郭子仪的七言律诗,诗曰:“忠武英声振德威,恩光荡荡古今稀。八男受爵黄金印,七婿封官碧紫微。半壁宫花歌宴罢,满床牙笏肃朝归。应知积庆源流远,自有云礽拜锁闱。”

  此诗应是伪作。理由如下:①李白的各种诗集均无此诗;②李白清高自负,傲视权贵,不会写此等阿谀奉承之作;③郭子仪有八个女婿(见《全唐文》中《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与郭子仪同时代的李白岂能不知,而写“七婿”?④ 第一句的“忠武”二字,是郭子仪于建中二年(781)去世后得到的“谥号”,而死于宝应元年(762)的李白,岂能在二十年前就预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016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邠州”变“汾州”,第一座汾阳王庙就“落户”汾阳县
下一篇: 郭网七周年志喜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全唐文》中的郭子仪奏表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校勘本)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的骏马

相关热点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子仪的官职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