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阎广勤 >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子仪后裔迁徙的最早时间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子仪后裔迁徙的最早时间

郭网(www.guo.ac.cn) 2013/11/10 17:15:40

                         ——阎广勤

  一千多年来,郭子仪后裔繁衍生息,人丁兴旺,众多宗支遍布海内外。他们的先祖——郭子仪及其子辈与孙辈,原本居住在京城长安(今陕西西安),这些郭子仪后裔什么时候开始播迁各地的呢?据笔者所能查到的各地郭氏宗亲的资料,最早是“唐朝咸通年间,(郭)嵩公和其叔父镕公,从河南固始县迁移至福建省福州府新宁县芝山郭坑屯垦。”(引自世界郭氏宗亲总会《郭氏源流》第82页) “咸通”是唐懿宗的年号,即公元860年至874年。但郭镕、郭嵩叔侄是什么时间从长安迁至河南固始的?现有资料没有直接答案。

  郭子仪功高位显,福荫子孙。其后裔,在郭子仪生前身后,受到皇家的高度恩宠,竭尽荣华富贵。尤其在郭子仪的孙女、郭暧的女儿成为唐宪宗贵妃,唐穆宗时的皇太后,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时的太皇太后以后,作为外戚的郭氏家族,更是尊荣无比,他们,尤其是与郭太后亲缘关系较近的郭氏,大都在朝中做官,居住在长安。但这种钟鸣鼎食的生活,在唐宣宗大中年间,即公元847年至860年期间,准确地说,是在大中二年(848)五月郭太后去世以后,突然中断,郭太后的娘家亲属遭到唐宣宗的惩治、迫害,许多人被流放、被放逐,郭子仪的后裔们才开始了漫漫迁徙之路。

  作为正史,《旧唐书》《新唐书》对唐宣宗迫害郭氏家族没有直接记录。而笔者在《资治通鉴》中却发现了间接记载,在介绍分析此资料之前,先谈谈相关历史背景。

  郭子仪的孙女、郭暧与升平公主的女儿郭氏(名不详),于唐德宗贞元九年(793)十二月,嫁给了德宗长孙、太子李诵的长子广陵王李纯。贞元十一年(795),她生子李恒。贞元二十一年(805)正月,德宗去世,太子李诵即位,为唐顺宗。三月,顺宗立广陵王李纯为太子,郭氏为太子正妃。八月,顺宗因病退位称太上皇,郭氏的丈夫太子李纯即位,为唐宪宗。元和元年(806)八月,郭氏被册为宪宗贵妃。元和七年(812)七月,郭贵妃之子李恒被册为太子。

  元和十五年(820)正月,宪宗暴崩,郭贵妃的儿子、太子李恒即位,为唐穆宗。穆宗封她为皇太后。长庆四年(824) 正月, 穆宗去世,其长子李湛即位,为敬宗。敬宗尊她为太皇太后。以后,穆宗次子即位为唐文宗,穆宗五子即位为唐武宗,皆尊他们的这位祖母为太皇太后,郭太后也一直享受着古代妇女所能达到的最高尊荣和富贵。

  但郭太后在晚年却遇到料想不到的厄运。会昌六年(846)二月,武宗去世。在把持朝政的宦官操纵下,即位的却是武宗的叔父、宪宗十三子李忱,即宣宗。宣宗虽是郭太后丈夫宪宗的儿子,却不是她亲生,其生母是郭太后的侍女郑氏。宣宗上台后,尊郑氏为太后,待郭太后之礼也就殊薄。但对郭太后更不利的,却是宣宗怀疑宪宗之死,是郭太后母子与宦官共同谋害的。

  事情还要回溯到二十多年前。郭太后的丈夫宪宗,因服用所谓长生不老药金丹而上火燥怒,身边宦官往往无故获罪,甚至被杀。元和十五年(820)正月,宪宗暴崩,死因不明,但社会传言是被宦官杀害。二十多年后,宣宗即位,对其父暴亡一事,仍然耿耿于怀,并怀疑郭太后、穆宗母子伙同宦官一起加害宪宗。他一上台,不分青红皂白,就惩罚那些他认为是杀害宪宗的人。首先诛戮被怀疑的宦官,又杀穆宗为太子时的东宫属官,对郭太后也加以迫害。但郭太后虽不是亲生母亲,却是父亲的正妃,不好直接下毒手,就不给她应有的礼仪,在精神上进行折磨,并迫害郭太后的娘家人,即郭子仪的后代们,郭太后因而十分痛苦。大中二年(848)五月二十一日,郭太后登上她居住的兴庆宫勤政楼,欲跳楼自杀,被左右侍女拉住。宣宗闻讯后大为震怒,当晚,郭太后就死于兴庆宫。郭太后是怎么死的?是病死?是自杀?还是被谋杀?现已搞不清楚了,但说是宣宗逼死的,不会有大错。当时人对郭太后的死因就有种种议论,并认为郭太后之死,正符合宣宗的心意。

  郭太后死后,宣宗对她的迫害还不停止。按当时的皇家礼仪,皇后(或相当于皇后的正妃)死后,应与皇帝合葬,而其他妃嫔却无此殊荣。但宣宗却不准郭太后与宪宗合葬,并以郭太后参与谋害宪宗为理由。礼院检讨官王皞上奏反对,他认为,郭太后是汾阳王郭子仪的孙女、宪宗的正妃,岂能以暧昧无据之事为理由而破坏国家礼制。宣宗闻奏大怒,将王皞贬官处罪,坚持不准合葬,将郭太后葬于宪宗景陵(在今陕西蒲城县)之侧的外园。(以上资料来源于《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

  宣宗对郭太后娘家亲属,即外戚的惩治、迫害,最迟应该从大中二年(848)五月郭太后死后就开始了,可《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均无记载。但《资治通鉴》卷二百四十九记大中八年(854)春正月事时,透露了如下史实:“上自即位以来,治弑宪宗之党,宦官、外戚乃至东宫官属,诛窜甚众。虑人情不安,丙申,诏:‘长庆之初,乱臣贼子,顷搜擿余党,流窜已尽,其余族从疏远者,一切不问。’”文中的“外戚”,即指郭太后娘家——郭子仪的孙辈(郭子仪的子辈当都已去世)及其亲属。“长庆之初,乱臣贼子”一句,指唐宪宗暴死一事,唐宣宗认为唐宪宗是被乱臣贼子杀死的。文中的“窜”、“ 流窜”,即流放。

  《资治通鉴》这段记载,说明唐宣宗即位后,就惩治所谓“杀害” 唐宪宗的宦官、唐宪宗太子(即穆宗)的东宫属官,以及外戚郭家。惩治的手段是诛杀和流放,惩治一直延续了七八年,因株连太广,惩治太甚,而使社会上“人情不安”, 唐宣宗才于大中八年(854)下诏,停止惩治,“族从疏远者,一切不问”,但已被惩治,“族从”并不“疏远者”,不会平反。我们不知道外戚郭家被惩治、被迫害的具体情况,但可以想见的是,被流放是在所难免,而且肯定是远离京城长安,远离家乡华州的偏远之地。郭氏家族从此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漫长迁徙之路。唐宣宗大中二年至大中八年,即公元848年至854年应该是郭子仪后裔迁徙的最早时间。

  另外,《全唐文》卷八十一有唐宣宗的《洗涤长庆乱臣支党德音》一文,也佐证了上述史实,现附录于下,以供参考。文中的“近戚”一词,应指外戚郭家。
 
 
 
 
             洗涤长庆乱臣支党德音
                唐宣宗

  门下:皇王之令,凶逆必置於严诛;天地之仁,含育亦存乎在宥。除恶务绝其根本,原情必谅於亲疏。虑兴诖误之嫌,用安反侧;时举宽宏之典,尽涤瑕痕。追维长庆之初,乱臣贼子之辈,人神共愤,覆焘不容,顷以论刑,是从流窜。而东宫亲昵之党,亦参帷幄之谋,顾偷冒以取恩,隐君父於不义,必资惩创,以荡奸源。议法当然,非朕敢赦,而曾不知过,交构流言,兴谤道途,扇惑人听。盖以从前搜捕未尽,巢穴犹存,再令根寻,果获支党,无非近戚,咸伏其辜。在臣节而既亏,於国章而难逭,并已从别敕处分。除窜逐遐荒,及配诸陵守当外,应诸恶党从祖兄弟子婿妻族内外亲戚门生故吏,及比来别居并从疏远等,降德音后,一切不问。诸司诸使更不用寻勘,务从宽恕,俾绝忧疑。惟先推鞫得姓名合流者,虽已逃窜,如获日准前敕处分。顷者屡降明诏,以顺人心,重此究寻,盖非获已。今则更无馀孽,永绝猜嫌。摅愤之志既申,惩恶之刑亦至,乘春布泽,大与惟新。明示中外,咸知予意。主者施行。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826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富贵寿考”郭子仪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全唐文》中的郭子仪奏表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校勘本)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的骏马

相关热点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子仪的官职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