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泳 >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并序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并序

郭网(www.guo.ac.cn) 2014/12/20 20:41:03

                              ——王禹偁

  郭氏之先,虢叔之後也。虢郭声近,因而改焉。婚阀轩裳,代为著姓。自两汉、两晋而下,其间立大功、居显位者,不可备书。有唐已来,孝恪为佐命之将,汾阳王子仪、代公元振,皆人杰也。本大枝茂,侍中公当之。公讳守文,字国华,并州太原人也。曾王父讳湛,赠太子少保。曾祖母刘氏,追封彭城郡夫人。大父讳秉,赠太子少傅。祖母郝氏,追封太原郡夫人。皇考讳晖,赠太子太师。妣赵氏,追封天水郡夫人:皆从公之贵也。

  公即少师之长子,少师在汉为护圣军使,从征蒲帅李守贞,先登而殁。时公尚幼,周高祖见而奇之,召置帐下,旌死事之孤也。洎授禅元年,补左班殿直。且以银印青绶,崇其阶级。用国子祭酒。司宪大夫纪其官氏,上骑都尉策其勋伐。起家之命,有足忧者,时广顺二年也。世宗嗣位,检校冬官卿,加上柱国。时内职东西两班,各置押班之名。又署都知之职,公皆任焉。显德中,徧历礼部、刑部二尚书,待之虽优,用之位至。公韬晦而已,但以谨愿闻。我太祖神德皇帝之开国也,素知其名。建隆初,迁地官之长,充西头供奉官。三年,改大司马。开宝中,授大冢宰。是时,太祖经营四方,有澄清天下之志,励兵谋帅之外,所难者乘使车、传密命之人矣!始得公以用之。公既以知己之主难逢,亦以使者之才自许,往复万里,不逾浃辰。敷奏闲详,勋中上旨。西蜀平,以功知简州军事。夷落未化,寇攘孔多。公治盗以威,抚人以惠。人安盗息,公之力焉。开宝四年,问罪岭表,公舆其行,远驰捷音,数日而至。授右仆射、翰林副使。八年,下金陵,虏伪主。是役也,公亦往焉。太祖以李煜恃险累世,劳师踰年,虑其惧罪自图,有伤国体,诏公监送之。公待以周旋,加之开释,尝谓曰:“国家止弔苗民之顽,不责防风之後也”。以至俘於端门,献之清庙,公之智也!太祖嘉之,赏赐殊厚。九年二月,迁左揆改西京作坊使、翰林职司如故。四月,封南阳开国男,食邑三百户。是岁,从曹州节度使党公禦胡骑於团栢谷,大破走之,降玺书慰劳。

  今皇帝即位之始,乃作司空。太平兴国三年,以西羌弗宁,秦陇骚动。诏公安抚和辑之。丁内艰而归,哀毁过礼。未几,授起复西上阁门使。上行郊祀之礼,霈雷雨之恩,俾迁司徒,以敷五教。四年,上载木主,御戎衣,讨汾晋之邦,除腹心之疾。以公为河东行营马军都监,兼先锋使。时多为地洞以穴其城,且命公提举经略之。渠魁面缚,戎辂凯旋,公实展其力。先是,王师之未至也,刘继元以其弟继文军於雁门,以张掎角,至是尚守孤壘,以找犬戎,诏公赴之,弃城而遁。车驾还,以公为定州驻泊兵马都监。冬十月,胡马南下,公出禦之,遇於蒲城,一鼓而溃。迁东上阁门使、澶州刺史,旌战功也!五年冬十月,复有常山之命。会戎人攻我雄州,公承急诏,领轻骑以援之。狂虏望风而退。六年冬,上再郊园丘大赍群后,加金紫阶,进开国子,增食邑五百户。七年,奉诏归朝。明年,迁内客省使,仍以郡印处之。雍熙元年,进封开国侯,加食邑一千户,卜郊之泽也!二年春二月,有并州驻泊之命。三月,就迁武州团练使,内省之职不解。五月,夏州白狄之戎叛,公往招诱之。至则张以军威,喻以朝旨。诛逆抚顺,蕃部便之。三年春,大举平燕之役,以公为幽州道行营前军马步军水陆战棹都监。其初也继上捷□,屡赐优诏。公以署雨将降,师老为忧,力战方酣,忽中流矢,公声色不变,人莫知之。俄而我师不利,朝议左迁授右屯卫大将军,斯蓋冯异迥溪之败,仁贵大非川之失也!四年春,特拜宣徽北院使,充镇州驻泊北面排阵使。端拱元年,上修帝籍,祀先农,恩例之行,乃迁太保,加食邑一千五百户,改宣徽南院使。夏五月,诏许入觐,听其休沐。秋八月,召诣便殿,付以密旨,授镇州行营都部署。二年五月,兼领镇定、高阳关两路排阵使。百万之师,四七之将,萃於是矣!

  公以威爱抚下,以谦和御众,有誉无毁,时论多之。方将伸威大漠,刷耻归林,焚老上之庭,横行城外,係单于之颈,牵至阙下。公之志也,人之望也!天下憗遗,忽焉薨殂:以十一月九日捐馆於镇阳公署,享年五十有五。上闻之泣下,特诏辍朝两日,赠侍中,皆非常例也!遣黄门护其丧柩。丧事之费,给於县官。以淳化元年某月某日,葬於东京某县某乡某里,礼也!公娶梁氏,封安定郡夫人,有子四人:孟曰崇德,承奉郎、守太常寺太祝;仲曰崇信。叔曰崇俨:皆为西头供奉官;季曰崇仁,幼而未仕。有后之义,其在兹乎?女二人,长适殿直张永福,左千牛卫将军再兴之子也;次许忠武军节度使、太师潘公之孙,未行而卒。

  公学军旅之事,负将帅之才。绵历两朝,遭逢四主。关外之政,多识便宜;禁中之言,未尝漏露。守封疆则尽命,援桴鼓则忘身。家无余财,军有遗爱。降年不永,大勳未立,可痛惜哉!尝试论之曰:

  自古画策安边,铭功绝域者,赵充国班定远称为名将。然皆年余七十,垂老穷荒,而后能著其效。非一朝一夕之故也!向使公天假之年,如二贤之寿,则丑虏不足平也!见讬勒铭,直书无媿。其铭曰:

  天难谌兮,命靡常,国不幸兮,人之亡。公之生兮,威加北荒。何以贵之兮,驷驖彭彭。公之殁兮,魂游东岱。

  何以赠之兮,珥貂煌煌。遗英风兮,传雁塞。閟贞魄兮,啓牛冈。铭真宅兮,昭茂绩。随地久兮天长!

  〔题解〕:

  本文为北宋郭守文墓志,选自《小畜集》卷28。作者北宋王禹偁。 《小畜集》,北宋王禹偁作,取《易》小畜卦以为集名。凡三十卷,计赋二卷,诗十一卷,文十七卷,今有影印宋刻配旧钞本,附张元济撰校勘札记一卷。《四库全书》有收录。中华民国年间,王云五主编主持出版《小畜集》1937年6月第一版。 王禹偁(954—1001),字元之,宋代白体诗人、散文家。济州钜野。太平兴国八年进士,历任右拾遗、左司谏、知制诰、翰林学士。敢于直言讽谏,因此屡受贬谪。宋真宗即位,召还,复知制诰。后贬知黄州,故世称王黄州。后又迁蕲州,病死,时宋真宗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年仅48岁。王禹偁为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先驱,文学韩愈、柳宗元,诗崇杜甫、白居易,多反映社会现实,风格清新平易。词仅存一首,反映了作者积极用世的政治抱负,格调清新旷远。

  郭守文,字国华,并州太原人。曾祖郭湛,唐朝人,北宋时赠太子少保。祖父郭秉,晚唐、五代时人,北宋时赠太子少傅。父郭晖,五代后汉时随大将郭威讨伐河中府镇将李守贞,在攻城时战死,后来追赠太子太师。十四岁时随父从军,父亲阵亡后,被后汉大将郭威收留在其帐下。郭威取代后汉建立后周之后,任护卫军、左雄殿直、东第二雄副都知等。入宋后,历任简州知州、翰林司事、澶州刺史、内客省使、武州团练使、右屯卫大将军、宣徽北院使等,先后随军消灭南汉、南唐、北汉等割据政权。端拱二年(989年)十一月,郭守文去世,终年五十五岁,追赠侍中,追封谯王,谥号忠武。

  郭守文一生事迹,除了《宋史》有列传以外,更有其墓志铭存世。本文“郭守文墓志”铭文,即选自《小畜集》卷28。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14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皆汾陽舊封”
下一篇: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张家界中湖郭氏源流概述(修改稿)
“郭子仪封地汾州”证据漏洞考释
“和谐中华,和谐郭氏”——兼谈..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隋代蒲城公郭荣家世介绍“太原晋..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处士郭图南墓志铭(申斋集)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相关热点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天下郭氏出太原”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简叙太原郭氏门阀与郡望之发展历..
北宋郭源明墓志铭解说(附墓志铭)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
赠凉州都督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郭..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