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泳 > “天下郭氏出太原”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天下郭氏出太原”

郭网(www.guo.ac.cn) 2014/12/19 21:34:05

                   ——从郭氏子孙对于太原郭氏地理文化的认同谈起

  古史、墓志记载:“虢叔后裔封居秀容”。古秀容属代地,在神池县以南,晋阳以北。大致在今山西忻州、定襄、静乐一代,那里也有虢叔后裔活动的遗迹。虢叔后裔到达定襄(北魏秀容郡)后,开始向四周迁徙,其中一支郭氏即阳曲(定襄)郭氏,或留太原故地今阳曲县、晋阳县,或迁徙西平、冯翊,或向北迁徙成为代北著姓,还有迁往他处者。下面简单介绍下太原郭氏子孙迁徙去向(以以下三支为例)及郭氏子孙对于太原地理文化高度认同的现象。

  1.留太原阳曲故地者成为“太原郭氏”。东汉末、魏晋以来以光禄大夫郭遵、大司农郭全、大将军郭淮、尚书郭奕、后赵司空郭殷、殷孙北魏并州徐州刺史郭逸、北魏侍中郭祚、北齐扬州刺史郭元贞、唐桂州都督郭珍等这一系为代表,著称于世,开创太原郡望。所谓太原门阀、郡望,即开始于东汉晚期。北朝时期,阳曲县改属秀容郡,郭祚家族阵地从阳曲转往晋阳(今太原),故而郭淮、郭亮等人的子孙后代都称“太原晋阳人”也已有墓志证明。这一支东汉晚期便是名门望族,所以魏晋以来,所谓太原郭氏,其实就是指阳曲(晋阳)郭氏一族,今阳曲县百家社某些遗迹即是太原阳曲郭氏当年(魏晋时期)在士族庄园经济大发展时留下来的部分遗迹。

  有人说东汉末“郭泰也是太原郡望的开创者”,此说非常谬误,我在此简单澄清一下。门阀、郡望形成于东汉末魏晋时期,以曹魏文帝颁布“九品中正制”为标志,称门阀必定以家世论之,著名的清河崔氏、太原王氏、范阳卢氏、琅琊王氏等门阀士族即形成于此时。太原郭氏中,也是以阳曲郭氏显达,郭淮位列大将军、阳曲侯,子弟侄男都位列高位,是十足的太原门阀,为太原郡望奠定了起始阶段的基础。反观郭泰,虽然声望显达,也成为当代人值得尊敬和学习的伟人,但是他“家世寒微”(魏晋门阀对于家世极度重视),去世后家中无显达人物出现,在魏晋门阀士庶分明的年代,他家注定不能成为士族中的一员。从而我们可以进一步确定,他名声在外,但这一切与东汉以来的门阀几乎不沾边,与隋唐郡望称谓的关系更是无从谈起。

  所以,我们常常称谓“太原郭氏”,其实是指阳曲(定襄-阳曲-晋阳)郭氏。

  2.迁徙西平、冯翊者著望当地,仍以“太原”为故郡望。张说《赠凉州都督太原郡开国公郭君碑》记载,“亭玄孙友,自太原徙居西平,郭氏又为郡之右族”;苗晋卿《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记载:“汉祖分邑(涿郡阿陵县),行赏封亭,曾祖广意,光禄大进修生,子益儒为冯翊之表也,鸡犬之声相闻...”又记载“北州望崇,左辅源同”。颜真卿《郭公庙碑铭》记载:“......生孟儒为冯翊太守(此处误,应为“左冯翊”),子孙始自太原家焉。后转徙于华山之下,故一族今为华州郑县人。”

  据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太原郡公郭知运与汾阳王郭子仪为同祖,都是阿陵侯郭亭的后裔,祖籍都在太原郡阳曲县(西汉阳曲,东汉末以后称定襄)。只不过,郭知运的祖先在西汉时期便已经自太原阳曲西迁陇西、西平,成为西平望族。所以,郭知运祖籍应当在阳曲(定襄)而不是东汉末以后的阳曲。郭知运的儿子郭英乂,于唐代宗广德元年(公元763)封为大唐定襄郡王,有按祖籍地封王的意思。定襄者,前汉后汉之阳曲地也。

  西汉中晚期,左冯翊郭孟儒徙居冯翊,冯翊郭氏名人也很多:如东汉司空郭虔、巨鹿郡太守郭典、弈者郭凯、前秦西戎主簿郭辩、前秦冯翊太守郭质、西凉王将军郭谦、后凉将军郭抱、后秦教授郭高等等,士族地位不如太原郭氏,但仍不失为一郡大姓。汾阳郡王郭子仪的祖籍地,其前辈隋朝郭荣的碑文《隋故右候卫大将军蒲城侯郭恭公之碑》已经说得很明白,“公讳荣字长荣太原晋阳人也”。《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记载“北州望崇,左辅源同”,就是说冯翊郭氏出自太原阳曲,因北朝北魏、东魏、北齐、北周时阳曲县改属秀容郡,郭祚家族阵地从阳曲转往晋阳(今太原),故而郭淮、郭亮等人的子孙后代都称“太原晋阳人”也已有墓志证明,故而郭荣同例称“太原晋阳”。郭子仪初封代国公,似以西汉阳曲属代地也。又,华阴郭氏,即唐玄宗、肃宗年间所置,新旧《唐书》地理志有言明。华阴郭氏即指郭子仪家族,《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以华阴为郡望,是因郭子仪功成名就于唐玄宗肃宗代宗评定安史之乱时,故单列郡望。华阴为新郡望,太原是旧郡望,郭子仪家族在隋唐仍称“太原郭氏”。

  3.向北迁徙成为代北(其族雁门郡代县最为集中)著姓,但是有胡化的遗迹。北齐魏收《魏书》之《列传第11·卫操传》记载,代北人卫操同乡“郭乳,关内侯”;新旧《五代史·唐书·列传第9》记载郭崇韬“代州雁门人也”,后唐名臣;《宋史·列传第14》记载郭崇,“应州金城人也”,是后周、北宋两朝开国功臣,今山西应县人,应县属代北范围。据说,郭崇的祖父、父辈曾为代北“酋长”,因此郭崇有可能是半胡化的汉人。总得来说,代北郭氏与太原阳曲郭氏关系紧密相连,定襄在代北范围内,代北某些郭氏人物又在并州太原晋阳有活动迹象。

  总之,“天下郭氏出太原”虽不能完全概括天下郭氏源流去向,但总得来说太原阳曲(定襄-阳曲-晋阳)郭氏分支确实最广,封王(郭子仪、郭英乂、郭守文、郭师禹)封侯(郭淮、郭祚、郭文振等)特别多,地理文化丰富和产生的影响特别深远。言郡望地、祖籍地或籍贯地时“太原郡望”、“太原阳曲”、“太原晋阳”、“并州太原”、“太原”几乎成为郭氏子孙出口必言的名词,如郭知运祖先“其先太原著姓”、“自太原阳曲徙居西平”,如郭淮“太原阳曲人也”、郭淮七代孙郭祚“太原晋阳人也”、隋朝大将军郭荣“公讳荣字太原晋阳人也”、与郭知运同祖的唐汾阳王郭子仪“其先太原著姓”、五代时期后汉大臣郭谨“太原晋阳人也”、郭子仪五代孙后晋富平令郭在严“其先并州太原人也”、北宋郭守文“并州太原人也”、金朝晋阳公郭文振“太原人也”等等。无论是并州太原故地的郭氏子孙,还是迁徙他地的郭氏子孙,都高度认同“太原郡望”、“太原阳曲”、“太原晋阳”、“并州太原”、“太原”等地理文化名词。

                             (作者:郭泳;2014年12月18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425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下一篇: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皆汾陽舊封”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张家界中湖郭氏源流概述(修改稿)
“郭子仪封地汾州”证据漏洞考释
“和谐中华,和谐郭氏”——兼谈..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隋代蒲城公郭荣家世介绍“太原晋..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处士郭图南墓志铭(申斋集)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相关热点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天下郭氏出太原”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简叙太原郭氏门阀与郡望之发展历..
北宋郭源明墓志铭解说(附墓志铭)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
赠凉州都督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郭..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