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泳 > “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综述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综述

郭网(www.guo.ac.cn) 2014/12/20 20:47:08

                         ——宋坤1. 陈瑞青2.

  (1.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北石家庄 050091; 2.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河北石家庄 050051)

  内容摘要:山西省阳曲县政府联合唐史学会于2008年10月23日至25日在阳曲县召开了“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20 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会议以“厘清郭氏起源,弘扬郭氏文化”为主题,围绕郭氏起源之地、郭子仪的历史贡献,及其为人之道、郭姓名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关键词:郭氏起源;郭子仪;郭氏文化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郭姓是一支源远流长、人口较多的大姓,在国内外都有着较大影响。为了进一步厘清郭氏起源,弘扬郭氏文化,阳曲县政府联合唐史学会于2008年10月23日在阳曲县召开了“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是阳曲县郭氏文化系列宣传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来自陕西、湖北、河北、山东、河南、福建、四川、宁夏、上海、北京等省市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郭氏起源之地、郭子仪的历史贡献及其为人之道、郭姓名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等三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一、郭氏祖源问题

  在此次会议上探讨到郭氏祖源问题的学者主要有陕西师范大学杜文玉、厦门大学杨际平、河北社科院孙继民,以及敦煌研究院杨森。杜文玉和杨森均利用《唐代墓志汇编》和《唐代墓志汇编续集》两书所收郭氏人物墓志,对郭氏的祖源问题进行了探讨,但是各有偏重。杨森主要对墓志中郭氏人物的郡望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对唐代并州和太原等州县的更迭情况进行了介绍。通过统计,杨森指出有唐一代人们的郡望观念还是浓厚的,但尚未追根寻祖像当代人如此细致,郭姓大多数人还是将自己的郡望锁定在并州太原这个大范围中,将郭姓专门聚焦到“阳曲”一地的现象尚无一例,将“阳曲”作为郭姓一族的发祥地应是唐代以后的事情。杨先生最后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说在唐代郭氏人物的墓志中有些人的郡望记载如“太原郡南和”、“广陵太原”、“太原平阳”等存在明显错误,“南和”、“平阳”、“广陵”均不属太原郡,所以杨先生对这些墓志的可靠性表示怀疑。杜文玉则对杨森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称古人称郡望时经常将现居地和祖籍合称,困此才会出现杨先生所说的两地矛盾的现象,此种现象不光存在于墓志当中,也存在于史籍当中。杜文玉还通过自己的分析指出,从史料当中可以看出,郭氏之人无论居于何地,都自认太原才是他们的得姓之地,因此“阳曲”为郭氏祖庭,当无疑义。孙继民和张国静主要都对《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的某些讹误进行了辨析。两人认为《新唐书》中关于阳曲为郭氏起源之地的记载应当可靠,但是其中关于虢国的某些史实的记载却存在明显谬误。例如史籍明确记载郑庄公所灭为“东虢”,而非《新唐书》中所记之“西虢”,且《新唐书》中关于“西虢地在虞、郑之间”的记载也不正确。又如,楚庄王问鼎之事发生于周定王时期,上据平王时已160余年,所以绝不会是“周平王求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张国静另外还对郭氏的迁徙情况进行了考述,张国静指出虢姓之后裔最初主要集中于今河南、山西和陕西一带,并以山西为主要聚集地。而虢国灭亡后,除在上述三地留居者外,另有一部分东移、西迁、南徙或北上,陆续分布于整个中国大陆,后又延伸至台湾及世界各地。杨际平则主要是通过对史籍及出土汉简当中郭姓人物的资料的分析得出结论:除虢国的王室统治阶级改姓了郭之外,东虢、西虢的国人也皆可以郭为姓,且通过唐时仍有虢姓存在,可以看出秦汉魏晋时,亦当有以虢为姓者,但人数应不会很多,他还对现在福建郭氏的渊源进行了辨析,指出现存的福建郭氏为郭子仪子孙入闽繑衍的可能性仅存万分之一。

  二、郭子仪的历史功绩

  关于郭子仪的讨论文章占了此次会议论文的大部分,这些文章讨论的中心问题主要有三方面:郭子仪的历史作用;郭子仪的为人之道;郭子仪的其他相关问题。对郭子仪的历史作用进行探讨的主要有:

  陕西教育学院的穆渭生对郭子仪在唐安思顺冤案中的作用进行了考证。他通过考证指出郭子仪所上之“请雪安思顺冤案”之表文应在广德二年仆固怀恩叛乱、代宗委子仪绥靖河东重任之时,其政治意义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表明了郭子仪对故帅知遇之恩的感念不忘;其次,意在维护朔方军崇高的功勋荣耀;最后,借此表明朝廷态度,用以感召被怀恩蒙骗的朔方军将士。中国社科院的孟彦弘和河北师范大学的袁雅芝则对郭子仪在平定安史之乱中的作用进行了论述。孟彶弘指出在安史之乱爆发后,玄宗幸蜀,太子李亨虽然脱离了玄宗控制,但其地位仍然十分尴尬,其能否称帝关键要看当时西北诸军尤其是朔方军皔态度。在此关键时刻,郭子仪的朔方军果断拥立李亨即位,是为肃宗。而正是由于郭子仪始终坚定地支持肃宗,才使唐王朝得以与叛军周旋, 并最终收复两京。袁雅芝则谈到,从大量史料中可以看出,在平息安史之乱的过程中,郭子仪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以致唐肃宗说:“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宁夏大学的杨满忠则对郭子仪在灵州中兴中的贡献进行了论证,指出郭子仪抵抗安史叛军、驱逐吐蕃、再收长安、请帝入京、灵州大捷等一系列战果,不但是对中唐王朝的巨大军事贡献,也是稳定中唐局势的远见卓识的政治贡献。鲁东大学的樊文礼主要是对郭子仪和朔方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除了考证出郭子仪最晚在天宝初年就已在朔方军中效力之外,还分别对郭子仪三次出任朔方军节度使的背景进行了考证〒中国社科院的牛来颖则以郭子仪的朔方军为切入点,对安史乱后唐朝与吐蕃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牛女士指出,安史之乱后河西、陇右全部落入吐蕃之手,吐蕃一族之所以能够出入无禁,势如破竹,主要就是因为原来在西北一带抵御吐蕃的朔方军主力被全部调往河北地区镇压安史叛军。安史叛乱平定后,朔方军虽然回调,但是经过八年战争的消耗,朔方军已无力抵抗骠勇的吐蕃军了。四川师范大学的谢元鲁主要是对郭子仪平定河中军乱与代德之际政局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郭子仪在安史乱后对唐政局的稳定仍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平定河中军乱、解决财政危机、稳定代德交接之际政局等方面,郭子仪的作用均极为显著。探讨到郭子仪为人处世之道方面的主要有湖北社会科学院的李文澜、河北师范大学的宁志新、中央民族大学的李鸿宾、福建师范大学的胡沧泽、上海师范大学的张剑光以及陕西师大的高文文。

  综观几位学者的论述,可以看出郭子仪的为人之道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对皇帝忠心耿耿,主要表现在处处严格遵守“君君、臣臣”的封建等级,维护帝王权威。安史之乱平定后,肃宗担心手握重兵的郭子仪功高震主,所以几次罢免其兵权,但郭子仪始终毫无怨言。而在仆固怀恩叛乱之时,他又勇于临危受命。也正因如此,在郭子仪死后,德宗称其“忠贞悬于日月”。二、对下属宽仁提携,唐人裴垍就曾赞其“临下宽厚”。三、对同僚礼让有加,这主要表现在他对李光弼和鱼朝恩的态度上。李光弼在接替郭子仪成为朔方军节度使后,为树立军威,斩杀了郭子仪的爱将张用济。另郭子仪的父墓被盗,传是鱼朝恩指使人所为。而郭子仪对这两件事情均未追究,可见其对同僚的宽容及顾全大局之态度。四、对荣辱处之泰然。乾元二年九节度使围攻相州兵败,原因是观军容使鱼朝恩不懂军事。鱼朝恩却将责任推给郭子仪,致使其被罢职。但蒙冤的郭子仪却仍是“无少望,乃心朝廷”。

  总之,通过学者们的论述,可以看出郭子仪的为人之道完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忠、孝、节、义”,也正因如此,郭子仪才被人称为是“历代人臣中最成功的一位”。另外,在会议上的探讨还涉及到郭子仪的籍贯、军事才能以及郭氏家族等问题。河北社科院的陈瑞青主要是利用《汾阳王庙碑》对郭子仪的籍贯问题、先世情况以及破墨姓处木、讨沙陀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陈瑞青通过对碑文的分析认为,郭子仪所出之“华阴郭氏”应源于太原,郭子仪的父亲郭敬之虽曾被授扶、吉、渭、绥、寿五州刺史,但实际到任者只有吉、渭、绥、寿四州。陈瑞青还通过对碑文的分析考证出,郭子仪讨击沙陀的军事行动,只能发生在天宝八年至十三年其担任横塞军节度使期间。

  对郭子仪的军事才能进行论述的是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李燕,她指出郭子仪戎马一生,在长期的军事生涯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军事思想体系。主要表现在:在实践中善于各个击破;善用伏击,出奇制胜;在治军和用军中熟练运用心理学战术,重视外交等等。这些都是郭子仪之所以成为一代名将的重要因素。北京师范大学的宁欣则提到,隋唐时洛阳、长安两都逐渐形成同姓几房累居高官显位,往往选择同坊聚居,形成新的城市坊区社会。坊望有逐渐取代地望、郡望的趋势,成为城市社会中士人家世、出身的标志性称呼。而居于长安亲仁坊的郭子仪郭氏家族为其典型代表。

  三、郭氏历史人物研究

  会议上探讨到的其他郭氏历史人物主要包括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郭淮、郭奕、郭澄之、郭彦、郭荣,唐代的郭企忠、郭知运、郭湜和金末元初的郭宝玉等。鲁东大学高贤栋在会上提交文章指出阳曲郭氏是在魏晋时期才逐渐成为一个重要家族的,而关键人物就是郭淮。郭淮是曹魏时期著名的边地将领和州刺史,他为曹魏西北边地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高贤栋还对郭淮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恩威并施的治边策略进行了详细论述。鲁东大学的郭智光、司书鑫则对南北朝时期的另一位郭氏名人郭彦进行了讨论。两位先生在对郭彦杰出的军事才能、任职沣州刺史的政绩以及和上层统治集团关系等问题进行详细论证之后指出,郭彦作为西魏北周关陇集团的一个重要将领与地方官员,其辉煌业绩不仅使其本人名垂青史,也为其后能在以关陇集团为统治核心的隋唐政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深厚的根基。陕西师大的王颜和洛阳师范学院的毛阳光主要依据唐人墓志对郭知运和郭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王颜根据《张燕公集》卷一九所收之《赠凉州都督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郭君碑》的碑文对郭知运的祖籍、世系以及后裔等问题进行了考证。王颜指出郭知运家族实为郭芝之后裔,其世系传承是郭亭———郭友——————郭宪—郭芝—————郭钦—郭才—郭师—郭知运。郭知运五子,英杰、英奇、英协、英彦、英义,其中英杰、英义《两唐书》有传。

  毛阳光则首先通过对近年来洛阳出土的郭姓之人墓志的统计指出,唐代洛阳为太原郭氏移民重要的移入地。之后,毛阳光利用千唐志斋所藏之《郭湜墓志》,对郭湜的家族世系、著作等进行了详细考证。他说,《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对郭待举家族世系记载非常详细,但是却缺乏郭湜之父郭泰素一支,可据碑文补入。碑文当中还提到郭湜“著述数十卷”,以往所知确为其作品的只有《高力士外传》和《唐少林寺同光禅师塔铭》两篇。但是根据洛阳新发现的墓志可以断定,郭湜的著作还应包括《郭邕墓志》及《李夫人墓志》两篇。

  宁夏大学的杜建录则对魏晋至蒙元时期的出自太原阳曲的郭氏名人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郭淮、郭奕、郭澄之、郭彦、郭荣、郭企忠、郭宝玉等等,他最后还通过对郭氏名人的分析得出结论,即“阳曲郭氏多封侯”。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的专家学者除了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讨论外,来自陕西商洛学院的杨增强,还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视野对郭氏文化进行了探讨。杨先生指出,郭氏文化是一种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的文化现象,它是姓氏文化的具体表现。郭氏文化研究亟待深入和提高。只有解决了文化和文化内涵问题,总结出郭氏文化的价值体系,构建郭氏文化的传承机制,培植郭氏文化的教育和喻世功能,才能使郭氏文化更具生命力,延续力。对于郭氏文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层面的传承和保护,我们应采取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的原则。最后,唐史学会秘书长杜文玉发言总结说,综观此次研讨会,可以发现三个显著特点:一、与会学者论文所引用的资料广泛,除了使用传世史籍对郭氏起源问题进行考证外,学者们还广泛使用了出土文献资料,其中包括墓志、汉简、敦煌文书等等;二、与会学者论文涉及研究方向广泛,既有隋唐史方向的研究,也包括了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三、与会学者省份广泛,年龄梯度合理。与会的专家学者们来自包括北京、河北、河南、陕西、山西、湖北、上海、福建、四川、宁夏等在内的10 余个省市。年龄上看,既有一批老专家、老学者,也有大批的中青年学者。从以上几个特点着眼,可以说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郭氏文化在全国的影响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必将会大大地拓展郭氏文化的研究领域,提高郭氏文化的研究水平。

  标题:“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宋坤、陈瑞青.
  期刊:高校社科动态,2009年第一期.
  发表时间:2009年。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179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下一篇: 20130518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
文章评论
郭泳(2014/12/23 14:46:24):
“天下郭氏出太原”虽不能完全概括天下郭氏源流去向,但总得来说太原阳曲(定襄-阳曲-晋阳)郭氏分支确实最广,封王(郭子仪、郭英乂、郭守文、郭师禹)封侯(郭淮、郭祚、郭文振等)特别多,地理文化丰富和产生的影响特别深远。言郡望地、祖籍地或籍贯地时“太原郡望”、“太原阳曲”、“太原晋阳”、“并州太原”、“太原”几乎成为郭氏子孙出口必言的名词,如郭知运祖先“其先太原著姓”、“自太原阳曲徙居西平”,如郭淮“太原阳曲人也”、郭淮七代孙郭祚“太原晋阳人也”、隋朝大将军郭荣“公讳荣字太原晋阳人也”、与郭知运同祖的唐汾阳王郭子仪“其先太原著姓”、五代时期后汉大臣郭谨“太原晋阳人也”、郭子仪五代孙后晋富平令郭在严“其先并州太原人也”、北宋郭守文“并州太原人也”、金朝晋阳公郭文振“太原人也”等等。无论是并州太原故地的郭氏子孙,还是迁徙他地的郭氏子孙,都高度认同“太原郡望”、“太原阳曲”、“太原晋阳”、“并州太原”、“太原”等地理文化名词。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张家界中湖郭氏源流概述(修改稿)
“郭子仪封地汾州”证据漏洞考释
“和谐中华,和谐郭氏”——兼谈..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隋代蒲城公郭荣家世介绍“太原晋..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处士郭图南墓志铭(申斋集)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相关热点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天下郭氏出太原”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简叙太原郭氏门阀与郡望之发展历..
北宋郭源明墓志铭解说(附墓志铭)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
赠凉州都督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郭..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