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泳 >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皆汾陽舊封”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皆汾陽舊封”

郭网(www.guo.ac.cn) 2014/12/19 23:09:11

             ——从《汾阳王庙碑》与《郭钊墓志》之“当代人记叙当代事”谈起

  1.材料《汾阳郡王尚父郭公庙碑铭并序》(高参撰,张谊书)记载的明明白白:“邠宁节度使、尚书左仆射韩公,天姿炳耀,棱角雄毅,威重殊俗。知探无形,扬大节以弼中兴,由至公而嗣徽烈守。公之土宇,实公之门生以为公作捍御。归藩居邠,则政存化修,惠泽结耆艾。”

  以上碑铭说明,郭子仪的庙碑(也是第一座)在邠州,郭子仪作为“藩王”,“归藩”乃是归居邠州之地,既有郭子仪封户在邠州,也是郭子仪大历三年之后长期镇居之地,可以直接否定“汾州为郭子仪的封地”。该碑铭也属于当朝人记叙当朝事,其可信度非常高。反观汾州(今汾阳)无法找到相关“郭子仪封地在汾州”的任何记载。

  2.《唐故撿校司空兼太常卿贈司徒郭公墓誌銘並序》(即《唐郭钊墓志铭》)记载:“時以孟津要地,控臨河朔,非勳德重望不可以任,遂作鎭河陽,就加左僕射。其年遷領河中,且曰:‘惟豳與蒲,皆汾陽舊封,祖孫續之,爲公之榮歸閼。’拜兵部尚書。又出鎭東川,加撿校司空。”该墓志作者李虞仲,系李端之子。李端曾经“游于驸马都尉郭曖之门”。李虞仲生年正与郭暧、郭钊父子同时。豳即邠州,今陕西彬县。(既然邠、蒲都是“汾阳旧邑”,“盍有丕承”亦在理。)

  李虞仲撰写《郭钊墓志》,正是当代人叙述当代事,“惟豳與蒲,皆汾陽舊封,祖孫續之,爲公之榮歸閼”,郭钊也曾镇守河中,也曾镇邠州,所以说“祖孙续之”。与郭钊同时的李虞仲,记载郭子仪的封居之地乃在邠州、河中,而且记载更加直接、更加明了,不容否定。墓志末尾铭曰:“蒲邠之人,世思遺美。”可以与前文相佐证。

  3.韩游瓌,非韩游环。这是个常识字,省写后为“瑰”,很多人读“环”。是误读,还是有意写成“环”,我们不得而知。

  4.邠州。《旧唐书》《新唐书》皆记载,邠宁庆节度使下辖邠州、宁州、庆州,三州无一地在山西者(乃今甘肃正宁、庆阳和陕西彬县)。邠州乃是大历三年之后郭子仪长期“防秋”镇守之地。所以,郭子仪长期镇守的邠州,怎么有人误为“汾州”,确实不能理解。

  5.蒲州,查《旧唐书 地理志》《新唐书 地理志》,唐肃宗、代宗之时属河中府。河中府也有郭子仪的封户。郭子仪封汾阳郡王,封地总共2000户(大历十四年),其中至少有900户以上的封户在河中。《旧唐书 郭子仪》记载,宝应元年郭子仪平定河中之后,“入朝”,“加实封七百户”。郭子仪单骑退回纥和打败吐蕃之后:“入朝,加实封二百户,还镇河中”,说的明白白。郭子仪封户在河中,乃是因为郭子仪长期镇守河中之故,为了方便其“防秋”,皇帝直接加封户在其镇守之地。

  举个例子,就地加封户,不按祖籍地封王,李光弼就是很好的例子。李光弼芒山之败后,朝廷派其镇守临淮,封临淮王就地加封户。按说他的祖籍地在柳城,之前封蓟郡公,按祖籍地封王,也应该封柳城郡王。可是朝廷封的是临淮王,封户在临淮、江淮之地,没有按照祖籍地封王。这也可以说明李光弼与郭子仪有类似的赏赐封户的经历,即都因镇守该地后就地加赏的封户。“止临淮”之后“宝应元年,进封临淮王,赐铁券,图形凌烟阁。”“光弼以久须诏书不至,归徐州收租赋为解。”徐州为临淮之地(《旧唐书  李光弼》)。

  6.关于韩游瓌与李虞仲所处时代。韩游瓌郭子仪部将,与《汾阳王庙碑》作者高参、张谊皆同时;《郭钊墓志》作者李虞仲,与郭暧、郭钊父子同时。所谓“当代人记叙当代事”,我们大概可以了解这句话的含义。

  综上所述,无论是从文献明明白白的记载来看,还是从情理之中,郭子仪封汾阳王爵位,都不必一定按祖籍地;其封户2000户,多在河中(《郭钊墓志》可证,当代人记叙当代事)、邠州(《汾阳王庙碑铭》和《郭钊墓志》也可证,都属当代人记叙当代事)两地,不闻有在汾州者。有人说,找到了大量郭子仪在汾州的记载,可是我们经查证发现,郭子仪即使也有到汾州的日子,但我们仍然没有找到郭子仪的封地“就在汾州”的明确记载。有人拿什么《因话录》等文献来搪塞,是站不住脚的,他们也没有明确说明郭子仪的封地就在汾州。故而真理只有一个,如《汾阳王庙碑》与《郭钊墓志》所载,郭子仪的封户在邠州、河中,郭子仪的首庙在邠州,墓志铭的作者与当事人同时,他们撰写墓志铭乃属当朝人记叙当朝事之性,可信度高,不容否定。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4个评论] [213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天下郭氏出太原”
下一篇: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并序
文章评论
郭泳(2014/12/21 19:36:49):
1.有记载:“虢叔后裔封居秀容”(今山西忻州与定襄一代)。所以,姬姓郭氏起源,不独介休附近之虢城一处。

2.有墓志记载:“郭荣字长荣,太原晋阳人也”。又其子福善墓志“公讳福善字福善太原晋阳人也”。又后唐鸿胪少卿郭在徽,其兄弟在严墓志“公讳在严其先并州太原人也”。郭子仪家族成员认定的太原,乃是“太原晋阳”“并州太原”,都不云汾州太原或者汾州西河或者太原西河。

3.郭氏之太原郡望第一家,毫无疑问应当归阳曲郭氏。史载:阳曲郭氏自东汉中期便已经形成士族(著姓、大姓之称则要往前追溯到西汉),其标杆人物便是光禄大夫郭遵、大司农郭全等人。反观介休、兹氏郭氏,郭泰家世“寒微”,去世后有无如阳曲郭氏般影响力之人物,故虽论郭泰本人名声显赫后来郭氏子孙除子仪公外无可匹敌者,但就论其家世而言,魏晋时期介休郭泰家族实在无法与阳曲郭氏匹敌。须知:魏晋南北朝是个士族社会。还有就是:郭泰家世寒微,关键是他的子孙后代在魏晋是不是属于士族之列?这个也已经有公论。目前已经有研究,西晋时期,有位叫郭钦的御史给晋武帝上书。这个郭钦,依其官位属于庶族上层无疑(还不知道他是不是郭泰的后裔)。另外,西晋郭钦时代,介休已经属西河郡,人只称其“西河郭钦”而不云太原人,但是最多郡望可称太原”,与“介休曾经两汉属太原”无关。

4.又有记载:郭钊在担任邠州刺史之时“惟邠与蒲皆汾阳旧封,子孙继之为公(郭钊)之荣归....”多处墓志明白交代(含郭晞之孙、子仪公曾孙郭承嘏为人撰写之墓志)子仪公封地2000户(实封),只是收租之地,并且在邠州蒲州郭子仪长期镇守之所。所以郭钊以担任邠州刺史、邠宁节度使为荣。另外,郭钊担任邠州刺史、邠宁节度使也是史实,不是汾州刺史、汾宁节度使。所谓子仪封地今山西汾阳,以证据论之,汾阳庙、汾阳墓等,不足以证明子仪之封在汾阳,学术界阵地已经有共识。爱党、爱家乡值得赞扬,但是搞研究不偏不倚、综合山西各处郭氏研究亦更加值得推重。所以,邠、汾之误会,相信您最终会认识到的。

5.又有记载:东汉郭泰,之所以《后汉书》称郭太,乃是作者范晔父亲名范泰,为避讳而改郭泰为“郭太”,或称其字“林宗”。这是南朝隋唐宋元以来的共识,您却忽略了(没有找到相关信息还是?),然后写文章辨识郭泰为何称“郭太”,什么泰与太“误记”云云,虽然“欢迎供大家讨论”,却是略显画蛇添足。

6.郭解愁所谓籍贯“太原西河”,实际上是郡望加籍贯的合称,西河唐朝属太原的说法不成立。现在学术界已经有结论。比如郭氏、王氏等墓志出现“太原西河”“广陵太原”“太原南和”“太原平阳”“太原魏郡”“太原汝南”“太原南阳”“太原西平”等。西河、广陵、南和、平阳、魏郡、汝南、南阳、西平等地均不属于太原郡。

郭泳(2014/12/23 14:45:36):
附:“天下郭氏出太原”虽不能完全概括天下郭氏源流去向,但总得来说太原阳曲(定襄-阳曲-晋阳)郭氏分支确实最广,封王(郭子仪、郭英乂、郭守文、郭师禹)封侯(郭淮、郭祚、郭文振等)特别多,地理文化丰富和产生的影响特别深远。言郡望地、祖籍地或籍贯地时“太原郡望”、“太原阳曲”、“太原晋阳”、“并州太原”、“太原”几乎成为郭氏子孙出口必言的名词,如郭知运祖先“其先太原著姓”、“自太原阳曲徙居西平”,如郭淮“太原阳曲人也”、郭淮七代孙郭祚“太原晋阳人也”、隋朝大将军郭荣“公讳荣字太原晋阳人也”、与郭知运同祖的唐汾阳王郭子仪“其先太原著姓”、五代时期后汉大臣郭谨“太原晋阳人也”、郭子仪五代孙后晋富平令郭在严“其先并州太原人也”、北宋郭守文“并州太原人也”、金朝晋阳公郭文振“太原人也”等等。无论是并州太原故地的郭氏子孙,还是迁徙他地的郭氏子孙,都高度认同“太原郡望”、“太原阳曲”、“太原晋阳”、“并州太原”、“太原”等地理文化名词。
吕世宏(2016/1/21 12:10:55):
不想回答你,回答一句你就哑口无言,呵呵,等待时机
吕世宏(2016/1/21 12:13:05):
我研究郭氏,已经尽了十年义务了,文人下功夫,武人捞利益,没意思
共有4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张家界中湖郭氏源流概述(修改稿)
“郭子仪封地汾州”证据漏洞考释
“和谐中华,和谐郭氏”——兼谈..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隋代蒲城公郭荣家世介绍“太原晋..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处士郭图南墓志铭(申斋集)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相关热点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天下郭氏出太原”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简叙太原郭氏门阀与郡望之发展历..
北宋郭源明墓志铭解说(附墓志铭)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
赠凉州都督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郭..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