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泳 > 北宋郭源明墓志铭解说(附墓志铭)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北宋郭源明墓志铭解说(附墓志铭)

郭网(www.guo.ac.cn) 2015/7/7 22:40:07

  郭源明,郓州(东平郡)须城人,祖籍太原阳曲,为学者郭茂倩之父。

  墓志中记载其家世“君之先自阳曲徙东土”、“太原东平”,跟唐代墓志有一样的特点,即将祖籍地与今居之地放在一起。如郭氏、王氏等唐代的墓志铭记载有“太原西河”、“太原郡南河”、“广陵太原”、“琅琊咸阳”等等(此类现象非常普遍),都是将现居地与祖籍地结合的缘故。

  郭源明墓志铭最后“铭曰”记载:

  郭氏系周,胙土于武。仲叔二虢,叔谓鼻祖。
  平王之东,絶而复封。谓虢为郭,遂啓厥宗。
  分支别派,燕隗齐最。东都况躬,西京钦解。
  杜陵颍川,盛于歴代。爰分汾阳,为唐上宰。

  从这段的记载可看出,北宋太原郭氏仍以虢叔为郭氏鼻祖,太原郭氏“改虢为郭”乃在周平王复封虢序之时。此墓志与三国魏晋、隋唐墓志记载基本一致,即太原郭氏为东虢之虢叔裔孙虢(郭)序后裔。太原郭氏即使到了北宋,仍然名人辈出:并州太原郭守文—郭师禹一族显赫于北宋、南宋,几乎与整个大宋300年江山相始终;郭茂倩家族显赫于北宋当代,郭茂倩是《乐府诗集》的作者,其学亦颇重于当今时代。

  我们经过仔细考证(后续考证还在继续)认为:

  当年公元前767年郑灭东虢,封序夏阳。前661年前后仕晋者郭偃即虢序后裔,居晋都绛。前403年三家分晋之后,郭偃后裔随迁晋阳及以北地区(含狼猛、静乐、忻州等地)仕赵,多文臣巨富(而不是多武将)。汉以来,这支郭氏成为太原郡著姓,魏晋以来发展成为太原郡门阀士族,隋唐以来发展成为中华郭氏最大的郡望。  

  1.西虢—南虢一系贵族平民后裔被强迁小虢城,前541年置瓜衍县。该支郭氏祖籍地不惟一地一城,西虢宝鸡—南虢三门峡—瓜衍,应为该支郭氏的真正祖籍地。
  2.虢序后裔分两支,其一亲晋者如郭偃一族,徙居晋都绛“为晋卜”,其二部分贵族平民被迁大虢城(瓜衍县,今山西孝义市振兴街道),与南虢后裔“虽同祖亦别宗支”。

  须知,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中国人宗法制度是很严格的。故虢城有大小之分就是这个原因。

  郭泰碑认虢叔为其祖先,可能郭泰祖上即出自大虢城。

  “虢转郭”当在前767年左右,郭偃前661年已经仕晋,说明太原郭氏“改虢为郭”的时间早于2670年前之公元前655年。该支太原郭氏祖籍不惟一地一城,东虢荥阳—北虢夏阳(平陆)—晋阳地区(含忻州,南至晋阳一带),应该才是郭偃—郭淮—郭衍一系、郭偃—郭亭—郭知运一系等支系的真正祖籍地。

  山西郭世科先生亦认为“序封夏阳”,序后裔亦徙虢城。

  附件:

  (北宋)职方员外郎郭君墓志铭
        ——苏颂

  尚书职方员外郎、知单州军州事、东平郭君以熈宁九年三月己未被疾不起,于州寝,享年五十有五。诸孤奉丧还郓,藁菆兴化僧舍,以元丰七年四月癸酉,克葬于平阴县翔鸾乡大留里,从吉卜也!先是,先公侍读,既葬于县之肥城里,馀三十年而太夫人尚无恙,一旦弃诸孙之养,将谋合祔,而视冢者曰:“旧茔地,洿下而土疏,恶占,宜改宅。”去茔之北十里而近得今新域,于是合公夫人之柩,厝大穴,而郎中洎职方,君妇孙昭穆以从祔,习士礼与通葬,范者皆曰“宜称”,遂掩圹焉!

  君之先世,自阳曲徙东土。莱州莱阳县令、赠尚书祠部员外郎讳宁,追封清河县太君张氏,曾祖考妣也;解州解县令、累赠礼部尚书讳禹偁,追封彭城郡太君徐氏、广陵郡太君王氏、雎阳郡太君宋氏,祖考妣也;翰林侍读学士、给事中、累赠吏部尚书讳劝,仁夀郡太君李氏,考妣也!君初名元赓,字永叔。后从进士更名源明,字潜亮。少自修饬,举措必践规矩,接人无堕容、无馋言,至讲论义理则毅然不可抗夺。秉笔为文章,不待师友之益而自成风格。既举有司,名籍场屋。嘉佑二年春,沈翰林遘祖集贤无择,主试别头,得君程文,置髙等,又称诵于朝不容口。既而擢第,遂为时闻人。初用父任,将作主簿,三迁大理丞,歴监曹、兖二州盐税。在京药蜜库,龙图阁直学士、知永兴军。曹颍叔辟掌机宜,辞不赴,知越州萧山县。县之宿豪有父子为奸利者,悉捕而置于法;有育孤女过时不嫁而利并其财者,谕以礼律,使倾赀以配良人。太守刁约闻之曰;“郭萧山厌民望矣!”甞舣舟馀杭津亭,闻客有后至欲泊者,亟徙以避。杭守叹其不争,因榜亭为让,后避讳改曰礼。归朝监永丰仓,累迁殿中丞、太常博士。治平二年,用今丞相王郇公承学士,诏荐御史,为监察里行。于时,吕诲、范纯仁等六御史谏官以议濮安懿王祔庙,称号不合,相继罢职。君受命之日,拜疏论列,以谓、诲等忠言,核论许国大义,可从可旌,无名斥去,望追还旧职,而罢臣新命。诏许,上还除书。今上登极推恩,由尚书屯田员外郎迁都官。唐质肃公为中丞,奏请复台职。既参知政事,又荐升任,遂擢知华州,秦、凤副总管。主回易吏过郡,监税钱□以不即赴务解州,州鞫回易如法。又投阍人以引入城,不得为漏税□,隂以状白提刑雷:“周辅移劾旁郡”。而周辅适至辨争,不胜奏。以为訽詈使者,而郡官亦上其事,至遣使即讯君,卒不自直,遂免所居监淮阳军酒税,而周辅亦坐挠法罢任。君不以左官芥蒂,晨入暮出如常僚。本道安抚监司交章言其办职满二嵗,移知汝州。州卒有戍边者,厌苦其主帅苛暴,羣诉于前。辞涉犯上,既罢,更有密旨诛及党辈,公察非辜议,为奏请,会有徳音原,贷者甚衆。嵗馀,迁濵州,不行,改单父。未几召权三司度支、判官。以亲年恳朝廷,嘉其诚孝,听仍旧任。俄而改职方以卒君,趣尚髙爽,不以得丧。婴心力,学稽古,常欲见于行事。故立朝在仕,勇于敢为,而无所避惮。

  熈宁初,转对上封言五事:一曰抚夷狄,谓解西师,以弭边患;二曰敦礼范,谓大臣年至,请老以全名节;三曰信命令,谓任官出令,执政审可然后奏行;四曰正刑辟,谓监司失职,宜随事轻重以行责降;五曰澄吏源,谓恩泽入仕,路之猥衆宜有裁损。又谓天变地震,皆隂侵阳、臣强兵挫,夷狄内侮之。应望责任,宰相内修治道,外戒兵备,以消厌未萌。大抵指切时事,忠精无隠,观其志,可以见其志矣!平生与游多,一时方劲之士,瀛帅李师中诚之,尤相厚善。诚之贬官,过单留连累月,涕泣不忍别,盖趣舍同,而乆要固也!素通术数,深信定分。疾且革,取其书,阅之欷歔,反面不复有言㗳焉。委顺非笃于信道,讵能臻此?惜乎!年与位皆负其实,使不得大施于时,此士友所以叹惋也!夫人李氏,工部侍郎应机之孙,大理评事咸宁之女,前十六年卒,子男五人曰:茂倩,河南府法曹参军。次曰茂恂,奉议郎、提举陜西买马监牧司公事。次曰茂泽,承事郎。次曰茂曾。次曰茂雍,未仕;女五人:二早亡,次适奉议郎孙亚卿,封文安县君,后君六年卒。次适宣教郎苏熹。次在室。孙十四人,孙女九人。初,侍读公之薨也,君援学士褒䘏例请于朝,特诏赠礼部侍郎。君亡之五年,茂恂为秘书丞,加赠都官郎中。而茂恂未登朝时,与其弟茂泽怆夫人之不逮养,各以当迁一官求换邑封仙源县君,它日又进封陇安县太君。积善贻庆,子孙善守,家法宦学相继可谓有后矣!予与君世契且亲,义分尤著,诸孤方图不朽,猥以见属,摭实叙事,继之以铭,铭曰:

  郭氏系周,胙土于武。仲叔二虢,叔谓鼻祖。
  平王之东,絶而复封。谓虢为郭,遂啓厥宗。
  分支别派,燕隗齐最。东都况躬,西京钦解。
  杜陵颍川,盛于歴代。爰分汾阳,为唐上宰。
  本朝甲族,太原东平。武惟右戚,文则贰卿。
  于显贰卿,逢辰逺至。实生二子,为时良器。
  伯也清方,隠吏潜郎。仲氏亮直,名称最良。
  仲之立朝,不饰不矫。屡抗封章,帝用褒表。
  躬虽逺臣,心不忘君。再辞台省,洊升长人。
  两守藩郡,仁声益振。才髙命屈,卒亦难进。
  曲阜崇冈,在汶之阳。祖孙同域,龟筮袭祥。
  其祥谓何,百世之裕。今名不泯,兹丘益固。

  〔题解〕:

  本文为北宋郭源明倩墓志铭。作者苏颂,选自《苏魏公文集》卷59。《宋诗纪事补遗》卷24记载,郭茂倩于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官至河南府法曹参军,而本墓志亦有记载,“茂倩,河南府法曹参军。”于是判断该墓志铭应该书写于元丰七年。

  苏颂(1020—1101年),字子容,北宋时人,原籍闽南泉州同安县(今属厦门市)人。宋仁宗庆历二年(1042年),苏颂登进士第。逐渐官至刑部尚书、吏部尚书,哲宗时拜相。后罢,为集禧观使,绍圣四年以太子少师致仕。徽宗立,进位太子太保,累封赵郡公。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病薨,赠司空,后追封魏国公。理宗时追谥“正简”。

  郭源明(1022—1076),郓州须城人。郭源明之先,系太原阳曲人,曾祖郭宁,因官始居郓州东平郡。父郭劝,《宋史》卷279有传。北宋英宗治平年间,源明官至太常博士,因御史知杂事吕诲及范纯仁等弹劾中书议追崇濮安懿王典礼非是。郭源明因为替吕诲、范纯仁辩护,亦被罢黜,仍为监察御史里行。他乞免除命,请效法吕诲等人,于是听免。后知单州,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三月去世,享年五十五。

  郭源明之长子名郭茂倩(1041-1099年),字德粲,神宗元丰七年(1084)官至河南府法曹参军。茂倩编有《乐府诗集》百卷传世,因为解题考据精博,为现代学术界所重视,其中《木兰诗》与《孔雀东南飞》合称“乐府双壁”。另外,茂倩在书中尝署名“太原郭茂倩”,盖其祖先著族太原,宋朝又著族东平,“本朝甲族,太原东平”是也。

  郭源明家世系如是:郭宁(夫人张氏)—禹偁(夫人徐、王、宋氏)—郭劝(夫人李氏)—源明(字潜亮;夫人李氏)—茂倩、茂恂、茂泽、茂曾、茂雍。五子之中,茂倩名最著。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81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郭子仪封地汾州”证据漏洞考释
下一篇: 张家界中湖郭氏源流概述(修改稿)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张家界中湖郭氏源流概述(修改稿)
“郭子仪封地汾州”证据漏洞考释
“和谐中华,和谐郭氏”——兼谈..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隋代蒲城公郭荣家世介绍“太原晋..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处士郭图南墓志铭(申斋集)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全国郭氏文化阳曲学术研讨会”..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相关热点

唐开国功臣郭君籍贯考释(郭泳)
“天下郭氏出太原”
晋祠藏《郭公庙碑铭》
简叙太原郭氏门阀与郡望之发展历..
北宋郭源明墓志铭解说(附墓志铭)
晋故承务郎守耀州富平县令太原郭..
南北朝时期华阴郭氏祖上线索探究
宣徽南院使镇州都部署郭公墓志铭..
史实佐证郭子仪封地“惟豳與蒲,..
赠凉州都督上柱国太原郡开国公郭..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