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阎广勤 > “邠州”变“汾州”,第一座汾阳王庙就“落户”汾阳县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邠州”变“汾州”,第一座汾阳王庙就“落户”汾阳县

郭网(www.guo.ac.cn) 2011/3/24 15:28:18

                             --阎广勤

  山西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1994年第四期(又称《郭子仪与汾阳专号》)上,张海瀛的《郭子仪与山西汾阳》一文(下简称张文)说:“德宗建中二年(781)夏,汾阳王郭子仪谢世后第五年,即德宗贞元二年(786)七月,汾阳王庙首先在山西汾州府落成。”他的根据是《山西通志》中的一段:“汾阳王庙碑,贞元二年七月,旧在汾州府。……《集古录目》:‘中书舍人高参撰。右威卫仓曹参军张谊书。汾宁节度使韩游环为请子仪立庙于汾州。碑以贞元二年七月立。’”

  文中提到的《集古录目》,为北宋文学家欧阳修之子欧阳棐所著,是我国现存较早的研究金石文字的书籍。笔者千方百计找来此书一阅,发现不对。《集古录目》的相关文字是:“唐汾阳王庙碑:唐中书舍人高参撰,右威卫仓曹参军张谊书,邠宁节度使韩游瓌请为子仪立庙于邠州。碑以贞元二年七月立。”张文中的“韩游环”应是“韩游瓌”之误。“瓌”音guī,作者可能认作“環”字,进而录成简化字“环”,这个暂且不表。最大的问题是,张文将《集古录目》中的“邠宁”、“ 邠州”都变成了“汾宁”、“ 汾州”。

  查《旧唐书》、《新唐书》中的韩游瓌传,他是郭子仪的部将,后任邠宁节度使。查《新唐书·方镇表》,邠宁节度使领邠州、宁州、庆州、泾州、原州等,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彬县、长武、旬邑,甘肃的宁县、庆阳、镇原、泾川、平凉、固原一带,驻节在邠州,即今天的陕西彬县。翻遍《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唐纪》,唐朝也没有“汾宁节度使”,历历在目的都是“邠宁节度使”。 邠宁节度使的“邠宁”二字,指这一地区的两个主要州——邠州和宁州。邠州的治所在今陕西彬县,宁州的治所在今甘肃宁县,两州在地理上紧紧相连,设节度使,再囊括周围地区,符合军事要求。而“汾州”和“宁州”,一个在今山西汾阳,一个在今甘肃宁县,相隔千里,一个将军率军驻扎,有何可能性?

  韩游瓌是郭子仪的部下,郭子仪晚年曾率军驻扎在邠州达十年之久。韩游瓌作为邠宁节度使,在邠州建汾阳王庙是合情合理的,决不会跑到千里之外的汾州建庙,这不符合逻辑。

  “邠”与“汾”二字相仿,许多人不识“邠”(音bīn)字,将其念成“汾”的音,因此把“邠州”念成,甚至写成“汾州”是常见的事。民国初,“邠州”改成“邠县”,念错、写错的事仍然存在。有鉴于此,解放后,国务院将“邠县” 改成“彬县”,用同音字代替了生僻字。上述张文中把“邠州”变成“汾州”,把“邠宁”变成“汾宁”,也可能是误认、误读、误录造成的。但处理史料不甄别,不考究,不慎重,将邠州汾阳王庙“落户”到汾州,进而说成是“汾阳王庙首先在山西汾州府落成”,就是学术研究是否严谨的问题了。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286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的精神
下一篇: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文章评论
郭升平(2011/3/28 0:09:56):
   一个省级文史刊物,因误读别字,不慎发表文章,造成误导。不是亲目何以置信!    
   阎先生文章,为那些“胡作乱为”的研究者,敲了一记警钟!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全唐文》中的郭子仪奏表
郭氏家庙碑铭并序(校勘本)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华阴郭氏”的“华阴”,实指华州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寿州刺史郭公神道碑》碑文简介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的骏马

相关热点

郭子仪有几个子女?
李白救过郭子仪吗?
郭子仪的官职
从唐宣宗对郭氏家族的迫害,看郭..
郭靖的原型是郭子仪后裔
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的译..
关于颜真卿《郭氏家庙碑铭并序》..
郭子仪的早年生平初探
研究郭子仪的第一手珍贵史料
郭子仪“忠贞、智勇、宽仁、豁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