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近研究 > 080725 《考证汾阳王碑文资料》之三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080725 《考证汾阳王碑文资料》之三

郭网(www.guo.ac.cn) 2010/1/13 23:52:58

      三善從之上以恢聖朝之耿光次以播汾     既成在邠之野軒懸亦設於堂之下朱輪

      陽之德聲下以聳後人之政故銘曰天錫    牧伯黃發鰥寡感像泣思陳辭奠暈勳銘

      元命啟佑巨唐時有艱屯稟生汾陽螯出    王府惠結欒社盛德遺芳永流西夏貞元

      溟波鵬搏昊蒼神機既耀聖道乃光橫塞    貳年九月二日建碑雲

      保華開關破虜茫茫雲朔為我疆土岐陽     避亂來此攝事郡邑草創行祀未暇記

      之蒐戡泰滌周陝郊之走戎清鎬聲騰     述收以本廟碑銘移刻蕪下昭示不朽

      地垠力正天保弘化澤流場威風掃阿衡     梁開平四年六月朔銀青光祿大夫上

      商輔天老軒師傅兆於夢薑形於龜四賢     柱國攝福州新甯縣令王想謹記

      齊踨合聖如期千祀遺躅汾陽繼之清廟

 

【注解】指第五十四页左第六行第十字——由左双人旁与右为“守”字组成。

 

  【编后语】唐故汾阳郡王尚父郭公庙碑铭并序》最早发现于福建师大图书馆古籍部的最早的明弘治版《长乐誌下》复印件藏书之中,但因缺第五十三页以至后来的长乐县志数百年来不再登此碑铭与序,一直中断至今。又据福建师大图书馆古籍部原部长方品光先生称,明弘治版《长乐誌下》原件现收藏于国家图书馆是善本,故编者于2008716日特地走访国家图书馆北海分馆古籍部,查到此书胶片版,证实原件的确少了第五十三页;为此,编者将所编福建郭氏源流研究会20066月印发的第二期送国家图书馆北海分馆古籍部,以补上第五十三缺页。

 

  目前,除在福建闽南漳州华安县山区可见明末郭氏家谱有全文之记载外,网上可查到广东潮汕与江苏徐州郭氏族谱有记载。

 

编者认为:依年代最早而言,国家图书馆所藏是善本,其资料是最可信的。由此可见,撰文者唐高参是谏议大夫守中书舍人上柱国,并不是此后广东潮汕与江苏徐州郭氏先祖所撰称高参是朝议大夫。当然,还有许多与国家图书馆所藏善本有不对之处,我不在此一一指出。

 

依研究郭子仪思想与精神而言,编者认为作为谏议大夫高参笔下的碑文,碑文的段落寓意用词酌句,字字句句都有深刻的含义,无不体现郭子仪的高尚品德与无私谦卑,为何郭子仪“盛德遺芳永流西夏”?这就是研究之精髓

 

我的理解:碑文首先提及郭子仪的思想是“格于上帝保乂皇家”;碑文并以十分之一篇幅简要追忆其族源——“周王季之後虢叔之裔”,又汉代远祖郭孟儒因馮翊郡守而子孙居華陰之鄭縣,曾祖郭昶系唐代司法參軍,祖郭通系京兆府美原主簿,父郭敬之系渭、吉、綏、壽四州刺史(同旧唐书载)贈太保;由此可知郭子仪之祖,多系地方掌有军权的行政长官,这就是郭子仪的家族史。

 

接着,碑文以十分之四篇幅详述其文武功勋事迹,并评价以“時清論道而嫌猜不萌於上,僻議不興於下;保大垂鴻,明哲壽終,彼霍氏有芒刺之忌,周公負鴟號鳥之誚,方之前人,孰為休哉;非天啟唐不生元臣,非帝嚴師不尊尚父,二德元合,聖賢乃昌,宜其茂建,宏圖光贊,大化若斯之丕赫也”。

接着,碑文以十分之三篇幅记述其门生部将邠甯節度使尚書左仆射韩游环与“艾州閭思慕奠祭無所抗疏陳請願立清祠皇師允懐邦人鼓舞”之实况。

  碑文末尾以十分之一多篇幅,即十行、四十字组、一百六十字做总结,而最终十六字“勳銘王府,惠結欒社;盛德遺芳,永流西夏”令我刻骨难忘!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01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080725 《考证汾阳王碑文资料》之二
下一篇: 080725 唐由盛转衰——宦官力举 郭暧血亲:立帝……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行谦之道 以史为鉴 看唐李皇1..
以金石为据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公庙碑铭阴阳两面碑文本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寄语郭应聘公江苏后裔族人共勉
核对《广东南阳族谱序》原文
清郭柏苍撰《闽中郭氏支派大略》..

相关热点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齎陵墓墓道照片集
《全唐文》载有关郭氏先祖诏书文..
从《郭子仪家庙碑拓字帖》看《郭..
福州黄巷清代“五子登科”之一郭..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现存最早的汾阳王庙在长乐
唐由盛转衰——宦官力举 郭暧血..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