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近研究 > 《全唐文》载有关郭氏先祖诏书文献资料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全唐文》载有关郭氏先祖诏书文献资料

郭网(www.guo.ac.cn) 2010/1/14 0:23:24

【编者按】细察《全唐文》所载唐玄宗以来历代皇帝授予郭氏先祖的有关诏书文献资料,可觉察帝王思想动态以及唐由盛转衰之历史原因

一、     查《全唐文》第30-41卷阅玄宗皇帝李隆基所下诏书:

封郭虔瓘郭知运制

朕闻赏有功,报有德者,政之急也。若功不赏,德不报,则人何谓哉?云麾将军检校右骁卫将军兼北庭都护瀚海军经略使金山道副大总管招慰营田等使上柱国太原县开国子郭虔瓘、宣威将军守右骁卫翊府中郎将检校伊州刺史兼伊吾军使借紫金鱼袋上柱国郭知运等,早负名节,见称义勇。顷者柳中金满,偏师御敌。萧条穷漠之外,奔迫孤城之下,强寇益侵,援兵不至,既守而战,背秋涉冬,枥马长嘶,戍人远望,谋以十胜,成其九拒。遂能摧日逐之遗种,斩天骄之爱息。岂耿恭、班超,独高前史;将廉颇、李牧,与朕同时。眷言茂勋,是所嘉叹,信可以畴其井邑,昭示遐迩,俾劳臣劝而懦夫立焉。虔瓘可进封太原郡开国公,知运可封介休县开国公。

    令僧尼无拜父母诏
  道教释教,其来一体,都忘彼我,不自贵高。近者道士女冠,称臣子之礼,僧尼企踵,勤诚请之仪。以为佛初灭度,付嘱国王,猥当负荷,愿在宣布,盖欲崇其教而先於朕者也。自今已后,僧尼一依道士女冠例,无拜其父母,宜增修戒行,无违僧律,兴行至道,俾在於此。

    答张九龄等贺御注金刚经手诏
  僧徒固请,欲以兴教。心有所得,辄复疏之。今请颁行,仍虑未惬。

改波斯寺为大秦寺诏
  波斯经教,出自大秦,传习而来,久行中国。爰初建寺,因以为名,将欲示人,必修其本。其两京波斯寺宜改为大秦寺,天下诸府郡者,亦宜准此。

营兴庆宫德音
  门下:朕昔在藩国,此维邸第。乾坤未泰,阴阳尚蒙,有神物效灵,祥符肇贶。飞嘉气於在田之际,涌瑞池於或跃之时,惟此旧居,式加新宇。周墙仅板於百堵,卑宫不阶於三尺。栋梁之用,毁撤所馀,卿以纪天地之休徵,贻子孙之俭约耳。属春令变始,时惟发生,万国来朝,千官入贺。既称觞以献寿,宜施惠以布德。况农桑在候,稼穑正兴,或幽彼囹圄,独隔阳和之泽;或迫於徭役,不遂农桑之务。言及于此,轸叹良深。其徒已下罪,脯令责保。其应当番兵丁匠等,灼然单贫者,所由勘会,并放营农,所在诉讼长官,随事疏理,勿使冤滞。非军国所要,馀不急之务,一切并停。仍加劝课,循植农穑。其河北水损户,既属春事,虑有乏绝不支济者,宜委使与州县相度,量加赈恤。诸处行人之家,及鳏寡茕独不能自存者,州县长官亲加优抚,使得存济。应有差科,量事矜放。且宣风缉化,职在令长。有司铨藻之次,特宜审择其才。惟德与刑,为政之要。顷无闻於风化,多取威於槚楚,理人之道,其若是乎?愚昧之流,或轻抵犯,宜加晓谕,使识章程。其含生之类,不敢辄有屠杀,天下捕猎,亦宜禁断,仍严加捉搦。百司各遵时令,务宏宽大之典,使政理无私,称朕意焉。

赐郭虔瓘等玺书
  朕闻师克在和,不在於众;怀远以德,不独以兵。卿等或宿将重名,或贤王贵种,咸负才略,受任边疆,当须戮力同心尽诚报国,舍嫌窒隙,忘躯立事。近得表状,更相异同。又请益兵,乃非长算,自从开四镇,立诸军,控扼有常,置额久定。即卿等所统,蕃汉相兼,以之制边,绰有馀裕。在乎善用,岂藉所加。或云突骑施围逼石城,则缘史献致寇;或云葛逻禄徵集兵马,则被虔瓘沮谋。进退遂有两端,谗邪必然三至。若大将不协,小人间之,自保不遑,何功可就?卿等去日,朕已面谕,不谓即今,尚犹如此。且史献十姓猷长,先拜可汗,一方黎庶,共知所属。突骑施部落虽云稍众,当应履信思顺,安可恃力争高?虔瓘顷将嘉言,且以忠道,此际尤资史献,未可即来入朝。苏禄先是大将军,未经制命,今故遣左武卫翊府中郎将王惠充使,宣我朝恩,册为国公,令职朝序。并赐物二千段及器物等,务於绥怀得所,不欲征讨示威。史献前拟发兵葛逻禄,其时遣众,虑於劳扰,当更审思。其中权宜,属在卿等,王惠回日,一一奏闻。昔相如能屈廉颇竟展功业;寇恂不较贾复,终承教命。率由公道,匪徇私情。明镜灵龟,各以为鉴。

庆唐观纪圣铭(并序)
  神也者,妙有物而为言,化也者,应无方而成象。言岂立神之主,象徵宰化之知。苟言象之不存焉,则神化或几乎息矣,穷神而极化者,其唯至圣之人乎。我远祖元元皇帝,道家所号太上老君者也。建宗於常无有,立行於不皦昧。知雄守雌,为天下谿;知白守辱,为天下谷。故能长上古而日新,雕众形而化淳,齑万物而不为戾,泽万代而不为仁。巍乎不睹其顶,深乎不测其极。复归无物,存教迹以立言;奄有太清,感圣期以利见。肇我高祖之提剑起晋,太宗之仗钺入秦,鹏抟风云,麟斫日月。
  夏臣丑而已去,殷鼎轻而未徙,老君乃洗然华皓,白骥朱髦,见此龙角之山,示我龙兴之兆。语绛州大通堡人吉善行曰:吾而唐帝之祖也,告吾子孙,长有天下。於是一开赤伏,而万姓宅心;一麾白旄,而************大定。传曰:有声之声,不过百里;无声之声,延及四海。非夫神唱明德,翕叶人祗者欤!善行以武德三年二月初奉神教,恐无明徵,未之敢泄。至四月,老君又见,曰:石龟出,吾言实。於时太宗为秦王讨宋金刚,总戎汾绛,晋州长史贺若孝义以其状上启。遽使亲信杜昂就山礼谒。俯仰之际,灵貌察焉。昂驰还曰:信矣!乃遣昂、善行乘驿表上,比至长安,适会郇州献瑞。石龟有文曰:天下安,千万日。高祖徵其二异,拜善行朝散大夫,命舍人柳宪往祠焉。玉帛既陈,尊仪复见。其始觌也,杲杲炅炅,若红峰绿岭,吐春日之光景;其却隐也,萧萧条条,若雨息云消,视秋天之泬寥。来莫知其所自,去莫辨其所往。出於寂寞,入於恍惚,盖不可得而详诸。

汾阳之龙角山者,天地降福之庭,高祖用师之道。峰上有华池灵府,下有石穴洞宫。气接姑射,集神仙之别馆;脉通霍镇,润珠玉之邻家。高祖以云辔频回,霓裾累{敝衣},故版庙於行过之所,划坛於受命之场,刻饰圣容,彩绘真卫。神光离合,殿堂宛转於空间;云气踟躇,笙磬往还於天路。因改浮山县名神山焉,志灵应也。是岁仲秋及五年三月,晋州奏老君言:我亳庙之中枯柏更生,子孙当王。又云:我神兵助军伐刘黑闼,立夏当平。事果如言,皆先事之识也。尔后太宗贞观,则矞云泊於庙宇;高宗垂拱,则卿云涌于神座。今又祠中柏树,蒲萄袅而托根,门端桹木;枯枝蓊而还茂,叠黛丰本。扑翠繁柯,聚祥烟青霭;々一色,散佳气葱郁。麟麟万重,识者以为太和畅陈朽之徵,王会纳殊邻之象。惧彼虚应,摇然夕惕。
  朕演灵金根,纂命璿扆,笃学道记,常味至言。是用假涂礼乐,讬宿仁义,寻末以窥本,澄粗以诣精。为无为於此心,事无事於天下,而宗社大福,寰县小康,实上祖惠无疆之休,亦下人率自然之化。夫唯幽容昭见,伟事也;神告帝符,瑰瑞也;发祥善行,吉类也;庆云重作,鸿懿也;戎果附植,合异也;槁干华滋,蕃炽也。此六者,兴王之嘉祉,旷历之绝记者已,朕不敏,颇君子之教矣。继其父者天其祖,习其训者父其师,揄扬道德,情存孝敬。商颂美乎成汤,周雅尊乎后稷,先王之旧典也。吾岂坠其文哉!夫戴角之类,龙为之长。羊也定形而不易,龙也神化而无端。龙盖五土之精,国家乘土而王,故改山号名龙角焉。乃铭金石,以彰灵变。词曰:

思文圣祖,元默雷声。混兮无名,超兮至清。清入神舍,名损物假。身尊元元,后有天下。高祖凤翔,云举晋阳。太宗龙战,风趋秦甸。龙角仙都,王师戒涂。圣形入有,神言出无。瑶衣玉骑,告帝天符。神方据我,人亦来苏。乃立清室,微微谧谧。众仙停跸,乃兴庆云。氛氛氲氲,再瑞君。庭有柏兮,远果寄秀。门有根兮,瘣条更茂。顾惭菲德,蒙神之祐。诵我道经,介我神听。继明五圣,禋事三灵。请从格言,天德出宁。大道幽荫,湛滋广接。意路何阶,言津难涉。化有影响,神无华叶。

 

二、查《全唐文》第42-45卷阅肃宗皇帝李亨所下诏书:

授郭子仪中书令李光弼侍中制
  朕闻古之哲王,成功立极,莫不旁求贤佐,用康帝道。由是轩登风力,所以戡乱保邦;汉用萧曹,所以勤王足国。故能上扶王室,下济苍生,为社稷之宝臣,资帝王之大业。丕膺鼎位,实属斯人。司徒兼尚书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灵州大都督府长史朔方节度使上柱国代国公子仪,道备文武,衷怀忠亮,表宏才而应运,申茂绩而经邦,司空兼户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太原尹河东节度使上柱国蓟国公光弼,业盛勋贤,材优将相,蕴权谋而制敌,励诚节以匡时。往属凶丑乱常,云雷经始,咸能外持戎律,内翊皇图,披荆棘而有功,历险艰而无易。或分麾东讨,扫昏祲於两都;或仗节北临,备长城於万里。并以扫清寇孽,任切股肱。永惟缔构之勋,久著山河之誓。今残妖伫翦,介士犹虞,将终九伐之功,实藉二南之力。是用增其秩序,宠以枢衡,宜正位於台司,俾克宣於嘉绩。子仪可中书令,光弼可侍中。

授苗晋卿侍中制
  宰辅之重,陶镕所寄,用谐时望,必藉素名。是以殷登左相,伊尹成乎一德;汉命旧臣,孔光由其再起。盖以上扶皇极,下庇苍甿,永怀寅亮之美,实属股肱之任。特进守太子太傅上柱国韩国公苗晋卿,衣冠宿望,廊庙公才。体文雅之宏量,负经通之远识,累践台阁,久彰名器。自艰难之际,协赞有劳,早契风云之期,备陈康济之术。顷以疲疴,固辞枢务,重违诚恳之志,爰假优崇之秩。虽訏谟暂闲,而梦寐无忘。今戎事犹虞,蒸人未乂,汉将且闻於辞第,留侯岂遂於停飧。成余社稷之本,懿尔勋庸之望,固可勉纡新绂,载珥旧貂,宜罢辎车之礼,俾广黄阁之政。可行侍中。

贬房琯刘秩严武诏
  崇党近名,实为害政之本;黜华去薄,方启至公之路。房琯素表文学,夙推名器,由是累阶清贵,致位台衡。而率性自任,怙气恃权。虚浮简傲者,进为同人;温让谨令者,捐於异路。所以辅佐之际,谋猷匪宏。顷者时属艰难,擢居将相,朕永怀仄席,冀有成功。而丧我师徒,既亏制胜之任;升其亲友,悉彰浮诞之迹。曾未逾时,遽从败绩。自合首明军令,以谢师旅,犹尚矜其万死,擢以三孤,或云缘其切直,遂见斥退。朕示以堂案,令观所以,咸知乖舛,旷於政事。诚宜效兹忠恳,以奉国家,而乃多称疾疹,莫申朝谒。郤犨为政,曾不疾其迂回;亚夫事君,翻有怀於郁怏。又与前国子祭酒刘秩、前京兆少尹严武等,潜为交结,轻肆言谈,有朋党不公之言,违臣子奉上之体。何以仪刑王国,训导储闱?但以尝践台司,未忍致之於理。况秩、武遽更相尚,同务虚求,不议典章,何成沮劝?宜从贬秩,俾守外藩。琯可邠州刺史,秩可阆州刺史,武可巴州刺史,散官封如故,并即驰驿赴任,庶各增修。
   朕自临御寰区,荐延多士,常思聿求贤哲,共致雍熙,深嫉比周之徒,虚伪成俗。今兹所谴,实属其辜。犹以琯等妄自标持,假延浮称。虽周行且悉,恐流俗多疑,所以事必缕言,盖欲人知不滥。凡百卿士,宜悉朕怀。

答郭子仪上天子信宝诏
  我国家卜代悠久,历数无疆,明神降休,灵贶斯格。昌符兆发,宝印呈祥,皇帝之徽号既彰,天子之鸿名又信。斯实累圣致感,上元垂裕,岂朕薄德,所敢当仁。卿国之大臣,获斯嘉瑞,光我盛礼,何庆如之?

命郭子仪充东京畿等道元帅诏
  时属艰难,用勤师旅,元帅之任,必藉庙谋,苟非人杰,孰允斯寄。司徒兼中书令朔方节度副大使子仪,风云有感,星象降生。秉文武之姿,怀经济之器。自凶狂构祸,区宇未宁,蕴忠贞以立身,资义勇而成务。加其识度宏远,谋略冲深。张飞乃万人之敌,却縠是三军之帅。故能扫清强寇,收复二京,建兹大勋,成我王业。虽少康嗣位,夏靡赞其功;光武中兴,邓禹集其事。以今观古,未足多之。但以氛祲未清,军戎是急,爰求硕备,仗以师贞,宜承重委,克济多难。可充东京畿及山南东道并河南诸道元帅,仍权知东京留守。

答郭子仪等表请宣示俭德诏
  俭德之恭,约失者鲜,格言为重,理道在兹。朕志复淳源,用济海内,振其元化,镜以至清。非谓艰难之时,自崇朴素之本。无声之乐,庶闻於四方;曳地之衣,将比於前古。且率人而自我,亦揉木而销金。为君之难,事当乎增惕;股肱之义,务在乎弼违。期於启沃之勤,不在延君之誉。为人上者,此道惟常,岂可付以史官,宣於中外。载循来表,殊匪朕怀。

封郭子仪为汾阳郡王诏
  命之选,当仁实难。非夫文可经邦,不能安人和众;武可禁暴,罔以克敌成功。允籍宏才,爰申锡命。司徒中书令灵州大都督府长史单于镇北副大都护持节充朔方节度关内支度营田盐池押诸蕃部落副大使知节度事六城水运使兼邠宁鄜坊等道节度副大使上柱国代国公子仪,河岳闲气,岩廊重宝。器量深识,宽而有谋;术应通方,用而无滞。自经艰阻,实拥旌旄,遂能克复二京,折冲千里。厥戎将殄,时乃之功,久勤启沃,载竭忠谠。人之望也,天实赉予。今残寇示宁,兴师颇广。镇守经制,已有区分,而筹画指麾,必资************。将军辞第,无以家为,丞相忧边,思平国难。固以訏谋之用,宜申总统之威。其将戡定外虞,澄清列郡,光膺藩屏之寄,式崇社稷之勋,对扬休命,以永终誉。可封汾阳郡王,知朔方河中北庭潞仪泽沁等州节度行营兼兴平定国等兵马副元帅。仍充本管内观察处置使,馀如故。

置司天台敕
  建邦设都,必稽元象,分列曹局,皆应物宜。灵台三星,主观察云物,天文正位,在太微西南。今兴庆宫,上帝庭也。考府之所,合置灵台。宜取永宁坊张守珪宅以充司天台,所司量事修理,仍置五官正五人。司天台内别置一院,曰通元院,应有术艺之士,徵辟至京,於崇元院安置。

甄叙皇属敕
  敕:五代则迁,以尊祖祢;三族之别,以辨亲疏。故《礼》曰:祖迁於上;宗易於下;六代而亲属竭矣。先王所以叙昭穆;明等夷,不可得而变革也。应追赴山陵及先在城於西宫陪位同五等亲宗子等;系自本枝,分於天派,系之以姓而无别,约之以礼而有差。朕天祸所锺,哀缠罔极;嗟我公族,俨然来斯。远倍七月之期,俯就三年之制,降杀以等,存乎典彝。名位不同,礼亦异数。有司定仪,将从籍属之条,天下为家,用广孝慈之道,惇睦九族,其在兹乎。应追到及在城同五等亲宗子等。五品已上各加一阶,六品已下前资常选,并散官至简日,稍优与处分。未出身者量才授文武散官,其中有才学行艺为众所推,及嗣郡王尝经任使,灼然著声绩者,宜委宗正琬、汉中王瑀、光禄卿涵录其名实,具状闻荐。自天宝以来,阙造宗籍,宜令宗正等重申旧制,昭辨等序,即宜勘造图籍。宣示中外,知朕意焉。

授颜真卿太子少师敕
  敕:国储为天下之本,师导乃元良之教,将以本固,必由教先,非求忠贤,何以审谕?光禄大夫行吏部尚书充礼仪使上柱国鲁郡开国公颜真卿,立德践行。当四科之首,懿文硕学,为百氏之宗。忠谠罄於臣节,贞规存乎上范。述职中外,服劳社稷。静专由其直方,动用谓之悬解。山公启事,清彼品流;叔孙制礼,光我王度。惟是一有,实贞万国,力乃稽古,则思其人。况太后崇徽,外家联属,顾先勋旧,方睦亲贤。俾其调护,以全羽翼,一王之制,咨尔兼之。可太子少师,依前充礼仪使,散官勋封如故。

 

三、查《全唐文》第46-48卷阅代宗皇帝李所下诏书:

授奉节郡王适天下兵马元帅制
  门下:国之大事,戎寄为先,朝有旧章,亲贤是属。故求诸必当,用制於中权;存以至公,岂惭于内举。特进奉节郡王适,天资淳懿,夙表岐嶷。深谋秘略,可谓生知;乐善近仁,非由外奖。检身以礼,率性惟忠。将有事於四方,且申尔志;俾启行於十乘,式伫其能。故可敬慎厥猷,勤宣乃力,克奉君亲之命,载清寇孽之馀,允副佥谐,宜从兹授。可天下兵马元帅,馀如故。

授杨绾中书侍郎常衮门下侍郎并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制
  体国经务,亮采惠畴,以遂万物之宜,以刑四方之礼。弥缝衮职,金玉王猷,平景纬於台阶,济盐梅於鼎饪。必先时俊,允膺旁求。朝议大夫守太常卿兼修国史赐紫金鱼袋杨绾,赡学懿文,崇德广业,表微藏用,适务知章。朝议郎守尚书礼部侍郎集贤院学士上柱国赐紫金鱼袋常衮,志业贞谅,理识宏深。守正居中,确乎难夺。顷以戎车未戢,方事仍殷,永言庶政,有乖彝叙。今将本俗刑教,澄源振纲,宣九德以阜成,张四维而翼赞。洽於佥论,咨尔具瞻,往副审象之诚,懋缉时雍之化。绾可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崇文馆大学士修国史,散官勋赐如故。衮可门下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太清太微宫使崇文宏文馆大学士,散官勋赐如故。

答郭子仪进诏敕诏
  朕不德不明,俾大臣忧疑,朕之过也。朕甚自愧,公勿以为虑。

禁僧尼道士往来聚会诏
  教宗清净,礼避嫌疑。其僧尼道士,非本师教主,及斋会礼谒,不得妄讬事故,辄有往来,非时聚会,并委所繇官长勾当。所有犯者,准法处分。亦不得因兹搅扰。分明告示,咸使知悉。  

禁断公私借寺观居止诏
  道释二教,用存善诱,至於像设,必在尊崇。如闻州县公私,多借寺观居止,因兹亵黩。切宜禁断,务令清肃。其寺观除三纲并老病不能支持者,馀并仰每日二时行道礼拜。如有弛慢,并量加科罚。

答郭子仪等表请改元立号手诏
  朕嗣守洪名,钦承丕构,克清多难,奄甸四方。圣灵在天,元德敷佑,南面恭已,朕何有焉。巨猾削平,非予之武。言念海内,生人至艰。兵锋犹虞,暴骨未掩。日旰忘食,宵分疚怀。遽称成功,良谓虚美。元宫甫毕,岂宜即及改元。宝位至尊,何以更言加号?宰臣之任,职在辅弼,劝进之词,深所不取。

答郭子仪等表请改元立号第二手诏
  朕内省德薄,在於人上,绍高祖太宗之天下,承上皇先圣之丕业,惕然南面,常惧君难,岂因乐推,亦自光大。况山陵甫尔,濡露增怀,宇县凋残,薰风未畅,遽行古制,虚受鸿名。是用绎思,未宜献可。五始之义,诚在体元;三年之道,取其无改。所陈徽号,亦有旧章,若更尊崇,得非自圣。股肱辅弼,惟欲致君,空勤诚请之词,未副昌言之理。

答郭子仪等表请改元立号第三手诏
  年叶五纪,成岁以授时;君临万邦,向明而听政。体元不润其色,处实不为其宾。朕若昔大猷,允怀恭己,务於简易,岂曰崇高。常深负荷之尤,敢忘祖宗之烈。卿等总括群议,昭升旧章。周爰典籍之文,钩校天人之理,对扬耿命,进劝皇图。请逾年而改元,益正位以加号。敢废《春秋》之义,用谐启沃之心。敬允乃诚,良多惭德。

答郭子仪陈让太尉手诏
  卿秉德资忠,懿文经武,内凝庶绩,外定群凶。为社稷之元勋,实台陛之良辅。爰昇太尉,以冠百寮,六府益明,九鼎增重。而恳守冲让,至於再三,确乎丹诚,贯彼白日。范宣辞位,冯异不言,虽成功而勿居,固时望而无易。用旌恳至,俯遂乃怀,所让者依。

答郭子仪让尚书令手诏
  优崇之命,所以报功,总领之司,期於赋政。卿入居台铉,出统戎旃,爰自先朝,累匡多难。靖群氛於海表,凝庶绩於天阶,敏事而寡言,居敬而行简。人难其易,尔易其难,所以命掌六联,首兹百辟。顾循时议,佥谓允谐,而累拜封章,恳怀让挹。守淳素之道,语政理之源,无待礼成,曲从德让。宜宣示於外,编之史册。
  答郭子仪论吐蕃书手诏
  卿忧深虑远,殊沃朕心。始终倚赖,未可执辞也。

赠杨绾司徒诏
  王者之於大臣也,存则寄其腹心,均於支体,参於军国之重,叙以阴阳之和;亡则诔其事功,加之命数,告於宗庙之祭,襚以绂冕之章,则九原可归,百辟知劝。故朝议大夫守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崇文馆大学士修国史上柱国赐紫金鱼袋杨绾,性含元和,身齐律度,道光雅俗,器重宗彝。宽柔敬恭,协於九德;文行忠信,宏於四教。内无耳目之役,以孝悌传於家;外无车服之容,以真实形於代。西掖专宥密之地,南宫领选举之源。以儒术首於国庠,以礼度掌於郊庙,简廉其质,奉职同休。顷以任非其才,毒流於政,爰登清静之辅,庶谐至理之期。道化既穆於朝班,俭德已行於海内。虽贤人之业,著於可久,而夫子之命,末如之何?方有凭依,遽此沦谢,屏予之叹,震悼良深。所怀莫从,长想何及?况历官有素丝之节,庀家无尺帛之馀,故饰以华衮,增其法赙,备膺典策,载贲朝经。可赠司徒。

赐杨绾谥诏
  襃德劝善,《春秋》之旧章;考行易名,礼经之通典。垂范作则,存乎格言。朝议大夫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崇文馆大学士修国史上柱国赐紫金鱼袋赠司徒杨绾,履道居贞,含和毓德,行为人纪,文合典謩。清而晦名,无自伐之善;约以师俭,有不矜之谦。方册直书,秩宗相礼,辞称良史,学茂醇儒。委在枢衡,掌兹密命,弥契沃心之道,累陈造膝之诚。将以布天下五行之和,同君臣一德之运,遽轸藏舟之叹,未展济川之才。素业久而弥彰,清风殁而可尚。自古饰终之义,皆锡以美名。《谥法》曰:忠信爱人曰文,平易不懈曰简。宜谥曰文简。

命郭子仪等备边敕
  自古圣帝明王之临御也,莫不法乾坤之覆载,体山川之受纳,立德於太上,还淳於至道,清净无事,保合太和,济於群生,洽於四海,岂垂意兵革,劳心战争也。盖有德化之所不绥,招怀之所未谕,不式王命,毒流生人,故有除暴禁淫之师,安人止戈之武,则神农黄帝尧舜禹汤之所不免也。朕君临万邦,十有三载,薄德内愧,中夜再兴。至如易简宽仁,恭默元淡,素怀所慕,终食岂忘。然自承统已来,属当多难,伊川有盗国之孽,朔野有叛君之将,江湖海岛,伏戎数辈,其在右武,安能解严。所以请於宗庙,亲授经略,诛诘奸宄,摧殄暴强,三年之间,方内厎定。此皆皇天佑我烈祖,群后戴予一人,是用集大勋於国家,保万姓於区夏,岂伊寡薄,能及此邪!
   每思偃兵,姑务柔远,将息马以论道,期舞干而修德,而西戎负约,间岁犯边。朕尝弃细过,庶宏大体,疆臣兵吏,亟请长驱,屡有诫敕,不令掩袭;兼约游骑,不许擒生;或误得之,亦使还遣。固以亭育之义,岂隔华戎,绥抚之恩,宁殊远迩,故布文告以训之,叙舅甥以睦之。彼亦尝遣聘臣,来修旧好。玉帛之礼,才至於上国;烽燧之候,已及於近郊。长其无厌,昧於事大。去冬逾我关陇,入我郇邠,驱人之马牛,掠人之士女。朕许其通好,本在安人,乘此不虞,翻贻我诈。每一兴念,悼於厥心。岂朕不叶於亲邻,岂朕有负於恩信?犹期惩艾,未忍讨除。
   今大阅甲兵,以增扞御,且宏不战之道,用举备边之常。所以然者,念其载勤款疏,求继嘉姻,事或由衷,义从割爱,因之宁远,岂复顾私。当罢四方之师,永全二国之好。傥更侵冒,必示威刑。宜令子仪以上郡北地,四塞五原,义渠稽胡,鲜卑杂种,马步五万众,严会栒邑,克壮旧军。抱玉以晋之高都,韩之上党,河湟义从,汧陇少年,凡三万众,横绝高壁,斜界连营。马璘以西域前庭,车师后部,兼广武之戎,下蔡之徭,凡三万众,据於朝那,遏当路之塞。忠臣以卢龙柳城,洎右北平,汉东诸镇,江黄申息之师,凡三万众,屯於回中,张大军之援。忠诚以武落别校,右地寄锋,凡三万众,出岐阳而北会。希让以三辅大常之徒,六郡良家之子,自渭上而西合,汴宋淄青,河阳幽蓟,总四万众,分列前后。魏博成德,昭义永平,总六万众,大舒左右。朕内整禁旅,亲誓诸将,资以千金之费,锡以六牧这马,戎装战器,军用边储,各有司存,素皆精办。
  咨尔将相文武,宣力之臣:夫师克在和,善战不阵,各宜保据经界,屯处要冲,斥堠惟明,首尾相应。若能悔过,何必劳人?如或不然,自当伐罪。然后眷求统一,以制诸部,进取之宜,俟於后命。各敬尔守,无黩《武经》,赏罚之科,国有明典。宣示中外,知朕意焉。

 

四、查《全唐文》第50-60卷阅德宗皇帝李所下诏书:

加郭子仪尚父制——大历14
  轩皇致治,必资力牧;虞舜为政,实赖皋陶。苟无师臣,岂登仁寿。故吕望辅已成之业,指挥致维师之名;伊尹出空桑之中,翼赞负阿衡之号。司徒兼中书令河中尹灵州大都督单于镇北大都护充关内河东副元帅朔方节度关内支度盐池六城水运大使押蕃部及管内及河阳道观察等使上柱国汾阳郡王山陵使食实封一千九百户子仪,气膺台辅,道佐经纶。当乾坤交泰之时,正君臣定位之礼。我肃宗皇帝龙飞灵武,翦灭鲸鲵,公则扬旆宣威,佐清************。我大行皇帝抚军巩洛,收复都邑,公则摧殄诸寇,涤秽两河。而又猃狁犬戎,共侵泾略,公则挺身锋刃,独立战场,叱退穷丑,威雄七萃。塞垣无警,社稷永康。朕遭闵凶,爰在谅闇,公又外釐百揆,内举四维,委监山陵,克修制度。万枢倚办,庶绩其凝,凡所询谋,必谒寅亮。敬加从话,则率土欢心;寄以缉熙,则彝伦式序。宏宣五教,训洽生灵;光昭七德,威肃祸乱。岂周武有尊师之道,朕无崇德之名,宵衣永叹,夕惕增怀。虽年耆益明,辕门待镇,然复土寄重,留籍倚毗。可加号尚父,兼太尉中书令山陵使,勋封如故。仍加实封通前满二千户,每月给一千五百人粮料,并给二百匹马草料。有司备礼,以时册命。

赐李元忠郭昕诏
  二庭四镇,统任西夏,五十七蕃,十姓部落,国朝以来,相奉率职。自关陇失守,东西阻绝,忠义之徒,泣血相守。慎固封略,奉尊朝法,皆侯伯守将,交修共理之所致也。伊西北庭节度观察使李元忠,可北庭大都护;四镇节度留后郭昕,可安西大都护四镇节度观察使。其将吏已下,叙官可超七资。

还马燧家资诏
  忠臣之事君也,愿隳家以奉国;良将之养士也,或均财以周惠。爰自古昔,其俦益鲜,故窦婴陈金於庙庑,赵奢散财於部曲,皆受之天府,不取私门,犹能垂名史册,遗芳千载。而况执上将之旗鼓,率先登之士卒,将行命赏,罄乃家财。上以彰忧国之诚,下以竭奉公之效,不有襃美,孰旌忠贤。河东节度使马燧,诚美夙著,宏略载宣,克扬经武之规,实重安人之寄。属河朔干纪,磁邢当寇,而能忠义奋发,奉辞问罪。出师之际,宣布明诚,誓将资产,分给战士。故得三军之众,相与感激;百胜之绩,於兹竞劝。朕当遂其恳怀,以成厥美,殊常之迹,古人所难。举而行之,用明信赏,仍班王府之货,式表忠臣之节。宜令度支出钱,充给将士,其马燧家资,并却还之。

禁有司诬构郭氏诏
  故尚父子仪,有大勋力,保乂於皇家。尝誓以山河,琢之金石,十世之宥,其可忘也。其家前时与人为市,以子仪殁后,或被诬构,欲论夺之。有司无得为理。

优卹郭子仪诸子诏
  故尚父太尉中书令汾阳王,功格上元,道光下土。积其善庆,垂裕无穷。虽嫡长云殂,支宗斯盛,汾阳旧邑,盍有丕承。其男前左散骑常侍驸马都尉食实封五百户暖,夙禀义方,居忠履孝,俪崇银榜,摅美金章,继抚先封,允宜听复。暖兄检校工部尚书守太子宾客赵国公晞、并弟右金吾将军祁国公食实封二百五十户曙、太子左谕德映等,并休有令名,保其先业,宜允推恩之典,以明延嗣之诚。其实封二千户,宜准式减半,馀可分袭。暖可袭代国公,仍通前袭三百户,晞可二百五十户,曙可五十户,通前三百七十户,映可二百三十五户。

赠郭雄同州刺史诏
  朕越自邦畿,至於梁汉,而庶尹卿士,各勤其职。雄以锋刃之下,仓卒遇害。亲戚阻绝,孤魂何依?岂不以予一人不德,而使子大夫罹其祸也。永言悯恻,增轸於怀,爰申宠赠,俾如常典。

赠郭雄同州刺史诏
  朕越自邦畿,至於梁汉,而庶尹卿士,各勤其职。雄以锋刃之下,仓卒遇害。亲戚阻绝,孤魂何依?岂不以予一人不德,而使子大夫罹其祸也。永言悯恻,增轸於怀,爰申宠赠,俾如常典。

权停来年郊庙诏
  朕一经播迁,久旷礼仪,不唯霜露之感,实贻失坠之忧。赖先泽在人,上帝临我,克平大难,载复旧京。方欲展礼郊丘,请罪宗庙,而乃股肱卿士,询谋异同。明孝敬之大端,陈古今之正义,三省章表,深体乃诚。以义制心,允从众请,予之不德,愧叹良深,其来年告谢郊庙,百寮请俟后期者可之。其元日御含元殿准式。

赠颜真卿司徒诏
  君臣之义,生录其功,没厚其礼,况才优任国,忠至灭身,朕每兴叹,劳於寤寐。故光禄大夫守太子太师上柱国鲁郡公颜真卿,器质自天,公忠杰出,出入四朝,坚贞一志。属贼臣扰乱,委以存谕,拘胁累岁,死而不挠,稽其盛节,实谓犹生。朕自贻斯祸,惭悼靡及,式崇嘉命,兼延尔嗣。可赠司徒。仍赙绢帛五百端,米三百石。男頵、硕等,至丧制终后,所司闻奏,超授官秩。

赠郭雄同州刺史诏
  朕越自邦畿,至於梁汉,而庶尹卿士,各勤其职。雄以锋刃之下,仓卒遇害。亲戚阻绝,孤魂何依?岂不以予一人不德,而使子大夫罹其祸也。永言悯恻,增轸於怀,爰申宠赠,俾如常典。

令画中宗以后功臣於凌烟阁诏
  昔我烈祖,乘乾坤之涤荡,扫隋季之荒屯,体元御极,作人父母,则有熊罴之士,不二心之臣,左右经纶,参翊缔构。昭文德,恢武功,威不庭,康不乂,用端命於上帝,俾怀柔於四方。宇宙既清,日月既正,王业既成,泰阶既平,乃图厥容,列於斯阁。懋昭绩效,表式仪形,一以无忘於夕朝,一以永垂於来裔,君臣之义,厚莫重焉。
   贞元己巳岁秋九月,我行西宫,瞻宏阁崇构。见老臣遗像,雝然肃然,和敬在色。想云龙之叶应,感致业之艰难,睹彼思今,取类非远。且功与时并,才为代生,苟蕴其材,遇其时,尊主庇人,何代不有?在中宗则桓颜范等著匡戴之绩,在元宗则刘幽求等申翼奉之勋,在肃宗、代宗则郭子仪等扫殄氛祲。今则李晟等保宁朕躬,咸尽力肆勤,光复宗祏,继之前烈,夫岂多谢。阙而未录,孰谓旌贤?况念功纪德,文祖所为也,在予曷其敢怠!有司宜叙年代先后,各图其像,列於旧臣之次,仍令皇太子书朕是命,纪於壁焉。庶永播嘉庸,昭示天下,俾后之来者,尚揖清颜,知元勋之不朽。

免郭钢妻孥连坐诏
  郭晞男钢,在法叛亡,已上道者斩,父母妻子,皆有连坐。朕以先尚父翼戴肆勤,安固邦国,不忍以子忘其先劳。今并原之,俾复其位,其诸不坐皆释放。

贬郭煦等诏
  先圣忌辰,才经叙慰,戚里之内,固在肃恭。而乃遽从宴游,饮酒作乐。既乖礼法,须有所惩。前汾州长史郭煦,宜於袁州安置。前南郑县尉郭暄,於柳州安置。曹自庆配流永州。其驸马郭暧、王士平,仍令并归私第。

改元建中敕
  春秋有五色之统,盖王者逾年建号,体元居正,上以继业反始,下以书事布策,示不忍有变於中年也。朕以不造,衔恤在疚,而三事大夫,迫至公之命,喻大孝之道,实夺予哀,为众所戴。恐坠祖宗之遗烈,不若先帝之前训,如履薄将陷,如乘奔失御。濡露之感,忽焉岁初;罔极之怀,瞻天靡及。旧物未改,常典惟新,勉而从之,良增感奉。其以大历十五年改为建中元年,所司准式,庶协履端於始载符皇极之义也。

遥尊皇太后沈氏册文
 嗣皇帝臣某言:恩莫重於顾复,礼莫贵於徽号。上以展爱敬之道,下以正《春秋》之义,则祖宗之所禀命,臣子之所尽心,尊尊亲亲,此焉而在。两汉而下,帝王嗣位,崇奉尊称,厥有旧章。永惟丕烈,敢坠前典,臣某谨上尊号皇太后。

 

五、查《全唐文》第61卷阅宪宗皇帝李所下诏书:

皇太后寝疾权不听政敕
  朕闻事亲之礼,问安虽限於晨昏;为子之心,就养在勤於左右。斯实虞帝明训,周王遗风,朕率而行之,不敢有坠。伏以皇太后母临万国,子惠兆人,存神保和,养素全道。属韶阳改候,濡露感思,旧恙有加,常膳顿减。夙夜惶惕,不知所宁,今当专奉庭闱,躬尝药饵。脱冠解带,且无暇於寝兴;负扆临轩,安能亲於听断。起今月三日以后,权不听政。故兹宣示,宜体朕怀。

 

六、查《全唐文》第65-67卷阅穆宗皇帝李所下诏书;

诛流方士柳泌等诏
  山人柳泌,轻怀左道,上惑先朝,罔求牧人,贵欲疑众,自知虚诞,仍更遁逃。僧大通,医方不精,药术皆妄,既延祸衅,俱是奸邪,邦国固有常刑,人神所宜共弃。宜付京兆府决痛杖一顿处死。翰林医官董宏景、程准、山人李元戢、田佐元并流岭南。

上皇太后尊号诏
  朕光膺宝历,正位宸居,大行皇帝贵妃,尊冠六宫,母临万国,谨上尊号曰皇太后。

赠郭暧太傅诏
  追远饰终,先王令典。况积仁累义,事已显於身前;祥会庆传,福遂流於天下。式光盛典,爰举徽章,尊尊亲亲,於是乎在。皇太后父赠尚书左仆射暧,克荷崇构,有劳王家。孝友本於生知,英华发於事任,实修一德,历任三朝。建中末年,属有大难,毕力扈驾,忘躯即戎,忠贞之节,国史明备。才高望洽,是膺沁水之祥,德厚流光,乃启涂山之祚。肆予小子,获缵大业,未展言申之命,敢缘襃纪之恩,俾继维师,用光缛礼。可赠太傅。

诞辰令百寮命妇入贺皇太后诏
  昔者圣王之法,以孝理天下也。广爱敬之心,推於四海;尽奉养之志,示於兆人。然后自诚之化,有情思感。朕以眇身,祗荷鸿业,皇太后就安长乐,朝夕承颜,兹训所加,庆感兼极。伏以今月六日,是朕载诞之辰,奉迎皇太后於宫中上寿。朕既获申欢慰,亦欲公卿大夫同之。宜以今月六日平明,於光顺门集百寮及外命妇,进名参贺皇太后。朕御光顺门内殿,与百寮相见,永为常式。

贬李景俭漳州刺史诏
  丞相府署,国家枢机,上法三台,下临百辟。若等威可紊,则堂陛不严。谏议大夫李景俭,乃因酣醉,辄肆叨渎。昏呶侮慢,靡所不为。询其狂态,其用惊听。宜加谴责,以守遐荒。予非深克,勉自循省。可漳州刺史,仍驰驿发遣。

流于方等诏
  于方罪犯,合处极刑。以其父頔,顷在襄阳,颇能几谏,不陷不义,方实有之。又念其弟季友,尝联国姻,特宜免死,长流端州。李赏流潮州。郭元览、于启明、王昭,以于方既从减论,并放杖。郭元览配流封州,于启明配流新州,王昭配流雷州。

上郭太后尊号册文
  伏以正坤元,母天下,符至德以升大号,因景运而饰鸿猷。焕乎前闻,焯彼古训,以极尊尊亲亲之义,明因天事地之经,有自来矣。伏惟大行皇帝贵妃,大虹育庆,霁月披祥,导灵派於昭回,洽殊仁於气母,范围百行,表式六宫。粤在中闱,流宣阴教,辅佐先圣,勤劳庶功。顾以冲眇,遭罹闵凶,荷成命於守器之时,奉宝图於铸鼎之日。哀缠易月,痛钜终天,而四海无虞,万邦有截。仰惟顾复之德,敢扬圣善之风,谨上奠号曰皇太后。

 

七、查《全唐文》第76-82卷阅武宗皇帝李炎所下诏书:

毁佛寺勒僧尼还俗制
  朕闻三代已前,未尝言佛,汉魏之后,象教浸兴。是由季时,传此异俗,因缘染习,蔓衍滋多。以至於蠹耗国风,而渐不觉;诱惑人意,而众益迷。洎於九州山原,两京城阙,僧徒日广,佛寺日崇。劳人力於土木之功,夺人利於金宝之饰,遗君亲於师资之际,违配偶於戒律之间,坏法害人,无逾此道。且一夫不田,有受其饥者;一妇不蚕,有受其寒者。今天下僧尼,不可胜数,皆待农而食,待蚕而衣;寺宇招提,莫知纪极,皆云构藻饰,僣拟宫居。晋宋齐梁,物力凋瘵,风俗浇诈,莫不由是而致也。况我高祖太宗以武定祸乱,以文理天下,执此二柄,用以经邦,岂可以区区西方之教,与我抗衡哉。贞观开元,亦尝厘革,划除未尽,流衍转滋。朕博览前言,旁求舆议,弊之可革,断在不疑。而中外诸臣,协予至意,条流至当,宜在必行。惩千古之蠹源,成百王之典法,济人利众,予何让焉?其天下所拆寺四千六百馀所,还俗僧尼二十六万五百人,收充两税户;拆招提兰若四万馀所,收膏腴上田数千万顷,收奴婢为两税户十五万人。录僧尼属主客,显明外国之教,勒大秦穆护祓二千馀人还俗,不杂中华之风。於戏!前古未行,似将有待;及今尽去,岂谓无时。驱游惰不业之徒,已逾十万,废丹雘无用之室,何啻亿千。自此清净训人,慕无为之理;简易齐政,成一俗之功。将使************黔黎,同归皇化,尚以革弊之始,日用不知。下制明廷,宜体予意。宣布中外,咸使闻知。

遗诏
  朕以寡备,祗守丕业,恭临万宇,迨兹七年。夙夜忧勤,聿修大政,刬除黠虏,通款坚昆,诛稹壶关,擒弁并部。去摩尼坏法,革释氏邪风,免蠹生人,式资正教,渐移时俗,庶及和平。抚育黎元,冀成理道,行化逾切,亲政益勤。寒暑所侵,厥疾斯遘,药石无补,以至大渐。皇太叔叔父之亲,贤长之顺,天资睿哲,圣敬日跻。光扬祖宗,善继休烈,而能内睦九族,外亲万机。德可以宁庶邦,仁可以安百姓,朕之推择,无愧神明,付托得人,顾复何恨。宜令所司具礼,柩前即皇帝位。仍令太尉平章事德裕摄冢宰。军国事重,不可暂阙。以日易月,抑惟旧章,皇帝三日而听政,二十七日而释服。天下节度观察防御使监军诸州刺史,职守非轻,并不得擅离任赴哀。天下人吏百姓,告哀后出临,三日皆释服,无禁嫁婚祠祀饮酒食肉。释服之后,无禁举乐。文武官朝晡临事,十五举音。宫中当临者,非时无得擅哭。汉文薄葬,常所慕之,营奉山陵,备从俭约,勿以金银锦彩缘饰丧具。医人陆行周夺章服及官,与赵全素任从所适。医官郭元已下三人释放,依前翰林收管。五坊鹰犬,除留备蒐狩外并解放。噫!生也有归,人之大数,修短定分,天理惟常。虽古圣贤,无能免者,在乎守其道而知其终,全其义而归其正。节哀顺变,存者不至於伤生;委化观空,逝者无劳於哀痛。素达此理,何足兴嗟。咨尔元老大臣,内外庶位,敬奉皇帝,保宁邦家。布告遐迩,咸使知悉。
   加尊号后郊天赦文
  门下:王者事帝,必严禋祀之容;臣下归功,爰极推崇之义。既膺鸿号,式展盛仪,因时布和,顺岁更始,前圣垂范,后人是遵。矧以眇身,幸逢昌运,虽履冰惟惧,而涉道未周,繄我辅臣,洎兹列岳,内尽交修之志,外分共理之忧。乃者虏众乖离,部族款附,救帝子於毡裘之所,致名王为冠带之臣。坚昆来朝,不远万里;夷貊向化,克同九州。重以上党狂童,窃袭叛迹,问罪之师既集,元凶之首遂枭,廓清乱风,洗涤汙俗。翦逆弁而故都底定,窜摩尼而坏法永除,由是退恶进贤,化行令举,刑奸赃之吏,破黩货之家。此皆宗社降灵,助成时政,岂朕凉德,独擅厥功。而中外诚臣,文武多士,累陈恳疏,再举鸿名。辞不获从,被此虚美,是用虔告清庙,明禋上元,烟燎所升,灵贶如答。既展郊礼,重申国经,宜因行庆之辰,诞布惟新之令,同我景福,永孚於休。可大赦天下。
   自会昌五年正月三日昧爽已前,大辟罪已下,罪无轻重,已发觉未发觉,已结正未结正,系囚见徒常赦所不原者,咸赦除之。惟犯十恶反逆已上,及故杀人,官典犯入己赃,持仗行劫,纵不杀人,并不在免限。左降官量移近处,已经量移者更与量移,如已在近处,未复资者,有司别条闻奏。如复资者,五品已上中书门下速与处分,六品已下依常调选。丁忧去任,服阕日亦与量移。如有亲故在上都,任於所司陈状,便与处分,不必更待本州府申请。从九月二十九日降郊礼敕后,流贬人不在此例。兼比来与刘稹、杨弁同谋恶逆配流及伏法身死,有父兄子弟及诸亲族等配流者,并不在放还及量移之限。别敕因责授降资正员官,未经转者,量与进改。亡官失爵放归不齿者,量加收叙。纵元敕云终身不齿者,亦量与收叙。流人未到所在及已到者并放还,惟降死从流者与移近地。如收叙者,量才录用。并僧尼道士移隶者亦放还。其情状难容者,不在量移及放还之限。得罪人已亡殁,家口未许归者,一切放归,如自情愿住者亦任。诸色得罪人中,如先有敕云纵逢恩赦不在免限者,并别敕安置者,亦委中书门下量事状轻重,节级处分。左降官及流人先有官者,如已亡殁,各还本官。流贬及诸色等罪人,所有在任身亡,任其亲故收以归葬,仍仰州县量给棺榇,优当发遣。近年将相及任事之臣,如因事贬降,身已沦没,情理屈者,并量与追赠。诸色人中,有痕累禁锢及逃匿者,一切并与洗涤。应昭义逆党亲族,除已处置外,其他素不同谋者,并一切不问。常参官及诸色刺史,先因停替,及以病解免,终制未授官者,委中书门下量才进拟,勿令稽迟。国家与吐蕃,甥舅之好,彼此无虞。自今后边上不得受纳投降人,并擒捉生口。功盖本朝,赏延后嗣,是加恩礼,用劝臣心。故尚父汾阳王、赠太师晟、赠太尉秀实、赠司徒颜杲卿、赠太师颜真卿、许远、张巡、南霁云,子孙中未经甄奖者,每家与一人出身。
   耕桑丰约,上应徵租,泉货轻重,宜均物力。丁徭若绝其影占,组织又去其纤奇,则农桑无荒,女工斯劝。京畿百姓应两税及青苗地头纳见钱等,充给府县官吏及诸色支用,今天下诸州所纳两税,皆据分数纳见钱,除纳省估匹段给用之日钱货并行。其京畿应纳诸色钱等,许纳诸州及本土上色绢,每匹与折八百文,充官吏料钱及诸色给用。京畿今年夏税麦数内每斗放五胜,京兆府诸县应欠开成五年终已前青苗榷酒秋夏品送府仓正税地租百官职田资百姓种粮户部和籴变色粟驿蓄科秆草<麦屑><麦戈>并放免。畿内条税百姓,准元和二年八月二十五日敕及会昌元年正月九日赦节文,计户内丁数多少,充诸司尽称子弟,致令乡县所由,无人差役,各委诸军诸使司准前后敕文收补,仍具姓名奏闻。敕下京兆府重磨勘,如有人户违越妄讬,属诸军诸使不准敕文影占收补者,并准前后敕文处分。诸使诸军诸司人,在乡村及坊市店舍经纪,准前后赦文收与百姓一例差科,不得妄有影占。应属官庄宅使司人户,在店内及店门外经纪求利,承前不复随百姓例差科者,从今后并与诸军诸使一例准百姓例供应差科。畿内诸县百姓,租佃百官职田地,访闻其中有承虚名配佃多时,县司但据额徵收租子,或无本地,及被形势庄园将塉薄田地回换,令人户虚头纳子,岁月既久,无因申明。各委县令子细磨勘,别立簿书,具明段四至申报,仍委当司审(阙一字)勘会,分析奏闻。畿内诸县乡村及城内坊市人户,不是正额食粮官健,及非工巧之徒,假以他名,诸司诸使影占纳课,其数至多。各本司厘革,凡是纳课人户,并停解送归本县,收入色役。京畿内近日足陌用钱,惟益富室,匹帛苦贱,反害疲人。宜却令依前行垫陌钱,每垫八十文。其公私交关五贯已上,令一半折用匹帛。
   武功既畅,经术是修,宜阐儒风,以宏教化。应公卿百僚子弟及京畿内土人寄客修明经进士业者,并隶名太学。每一季一度,据名籍分番於国子监试帖。三度帖经全通者,即是经艺已熟,向后更不用帖试。如三度全不通,及三度讬事故不就试者,便落下名籍,至贡举时不在送省之限。其外寄居及土著人修进士明经业者,并隶名所在官学,仍委长吏於见任官及本土著学行人中,选一人充试官,亦委每季一试,馀并准前处分。如无经艺,虽有文章,不在送省之限。所冀人皆响道,学务通经。
   职局官常,各宜归正,详刑决狱,岂可容奸。在京诸司典吏,考满合赴选者,官成后皆作计勾留,不肯赴任。今日已后,官成后便勒赴任,本司不至各令本司釐正,不得奏请勾留。如一年选不成者,且勒依旧执行文案,至二年选不成者,勒停守选。诸州府有遣摄官及职掌人推案刑狱,比及刑部详断,其间或节目不尽,或予夺用情,将有勘寻,便称停罢。向后诸州府推事,并须差见任官仍在两考内者,其刑部大理法直,并以明法出身人充。据律已去任者,公罪流已下勿论。公罪之条,情有轻重,苟涉欺诈,岂得勿论。向后公罪有情状难恕者,并不在勿论之限。上柱国前代烈勋,谓之八柱,品居第一,宜峻宠章。向后非特恩,不在累叙之限。
   近日诸道奏官,其数至广,非惟有侵选部,实亦颇启幸门。向后淮南、两浙、宣、鄂、洪、潭、荆、襄等道,并不得更有奏请。其三川边镇河南北地远官,无选人肯去阙员稍多处,即任量要切奏请,仍每道一岁不得过七员。应诸道军将,昨缘酬奖战功,多授正秩。今日已后,非因战功,不得请正官。其已有正官者,或因停替,亦须待三五年后,方得奏请。比来山剑湖岭间刺史,多居周行散位,日久而选县佐,率是诸曹胥徒,年满则授,生人舒惨,属在此流,朝廷典章,罕能具举。自今已后,每除湖岭山剑南间刺史,取其流品稍高,兼曾历三四任已上州官者,如有政绩,委本道观察使具以名闻。其远处县邑,多是中下县,其县丞簿尉等,例是入流令史,苟求自利,岂知官业。其中下县丞中县簿等,自今已后,有衣冠士流,经业出身,经五选如愿授者,每年便许吏部投牒,依当选人例,下文书磨勘注拟。如到任清白干能,刺史申本道观察使,每年至终,使司都为一状申中书门下。得替已后,许使上县簿尉选数赴选,与第二任好官,三衙官中名本於宿卫,当番就役。其事甚徵,()每年兵部选时,号为文简。合选之数,全浅於明经斋郎,注拟之时,争先於诸亲宗子。其於逾滥,莫甚於斯,入仕之门,此途最弊。自今已后,但令武简,其文简并停。宗子每因恩泽,皆赐出身,自幼授官,多不求学,未详典法,颇有愆违。委宗正寺收补明经,每年许参三十人出身,同两馆例与补。各搜图籍,精验源流,明为保举,不得容有逾滥。仍一季一度试帖经,馀并进士明经条例处分。
   京师佛刹相望,其数已多,既临康庄,足壮都邑。近缘疏理僧尼,访闻大寺房院,半已空闲。其坊内小寺,或产业素贫,或殿宇摧毁,僧数既少,不足住持,并合同居,事从简当,委功德使条疏,各具去著名额奏闻。其所拆寺僧尼,如行迹非违不守佛之禁戒者,亦宜拣选,勒令还俗。仍依前敕处分,兼具数闻奏,其馀僧尼,即令移入侧近大寺有房院居住。又京城诸市,亦不尽有产业,就中即有富寺,今既疏理僧尼,兼停修造,所入厚利,恐皆枉破。委功德使检责富寺邸店多处,除计料供常住外,賸者便勒货卖,不得广占求利,侵夺疲人,所去不均之患,冀合裒多之义。又诸州府所申还俗僧尼,已有定额,若无私度,日当减耗。诸道每至年终,各具见在僧尼数申省。其续有死亡及犯事还俗,并分析申报本司,磨勘奏闻。如闻两浙、宣、鄂、潭、洪、福、三川等道,缘地稍僻,姑务宽容,僧尼之中,尚多逾滥。委长吏更加拣,其有年少无戒行者,虽先在保内,亦须沙汰。
   古者受禄之家,食禄而已,不与人争业,然后利可均布,人可家足。如闻朝列衣冠,或代承华胄,或在清途,私置质库楼店,与人争利。今日已后并禁断。仍委御史台察访闻奏。如闻两川税租,尽纳见钱。盖缘人多伎巧,物皆纤丽,凡所织作,不任军资,所以人转困穷,俗增侈靡。然以风土所习,顿革稍难,委刺史与县令商量劝课。有机杼之家,依果阆州且织重绢,仍与作三等估,上估一贯一百,下估九百。待此法行后,每年两税,一半与折纳重绢,即冀人少苏息,军用不亏。或因宦游,遂轻土著,户籍既减,征徭难均。江淮客户及逃移规避户税等人,比来皆系两税,并无差役。或本州百姓,子弟才霑一官,及官满后移住邻州,兼於诸军诸使假职,便称衣冠户,广置资产,输税全轻,便免诸色差役,其本乡家业,渐自典卖,以破户籍,所以正税百姓日减,州县色役渐少。从今已后,江淮百姓,非前进士及登科有名闻者,纵因官罢职,居别州寄住,亦不称为衣冠户,其差科色役,并同当处百姓流例处分。除盗惩奸,在去其枝叶,校功责课,必削其根本。如闻江淮诸道,私盐贼盗,多结群党,兼持兵仗劫盗,及贩卖私盐,因缘便为大劫。江贼有仗者,虽未杀人,不在该恩之限。又逃还复业户,中先有格令,近来多因敕史县令务虚名者招携逃户,侵夺已成产业,转令居者不安,奸人得计。苟求非时考课,虚申招复逃亡,及至定税徵科,依前逃散税钱,缘已申省使,即须摊配疲人。从今已后,应诸州县逃户,经二百日不归复者,其桑产居业,便招收承佃户输纳。其逃户纵归复者,不在论理之限。其有称未逃之时典贴钱数未当本价者,便於所典买人户下据户加税,亦不在却收索及徵钱之限。
   义重维城,庆流多叶,叙睦之道,宠渥惟宜。中外群僚,文武多士,或郊禋奉职,或局署业官,各洽恩波,以类申典。亚献抚王纮等各赐物一百匹,夹侍正衣进圭捧圭各赐物五十匹,亚献终献正衣各赐物四十匹。大长公主公主嗣王郡主县主各有赐物。内外文武见任及致仕官,三品已上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加一阶,合入三品五品欠考未合叙者,待考足日听叙。孔氏行教,折中於百王;虞宾展敬,不废於千古。敢怠咨禀,爰用褒明。文宣王之后及二王三恪与一子出身,各赐物五十匹,其祠庙委所司量加修饰。尧称睦族,汉贵推恩,在明广敬之义,式展奉亲之孝。太皇太后二等已上亲,皇三等已上亲,委中书门下各择有才行者,量与改官,如无堪奖用者,即不必与改。皇五等已下亲,及三品已上赐爵一级,五品已上加一阶,六品已下及前资常选散官,简选日优与处分。应陪位皇五等已上亲,及太皇太后皇太后三等已上亲,三品己上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加一阶,四等五等亲并诸色陪位官,五品已上加一阶,六品已下及白身,并赐勋两转,其前资及有出身各减一选。前圣立言,教人以孝,庆覃存没,礼洽闺门。俾奉高堂之荣,用霑漏泉之泽。常参官及诸州府长官,父母见存未有官封者,并量与三品致仕官及阶并邑号,如已有官封者,并量与进改,如官已至五品已上者,即与五品阶。父母已殁,未经追赠者,量与赠官及邑号。公台辅弼,柱石列藩,俾宏追饰之恩,仍昭赏延之典,加於存没,用洽宠章。中书门下及节度使带平章事者,宜与一子正员八品官,祖父母先亡殁,各与追赠,已经赠者,更与改赠。破回鹘及攻讨昭义立功节度使不带平章事者,及刘沔、李思忠,各与一子正员九品官。节度使东都留守度支盐铁观察处置诸防御经略招讨使,及神策金吾六军将大将军威远镇国等使皇城留守,各与一子出身。父母先亡殁,未经追赠者,各与追赠。神仪使京兆尹,各与一子出身。寅奉典册,肃恭明禋,或勤赞相之义,或专扈从之礼,时当庆泽,岂吝恩华。应郊庙升坛升殿行事官,普恩之外,中书门下尚书省御史台,三品已上特加一阶,四品已下各赐一阶。如合入三品者量减三考,入五品者量减二考,仍待考足日听叙,其合选人与减一选。内行事官,三品已上更赐爵一级,四品已下更加一阶。内侍省及内坊官,四品已上各赐勋五转。应从驾至郊庙者,普恩之外,三品已上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各加一阶,白身赐勋两转。摄侍中读宝官摄中书令读册官各赐一子出身,撰册文官赐一子正员官,奉册奉宝绶官书玉册官书宝官各加二阶,进宝绶进册进中严外办礼仪赞导押册押宝绶举舁宝册官各加一阶,合选人减一选。其馀应职掌行事官及写制书官太常修撰仪注礼官并内行事官,三品己上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加一阶,仍并赐勋一转。镌造玉册并填金字造装玉册官各赐物五十段。禁营军师,住宿警卫,宜颁应赉,以奖勋劳。神策六军威远营左右金吾及皇城将士应缘大礼仪仗宿卫御楼立仗等,普恩之外,三品已上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加一阶,仍准旧例,赐物有差。其神策将士应在京畿诸县者,亦各有赐。应缘大礼职掌行事官并修撰仪注及留守副留守守仓库卿等,普恩之外,三品已上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各加一阶。梯航奔走,慕化在庭,藩岳奏陈,不亏奉职,勤劳禁署,已积岁时。鸿胪礼宾院应在城内蕃客等各有赐物,诸道知上都进奏院官在城者各赐勋三转,应缘大礼四方进表疏及贺正官各赐勋三转。翰林待诏供奉并诸色直见任及前资并员外试官,三品已上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各加一阶,无官者赐勋两转。祠荐展仪,掌赞供事,恪勤无怠,甄奖宜申。郊庙行事斋郎减两年劳,至室长掌座礼生赞者便放出身。崇元馆行事学生及斋郎礼生,番考已满,所司缘大礼却追入行事,各减一选。国子监学生陪位者赐勋一转。中书门下专知仪制官各特加一阶。应缘祗供作官直司长上诸州行网考典两县耆寿诸色番役当上在城并量留十二月番者各赐勋两转。飞龙闲厩宫苑典引掌扇内园总监栽接少府将作内中尚武德军器内外弓箭库等诸司诸使下白身及无品直司定额长上杂匠巧儿黄衣长上监门直长杂仗三卫七色引驾细引执扇手角手弩手纩骑武士天文观生漏生典鼓典钟工人乐人主衣主膳主酪典食胡食手宰手掌闲幕士御士医工兽医门仆药僮御书手楷书手典书外行署等各赐勋一转。
   耆老加惠,著在前经,节义所褒,用明古道。天下百姓年九十已上,委所在长吏以留州物量加存恤。孝子顺孙,义夫节妇,旌表门闾,终身勿事。先已旌表者,亦量加优恤。公卿视秩,灵瑞降祥,生植所资,导利庶物。五岳四渎,宜委本州府长吏备礼献祭。助宣和气,福我黎人,将达精诚,在严祀事。名山大川,及自古圣帝明王忠臣烈士,各令所在以礼致祭。亡命山泽,挟藏军器,百日不首,复罪如初。赦书有所不该者,所司具条例闻奏。敢以赦前事相告言者,以其罪罪之。赦书日行五百里,布告天下,咸使闻知。主者施行。
 

八、查《全唐文》第83-85卷阅宗皇帝李所下诏书:

 

授杜审权镇海军节度使制
  朕垂衣响明,负扆成化。内则委辅弼之重,论道於岩廊;外则寄垣翰之崇,分忧於抚驭。是以入掌钧轴,出拥麾幢,必仗兼才,乃膺迭任。况军称镇海,地亘长江,建置既殊,宠剧斯在。驾戎车而佩相印,持庙算以统全军,非我诚臣,岂行茂典。特进行门下侍郎兼吏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修国史上柱国建平县开国男食邑七百户杜审权,独鹤依松,孤鸾上汉,耸三峰之峭壁,澄万顷之清澜。早以重名,洽於时辈,擅谠言於谏署,留正范於南宫。史笔弛而更张,宪纲紊而复正。由是如纶不绝,刈楚无遗,绍蔽芾於讴谣,尽侀成於法理。先皇帝知其可用,召入内庭,果能新耳目之见闻,备肺腑之待遇。朕初登宝位,素挹嘉猷,遽行制书,首列台席。故得彝伦修叙,庶政惟和,举去无差於激扬,流品并分於泾渭。出入五载,初终一途,每念鸿勋,布在青简。近者固辞机务,动启恳诚,虽怀好德之言,难抑好谦之智。是用辍盐梅於调鼎,赐斧钺於专征。金陵大藩,正张新幄,式兼启事,载践中枢。不移注意之荣,无替沃心之道,勉服休命,厥惟懋哉。可检校吏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使持节润州诸军事兼润州刺史充镇海军节度使浙江西道观察处置等使。

大赦文
  我国家膺天明命,光宅万方,二百有五十载矣。梯航所及,昭显於夏殷;文轨攸同,敻逾於汉晋。朕承十六圣之业,居亿兆人之上,猥惟眇身,钦荷丕构,远奉贞观开元之至理,近宗宪祖宣考之宏规,常慕虽休勿休,岂敢自暇自逸。然而仁不遂於百生,德不参於二仪,莫致感通,更延灾沴。近者兵革未弭,虫蝗相仍,方怀徵发之劳,复起饥()之叹。虽频加锡赉,累有蠲除,尚虑泽未遍通,信未旁及。是用连宵假寐,每食忘餐,思所以拯我黎元,臻其寿考。或多方以革弊,尽虑以鼎新,庶或上下,欲从人欲。况善为国者以好生为首,行王道者惟悯物是先,苟可胜残去杀,亦冀止戈为武。
  於戏!诚明之志,既悉於斯,涣汗之恩,夫何所爱。可大赦天下。自咸通七年十一月十日昧爽以前,大辟罪已下,已发觉未发觉,已结正未结正,系囚见徒,罪无轻重,咸赦除之。惟犯十恶叛逆以上,故杀人,官典犯赃,不在此限。持仗打劫,必欲害人;苟遇支敌,必行杀戮;拒敌追捕,肆意奸凶;并故杀人者,虽已伤未死,已死更生,意欲杀伤,偶得免者:并同杀人法处分。其卖毒药,开劫坟墓,及刑狱之内,官吏用情,推断不平,因成冤滥,无问有赃无赃,不在原宥之限。
  朕君临四海,子育兆人,常恐万类之中,一物失所。况云南素推诚节,久慕华风,顾帅臣抚御乖失,不谕朝旨,遂令滋扰边隅。初陷交、邕,旋侵越巂,屡移星岁,弥纵干戈,靡思量力之言,曾无事大之礼,轶我疆理,劳我堤防,爰用徵兵,谅非获已。锋刃之下,多有杀伤,每念於怀,良深惭悼。宁屈己以徇众,不穷兵以害人,断自予怀,更宏招谕。应安南、邕州、西川等道诸军兵士,各守疆界,不用进师。仍委刘潼审详事机,明国晓谕,如能重修和好,信使如初,朕当虚怀,一切不问。云南先差专使,昨已有诏旨处分。其先配隶习读质子,各本道供给,续当指挥。安南、邕管、西川三道军士,皆逾山越海,擐甲荷戈,志切勤王,诚深报国。固内侵之封域,收已失之城池,尽欲捐躯,咸思贾勇。亘沦历数,终始一心,言念忠勤,诚用嘉叹。今南蛮已加招抚,冀就弭宁,日下但严守封疆,且备要害,虽未用更图攻讨,亦未可便绝训齐。其将士等,义感风云,志谐金石,屯营既久,立效已多,大功将成,恳节无夺,候其归款,别有指挥。仍委刘潼、高骈、李耽等具此慰劳,以副予怀。其三道军粮,地界悬远,致其尽力,当令充肠。如诸道戍兵,未免饥馁,因之殒命,尤用伤怀。宜令常宙、刘潼严国条流,丁宁期限,无使供馈,更闻失时。其府赴三道行营兵,有亲老及妻子在家者,各委本道切加存恤,勿使冻馁恓惶,俾无回顾之忧,以励当锋之志。其诸将士,勇敢用命,当锋殁身,义节可嘉,孤弱是念,并委本道节度使据所申报,各须安存。如血属单弱,不能自存者,即厚加给恤。遗骸在野,深可悯嗟,今春已降德音,尽令优给收葬。尚虑暴露,未契幽阴,今更举明,用慰泉壤。宜令所在长吏访寻收敛,如法瘗葬,仍以酒醪,殷勤尊酹。应三道兵士经过,累路州县,供应顿递,徵配里闾,水程船夫,陆路车役,劳弊斯甚,疲瘵可哀。其岳州、湖南、桂、广、邕、容管内沿路州县,今年二月一日德音,已蠲放今年夏秋两税各一半。尚恐乡村未普,更要加恩。宜於今年夏税正钱,每贯量放三百文。沿路州县,亦甚凋伤,先未沾恩,今须优假。宜於来年夏税正钱,量放一半。仍各委本处长吏亲自点检,明阅簿书,勿使恩不布於疲羸,幸或生於桀黠,副予深意,必及远人。诚信之道,蛮貊可行,苟或未孚,其肯怀惠。应安南、邕州、容州、黔南、西川诸溪洞酋长首领,务加优恤,喻以恩信。若须节级赐官秩赏给者,委当管速具分析闻奏。
  京畿之内,蝗旱为灾,稼穑不收,凋残可悯。其京兆府今年青苗地头及秋税钱,悉从放免。仍并出内库钱二十四万五千三百六十馀贯,赐官府司充填诸色费用。河南及同华陕虢等州,遭蝗虫食损田苗,奏报最甚,除合放免本色苗子外,仍於本户税钱上,每贯量放三百文,如今年秋税已纳,即放来年夏税。其诸道有蝗虫甚处,并具奏闻,亦议蠲减。其河南府水灾之后,仍岁飞蝗,想彼蒸黎,尤多凋瘵,宜别赐盐铁。河阴人运米三万石,委崔璙充诸色用。其诸道州县应有逋悬两税斛斗青苗地头榷酒等钱,既存簿书,不免徵剥,咸通三年以前者,并一时放免。从四年至七年,其中有准敕蠲者,亦不得因此重徵。京畿之内,供亿事繁,色役差科,曾无虚日,黎人困苦,深可悯伤。更有逋悬,日久徵迫,无由收敛,徒系簿书。应京兆府诸县从大中八年后至咸通六年应欠诸司税草斛斗粮棘番匠知食使玉苏,及府司欠延资,并度支户部钱物,及赈贷折籴粟,并诸县欠填省修堰埭等钱匹庄宅,监察使拆寺并佛堂材木树等价,及欠左右神策军捉贼赏钱,及诸县应欠咸通三年至六年合送府夏秋税钱物斛斗,并<麦屑><麦戈>庄田地租,及诸县咸通三年至五年赈贷粟,并长安县大中八年先借太仓粟充赈贷,除已纳外,馀欠斛斗等,并从放免,兼簿书一时毁废。从今年以后,别立帐内库。一年支放,费用虽广,有司积久,追呼固多,虚系簿书,颇为烦弊。朕方宏俭约,深轸凋残,特示优矜,用蠲逋责。应度支积欠大盈库年支匹段丝钱,从太和八年以后至咸通元年以前,并宜放免;及欠琼林库年支金银锡器锦绫器皿杂物等,自开成五年以后至咸通元年以前,并宜放免。
  左降官量移近处,已经量移者更与量移。如复资者,任取本官选数听集。丁忧放还者,服阕日各与量移。并别敕因责降除正员官,所司亦与处分。其左降官及流人先有官者,如已亡殁,各还本官。失爵痕累禁锢者,并从洗涤。左降官并流人,元敕令终身勿齿,及长流远恶,并云纵逢恩赦不在量移者,并与量移。如已亡殁者,并许归葬。如缘葬事困穷,不能自济者,委所在官吏量给棺榇,优恤发遣。中外前资见任官中,其有顷因瑕累,未阶录用者,并左降官,如事情可恕,才行足称者,委中书门下量加简拔,随能录用。
  戎狄款塞,边陲无虞,或使臣因备制弛慢,切在搜访利病,济便兵农,勿以久安,遽忘远虑。所宜常加备境,每切训戎,将宏安抚之功,须为经久之计。其边上方镇本军兵数,节度使皆位崇元帅,誓立殊功,必能阅军实以静边,抚单寒以和众,素有定额,固非空文。然亦虑或因犯死亡停解,不便招募,阙额遂多。并须检勘分明,仍委御史三司监院并加察访,即时闻奏。
  江淮诸州百姓,只合输本分苗税,不合分外差科,多为所在长吏权立条流,临时差配,或强名和市,都不给钱。自今除纳本分苗税外,一切禁断。
  牧守之任,慈惠为先,欲安远人,须求廉吏。如闻邕、容、桂、广等道管内刺史,每州皆管三县,人户不少,其间选用,尤要得人。访闻本道观察使所奏监州官,多是本土富豪百姓,兼杂色人,例皆署为本道军职,或作试衔,便奏司马权知军州事。既不谙熟文法,又皆纵恣侵欺,多取良家以为奴婢,遂使豪酋构怨,溪洞不安。若不条流,生人转困。其邕、容、桂、广等道管内,自今以后,刺史必须精选贤良,久历官途,不越资序者,始许奏请。其军职试衔,并不在奏署限。藩条之例,刺举是资,郡政之方,邑宰是选。斯纪纲共设,次第相临,苟皆推公,必无败政。如闻近者廉车殊无刺举,牧守率务并容,邑宰非才,疲人罹弊,必在惩革,以惠惸嫠。自今以后,委观察使专刺举之职,如郡守不理,或临财不廉,酬饮是营,狱讼靡息,以时奏劾,按罪安刑。如藩方不谨察廉,或致下人上诉,推覆得实,观察使别候敕旨,本判官远加谴罚。其郡守亦仰察访县令,如或有过不举,停任后另有处分,录事参军,重加削罚。如刺史县令有异政灼然可举者,仰具录奏,必议超升。
  人命至重,在慎典刑,国章苟隳,必多枉挠。近日执法之吏,罕得其人。或制敕不行,曾无提举;或奸巧为患,莫能辨明;遂使可死者生,可生者死,而又缧绁繁壅,断决淹延,乃致怨嗟,或成灾沴,予怀憯怛,寝食靡宁。宜委御史台刑部大理寺慎择官吏,皆须素能折狱,俾务尽心,则人必()法当画一。其天下州县官等,皆罕悉律令,莫知重轻,唯任胥徒,因多枉滥,委本道观察使觉察闻奏。又刺史县令,多务游宴,不思官常,决遣既妨,囹圄自满,永言冤滞,岂不由斯。委观察使表率条流,以惩深弊。
  度支盐铁户部三司欠负钱物,频有赦令,据年额节级矜蠲。如闻所司尚有徵迫,妄竖可徵可放。多因奸吏恣情,遂使恩不及夫穷危,事无补於经费。其诸色人户所由等应欠三司钱物,自大中十二年以前,并宜放免。县道之间,邮亭具列,行李供亿,格敕著明。如闻节度观察刺史等所经过,不遵品式,公券之外,私费至多。或在道途,有六百七百人行李,所在地主,务求交欢,别差吏人,号为置顿,必皆率配,弊及疲人。自今以后,所在长吏切加遵守格文,不得违越。
  赦令所在,()苏疲瘵。如闻远处州县,告示不得分明,今要条流,永为定制。赦书到后,各委本道全写录於县门榜示,但缘事理烦细,纸数颇多,减放矜蠲,头项埋没,乡村百姓,无因得知。宜令所在长吏细详,各据本处百姓合得免科叚,一一竖项,作小榜於要路晓谕,令百姓知悉。
  宗室子孙,不合凌替,班列之内,人数至稀,宜令宗正寺搜择宗子有行义文学吏事堪有清实者,具名闻奏,委中书门下量才叙用。如在郡县,年已蹉跎,士行可奖,困於寒馁,宜委所在长吏,随分驱策优假。如闻编户之中,素非宗室,因缘识故,写录诸书,投入宗枝,妄认房籍,恃凭搅扰,侵害乡村。近日此徒,败露非一,虽已行法,未绝根源。从今已后,委所在长吏切加收获。如涉疑妄,即收录闻奏,当加痛惩,用安里闾。
  前代为宾,素()德,理合颁恩,二王三恪及文宣公各赐物五十匹。衡雕拱卫,执玉会同,俾申怀远之恩,用展酬劳之锡。神策六军威远营金吾及皇城应缘御楼立仗将士等,各赐物有差。鸿胪礼宾院应在城内蕃客等,并节级赐物。功播一时,名流千古,念其后代,观以将来。故尚父子仪、赠太师晟、赠太尉秀实,各与子孙中二人八品官;颜杲卿、张巡、许远、南霁云,子孙中各与一子出身。中书门下仪制官及内侍省内教并特加一阶。勋著燮和,道彰镇抚,牧守宣力,卿士叶心,永言尽瘁之诚,宜给追荣之典。中书门下及节度使带平章者,祖父母父母并与赠官封,已经追赠者更与改赠。京文武常参官东都留守度支盐铁等使,诸道节度观察都防御经略等使,及神策金吾六军将军大将军威远营镇国军等使,父母已殁,未经追赠者与赠,已追赠者亦与改赠。父殁母存,未封邑号者,()父见存未有官者,量与致仕官。其曾任常参官,出为刺史县令分司等官,今已得替,兼前资郎官以上官,其父母并准有见任常参官例与追赠。冠冕相先,悬车自遂,纪纲之仆,轩陛攸陈,宜升阶级之荣,式进勋封之宠。内外文武及见任及致仕官,三品已上赠赐爵一级,四品已下加一阶。神策六军金吾威远营皇城等将士,普恩之外,各赐勋两转。天下百姓,年九十已上,各赠米五石,绢两匹,绵一屯,羊酒有差,仍令本县令就家存问。今州府方员,多不给付,所用无几,系体则深,宜令以上供馀钱物充给讫,各具分析闻奏。

迎佛骨赦文
  朕以寡德,缵承鸿业,十有四年。顷属蛮寇猖狂,王师未息。朕忧勤在位,爱育生灵,遂乃遵崇释教,志重元门,迎请真身,为万姓祈福。今观睹之众,隘塞路岐。载念狴牢,寝兴在虑,嗟我黎人,陷於刑辟。况渐当暑毒,繁於缧绁,或积幽冤,有伤和气,关连追扰,有妨农务。京畿及天下州府见禁囚徒,除十恶五逆、故意杀人、官典犯赃、合造毒药、光火持仗、开发坟墓外,余罪轻重,节级递减一等。其京城军镇;限两日疏理讫闻奏;天下州府,敕到三日内疏理闻奏。
 

九、查《全唐文》第86-89卷阅宗皇帝李所下诏书:

封徐州节度使时溥钜鹿郡王制
  天用日月,司之以晦明;帝赖股肱,寄之以休戚。念其功则报无所吝,厚其赏则诫在可危。尔勿徇於骄盈,吾靡劳於姑息也。时溥为时杰出,临难慨然。用礼乐为身基,知德刑为战器,文惟附众,武足取威,万旅无哗,一方厎定。朕以彭门人兼伧楚,地控淮河,因命专征,果闻善训。公忠所化,气俗自平,极将相之崇高,作藩宣之轨则。噫!成功未易,持禄尤难,倚伏相循,安危是系。朕尝览祖宗之纪,每钦兼济之图。尚父汾阳王、太尉武穆王,皆道合中兴,勋高往烈。然子仪以恢宏体国,保富贵於永年,而光弼虽刚正奉公,积猜嫌於晚节,荩坦怀未至,则全美或亏。言念大臣,足为前鉴,惟尔竭诚保奉,著节始终。畴咨虽显於上台,制爵宜加於异姓,彼邦遗事,故老当传,勿劳铭鼎之恭,用就绅河之誓。服兹休宠,慎乃令图,庶俾君臣,就於竹帛。

答高骈请停差发三道兵士诏
  蛮蜑如尚凭陵,固须倍兵御敌,若已奔退,即要并力追擒。方藉北军助平南寇,其三处兵士,宜委高骈,候到蜀日分布驱使。且务多多之辨,宁辞整整之师。其河东一千二百人,令窦汗不要差发。

   讨王郢诏
  王郢江乡贱卒,营伍微材,忽抚御之小乖,敢凭陵而构乱。迫胁将相,恣窃干戈,劫资财於建邺之城,聚徒党於狼山之戍。寻则浮江泛海,掠镇攻城,摽掠三州,伤残万户。又於福建管内,毒害生灵,凌犯纪纲,悖违天地。朕为人屈法,恶杀好生,累降敕书,曲存招谕,王郢包藏奸慝,诳惑军师,诈示归降,密为抗拒。昨者拘留鲁实,已验凶狂,今闻再犯温州,显与官军抵敌。鲁实陷在舟楫,王师败於锋镞,两浙震惊,百姓忧扰,滔天之罪,擢发难书。
  然以分野兴灾,虽关定数,神祗助顺,必翦群凶,既违雨露之恩,宁逭雷霆之殛。是以别铨名将,更益雄师,兼福建之精兵,杂番禺之战士,水陆俱发,腹背齐攻,须克旬时,必破妖孽。除先徵诸道五千一百人,及福建、南海并虔、吉、衢、婺等州兵士外,今更忠武军一千五百人,感化军五百人,泗州五百人,宣州五百人,都计一万五千以上。前左武军大将军宋皓,负关张勇智,有韩白英雄,累著战功,再居环卫。思豺狼之未灭,耻荆棘之犹存,誓愿长驱,速清群丑。今除授检校左散骑常侍守右龙武大将军兼御史大夫充江南诸道招讨使,应新旧行营兵士,悉取指挥,各宜愤激忠诚,淬厉戈戟,识机翦扑,取势芟夷,速立殊勋,迎俟超奖。
  其王郢部下徒党等,或本同谋议,或偶被胁从,或因穷饿依投,或遭俘缧指使,所宜舍逆取顺,去暗趋明,勉图富贵荣华,勿受驱除翦戮。如生擒及斫得王郢头归顺者,当授四品正员官,并赏钱一万贯,赐庄宅一区;如能率众於所在解甲归降者,亦当厚与爵赏。明垂信誓,必不欺渝。凡在忠烈之徒,皆宜贾勇增气。

奖高骈筑成都罗城诏
  省所奏:修筑罗城毕功并进画图事,具悉。卿天平急召,井络专征,临邛梦叶於三刀,按部恩覃於两剑。上言大镇,空有子城,殊百雉之环回,是千年之旷阙,便依陈奏,未隔寒暄。每日一十万夫,分筑四十三里,皆施广厦,又砌长砖。城角曲收,逸迭攻而势胜,瓮门直截,容拒守之兵多。利及后人,智高前古,继孔明於掌内,坐张仪於腹中。是以轻笑木牛,感通金马,增上头之睥睨,架裹面之阑干。桥象七星,不移旧岸;锦逢三月,可濯新濠。役徒九百六十万工,计钱一百五十万贯,卓哉懋绩,固我雄藩。罄府库之资储,舍阴阳之拘忌,但为国计,总忘身谋。并无黎庶之怨嗟,不请朝廷之接借,忽闻进奏,言已毕功,见图写之甚明,举神化而急速。方念处身廉洁,报国忠贞,始终能协於一心,清美久闻於万口,欲人检验,具见公忠。朕已知臣,何劳请使,便欲宠渥,恐卿自往雅州,既发师徒,方劳馆驿,且留赏典,专俟回军。蜀川既及於春风,蛮寇尽离於河岸,便酬勋绩,各进官阶。勉效七擒,伫闻三捷,故兹诏示,想宜知悉。冬寒,卿比平安好,遣书,指不多及。

招讨王仙芝等诏
  乱常干纪,天地所不容;伐罪吊人,帝王之大典。历观往代,遍数前朝,其有怙众称兵,凭凶构孽,或疑迷於郡县,或残害於生灵,初则狐假鸱张,自谓骁雄莫敌,旋则鸟焚鱼烂,无非破败而终,盖以逆顺相悬,幽明共怒。近者庞勋拒命,王郢挺灾,结聚至多,猖狂颇甚。寻则身膏原野,喉毙仆姑,资财分散於他人,亲戚诛夷於利刃。亦有方从叛乱,忽悟归降,因吉凶於反掌之间,变祸福於立谈之际。诸葛爽今为刺史,朱实见作将军,宏伯郎任职於禁营,宋再雄策名於淮海,莫不身名光显,家族辉荣。
  近者诸道奏报,草贼稍多,江西、淮南,宋、亳、曹、颍,或攻劫郡县,抗拒官军,或窘厄商徒,俘掠进奉,出彼入此,鸟逝风驱。虽云俊利於一时,岂不忧危於终日,以有限之逆党,敌无数之王师,宁论岁时,必自歼灭。朕以宽宏致理,慈愍居心,每念苍生,同为赤子,恨不均其衣食,各致丰肥,宁忍迫於锋铓,断其身首,是以诞敷文诰,且务招携,如或不共,用兵无悔。
  其王仙芝及诸道贼头领等,见制敕后,各宜洗心悔过,解甲收兵,诣所在州府投降,便令申奏,必当超授官爵,厚赏资财,永作忠臣,常居禄位。其节级自补职掌等,亦於大藩镇内,量材与职额衣粮。其抛弃田园胁从队伍者,并当抚绥慰劳,各令归业营农,是谓舍暗从明,得生逃死。依朕命者,岂不休哉。如或顽傲不悛,凶强自恃,犹事兵甲,尚困乡闾,使田者不耕,蚕者不织,则须为人除害,非曰黩武佳兵。宜令诸道帅臣,选练骁勇将卒,分兵截道,并力合威,必务翦除,不得纵玩。其主兵大将,若全擒戮得一火草贼数至三百人已上者,超授将军,仍赏见钱一千贯文。如斩首级,移兵攻徒党,收夺资财器械,覆验摭实者,据其功绩高下,授官赏财。如逢寇不追,临阵不战,贪渎逗挠,败失师徒,宜令本州道勘寻,准军法处分。应乡县田园之内,有材杰敢勇之人,若能纠率丁夫,捍御寇贼,搴旗斩将,破阵成功者,委所在长吏速具奏闻,亦与官职优赏。如郑溢、汤群之辈,皆已分领郡符,朝廷必不食言,乡党所宜助顺。
  於戏!宿麦将实,秋苗正滋,渐及蒸燠之时,岂是战争之日。惟愿务农偃甲,布德行恩,遍告州闾,各宜知悉。

命京兆府修郭子仪墓诏
  汉祖护信陵之冢,厥有前闻;晋朝修子房之墓,垂有故事。况本朝元老,功冠鼎彝,属允嗣凋零,墟域摧毁。虽古无修墓,孔子有言,而义存掩骼,周王是命。断从朕意,适表念功,宜减赐御膳钱三千贯文,雇丁匠即日修筑。仍令所司明年春仲以太牢祭子仪庙。

赐郑从谠诏
  卿志安封域,权总戎麾,夷夏具瞻,社稷全赖。今月五日草贼黄巢奔冲,十六日驻跸梁汉,上惭九庙,下丑万方,藩阃乍闻,痛愤应切。专差供奉官刘全及往彼慰喻,卿宜差点本道兵士,酌量多少,付北面副招讨使诸葛爽,俾令入援。

停福建观察使李播等任敕
  福建观察使李播、荆州刺史杨权古、蔚州刺史王龟范、璧州刺史张贽、濮州刺史韦浦、施州刺史娄傅会、邢州刺史王回、抚州刺史崔理、黄州刺史计信卿等:刺史亲人之官,苟不谙详,岂宜除授。比为朕养百姓,非独荣尔一身,每念疲羸,实所伤叹。李播等九人授官之时,众词不可;王回等三人到郡无政,惟务贪求。实污方州,并宜停任。

车驾还京师德音

。。。自贞观、开元之后,建中、元和以来,翊戴皇家,扶持宗社,勋绩已铭於鼎鼐,谋猷实在於册书。如闻子孙或多凌替,赠太师汾阳王子仪、临淮王光弼、西平王李晟、咸宁王浑瑊、赠太尉秀实、颜真卿、颜杲卿、以下子孙宜各与一子九品正员官。其子孙有才术可称,委中书门下量才叙用,以劝勋贤。。。。

南郊赦文

。。。忠在社稷,誓著山河,或盟府书勋,或閟宫配食,宜举赏延之典,式彰义烈之名。故尚父汾阳王、赠太师晟、赠太尉秀实、赠司徒颜杲卿、太师真卿、张巡、许远、南霁云,子孙中未甄奖者,每家与一人正员官。安金藏顷申忠节,实异等伦,合为畴庸,以劝义士。如有子孙,与一人正员官。武德以来配享功臣,名迹尤著,节义显闻,子孙凌替,官阀废坠,未经甄录者,委中书门下搜访嗣人,量加优奖。。。。

 

十、查《全唐文》第90-92卷阅宗皇帝李所下诏书:

改元天复赦文。。。

上帝降灵,将安丕祚,中朝多难,爰有诚臣。登好爵以报殊庸,寻行令典;锡嘉名而溥大庆,用表洪勋。静海军节度使检校太保平章事李继昭、岭南西道节度使检校司徒平章事李继诲、宁远军节度使检校司徒平章事李彦弼,并早参禁卫,累著勋勤,生知忠孝之源,洞识君臣之义。齐心沥血,果成复国之功;左袒一呼,遂定安刘之业。叔侄继先臣之烈,彦弼禀大父之规,据其大勋,旷古难比,宜加美称,以播无穷。继昭、继诲、彦弼宜赐号扶倾济难忠烈功臣,各加实封一百户。六军将士并赐号怀忠定难功臣。应楼前左右神策及诸军并凤翔、兴德两道立仗兵士等,各委所司准例各与优赏,以报勤劳。宰臣司空崔允,挥涕入朝,含酸莅事。防窃发於趋翔之际,阻凶谋於谭议之间,明大直若屈之机,见反经合道之旨,忠惟爱我,奋不顾家。始则裂帛为誓,合契禁军,班列之臣,忠良景附,再安宗社,宁愧古贤。虽已畴庸,未为报德,宜赐回天兴祚平难功臣,并加实封一百户,仍图形凌烟阁。。。。
。。。  功著定倾,名高死难,永言风烈,讵废赏延。故尚父子仪、赠太师晟、赠太尉秀实、赠太保瑊、赠司徒杲卿、赠太师真卿、张巡、许远、南霁云等家,有主祭祀本房子孙中,每家各与一子九品正员官。功格一时,赏延后嗣,既配庙廷之享,仍传棨戟之门,所以励仗节於千秋,劝能臣於百代,况新诛叛党,尤景英风。武德、贞观以业历朝配享功臣及安金藏等,宜委中书门下各搜访本房主祭子孙,第其勋荫,量其人才,各与叙用。其有进状叙陈者,委所司磨勘,不得令有僣滥。

 (编辑:莆阳郭养法)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6128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唐由盛转衰——宦官力举 郭暧血亲:立帝/抗衰/未果—郭避难入闽
下一篇: 现存最早的汾阳王庙在长乐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行谦之道 以史为鉴 看唐李皇1..
以金石为据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公庙碑铭阴阳两面碑文本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寄语郭应聘公江苏后裔族人共勉
核对《广东南阳族谱序》原文
清郭柏苍撰《闽中郭氏支派大略》..

相关热点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齎陵墓墓道照片集
《全唐文》载有关郭氏先祖诏书文..
从《郭子仪家庙碑拓字帖》看《郭..
福州黄巷清代“五子登科”之一郭..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现存最早的汾阳王庙在长乐
唐由盛转衰——宦官力举 郭暧血..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