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近研究 > 核对《广东南阳族谱序》原文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核对《广东南阳族谱序》原文

郭网(www.guo.ac.cn) 2010/1/28 23:56:06

郭养法 2009-11-29 17:43:34

  我最近核对了广东南阳族谱序原文,今天特发到网上,请关心的广东南阳郭氏后裔注意,因为在网上看到的有些错字与错句。《续修汾阳谱序》 -- 摘自泰国郭远功宗长寄来复印件

  粤稽郭氏宗谱,肇於后稷,其来远矣。迄今有唐郭令公者,佐唐中兴,功盖天下而主不疑,位极人臣而众不嫉,封於汾阳,则汾阳之郡基于此矣。

  厥后嵩公,自光州固始迁於福建福州长乐,建立祠堂;奉郭令公香火,廼入闽之始祖也。裔是以后始迁仙游碧溪,继迁莆田魏塘。时有义重公客钱塘,闻母丧跣足二千里,昼夜哭不绝声及抵家,就壶山下聚土为坟。甘露下降,白鸟驯集时蒙;朝廷诏立祠堂萃表双阙旌异。侄浩公出仕于广,秩满不归。时潮阳竹桥胜概:左有青龙,右有白虎,青山有秀丽之休,绿水有潆洄之美,遂筑室而居焉。公生下四子:长房居直浦之溪内;次房居举练之铜钵湖;三房守居祖业之竹桥;四房分居贵山之南阳。历代以来,子孙蕃衍,家道富饶,方兴而未艾也。

  近日莆来潮到南阳相访,留宿数日。宗叔文德文彬顾谓予曰:“吾家宗谱昔经元兵煨烬之余首末无存。闻子世居莆田魏塘,知之必精,愿子为我修之。”於是惟命是从,只固旧谱而增益之,或求之於长房二房,或求之於三房四房;某讳某字,无所不稽;某娶某行,靡所不录。由是,本末详明、始终俱备;如水千流万派本乎一源,木之千叶万枝本乎一根。使后之为子孙者,得以覩其本而知其末,探其始而知其终,未必无小补云。

  有诗为赠,

  诗曰:

  八闽东广隔疆场,千里远来水陆长。
  昔究令公肇固始,今稽宪长出莆阳。
  一庚一咏诗千首,半醉半醒酒满觞。
  寄语儿孙须广学,高攀月桂姓名香。

    旹

正德五年腊月望日福建兴化莆田魏塘宗侄郭子美顿首拜书
(以上录自《汾阳郭氏南阳族谱》中之谱序,原文无标点,现由莆阳郭养法依照原文排版并予标注--2009年11月29日於福州家中。)

比如,“只因旧谱而增益之”应为“只固旧谱而增益之”;“入闽广东隔疆场,千里远来水陆长。”应为“八闽东广隔疆场,千里远来水陆长。”错字意思就不对了。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948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清郭柏苍撰《闽中郭氏支派大略》原文
下一篇: 寄语郭应聘公江苏后裔族人共勉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行谦之道 以史为鉴 看唐李皇1..
以金石为据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公庙碑铭阴阳两面碑文本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寄语郭应聘公江苏后裔族人共勉
核对《广东南阳族谱序》原文
清郭柏苍撰《闽中郭氏支派大略》..

相关热点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齎陵墓墓道照片集
《全唐文》载有关郭氏先祖诏书文..
从《郭子仪家庙碑拓字帖》看《郭..
福州黄巷清代“五子登科”之一郭..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现存最早的汾阳王庙在长乐
唐由盛转衰——宦官力举 郭暧血..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