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新研究 >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郡王人物壁画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郡王人物壁画

郭网(www.guo.ac.cn) 2013/12/30 21:47:50

                         ——郭泳

  库车县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西部,天山中段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东与轮台县交界,南与沙雅县相连,西与新和县、拜城县接壤,北部与和静县毗邻。

  库车县城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为750公里。

  库木吐拉石窟位于今库车县城西南约三十公里处。

  由库车沿库(车)新(和)公路行二十公里到三道桥左右离开公路,西入戈壁再行七八公里,即可到渭干河口附近的雀勒达格山沟内的库木吐拉千佛洞。

  渭干河从这里上溯,即称为木扎提河,沿木扎提河西行十五公里,即能到著名的克孜尔千佛洞。

  克孜尔千佛洞北部第16号窟,窟内左右壁画有《东方药师变》和《西方净土变》,这在整个中国石窟壁画中可以说是比较罕见的。

  尤其是《西方净土变》,七宝池上的伎乐,虽已残破,但还可以看见满面胡须、上身赤裸的男伎乐队,大部分穿着西域服饰。
特别是在左壁画的第一身男子供养像,幞头、朝服完全是东土大唐王朝官员的服饰,旁边尚可看到一条已漫漶的榜书题名:“威郡王郭”。

  《新唐书•卷四十•地理志》记载:

  安西大都护府,初治西州。显庆二年,平贺鲁,析其地置濛池、昆陵二都护府,分种落列置州县,西尽波斯国,皆隶安西,又徙治高昌故地。三年,徙治龟兹都督府,而故府复为西州。咸亨元年,吐蕃陷都护府。长寿二年,收复安西四镇。至德元载,更名镇西。后复为安西。吐蕃既侵河、陇,惟李元忠守北庭,郭昕守安西,与沙陀、回纥相依,吐蕃攻之久不下。建中二年,元忠、昕遣使间道入奏,诏各以为大都护,并为节度。

  “威郡王郭”是不是是郭昕呢?武威郡王郭昕,两唐书有传,都附在《郭子仪传》下。

  他是唐朝中兴名臣汾阳郡王的侄子。

  唐肃宗末至唐代宗初年,郭昕任职代理安西都护、安西四镇节度留后,为保卫安西四镇立下了汗马功劳。

  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年),代行安西都护事、四镇节度留后郭昕与伊西北庭节度使曹令忠(赐名李元忠)遣使入朝,被授予安西大都护、四镇节度观察使之职。

  《资治通鉴》言及郭昕镇守安西,明确讲到其封爵为“武威郡王”。

  克孜尔千佛洞所在地距离安西大都护府驻地、龟兹国都城都很近。

  所以克孜尔千佛洞中北部第16窟壁画中的人物“威郡王郭”,毫无疑问就是安西大都护、四镇节度使、武威郡王郭昕。

  可以肯定,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北部石窟群的第16窟,应该创建于中唐时期,其艺术风格受到唐朝的影响应该比较深远。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38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河南高院开审著作权案 “郭姓出虢国”谁的研究
下一篇: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福建长乐《汾阳王庙碑》断句(四..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文史..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郭氏源流考之三

相关热点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吴川郭氏源流考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吴川腾蛟郭屋族人源流考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子仪得名汾阳王的几点商榷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