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新研究 > 河南高院开审著作权案 “郭姓出虢国”谁的研究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河南高院开审著作权案 “郭姓出虢国”谁的研究

郭网(www.guo.ac.cn) 2013/12/14 18:03:26

                    ——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

  新华网河南频道11月20日讯 郑州晚报报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特别看重姓氏起源。郭姓源出虢国到底谁的成果?这不,有两人就争起来了,都说自己才是郭氏发源地有功者。

  “郭姓源出虢国”起争议

  曹某认为,1996年1月,他在《河南史志》第一期发表了《郭姓源流考》一文;2000年6月,他撰写的《虢·郭·三门峡》一书出版;2010年1月,他与曹捷在《三门峡史志》发表了《两国虢国的最后归宿》。

  然而,2012年1月份,郭炎堂赴台参加了纪念汾阳王郭子仪诞辰1315周年及郭子仪纪念堂落成典礼。

  今年4月4日,中华郭氏网组织并主办的《癸巳年虢国·郭氏文化论坛》在三门峡召开,郭炎堂作为郭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参加了会议。会上,郭炎堂提出在三门峡兴建《中华郭氏宗亲园》的规划和建议。

  根据当事人陈述,三门峡市政府已经在市中心商务区为“中华郭氏宗亲园”项目预留建设用地。

  “‘郭姓源出虢国’是我著作的研究成果,是我的知识产权,郭炎堂的行为已经侵犯了我的著作权了。”曹某说,他要求郭炎堂立即停止侵权,登报道歉并赔偿8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郭炎堂未侵犯曹某的著作权,驳回了起诉,曹某不服上诉至三门峡市中院。

  法官:郭氏发源于三门峡是一个历史事实,著作权不能独占这个事实

  昨天下午2点30分,二审,省高级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将巡回法庭搬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楼报告厅举行。

  庭审时,曹某说,郭炎堂的侵权行为之一,是在三门峡建“中华郭氏宗亲园”项目,并且已经在中心商务区为“中华郭氏宗亲园”项目预留建设用地。

  郭炎堂不认为自己侵权。最后在法官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了和解,曹某撤回上诉。

  省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刘冠华表示,就著作权来说,法律要保护的是作品。

  曹某将其研究成果“郭氏发源于三门峡”发表,其作品表现在不同的载体上。未经曹某的允许,他人不能对其作品行使发表、署名、修改、复制、发行、广播、表演等权利。但是,郭氏发源于三门峡是一个历史事实,著作权人并不能独占这个事实,不允许旁人涉及。

原文出处:http://www.ha.xinhuanet.com/hnxw/2013-11/20/c_118210998.htm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70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湖南省张家界中湖郭氏源流概述
下一篇: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郡王人物壁画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福建长乐《汾阳王庙碑》断句(四..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文史..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郭氏源流考之三

相关热点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吴川郭氏源流考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吴川腾蛟郭屋族人源流考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子仪得名汾阳王的几点商榷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