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新研究 > 关于墓联“青龙护佑千载盛  白马朝天祖荫孙”之剖析(郭升平)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关于墓联“青龙护佑千载盛  白马朝天祖荫孙”之剖析(郭升平)

郭网(www.guo.ac.cn) 2011/3/17 20:00:55

  朝肃宗亲:前夜读了此联颇有感慨,兹特致函以述己见。

  此联上下有两处欠佳:一,上联“护佑”与下联“朝天”词性不对。二,“千载盛”与“祖荫孙”词性、结构都不合。

  护佑—动词(佑,意动),守护、保佑。“朝天”动宾结构,此其一。

  其二,“千载盛—偏正;祖荫孙—却是主谓连宾。

  我以为:这是一副俗联,不是上代文人(秀才、举人)之所出。因为他不懂对联,只不过读了几年私塾罢了。

  我没多大学问,斗胆为其治一病,将词性改正。(撇开平仄),改为:

    青龙护佑千载盛 白马守卫万代兴

  这样,护佑对守卫,千载盛对万代兴,俗眼看耒是可以,但却犯了“合掌病”,(这是说上下联有近义、重义之嫌)。说实话,我这点水平确也吃不消了,只好请教专家。

  至于“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是指方位,是“堪舆学”的范畴,不是“算命的”专有。唐代长安王宫,前有朱雀门,后有玄武门,都按所在方位而名之。请转荣生宗亲,这不能说是“伪科学”。

  写到这里,我的朋友老张《仙居诗词》主编打耒电话,改成:青龙护冢千秋盛   白马啸天万世兴。他说,这样词性、平仄才妥当。我只知词性,不懂平仄,不懂就不奘懂。(昨天我告之此联与他)。请您把这篇《剖析》给您们县里诗词权威评论一下,若有说错,乐意接受批评!就写到此。

    此致
敬礼

                           浙江  郭升平谨上
                             2011.3.17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2个评论] [473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德安敦复堂郭氏世系说明
下一篇: 郭义福诗三首
文章评论
郭荣生(2011/3/28 19:57:59):
    墓联“青龙护佑千载盛  白马朝天祖荫孙”这副对联是刻在肃永宗亲的入川第三代祖郭洪石墓碑上的  立碑是在乾隆48年。是前人留下来的宝贵遗迹。
    这幅对联同我在太原市北面的兰岗岭下--兰岗村的门联“路朝白马财亨富庶,家倚卧龙宝聚金瓴”联想一下最好。这副对联好重要的。青龙应该就是指“龙城太原”的龙--兰岗岭。白马朝天就是指白家社所在的白马掌的。
    白马朝天,白马应该指白马掌而言;朝天应该指阳曲县而言,因为阳曲县不管叫“汾阳”也好、“阳曲”也好,都是指太阳而言,指“山南水北”的朝阳地带而言。
    这副对联总的意思就是:郭氏在此立足以后,有青龙护佑,保证永远昌盛;祖先在白马掌立足,后代有祖先萌佑,保证绵延不绝,枝繁叶茂。
116.55.250.211(2011/6/19 22:22:29):
谢谢二位专家为研究这副对联而付出的心血!该联确实不是“工对”,而是一“宽对”,这是我最初见到时就发现了的。我觉得正是使用了“宽对”,才使得这个联文通俗、本色而且很有祖宗垂爱子孙的那种浓厚的慈祥味道。自然为之,往往比刻意为之更具神采。呵呵。再致谢意哈!——四川叙永郭朝肃谨上
共有2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福建长乐《汾阳王庙碑》断句(四..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文史..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郭氏源流考之三

相关热点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吴川郭氏源流考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吴川腾蛟郭屋族人源流考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子仪得名汾阳王的几点商榷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