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震 > 追忆堂兄郭化若将军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追忆堂兄郭化若将军

郭网(www.guo.ac.cn) 2014/3/17 22:43:26

——郭震

郭化若  在黄巷郭氏五子的众多后代中,在军界崭露头角者要数郭化若了。他官拜解放军中将,但这己经是福州人中军衔最高的一位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军首次评军衔,郭化若虽是我军炮兵与无线电兵的创始人之一,黄埔军校四期学员,但他仅自报中将军衔,毛泽东主席还专为此事表扬过他。在当今世界上研究孙子兵法的人中,他算是一流的权威。他的研究著作,至少被翻译成七国外文在国际上流传,特别是日本的学者经常登门求教。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时,就在书店的拒台上草草读完了他的《孙子译注》,因为当时还无力购买这本书,从那时起我就钦佩这位长我39岁的堂兄。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省教委任职,因工作关系认识了化若以前的一位警卫。他跟我谈起化若将军的许多轶事。近朱者赤,这位解放军战士来自农村,没有上过几年学,郭老为他买了许多书,帮他提高了文化程度,以后居然可以帮我运作出版了一本书。即后来在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学校图书馆工作手册》。当时郭老正在写回忆录,我曾写信向他要这本书。但始终没得到回音。过了将近两年我突然收到来自北京军科院的一个大包裹。里面有一本化若诗词选及江泽民题写书名的《一代儒将—郭化若将军逝世一周年纪念文集》。几天后,郭化若的遗孀史翔云打来电话说:在清理郭老卧病期间积压的大量书信中发现了我的来信,即应要求寄上几本书。史翔云是个眼科军医,郭化若78岁时经陈毅的撮合,与她结为夫妻。

  郭化若是战场上的悍将;但在情场上却并不膘悍。在延安近40岁了,仍是孑然一身。当时毛泽东找他谈话,说人家反映你有点傲气,有点文化而瞧不起人。化若说,这是那里的话,我党籍都丢了,三十好几了,都讨不到老婆,那有心思小看人啊?在毛的关照下,化若在延安草草完婚。文化大革命,他的元配夫人率子女反戈一击,与他划清界线。以后便宣告脱离关系。

  史翔云悉心照料郭老将军,使他晚年生活幸福,同时创作了大量诗词并留下了许多墨宝。他不仅在研究兵法上堪称一流,而且在国内是一流的书法家。全国书法协会郭沫若是会长,他是副会长。许多人误以为他们是兄弟俩。

  远在延安时期郭化若的书法就己成名。1939年延安新市场建成,毛主席写了一对长联:"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边区是民主的抗日根据地;反对投降,反对分裂,反对倒退,人民有充分的救国自由权。"毛主席十分欣赏郭化若的书法,便委托化若书写,并刻在石碑上。郭老的书法博采众长,自成一体,苍劲有力,博得书法界的普遍赞誉。毛主席曾称赞郭化若是"军内一支笔",许多名家评论他的书法是颜真卿的筋,柳公权的骨,王羲之的神。及至耄耋之年,郭老的书法更是炉火纯青。在闽省多处亦可见到他的笔迹,一是林则徐纪念馆;另外,福州则徐中学的校名亦是郭老所题;史氏与他相伴的二十多年,也学得一手好字。她在病中给我写来几封亲笔信,虽然战战巍巍,但仍可看出瘦金书的风骨。

  郭老的书法的启蒙老师还是他的小学先生。他家境贫寒,父亲仕途不顺,又陷于病痛,生活无着,无力供养子女念书,族长看他聪慧,便发动族人赞助,以后家境越发困难,两个妹妹相继被卖。他便愤然出走广东,沿路卖字为生。就是在广州他投考了黄埔军官学校。张榜时他挤进人群看了一会儿就出来了,对人家说:没考上。可是别人分明看到他的大名高居榜首,都以为是他作态,原来他是从最后一名往上看十几个名次,见不到自己便走了,可见他当时的底气何等不足。

郭化若遗孀

上图为2002年8月我在总政寓所与郭化若遗孀史翔云合影

郭化若

上图为郭化若作书法时留影

  

  全国解放后,郭老回到家乡福州,第一件事便是探访他的小学启蒙老师,当时负责接待他的是在交际处任职的我的表舅吴修美,历尽曲折郭老终于找到恩师,两人相拥而泣,极显师生情谊之笃。

  郭化若在黄埔军校毕业后蒋介石要他留校当他的秘书,他拒绝了。因为他己加入了共产党,几年后,党派他去了莫斯科的红军大学。当时共产党正组织南昌武装起义,他吵着要回国参加战斗,王明不充,说你就留在我身边做助手,他不愿意,还搞了几天罢课。得罪了王明,王回到国内便将他打成"托派分子"。至使他丢了8年党籍。在中央苏区,化若一直是毛泽东的搭档。担任红军第一局局长。一次出差,我到建宁参观老区革命遗址,看到化若的房间紧临毛的办公室,而周、朱的住所却离他们很远。足见毛、郭亲密的程度。有一封毛致郭的信:

化若同志:

  你暂一星期内勿去党校,帮助把红大教育工作改进一番。尔后你若去党校学习,仍请你对军事教育作我的"顾问"(先生),因为你懂得这项,而我是不懂得的。你暂时去党校学习不是「解除军事」那天我已对你说了,军事需要你的地方是很多的。你的意见书我己交红大罗、周、黄、刘、杨五人阅看,阅后讨论请你参加。

毛泽东 五号早

  以下左图为毛泽东至化若的一封信,右图为化若所书一联:"遵其所闻行其所知;廉不言贫勤不言苦"

郭化若 毛泽东

  一个被毛泽东称为先生的人,在解放军中恐无他人了。在毛的关照下,化若在延安恢复了党籍。……还在中央苏区时,红军突破五次围剿准备北上,当时郭化若的党籍尚未恢复,郭的北上请求直至最后一刻才获批准,大部队即将开拔,他领不到军鞋,便到市场买了一双新草鞋,就跟部队出发了。郭老的脚后跟被磨破了,双脚溃烂,但还是跟上了部队。到延安后,毛泽东大会小会都提起这件事:人家都说二万五千里红军是靠两条腿走过来的,可我们化若同志脚烂了,照样也走了过来. 毛、郭的亲密关系一直延续到文化大革命。当时许世友任南京军区司令,郭为副司令。因意见相左,郭老被隔离审查,以后寻机逃到北京,见到总理,周恩来将他带去见主席。许世友与郭化若两位都是毛的爱将,毛二话没说,便将郭安排到军科院当副院长直到老去。

  2002年夏,我到北京,探访疾病缠身的史翔云女士。因经常住院她己经从西山搬到总政生活区的大楼内居住,我们简单地交谈了双方的家史并在郭老遗像前合影留念。晚上她吩咐阿姨烧了烤鸭、海参等京菜招待。因她身体极度虚弱,大厅很大,围着十几张沙发,还放着一个山炮模型,因为怕风,不敢开空调与电风扇,闷热异常,我只好向她告辞。在谈话中史提及:不久前,福建省博物馆的一位干部找她索取郭老生前遗物。她询问能否为郭老僻个纪念馆、室。比如郭老在化民营的故居,当时由外地来榕打工者住着,妥善安置应不成问题,来者说不可能,只能将其遗物代为保管。史翔云不同意这样安排,此事便没有办成。所以至今故乡的人对郭化若仍然十分陌生。

  郭化若是空前绝后的一代儒将,他多采多姿、充满传奇的一生令人钦佩的事情很多:兵法、书法、诗词。但我最为欣赏的是他的为人。耿直,对事业的执着,豁达的心态,泰山压顶,千灾百难,都能等闲处之。凡此种种都使他并不强壮的身体度过了93个春秋,谱写了辉煌、灿烂的一生。

【此文原刊于《福建文史》2009.3】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762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郭柏荫与福州孔庙
下一篇: 水韵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我亦从来腔血热,夜灯挥涕诵怀沙
寻觅郭白阳
水韵
追忆堂兄郭化若将军
郭柏荫与福州孔庙
博物学家郭柏苍
福州三坊七巷郭姓家族文化集

相关热点

追忆堂兄郭化若将军
福州三坊七巷郭姓家族文化集
博物学家郭柏苍
水韵
郭柏荫与福州孔庙
寻觅郭白阳
我亦从来腔血热,夜灯挥涕诵怀沙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