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震 > 郭柏荫与福州孔庙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柏荫与福州孔庙

郭网(www.guo.ac.cn) 2014/3/17 22:24:27

——郭震

  福州孔庙坐落于市中心的圣庙路,系由唐大历七年(772)观察使李奇从城西北移建于此。宋太平兴国时期(976-983)正式改学宫为孔庙。后经宋熙宁、明洪武和清咸丰三度大火,原庙范围缩小,周围大片松林亦被民居所占。

  福州孔庙现存庙宇建于咸丰元年十二月至四年六月,现占地7552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解放后,曾作为学校、红卫商场、少年宫等场所。现存的石构件属明代所建。六柱三开间,对称布局,每根柱脚用两块夹杆石前后对夹锁固。东西两翼墙上镶嵌着"江汉秋阳"、"金声玉振"联句石刻。

  江汉秋阳 出自《孟子•卷五 滕文公章句上》他日,子夏、子张、子游以有若似圣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强曾子。曾子曰:'不可。江汉以濯之,秋阳以暴之,皜皜乎不可尚已。'这里孟子引用了曾参的话。曾子说:'不可以. 就像曾经用江汉的水清洗过,又在夏天的太阳下曝晒过,洁白无暇。我们的老师是没有谁还能够相比的。'

  金声玉振 出自《孟子•卷十 万章章句下》孟子曰:"伯夷,圣之清者也;伊尹,圣之任者也;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孔子,圣之时者也。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始条理者,智之事也;终条理者,圣之事也。智,譬则巧也;圣,譬则力也。由射于百步之外也,其至,尔力也;其中,非尔力也。""金声"、"玉振"表示奏乐的全过程,以击钟(金声)开始,以击磐(玉振)告终。以此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赞颂孔子对文化的巨大贡献。

福州孔庙

  福州孔庙的一大看点是大成门左内侧竖着的《咸丰元年重建福州碑记》

  石碑二方,通高2.68米、宽0.84米、厚0.21米,它由郭柏荫撰文并书写190字碑文,刘永松篆书碑额,匠蒋学心。

  图一石碑刻字全文收录于郭柏荫所撰《天开图画楼文集》

  站立二碑前,静心凝视阴刻的碑文会逐渐地凸现出来,呈现阳文碑刻的奇异效果。﹙见图一﹚,文革期间,有人将此二方石碑敷上水泥,埋入地下保存起来,重见天日后小心剝去水泥,但仍有"工""命" 二字刻石被破坏,失去了阴刻阳现的效果。可见当时工匠蒋学心高超的刻石工艺水平。

  图二全文如下:

  重建福州文庙落成碑记

  咸丰元年秋八月丁巳,福州文廟火,越九日知府胡应泰集绅士会议于簪堂,官绅士民协力捐建,经始于是年十月,落成于甲寅六月。糜制钱七万四千串有奇,隷土工者什二而儉,茅竹之属附焉,隷木工者什六而盈,金铁丹漆之属附焉,隷石工者什二而儉,縆绳之属附焉,监工公费及转移执事之犒取诸其畸零官厅攺从東西乡復舊规也。栊石为案,廡南添砌山牆慎水火也。尺寸规址刻石坎于神座下,捐赀姓名别具徵信録。司其事者郭柏荫、林藩、王书云。柏荫撰记并书,刘永松篆额,匠蒋学心。

  从碑记中可窥见郭拍荫主持重修孔庙时,事无巨细皆了然于胸,并在防火防水等方面亦下足了功夫,为增加大殿的透光,在屋檐窗洞选用了既透风又透光的贝壳,在当时的条件下应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工程。

  孔庙内刻有历年高中进士的闽籍名单,郭柏荫列于道光十二年榜首。下图为碑刻局部照片。

福州孔庙大殿

  关于郭柏荫修孔庙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郭柏荫长孙郭则沄所撰《旧德述闻》中述及:郭柏荫之五弟郭柏芗咸丰辛亥中举,是得益于其兄长郭柏荫重修福州文庙之善举。咸丰癸亥八月福州文庙毁于火,火灾次日郭柏荫、陈绎护和杨笙友三人即到文庙余烬中恭检孔子圣像,并出资在崇圣祠旁搭棚暂时安放圣像。后又主持重修福州文庙。巧合当年秋闱郭柏荫弟柏芗、陈绎护弟幼农和杨笙友侄子恂同时考中举人,时人认为是崇圣之报。

  【作者】郭震:郭柏荫姪玄孙,退休干部,近年撰写文史杂文散见省內报刊。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31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博物学家郭柏苍
下一篇: 追忆堂兄郭化若将军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我亦从来腔血热,夜灯挥涕诵怀沙
寻觅郭白阳
水韵
追忆堂兄郭化若将军
郭柏荫与福州孔庙
博物学家郭柏苍
福州三坊七巷郭姓家族文化集

相关热点

追忆堂兄郭化若将军
福州三坊七巷郭姓家族文化集
博物学家郭柏苍
水韵
郭柏荫与福州孔庙
寻觅郭白阳
我亦从来腔血热,夜灯挥涕诵怀沙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