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文化其他 > 郭姓宗祠七言通用联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姓宗祠七言通用联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2:17:44

  晋水功勋绵祖德;
  汾阳将相旧家风。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郭姓宗祠联。全联典指唐·郭子仪事典。

  功封虢叔家声远;
  威重汾阳世泽长。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四川省大英县隆盛镇檀木湾村郭氏宗祠联(1)。

  祖德问安犹点颔;
  我裔继烈要留心。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四川省大英县隆盛镇檀木湾村郭氏宗祠联(2)。上联典出《旧唐书》和《新唐书》记载的有关郭子仪的史实。这段史实《旧唐书》记载道:唐德宗时,郭子仪被封为宰相,尊称为“尚父”,进位太尉中书令,册封2000户,给皇粮1500人,马200匹;建宗2年,郭子仪得病,德宗派舒王去探望郭子仪,郭子仪不能起床,只能在床上叩头谢恩。《旧唐书》还记载,郭子仪8个儿子7个女儿、孙和外孙数十人,每年未向郭子仪拜年问安时,郭子仪认不完这些孙子和外孙,只能点颔作答。这二段历史即谓之为“点颔流辉”。

  潇湘水云留雅韵;
  关山春雪展新图。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南宋古琴演奏家郭沔。有《潇湘水云》等流传于世。下联典指北宋画家郭意。工山水,与李成并称“李郭”,为山水画主要流派之一。有《关山春雪》等存世。

  一池浓墨盛砚底;
  万木长毫挺笔端。

  ——郭沫若撰郭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现代作家、诗人、历史学家、剧作家、考古学家、古文学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郭沫若撰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池联。

  郭子精忠复唐室;
  燕招贤士筑金台。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联

  上联典指唐·郭子仪事典。下联典出指战国·郭隗事典。

  支分法石源流远;
  地卜奇山甲第兴。

  ——佚名撰郭姓宗祠通用联

  此联为福建省惠安县百崎回族乡郭氏宗祠联(1)。百崎回族乡是福建省18个少数民族乡中惟一的回族乡,也是泉州市惟一的少数民族乡。这里景秀物华,地灵人杰,优越的地理、优良的历史、优秀的人文增强了整个乡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郭氏家庙是一座构筑典丽、恢宏壮观、凸显明代建筑风格的古祠,全庙长37.6米,宽17.6米,屋脊高达9米,为皇宫式的木石结构建筑。距围墙60余步的西南隅,至今保存着“午门”的遗迹,午门遗址中间是大门,两边是侧门,花岗岩石礅所雕的云月图案表现了伊斯兰的风格。午门是皇宫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的官吏来到午门前都必须下轿、下马,步行而进。顺着午门进入的古道返回宗祠。围墙西南角水沟涵口的盘形石头上面刻着螺旋形的花纹,这里的回民称它为“分水石”,水沟里的水通过这里时会形成回流。它的寓意是宗支番衍、脉旺流长,而且还寄望远支的族裔应当溯本追源,回报祖德宗功。大门上的这副对联,道出了郭氏的渊源。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96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姓宗祠六言通用联
下一篇: 郭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联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族谱之《教儿经》
郭氏族谱之《劝学歌》
郭氏族谱之《老伴歌》
家训八则
郭姓家礼
郭姓宗祠四言通用联
家规祖训

相关热点

家规祖训
郡望堂号
郭氏族谱之《教儿经》
家训八则
郭姓家礼
郭氏族谱之《老伴歌》
郭氏族谱之《劝学歌》
郭氏族谱之《邻里歌》
郭姓宗祠门楣题辞
郭姓宗祠七言通用联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