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文化遗迹 > 虢国墓地 > 打印文档
虢国墓地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1:59:41

  现存虢国墓地有两处:一是东虢国君虢叔墓地,在河南荥阳虢亭,有台冢遗址,尚未发掘。二是西虢别支,即虢仲后人所建之南虢贵族的墓地。位于三门峡市北上村岭一带,1990年在城市基建中发现,总面积58万平方米,各种墓葬142座,车马坑祭祀台50余座。在已清理发掘的9座墓葬中,有国君墓两座,太子墓一座,姬妃墓一座,车马坑两座,出土各类文物17000多件,其中铸有铭文的青铜器200余件,尤其是玉柄铜蕊铁剑的出土,被确认为我国最早的人工冶铁实物。它的出土将中国冶铁史上溯了一个世纪,堪称中华第一剑。此外,玉面罩和玉珠串饰为汉代金缕玉衣的前身。八件一套的青铜甬钟也是西周晚期墓葬中唯一完整的瑰宝。而规模宏大的车马坑,可与秦始皇兵马坑相媲美。

  虢国墓地的考古大发现,被称为全国考古十大重要发现之一,闪耀着中华古代文明,是研究虢国乃至西周历史的难得的实物资料,是郭氏族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贡献,是郭氏族人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

  为了进一步做好对虢国墓群的保护、整理、发掘研究工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国家和省市投资4775万元,在墓地遗址建起博物馆,并组织力量对虢君虢仲墓、虢季墓开始发掘,使之成为展示虢国历史的人文景观,也是海内外郭氏子孙谒祖朝宗、瞻拜先贤的必到之处。

录入:郭池 [3条评论] [3490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