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贾祝文 >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载的解析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载的解析

郭网(www.guo.ac.cn) 2013/3/28 21:36:23

                对《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载的考析

  2011年西安凤栖原郭曜墓中出土的墓志弥足珍贵,碑文中涉及到数处郭子仪家人相关情况与之前有关史料不同的表述,现将所涉及到的内容及初步考析略述如下:

  一是关于郭曜生母情况的记载

  之前,对于郭子仪长子郭曜生母为郭子仪元配王氏夫人之说无有异议。《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载王氏“有子六人,曜、晞、晤、暧、曙、映”。就是说,郭子仪八子中,除二子郭旰、四子郭昢外,其余六子,包括长子郭曜皆为王氏亲生。

  然而,郭曜墓志铭中述郭曜:“弱丧慈亲,及长而知,有终生之戚(戚:亲)焉。”又述郭曜:“丁继亲霍国夫人忧,居丧,以纯孝闻、服阕属。”这二句话表述的语意为:“(郭曜)小时丧母,到长大后方知,然其终生如有亲母。”“郭曜继母霍国夫人王氏去世后,郭曜居丧,以世人知闻的完美无缺的孝行——纯孝,即为母亲离职守孝三年的孝制——服阕,为继母霍国夫人丁忧。”(“丁忧”一词旧时称遭父母之丧。“纯孝”指完美无缺的孝行。“服阕”为旧孝制之称,是指父母死后,子女要守丧三年,三年期满,方可除服。“阕”是终了的意思。唐时官员遭父母之丧,须离职守孝三年。)引人关注的是,这二句话还蕴含着另外一层寓意,即:“郭曜生母于其幼时已丧,郭子仪元配夫人王氏,是为郭曜继母。”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记载王氏“有子六人”,这与郭曜墓志铭中所言相合,但王氏神道碑文却言郭曜乃王氏所出,所列王氏所出六子中无二子郭旰及四子郭昢,这又与郭曜墓志铭中所载不合。

  为王夫人撰写碑文的杨绾和为郭曜撰写墓志的杜黄棠,二人皆与郭子仪及郭曜同朝为官且关系密切。尤其是杜黄棠,从安史乱起时的“朔方从事”到朔方军移军泾州后的“主留务”,其多年事从郭子仪,之后又入朝供职御使台,仍与郭子仪及郭曜同朝为官,可见,其与郭子仪、郭曜父子的交往密切程度,更是他人难及的。所以说,杜黄棠对于郭曜生母之事,是不应于郭曜墓志撰写中出现误叙的。

  如果说杜黄棠所记无误,那么,同样与郭子仪、郭曜关系密切的杨绾于王夫人碑文中所叙郭曜为王夫人所出之记,很有可能非为杨绾不知而误记,而是知情而有意为之。这是因为,杨绾为王夫人撰写碑文时,郭子仪与郭曜仍健在,鉴于郭曜幼丧生母,王夫人待郭曜又亲如己出,使郭曜“有终生之戚(亲)”的感受,所以将郭曜记为王夫人所出,于情有据,于理能容,知情人皆会认同和理解的。

  但是,杜黄棠为郭曜撰写碑文时,王夫人已逝六年,郭子仪也已逝二年,所以说杜黄棠于郭曜碑文中按实情记述郭曜生母之事,亦是不违情理,无愧故者。

  当然,以上所言仅为推论,至于郭曜生母是否王氏夫人?如郭曜非为王夫人亲生,那么王夫人所生是“六子”还是“五子”?这些相关疑问尚待进一步考证。

  不容置疑的是,以上提到的郭曜墓志中的相关内容,却是表明郭曜另有生母的明显提示。

  二是关于郭曜之子名字与排序的记载

  郭曜墓志中记载:“(郭曜)有男曰锐、曰鉾、曰链、曰锜”,此表述与《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载郭曜有子:“锐、锋、链、锜”的记载有合亦有异,合者为四子排序相同,异者为“鉾”、“锋”二字不同。但《旧唐书.列传七十》的记载却与郭曜碑铭相同,皆记为“鉾”,而非“锋”。在各地郭氏家谱中,亦是有记为“鉾”者,也有记为“锋”者,而且有郭氏家谱还将“锋”或“鉾”记作郭曜的长子。

  如果说各地郭氏家谱的记载难免有口口相传之误,但很有权威的新、旧《唐书》也在“鉾”、“锋”的记载上出现不同,这便加剧了“鉾”、“锋”的混淆难确。

  愚以为,“鉾”、“锋”记载之异,极有可能是因二字字型相似且语意相同而造成的误传误录,但何者为确,却无更权威史据证析。

  可以说,郭曜碑铭中的记载,出自与郭子仪、郭曜父子密切交往多年的杜黄棠之手,较之宋代成书的新、旧《唐书》而言,应该更具权威。墓志中所述郭曜长子为“郭锐”,次子为“郭鉾”而非“郭锋”的记载,其可信度应高于现有史料和各地郭氏家谱的记载。当然,历史考证向来有“孤证不立”之说,我们期待另有权威的史料进一步佐证此说。

                          (贾祝文)

录入:郭池 [4115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