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郭荣生 >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精品] > 打印文档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郭网(www.guo.ac.cn) 2011/10/15 17:10:59

    祭祀的道理应该是:以勤勤恳恳地劳动,为人类和全国的解放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应当祭之;在抵御大的灾害和消除大的水患或者其他大的危害人类生命的疫情等做出贡献的人应当祭之。
    惟有唐朝的玄宗和肃宗时代,国家处在多灾多难的时刻,这时的太尉、兼中书令、汾阳王、尚父郭子仪,感于上帝保佑,在祖国这块土地上,出生入死、到处平叛,累建功勋。人们为了不忘他的功勋和事迹,给其建立寺庙,享受人民的祭祀。
    郭子仪系周代王季之后,虢叔之裔,或者说是“虢”转为“郭”以后,姓氏才成为姓“郭”。他的远祖孟儒是汉代冯翊郡守(在陕西省)的子孙。是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
    该君身躯魁伟,堂堂正正。仁智積于中,机警集于身。聪明机智好像于神感应。光明磊落,豁达大度,英雄气概上可达天庭,下可惊动山川。他所办的事情和办事的过程是那样合乎天理,顺乎人心。感叹天生此才济世,兴王助圣、保国安民。这一番壮举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哪一个人不为此而感动,炳烈千秋,流芳万古!
    该君的曾祖父郭昶是唐朝的司法參軍;祖父郭通是京兆府的美原主薄;父亲郭敬之历渭、吉、绥、寿四州(应为五州渭、吉、绥、寿、寭)的刺史。赠太保(官名)。他在唐开元中期全国举办的招考文武官员的比赛中,该君从开始到最后,因武艺高强,力挫群雄,连取三科,最后夺得头筹。
    从此开始了保家卫国、出生入死的军旅生涯。在以后的岁月中曾四十余次攻城拔寨,累立战功。他同李光弼一道,在唐代安史之乱中,正确地运用各种军事知识,认真地分析各种情况,最终取得胜利。在七年多的军旅生涯中,曾四次任元帅,也曾驻防唐代长安城的北麓。最后成为唐朝的社稷臣,拜师尚父,累增食邑,再赐芳土。
    在玄宗时期。天宝八载,于木剌山置横塞军及安北都护府,命子仪领其使,拜左卫大将军。十三载,移横塞军及安北都护府于永清栅北筑城,仍改横塞为天德军,子仪为之使,兼九原太守、朔方节度右兵马使。十四载,安禄山反。十一月,以子仪为卫尉卿,兼灵武郡太守,充朔方节度使,诏子仪以本军东讨。遂举兵出单于府,收静边军,斩贼将周万顷,传首阙下。禄山遣大同军使高秀岩寇河曲,子仪击败之,进收云中马邑,开东陉,以功加御史大夫。十五载正月,贼将蔡希德陷常山郡,执颜杲卿,河北郡县皆为贼守。二月,子仪与河东节度使李光弼率师下井陉,拔常山郡,破贼于九门,南攻赵郡,生擒贼四千,皆舍之,斩伪太守郭献璆,获兵仗数万。师还常山,贼将史思明以数万人踵其后,我行亦行,我止亦止。子仪选骁骑五百更挑之,三日至行唐,贼疲乃退,我军乘之,又败于沙河。禄山闻思明败,乃以精兵益之。我军至恆阳,贼亦随至。子仪坚壁自固,贼来则守,贼去则追,昼扬其兵,夕袭其幕,贼人不及息。数日,光弼议曰:“贼怠矣,可以战。”六月,子仪、光弼率仆固怀恩、浑释之、陈回光等阵于嘉山,贼将史思明、蔡希德、尹子奇等亦结阵而至,一战败之,斩馘四万级,生擒五千人,获马五千匹,思明露发跣足奔于博陵。于是河北十余郡皆斩贼守者以迎王师。子仪将北图范阳,军声大振。     是月,哥舒翰为贼所败,潼关不守,玄宗幸蜀,肃宗幸灵武,子仪副使杜鸿渐为朔方留后,奏迎车驾。七月,肃宗即位,以贼据两京,方谋收复,诏子仪班师。八月,子仪与李光弼率步骑五万至自河北。时朝廷初立,兵众寡弱,虽得牧马,军容缺然。及子仪、光弼全师赴行在,军声遂振,兴复之势,民有望焉。诏以子仪为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依前灵州大都督府长史、朔方军节度使。肃宗大阅六军,南趋关辅,至彭原郡,宰相房琯请兵万人,自为统帅以讨贼,帝素重琯,许之。兵及陈涛,为贼所败,丧师殆尽。方事讨除,而军半殪,唯倚朔方军为根本。十一月,贼将阿史那从礼以同罗、仆骨五千骑出塞,诱河曲九府、六胡州部落数万,欲迫行在。子仪与回纥首领葛逻支往击败之,斩获数万,河曲平定。
贼将崔乾祐守潼关。二年三月,子仪大破贼于潼关,崔乾祐退保蒲津。时永乐尉赵复、河东司户韩旻、司士徐炅、宗子李藏锋等,陷贼在蒲州,四人密谋俟王师至,则为内应。及子仪攻蒲州,赵复等斩贼守陴者,开门纳子仪。乾祐与麾下数千人北走安邑,安邑百姓伪降,乾祐兵入将半,下悬门击之,乾祐未入,遂得脱身东走。子仪遂收陕郡永丰仓。自是潼、陕之间无复寇钞。   是月,安禄山死,朝廷欲图大举,诏子仪还凤翔。四月,进位司空,充关内、河东副元帅。五月,诏子仪帅师趋京城。师于潏水之西,与贼将安太清、安守忠战,王师不利,其众大溃,尽委兵仗于清渠之上。子仪收合余众,保武功,诣阙请罪,乞降官资,乃降为左仆射,余如故。九月,从元帅广平王率蕃汉之师十五万进收长安。回纥遣叶护太子领四千骑助国讨贼,子仪与叶护宴狎修好,相与誓平国难,相得甚好。子仪奉元帅为中军,与贼将安守忠、李归仁战于京西香积寺之北,王师结阵横亘三十里,贼众十万陈于北。归仁先薄我军,我军乱,李嗣业奋命驰突,擒贼十余骑乃定。回纥以奇兵出贼阵之后夹攻之,贼军大溃,自午至酉,斩首六万级。贼将张通儒守长安,闻归仁等败,是夜奔陕郡。翌日,广平王入京师,老幼百万,夹道欢叫,涕泣而言曰:“不图今日复见官军。”广平王休士三日,率师东趋。肃宗在凤翔闻捷,群臣称贺,帝以宗庙被焚,悲咽不自胜,臣僚无不感泣。   十月,安庆绪遣严庄悉其众十万来赴陕州,与张通儒同抗官军。贼闻官军至,悉其众屯于陕西,负山为阵。子仪以大军击其前,回纥登山乘其背,遇贼潜师于山中,与斗过期,大军稍却。贼分兵三千人,绝我归路,众心大摇,子仪麾回纥令进,尽杀之。师驰至其后,于黄埃中发十余箭,贼惊顾曰:“回纥来!”即时大败,僵尸遍山泽。严庄、张通儒走归洛阳,遂与安庆绪渡河保相州。子仪奉广平王入东都,陈兵于天津桥南,士庶欢呼于路。伪侍中陈希烈、伪中书令张垍等三百余人素服请罪,王慰抚遣之。是时,河东、河西、河南贼所盗郡邑皆平,以功加司徒,封代国公,食邑千户。
    俄而梁崇义据襄阳叛,仆固怀恩阻兵于汾州,引回纥、吐蕃之众入寇河西。明年十月,吐蕃陷泾州,虏刺史高晖,晖遂与蕃军为乡导,引贼深入京畿,掠奉天、武功,济渭而南,缘山而东。渭北行营兵马使吕日将逆战于盩厔,自辰至酉,杀蕃军数千,然其徒多殒。贼将逼京师,君上计无所出,遽诏子仪为关内副元帅,出镇咸阳。子仪自相州不利,李光弼代掌兵柄,及征还朝廷,部曲散去。及是承诏,部下唯二十骑,强取民家畜产以助军。至咸阳,蕃军已过渭水。其日,天子避狄幸陕州。子仪闻上避狄,雪涕还京,至则车驾已发。射生将王献忠从驾,沿路遂以四百骑叛,仍逼丰王已下十王欲投于贼。子仪入开远门,遇之,诘丰王等所向,遂护送行在。子仪以三千骑傍南山,至商州,得武关防兵及六军散卒四千人,招辑亡逸,其军渐振。蕃犯京城,得故邠王守礼子广武王承宏,立帝号,假署百官。子仪遣六军兵马使张知节、乌崇福、羽林军使长孙全绪等将兵万人为前锋,营于韩公堆,盛张旗帜,鼓鞞震山谷。全绪遣禁军旧将王甫入长安,阴结少年豪侠以为内应,一日,齐击鼓于硃雀街,蕃军惶骇而去。大将李忠义先屯兵苑中,渭北节度使王仲升守朝堂。子仪以大军续进,至浐西。射生将王抚自署为京兆尹,聚兵二千人,扰乱京城,子仪召抚杀之。诏子仪权京城留守。   
    自西蕃入寇,车驾东幸,天下皆咎程元振,谏官屡论之。元振惧,又以子仪复立功,不欲天子还京,劝帝且都洛阳以避蕃冠,代宗然之,下诏有日。子仪闻之,因兵部侍郎张重光宣慰回,附章论奏。    
    是时,河北副元帅仆固怀恩方顿军汾州,掠并、汾诸县以为己邑。乃以子仪兼关内河东副元帅、河中节度观察使,出镇河中。蕃戎既退,仆固怀恩部下离散。是月,怀恩子瑒主兵榆次,为帐下将张惟岳所杀,传首京师。惟岳以瑒之众归于子仪,怀恩惧,弃其母而走灵州。明年九月,以子仪守太尉,充北道邠宁、泾原、河西已东通和蕃及朔方招抚观察使,其关内河东副元帅、中书令如故。子仪以怀恩未诛,不宜让使,坚辞太尉,曰:“太尉职雄任重,窃忧非据,辄敢上闻。伏奉诏书,未允诚恳。臣畴昔之分,早知止足,今兹累请,窃惧满盈。义实由衷,事非矫饰,志之所至,敢不尽言。自兵乱已来,纪纲浸坏,时多躁竞,俗少廉隅。德薄而位尊,功微而赏厚,实繁有众,不可殚论。臣每见之,深以为念。昔范宣子让,其下皆让,栾騕为汰,不敢违也。臣诚薄劣,窃慕古人,务欲以身率先,大变浮俗,是用勤勤恳恳,愿罢此官,庶礼让兴行,由臣而致也。臣位为上相,爵为真王,参启沃之谋,受腹心之寄,恩荣已极,功业已成,寻合乞骸,保全余齿。但以冠仇在近,家国未安,臣子之心,不敢宁处。苟西戎即叙,怀恩就擒,畴昔官爵,誓无所受,必当追踪范蠡,继迹留侯。臣之鄙怀,切在于此。”优诏不许。子仪见上,感泣恳让,乃止。   
    十月,仆固怀恩引吐蕃、回纥、党项数十万南下,京师大恐,子仪出镇奉天。帝召子仪问御戎之计,子仪曰:“以臣所见,怀恩无能为也。”帝问其故,对曰:“怀恩虽称骁勇,素失士心,今所以能为乱者,引思归之人耳。怀恩本臣偏将,其下皆臣之部曲,臣恩信尝及之,今臣为大将,必不忍以锋刃相向,以此知其无能为也。”虏寇邠州,子仪在泾阳,子仪令长男朔方兵马使曜率师援之,与邠宁节度使白孝德闭城拒守。怀恩前锋至奉天,近城挑战,诸将请击之,子仪止之曰:“夫客兵深入,利在速战,不可争锋。彼皆吾之部曲,缓之自当携贰;若迫之,是速其战,战则胜负未可知。敢言战者斩!”坚壁待之,果不战而退。子仪自泾阳入朝,帝御安福门待之,命子仪楼上行朝见之礼,宴赐隆厚。   
    十一月,以子仪为尚书令,时蕃虏屡寇京畿,倚蒲、陕为内地,常以重兵镇之。永泰元年五月,以子仪都统河南道节度行营,出镇河中。八月,仆固怀恩诱吐蕃、回纥、党项、羌、浑、奴剌,山贼任敷、郑庭、郝德、刘开元等三十余万南下,先发数万人掠同州,期自华阴趋蓝田,以扼南路,怀恩率重兵继其后。回纥、吐蕃自泾、邠、凤翔数道寇京畿,掠奉天、醴泉。京师震恐,天子下诏亲征,命李忠臣屯东渭桥,李光进屯云阳,马璘、郝廷玉屯便桥,骆奉先、李日越屯盩啡,李抱玉屯凤翔。周智光屯同州,杜冕屯坊州,天子以禁军屯苑内。京城壮丁,并令团结。城二门塞其一。鱼朝恩括士庶私马,重兵捉城门,市民由窦穴而遁去,人情危迫。   
    是时,急召子仪自河中至,屯于泾阳,而虏骑已合。子仪一军万余人,而杂虏围之数重。子仪使李国臣、高升拒其东,魏楚玉当其南,陈回光当其西,硃元琮当其北。子仪率甲骑二千出没于左右前后,虏见而问:“此谁也?”报曰:“郭令公也。”回纥曰:“令公存乎?仆固怀恩言天可汗已弃四海,令公亦谢世,中国无主,故从其来。今令公存,天可汗存乎?”报之曰:“皇帝万岁无疆。”回纥皆曰:“怀恩欺我。”子仪又使谕之曰:“公等顷年远涉万里,翦除凶逆,恢复二京。是时子仪与公等周旋艰难,何日忘之。今忽弃旧好,助一叛臣,何其愚也!且怀恩背主弃亲,于公等何有?”回纥曰:“谓令公亡矣,不然,何以至此。令公诚存,安得而见之?”子仪将出,诸将谏曰:“戎狄之心,不可信也,请无往。”子仪曰:“虏有数十倍之众,今力固不敌,且至诚感神,况虏辈乎!”诸将曰:“请选铁骑五百卫从。”子仪曰:“适足以为害也。”乃传呼曰:“令公来!”虏初疑,持满注矢以待之。子仪以数十骑徐出,免胄而劳之曰:“安乎?久同忠义,何至于是?”回纥皆舍兵下马齐拜曰:“果吾父也。”子仪召其首领,各饮之酒,与之罗锦,欢言如初。子仪说回纥曰:“吐蕃本吾舅甥之国,无负而至,是无亲也。若倒戈乘之,如拾地芥耳。其羊马满野,长数百里,是谓天赐,不可失也。今能逐戎以利举,与我继好而凯旋,不亦善乎!”会怀恩暴死于鸣沙,群虏无所统摄,遂许诺,乃遣首领石野那等入朝。子仪遣朔方兵马使白元光与回纥会军。吐蕃知其谋,是夜奔退。回纥与元光追之,子仪大军继其后,大破吐蕃十余万于灵武台西原,斩首五万,生擒万人,收其所掠士女四千人,获牛羊驼马,三百里内不绝。子仪自泾阳入朝,加实封二百户,还镇河中。
    德宗即位以后,诏还朝,摄冢宰,充山陵使,赐号“尚父”,进位太尉、中书令,增实封通计二千户,给一千五百人粮,二百匹马草料,所领诸使副元帅并罢。诸子弟女婿拜官者十余人。建中二年夏,子仪病甚,德宗令舒王谊传诏省问。及门,郭氏子弟迎拜于外,王不答拜;子仪卧不能兴,以手叩头谢恩而已。六月十四日薨,时年八十五。
    郭子仪是在西安的上都,自己的私宅里谢世的。谢世以后,天子闻听到消息后异常惊讶,而后组织吊唁。全国上下,沉痛哀悼。子仪公的盛德,比天高,比海深。气冲霄汉,壮志凌云。到军营以后,官军见了无不敬仰,同官军在战场上时,三军壮士冲锋陷阵,冒死死战。因此它能驾驭力大无穷的熊羆之士,是兴王诛暴、平叛安民的良才。
    他行动时如电闪雷鸣,固守时好像长城屹立。屯兵于天地之间时整齐威严,号令三军时以身作则,声如洪钟。内部掌握军政大权,外部担当听从命令之任。精于各种祭祀,信奉周旋于政权之间。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时政清明时坐而论道。对上身居军政要职、累建奇功而同皇帝没有嫌疑,对下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而深受百姓欢迎。就这样明智睿哲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
    汉代的汉武帝到汉宣帝期间,武帝时期的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辅政皇帝见霍光 身材高大,脸容严峻,不由自主地觉得非常畏惧,惶恐不安,就像有芒刺在背上那样难受; 周朝时期,周公旦在其后武王既崩,成王少,在强葆之中时,象鴟號鳥那样,当仁不让地代摄天下事。在成王长大以后,有能力治理国家的时候,又把权力移交给了成王。人们的担心和疑虑才逐渐打消;前人的所作所为,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唐代的许多皇帝,也并没有对他的大臣和为唐朝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人有过很高的器重。公虚怀若谷,视唐代天下的安危为己任,出生入死,累建奇功而又不居功自傲,不揶揄皇帝的最高统治地位。象公这样忠心耿耿,一心为公而又没有非分之想的圣贤之人,其高尚的品质和可贵的精神是值得我们万世敬仰和千古流芳的。
    邠甯,唐方镇名。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置。治所在邠州(今陕西彬县)。邠宁节度使领邠州、宁州、庆州、泾州、原州等,也就是今天的陕西彬县、长武、旬邑,甘肃的宁县、庆阳、镇原、泾川、平凉、固原一带。权力和地位都很大的邠宁节度使兼 尚書左仆射韩游瓌是郭子仪的部下。韓公天姿炳耀  棱角雄毅  威重殊俗  知探無形。他为了发扬和表彰这种大仁大义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求得唐室中兴和表扬郭子仪以告慰为唐室献身的无数英灵。在子仪公曾经执政的地方,大行仁义,惠泽百姓,忠心耿耿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当地的居民为了感恩子仪公,常常思考着咋样祭奠这位英雄。于是他们集体上疏,陈请为子仪公立祠。当上面批准以后,他们都很高兴。当年的阴历八月十五,庙就建成了。
    该庙建在地势平坦的地方,四周城墙美艳舒展,墙内屋顶 層構飛礱;黑色为柱子和椽子的主色调 ,重门朱户,高高的石阶,是经常隆重祭奠的好地方;祭奠所用的各种器具摆放在那里,祭祀时所用的乐器整整齐齐地排列者。于是子仪公的道德品质、音容笑貌通过这些物件表现出来。感动或敬重地感染者每一个亲戚或朋友。家族旺盛的气象,让其他姓氏的人民畏威敬服。那些外邦的夷狄蛮人,见了以后也心怀畏惧的心理而叩拜,成为大唐的朋友或者一员而散漫地游走在大唐的各个地方。无数的仁人志士、芊芊君子都称赞韩游环这位子仪公的忠实部下所做的这件事情。
    首先,建一座寺庙而使臣事君,子事父,幼事长这三善发扬光大,以此恢复和重现了唐代圣朝制约人民的道德水准和行为规范。其次,这件事情也同时传播了我们郭氏汾阳的好名声,为以后治理国政或者百姓治理一方人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行政措施。因此铭文上说:
    天錫元命  啟佑巨唐  時有艱屯  稟生汾陽  螯出溟波  鵬搏昊蒼  神機既耀  聖道乃光  橫塞保華  開關破虜  茫茫雲朔  為我疆土  岐陽之蒐  戡泰滌周  陝郊之⑤  走戎清鎬  聲騰地垠  力正天保  弘化澤流  場威風掃  阿衡商輔  天老軒師  傅兆於夢  薑形於龜  四賢齊踨  合聖如期  千祀遺躅  汾陽繼之  清廟既成  在邠之野  軒懸亦設  於堂之下  朱輪牧伯  黃發鰥寡  感像泣思  陳辭奠暈  勳銘王府  惠結欒社  盛德遺芳  永流西夏   貞元貳年九月二日建碑雲
    避乱来这个地方,临时在这个地方做事,草草地写下的祭文,没有很好地详细整理。收以本廟  碑銘移刻。用以安抚后人,以使其万古流芳,永垂不朽。五代十国时期的后梁开平四年六月,公元九一零年,一个銀青光祿大夫  上柱國攝  福州新甯縣令 王想謹記。

二零一一年十月一十五日          郭荣生

原文:祭法有之曰  以勞定國  則祀之  能禦大災  能捍大患  則祀之 
    惟唐玄宗肅宗之代  國家多難時  則有若太尉  兼中書令  汾陽王尚父  格于上帝保乂  皇家海隅  蒼生罔不受庇  肆我唐多歷年  所有無疆  惟休是宜  廟食載在  祀典公諱 子儀系自有周王季之後  虢叔之裔 或為郭因氏焉  遠祖孟儒漢馮翊郡守子孫  因居華陰之鄭縣
   公雄姿魁傑  德宇廣大  仁智積中  周旋在躬  機與神會  明可照物  意者星辰  下直河岳  合氣常運  感生扶世  興聖歟不然  何洪勳壯猷昭融  炳烈如是 
   曾祖昶皇朝  司法參軍  祖通京兆府  美原主簿  父敬之曆渭  吉綏壽四州刺史  贈太保  開元中海內靖嘉朝廷用文武二柄  稽敘群才 公蘊蓄雄聲  以藝自試始  因武選連取三科 於是有老衛成皋興德之拜厥 後凡四十餘遷秉旄钹者  六和台鼎者二一作居守一  曻端揆五居論道  四為元帥  既納大麓  亦師尚父  累增食邑  再錫芳土 
    在玄宗時  破墨姓處  於討沙陀處  密城橫塞  而金巣地  絡開陘關  以走天驕  雷行朔陲  夷落如蟄  無何幽陵  難作天下騷然上以漁陽  劫虜非雄才不足  捍疇咨董戎公為師  錫既而剽賊西下  擾我河曲  俘我振武公  命將出奇  因機蕩定  奮便地首或①渠雲中焉邑  頓指而複俘之舉獻璆  面縛嘉山之役  思明瓦解  先是寇難已深  二京逮陷  蛇虺縱毒  翠葉西逰  關中諸將  懦者潰而勇者叛公 獨以長轂王  乘精卒五萬扈蹕  靈武首安行  輿然後奉辭  徂征揚旌萬里  群虜頓顙贏糧  請從遂拔  片隶絳略  河漳據永豐之粟  斷羯胡之臂  良籌妙策  臨敵有力  郊西之戰  師雑百萬  郟郛之陳  薊兵四合  皆求泮燎滅  如拉朽摧枯  綿地千里  掃清****
    在代宗時  犬戎乘間  控弦東馳  塵及皇都  帝遷陝服公  以為執鞿靮  捍牧圍不若平②亂正封疆  乃南狥商  於收令散率  棱威西下  虜寇澻逃 奉迎皇輿扈旋京邑  苛刻不作宗社  再安其後  穢貊先零  連衡肆虐  營壘相望  屯於渭濱 
公單騎陳詞  諭以禍福  群醜震駭  相攻而還  
    在今上則  翼宣大猷  恢宏盛業  謀謨有沃心之美  安危多注意之望  歲在鶉首  夏六月歸
   全於上都 親仁裏之私第。天子震悼  邦人隕涕  夫其盛德  鴻績山崇  海澄心柔  氣剛岳嶽  兢兢誓眾  臨戎則三軍之士  莫不流涕  援捊合戰  則三軍之士  為之爭死  故能駕勇敢熊羆之士  為興王誅暴之器 
    動如奔雷  守若長城  康天地之  屯閉正宗  祧於既杌  內居旦爽之權  外統方召之任  經綸三祀  寅亮四朝  國難則耀武  時清則論道  而嫌猜不萌 於上僻議不興  於下保大垂鴻  明哲壽終 
    彼霍氏有  芒刺之忌  周公負鴟號鳥之  誚方之   前人孰為  休哉非天啟  唐不生元臣  非帝嚴師  不尊尚父  二德元合  聖賢乃昌宜  其茂建宏圖  先贊大化若斯之
    丕赫也邠甯節度使  尚書左仆射  韓公天姿炳耀  棱角雄毅  威重殊俗  知探無形  揚大節以弼中興  由至公而嗣徽烈  守公之土宇  實公之門生  以為公作捍禦  歸藩居邠  則政存化  修惠澤結  耆艾州閭  思慕奠祭  無所抗疏  陳請願立清祠  皇師允懐  邦人鼓舞  八月十五日斯廟成
    周垣霞舒  層構③  飛礱④  黝堊為楹為桷  重門朱戶  崇堦納陛  服山龍奠  宗彝軒懸在庭  六羽成列  於是公之德聲  流於金石  振于千戚  紛綸葳蕤  淩厲發越邦人  感德而淚  夷俗懷威而下拜  散煥徜徉與唐  無窮君子  謂韓公為純賢矣  建一祠而三善從之上  以恢聖朝之耿光  次以播汾陽之德聲  下以聳後人之政故銘曰 
    天錫元命  啟佑巨唐  時有艱屯  稟生汾陽  螯出溟波  鵬搏昊蒼  神機既耀  聖道乃光  橫塞保華  開關破虜  茫茫雲朔  為我疆土  岐陽之蒐  戡泰滌周  陝郊之⑤  走戎清鎬  聲騰地垠  力正天保  弘化澤流  場威風掃  阿衡商輔  天老軒師  傅兆於夢  薑形於龜  四賢齊踨  合聖如期  千祀遺躅  汾陽繼之  清廟既成  在邠之野  軒懸亦設  於堂之下  朱輪牧伯  黃發鰥寡  感像泣思  陳辭奠暈  勳銘王府  惠結欒社  盛德遺芳  永流西夏   貞元貳年九月二日建碑雲
    避亂來此  攝事郡邑  草創行祀  未暇記述  收以本廟  碑銘移刻  蕪下昭示不朽  梁開平四年六月  朔銀青光祿大夫  上柱國攝  福州新甯縣令 王想謹記

录入:郭荣生 [370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