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秦汉鼎盛 > 郭泰 - [儒]《后汉书》东汉时儒林领袖,在郭姓中与郭子仪齐名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泰 - [儒]《后汉书》东汉时儒林领袖,在郭姓中与郭子仪齐名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 21:53:35

  郭泰(128-169),泰或作太,字林宗,太原介休人。与李膺等交游,名重洛阳,太学生推为领袖。第一次党锢事起,被士子誉为“八顾”之一,言能以德行导人。官府召辟,皆不就。他虽好褒贬人物,然也不危言骇论,故不在禁锢之列。后闭门教授,弟子千人。

  少博学,善谈论。到雒阳时,没有人认识他,陈留符融看出他是人才,介绍给河南尹李膺,李膺称其识通朗,高雅密博,今之华夏,鲜见其俦。后才名重洛阳,其性明知人,好奖训士类,周游郡国。到茅容家吃饭,茅容杀鸡先给老母,后分半只放在门口凉亭给路人食用,泰以其为友,推荐太学,成为大德。经他推荐的大德学者无数,其中有巨鹿孟敏,陈国童子魏昭,陈留左原等。相人极准,见当时名士济阴黄允,劝说无数,认为其必毁誉于身后,后袁隗以女妻允,黄允果废于当时。

  当时大德范滂称赞其为“隐不违亲,贞不绝俗,天子不得臣,诸侯不得友,吾不知其它。”

录入:郭池 [2429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