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秦汉鼎盛 > 郭巨 - [孝]二十四孝之一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巨 - [孝]二十四孝之一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 21:53:20

  故事:埋儿奉母 (二十四孝)

  郭巨,晋代隆虑(今河南林县)人,一说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南)人,原本家道殷实。父亲死后,他把家产分作两份,给了两个弟弟,自己独取母亲供养,对母极孝。后家境逐渐贫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担心,养这个孩子,必然影响供养母亲,遂和妻子商议:“儿子可以再有,母亲死了不能复活,不如埋掉儿子,节省些粮食供养母亲。”当他们挖坑时,在地下二尺处忽见一坛黄金,上书“天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夺”。夫妻得到黄金,回家孝敬母亲,并得以兼养孩子。

  郭巨应该是长清区孝里镇人,孝里因为有此人才由原“水里铺”改名为“孝里铺”。孝里镇孝堂山是郭巨埋葬地,至今尚存郭氏墓石祠。

录入:郭池 [2676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