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文化其他 > 郭氏族谱之《劝诫引》 > 打印文档
郭氏族谱之《劝诫引》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2:29:38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禀五行(金木水火土)之理,中正仁义,浑然全体。君子戒恐惧,修此而吉;小人放僻邪侈,悖此而凶。故(《礼记》)《王制》明“七教”以兴民,齐“八政”以防淫。圣人赞修删定,垂训“六经”(诗、书、易、礼、乐、春秋等儒家经典),如《书》有黜陟(《书经》有升降、褒贬),《诗》有类美刺(《诗经》有赞美、讽刺),《礼》有损益(《礼记》有减损,增添),《易》有盈亏(《易经》有园满、亏缺之理),《春秋》的褒贬(孔子修《春秋》。也就是写了东周前期“春秋”时代史书,其中寓褒贬,别善恶,使乱臣贼子惧怕。)要使天下后世有所慕而为善,有所畏而不为恶,则圣人立教之深心也。是谱其著十六条,一以示劝,一以垂戒,俾后世子孙睹此油然而兴,悚然惧,庶几少(稍)有补云。

谱劝八条

一、孝父母

  五刑(古代墨、劓等五种轻重不等的刑罚)之属三千罪莫大于不孝。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自天子至于庶人,孝无终始,而患不及者,未之有也(是没有的)。故凡温清定省(冬天)使双亲温暖,夏天使其清凉,黄昏和清晨看望老人),显亲扬名,皆当随分自尽。孔子曰:“居致敬,养致乐,痛致忧,丧致哀,祭致严。五者备而后能事亲。为人子者,善继善述(善于继承祖述),不必取法他人。孟子曰:“事亲若鲁子者,可……(以下缺文)

二、友兄弟

  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兄弟者,分形同气之人也。幼相亲爱,或长而听妇言,争财利,以致史不友于弟,弟不恭厥(其)兄者,有之,良可惜也。古人灼艾分痛(宋太祖赵匡胤弟病,以艾烧身,表示为弟分痛)。大被同眠(唐玄宗李隆基兄弟友爱,常同眠一床,盖大被子),至今传为盛事。凡我同族,勿蹈《角弓》之刺(《诗小雅 常棣》写兄弟友爱,宴请兄弟,“兄弟阋(音喜)于啬(原此字左有“丬”旁)(不团结,而)外御其侮)。”庶几兄弟既翕和乐,且耽父母,其顺矣乎!

三、端闺化

  礼始于谨夫妇。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内。《书》曰:“牝聘(母鸡)司晨,惟家之索。”(母鸡叫鸣,比喻妇人当家,认为这是家庭衰败的象征。)孔子曰:“妇人无专制之义。”晏婴(春秋时齐相)曰:“夫和妻柔,姑(夫母)慈妇听。”夫妇一伦,家之盛衰隆替,关系匪(不)轻。是故内助(妻子)称贤,鸡鸣必须戒旦(注意天快亮了),徽音有嗣(《诗 大雅 思齐》:“大姒嗣徽音“,是说德音后继有人。)毋道于以克端。凡三从四德(妇女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妇女要有德、言、容、工。),不可不知。

四、择婚姻

  婚姻万世之始,必择相当门闾,乃可结盟秦晋(春秋时秦晋曾结联盟,此指结为夫妇)。故嫁娶勿慕富贵,厌贫贱,正始也。世俗唯贪妆赀(贪嫁妆资财),以致所娶或枭鸱(凶猛的鸟,比喻恶妇)不祥,嘻高(此字左有“口”旁)无度。后世子嗣适肃焉,虽悔何及?凡我同族,尚审诸!(希望对此事要审慎。诸,之。)

五、睦宗族

  一族之中,亲疏、贫富、强弱,众寡不同,若疏间亲、富欺贫、强凌弱、众暴寡,九族何由而亲?《书》曰:“享(此字左有“忄”旁)叙九族。”富辰曰:“虽有小忿(音愤,气愤),不废懿(美)亲。”凡我同族,当念祖宗一(根)本,尊卑有序,长幼有序,长幼有分,有无相济,患难相扶,睦族敦伦,无亏人道。

六、课诗书

  人性皆善。(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都无依据)但气拘物蔽,便为习俗所污。非诗书无以变化气质。古圣人,童蒙养正,孝弟、谨信、亲爱之余,即继以学文。若赋性聪颖者,务博通经史,为世名儒;即秉资愚鲁者,亦须讲解《论语》 、《孝经》、小学(音韵)、文字、训诂之学),使知为人之道。石蜡曰:“爱子,教之以义方(做人的正道)。”(石语见《左传 隐公3年》)杜孟曰:“忠孝吾之室,经史吾家之田(即所谓“书田无税子孙耕”)。诚见寒可无衣,饥可无食,读书一日不可失。”

七、勤耕织

  “一夫不耕受之饥,一女不织受之寒。”(语见西汉贾谊《论积贮疏》)男勤于耕,女勤于织。“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语见《孟子 齐桓晋文之事章》)王道所重也。故君子乐行其志,小人乐供其事。《书》曰:“惟士物爱厥心  藏(只有士人受人爱戴,他的心地善良)。”《诗》曰 :“百室盈止,妇子宁止。”(语见《诗经 周颂 良耜》,意思是说:百家粮食充盈,老婆孩子安宁。)凡我同族,躬(亲耕)以为食,亲绩(纺线)以为衣。暑雨祁寒,鸡鸣昧旦。“既盈维亿,曾孙攸庆。”(意为有了上亿石的充足粮食,这是曾孙所庆幸的。)

八、守先业

  吾宗传世,由周历汉唐宗元明,代有名贤。或以忠孝显,或以节义著。?(此字上“竹”头,中“龙”,下“日”未查)笏蝉连(为官宦者如蝉叫一样不断涌现),累世不替。《书》曰:“率乃祖之所行。”《诗》曰:“君子所楮(善行)。”诒孙子为之者,务“正心诚意,修身齐家。”(宋代理学家名言),子父诚其兄,勉其弟,增光俎豆(为祖宗增光。俎豆,祭器,代指受祭的祖先。)克绳祖武(要能同祖先的步调一致。(克,能;纯,一致;武,脚迹,步调。)

录入:郭池 [380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