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有关郭姓文化遗迹的考究 > 广东郭氏部分资料 [精品] > 打印文档
广东郭氏部分资料

郭网(www.guo.ac.cn) 2011/4/4 15:48:51

1、 广东化州那务始祖果(妙护)公
元至正年(660左右年)间福建怀安(宋元是县名,今入福州市区)人妙护(果)入粤居凌罗旧县礼村,为化州那务始祖。今散居化州,高州,吴川,廉江,信宜和广西陆川等地。其中有一支迁吴川(但今不知何去)。
迁吴川世系为:一世:果(妙护)
              二世:达
              三世:大钦
              四世:之绪(字君衍)
              五世:良所(出继胞叔之缝,之缝字君显)
              六世:应扬
              七世:奇登(迁吴川山圩,子士清生三子居吴川)
              八世:士清(居吴川,葬化州那务)
              九世:世勋
                    世科(生子朝当,居吴川)
                    世理(生子朝生,居吴川)

2、吴川郭氏始祖宗贤公
吴川郭氏始祖为宗贤公,生于明成化戊寅年(成化无戊寅年,应为天顺戊寅年,即1458年),祖居东莞县十五都图张家村堡塘厦村(今东莞市高埗镇塘厦村,该村始建于1454年),偕父冠长公及兄宗惠、弟宗裔、宗祐、宗周迁至石龙县一二都(今化州市南盛镇新屋,酒铺,旺山,洒塘等村)住,后冠长公(始娶蔡氏、续娶冼氏,合葬东莞福神江石碣)与宗周回东莞原处居住,而宗贤公以岁贡特授琼州府儒学训导,卸任后居住吴川塘马横山凤凰岭(今吴川塘尾街道办高杨村委高屋村西南)。宗贤公在吴川娶万彭二氏(二氏合葬吴川塘尾街道办东海村委上塘村)生六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直到晚年,宗贤公才回化州,在化州娶黄陈二氏生子汝。公病故后葬高州市祥山镇上坡垌,因207国道高州段扩修,所以于2002年清明后迁回化州南盛镇新屋村,400多年留有完好骨殖。冠长公之弟冠廷公居东莞,父裕后公、叔荣后公、昌后公及祖父永公俱住东莞,叔祖攸公居福建珠玑、征公居福建汀州。
长支绍科公  谥念湾配李氏横山住生一子永昌。 后人迁古吴川城里(今吴阳镇城里)。有十一世朝英公谥武略置龙门协左营分府调海口营(营千总为正六品称武略骑尉)配张氏生元德、元文迁海口街住。
次支联科公  谥龙湾配任氏横山住生一子永秀,后人迁古吴川城西门街,有十一世良信公迁廉州北海,今北海市。
三支辅科公  谥池湾配黄氏横山住生一子永茂, 后人迁吴阳芷寮及谢村,有十一世君智迁黄坡蛇地(今黄坡大枚陈村郭氏是此支后人,也有人迁居香港及海外,但不详)。
     四支传科公  谥石湾配杨氏横山住生一子永德,后人迁振文竹桥,有十一世亚陈偕子存仁、存义、存礼迁廉州禁山村,今振文竹桥无郭氏。
五支升科公  谥洪湾配彭氏生一子永盛, 后人迁振文镇大桥村委下郭屋村。
六支惠科公  谥台湾端正公配陈氏生三子长永高、次永祯、三永祥。 后人迁腾蛟塘尾村住,即今吴川市振文镇郭屋塘尾村。    
七支汝  公  生嘉靖甲子年,应为弘治甲子(1504年)配李氏合葬化州塘心岭生四子,长仓荣、次仓超、三仓实、四仓才。后人现在居住化州市南盛镇谢村村委新屋和白芋岭二村。
有五世登文生一子仝妻往琼州住、登荣配何氏生二子长文英、次文风也往琼州府住。

3、广东化州南盛郭氏
冠长公及子宗惠、宗贤、宗裔、宗祐、宗周迁至石龙县一二都(今化州市南盛镇新屋,酒铺,旺山,洒塘等村)住,后冠长公(始娶蔡氏、续娶冼氏,合葬东莞福神江石碣)与宗周回东莞原处居住,而宗贤公以岁贡特授琼州府儒学训导,卸任后居住吴川塘马横山凤凰岭(今吴川塘尾街道办高杨村委高屋村西南)。宗贤公在吴川娶万彭二氏(二氏合葬吴川塘尾街道办东海村委上塘村)生六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直到晚年,宗贤公才回化州,在化州娶黄陈二氏生子汝。公病故后葬高州市祥山镇上坡垌,因207国道高州段扩修,所以于2002年清明后迁回化州南盛镇新屋村,400多年留有完好骨殖。冠长公之弟冠廷公居东莞,父裕后公、叔荣后公、昌后公及祖父永公俱住东莞,叔祖攸公居福建珠玑、征公居福建汀州。
宗惠、宗贤、宗裔、宗祐俱为广东化州南盛郭氏的开基祖。

4、广东茂名彭坑(高州市泗水镇)郭氏
茂名彭坑(高州泗水)郭氏于明朝中叶,太始祖妣管氏以母携子鲍旺公,由福建汀州府上杭县珠玑巷入粤来高,卜居茂名,遂为彭坑始祖。

彭坑郭氏绅职录:
附生:宗贵等41人
增生:4人
廪生:11人
附贡:4人
廪贡:1人
岁贡:6人
举人:益拨(庚午科),
大康(恩赐举人),大康公曾到吴川访吴川郭氏,赠有一匾给迁居塘尾村的吴川郭氏始祖宗贤公后人,因塘尾村无祠堂,匾转到邻村郭屋村君调公祠堂悬挂)。
恩贡:1人
武生:21人
监生:266人

文职官员
煜淇(六世):由岁贡署理开平县学教谕。
益拨(八世):由举人选山东恩知县。
际隆(九世):由岁贡署理儋州学训导。
建中(十二世)由监生捐通判署理广西庆远府南宁府谦理永淳县特授柳州龙胜通判(清光绪        廿二年即1896年到任,廿四年调离)。
应旗:有岁贡加五品署理昌化县学教谕。

武职官员
文汉:署理雷莲千总分界把总。
志祥:六品军职。
凤扬:总司。
瑞祥:六品军职。
金消:五品军功。
卫场:六品军职。

其他官职
儒京:由监生捐府知事。
文霖:由监生捐县丞。
毓焘:由监生捐州同加二级。
焕祥:由监生捐州同。
柏清:由监生捐州同加二级。
金清:由监生捐州同。
秀清:由监生捐州同。
有余:由监生捐州同。
遇隆:由监生捐州同。
文中:由武生捐千总.

文武典封:11人

5、广东高州分界洪福岭、五里岭郭氏
高州分界镇洪福岭、五里岭郭氏始迁祖为七世旭儒公。
十五世秉进居住美国,子严芳如今是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
十五世秉仁在省粮食局工作。
      秉义为教师
      秉礼在高州人民银行工作
      秉智在省经委工作
      秉刚在外交部工作
      秉强为大学教授
十五世汉杰居住台中县太平乡成功路自强巷197号
郭严芳简介:
郭严芳先生是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祖籍广东高州市分界镇五里岭村,是我省首个“侨爱新村”的主要捐助人。该村由郭严芳先生捐资600多万元建设五里岭村公园、文化活动中心、敬老餐厅、文化长廊、儿童乐园、环村路等一批公益项目,投资3000万元在家乡创办联华食品有限公司,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投资50万元建希望果园支持助学,还带动和捐资在村中开展敬老、奖学助学和评选模范媳妇活动,使该村在物质建设和精神风貌改变上焕然一新。2008年9月,郭严芳先生应国务院侨办邀请回国参加国庆活动,并获颁“侨爱工程、惠泽桑梓”牌匾。2008年12月郭严芳先生资助建设的五里岭村被国侨办命名为“侨爱新村”。今年6月出席在茂名市召开的全省“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现场会的各地代表到该村参观,高度赞赏郭严芳先生的善举和慈善精神。今年10月,郭严芳先生应邀参加省国庆招待会。
主要捐助项目:
  1、捐资200多万元建设五里岭村公园,美化了村容村貌。
  2、捐资300多万元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包括老人活动室、图书室、文化长廊、敬老餐厅、灯光球场、儿童乐园等,开展娱乐活动。
  3、捐资50多万元建设一条环村水泥路,解决村民出入难的问题。
  4、举办敬老活动,每月逢“1”(1日、11日和21日)组织村中65岁以上老人免费聚餐,并出资为村中55名老人进行健康检查,并捐资为全村613名村民购买医疗保险。
  5、捐资50万元建希望果园,全部收益用于奖学助学,已奖励和资助100多名学习优秀的中小学生和30多名考上大学的学生。
  6、奖励每年评比的“模范媳妇”(每年4名、累计33名),使全村妇女学有榜样。

6、广东茂名莞塘郭氏
茂名莞塘郭氏始祖文韬号竹叟,妣朱氏儒人,至明中叶该祖世绿公仝迁来高凉茂邑伯祖落业山脚村,择莞塘村占籍一里二甲开基。有五世华吉公生一子乌石落业。乌石七世祖学举公生于康熙丁酉(1717)年七月二十日卒于乾隆丁未年五月二十二日。

7、广东茂名山阁郭氏
茂名山阁郭氏始祖祝逸号世绿,生于明弘治十一(1498)年,与妣来自广州府东莞县,择高州府茂名县山脚居住。享寿八十五岁。

8、广东信宜钱排郭氏
信宜钱排郭氏始祖仕俊公生于康熙九年庚戌(1607)年五月四日丑时,卒于乾隆十年(1742)六月初三午时,是千九郎八世孙,居住在翁源西门街荷坪寨承祖业,生男绍华迁广西住十年不遂,复迁肇庆府,官名祯福,再迁罗定州西宁县,即现在信宜钱排达垌山口村。

9、广东阳西县溪头镇东村郭氏
阳西溪头镇东村郭氏始祖廷仲公,原住珠玑巷,南逃阳江,一家九口失散,廷仲公与三个儿子一起,祖婆与另外四个儿子一起。廷仲公与子汝聪,汝东,汝雄始立东村定居,四百多年了。派系为:廷(开基祖)-汝-明-维-世-国-兆-民-嘉-振-开    其余不清楚。
邻村垌仔山郭氏似是同宗又不认。

录入:郭安胤 [659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