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文化遗迹 > 郭母纪念亭 [精品] > 打印文档
郭母纪念亭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2:09:43

郭母纪念亭  郭母纪念亭位于孔庙斜对面的文昌公园内。

  郭母纪念亭,全称“郭母李太夫人王夫人纪念亭”,系华侨巨商郭巨川、郭镜川于1936年为纪念祖母李太夫人和养母王夫人养育之恩而建。亭高11米,采用钢筋水泥和琉璃瓦构件,亭呈塔式三层八角形,十六柱荷顶,柱头上做成斗八藻井式,戗脊起翘,亭开四门,顶层八面开拱形窗,为中西式建筑。正门栏额下阴刻“郭母李太夫人王夫人纪念亭”。

  李太夫人是郭斯章的原配(美丹村人),生有郭始兴、郭云龙二子。王夫人是郭始兴的原配。郭云龙原配吴氏早逝,遗下郭巨川、郭镜川兄弟。由于父亲在南洋谋生,郭氏兄弟便在李太夫人王夫人的悉心抚养下成长。后来郭氏兄弟在南洋发迹后,积极捐助当时的国民革命事业和社会公益活动,深受海内外人士的敬颂。郭母亭建成后,国民政府以及政府要员、社会名流纷纷挥毫题词,颂扬两位夫人的贤淑功德。

  在宽1.5米檐廊的外圈八支方柱侧面,镶刻着林森、孔祥熙、于右任、覃振、陆桂芳、王国宪、陈树人、黄强题赠的“崇褒荣两世,懿德并千秋”等八幅对联。

  在直径4.5米的内圈八支圆柱构成的藻井斜壁和照壁上,镶刻着林森题词:“贤明继美”、张学良题词:“任姒风徽”、冯玉祥题词:“后先辉映”、陈力夫题词:“荻画垂型”、张人杰题词:“女宗共仰”、石瑛题词:“彤史双辉”、陈季良题词:“重闱累德”、刘维炽题词:“闺誉长昭”、马叙伦题词:“姜任济美,弈世承风”,还有李宗仁、邵力子、孙科、蒋作宾、居正等题赠的诗句匾额二十四幅。《亭记》中所说的“人之所以为人者,为其有公心而已……自古之建大功重大业。荣名于当时,流芳后世者,虽其成就之事业各有不同,而以公心为其事业之出发点则一也”,是值得我们后人共勉的。

  在一个纪念亭内,集中了国民政府要员们的题辞、题联的墨宝刻石,计有三十二题之多,真是幅幅精彩,至今仍保存完好,堪称全国第一家。郭母亭现已成为海南现存珍贵的华侨文物代表作,2005年初已申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录入:郭池 [3273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