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最近研究 >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精品] > 打印文档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网(www.guo.ac.cn) 2011/3/27 22:29:43

点小图看大图

  【注意】以上称郭嵩隐居长乐——不对!不是隐居而是安居。莆仙古谱只写郭嵩生三子,其长孙郭恂入仙祖!不是上面所说的郭嵩子郭恂。莆仙古谱只提及郭恂,其他未提及。《郭氏世庆誌》写入莆祖惟高公葬壶公山清静喦边,这里是写清静喦不是清净岩。特此更正!

  以下请仔细阅读《郭氏世庆誌》原版论述与重点标注,以辩两位先祖郭嵩。

——莆阳郭养法于福州家中 2011年3月26日

点小图看大图

  据《郭氏世庆誌》载入闽始祖郭嵩为一世祖,第十四世为惟显(龙溪岱山谱载字崧居仙游)、惟高(龙溪岱山谱载字嵩居莆田),良翰为郭嵩第三十一世孙、为入莆世祖郭惟高第十八世孙。

  【注意】这里两个郭嵩相差十三代近四百年,岂能混为一谈!!!

点小图看大图

  【注意】福建福清緜亭旧属兴化府,其民通莆田话,千百年来有数万名郭氏宗亲安居。十多年前,我曾拜访緜亭郭氏,并收有清代族谱一份,里面世系记载同莆阳《郭氏世庆誌》,十四代先祖郭惟显、郭惟高兄弟,他们的名为"崧"与"嵩",并明载,郭惟高(即郭嵩)是开基莆田仁德里魏林店郭埭——此入莆魏塘本宗之始祖,与朱氏夫人合葬文赋里壶公山清静喦边。这些记载与明代郭良翰继承其父郭应聘的《郭氏续世庆志》完全吻合。可以断言——壶公山古墓是入莆世祖惟高六百年前夫妻合葬墓,不是郭子仪唐末后裔——入闽始祖郭嵩之墓。

录入:郭池 [8250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