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祭祖联谊 > 世界各地郭氏宗亲期待已久“汾阳王府”隆重奠基 > 打印文档
世界各地郭氏宗亲期待已久“汾阳王府”隆重奠基

郭网(www.guo.ac.cn) 2010/11/20 12:05:03

  本报讯  6月23日上午,汾州文湖景区,彩旗飘舞,锣鼓喧天,中华第一高塔巍然屹立,山西汾阳王府建设工程奠基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四川、福建、江苏、浙江、河北、河南、北京、上海、西安以及我省太原、忻州、晋中、闻喜、孝义等地的郭氏宗亲代表和专家学者60余人汇聚在这里,汾阳市各级领导、各界人士、施工单位约千余人参加。山西汾阳王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再武介绍了工程筹建情况,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会长郭士星、汾阳市代市长王志强等领导讲话祝贺并表示给予大力支持。著名艺术家郭兰英等海内外郭氏宗亲发来贺信贺电。中共汾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靳学强主持了奠基仪式。

  郭子仪是平定“安史之乱” 的主帅,是“再造唐室”的功臣,是驰骋疆场、战功卓著的一代名将。公元762年敕封“汾阳郡王”,史称“汾阳王”。郭子仪身系社稷安危30年,历任四朝宰相24年,“功盖天下而主不疑,位极人臣而众不嫉”, 深受世人敬仰。历史上汾阳曾经建有三座汾阳王庙,还有汾阳王衣冠冡,但皆毁于战乱。上世纪未以来,随着郭氏后裔寻根祭祖者越来越多,郭氏文化研究也逐渐兴起,重建汾阳王府已成为世界各地郭氏宗亲期待已久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汾阳王府重建工程选址于汾州文湖景区,东与府文庙遥相呼应,北与文西湖相映成辉,总占地面积20余亩,总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该工程按照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设计理念,以盛唐历史为背景,体现隋唐建筑风格,仿王府礼制,由汾阳王府门、汾阳郡王堂以及紫瑞楼为建筑主线,融王府、祠堂、寝室为一体,布局严谨,造型丰富,再现昔日盛唐汾阳王府的恢弘气势。在这里展示郭子仪生平,欣赏郭子仪的精典故事,还原王府生活习俗,感受唐代酿造王府美酒的传统工艺,虚实交融,古今传承,似梦回大唐胜境。该工程由汾阳王酒业有限公司与山西宜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注册的汾阳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筹资兴建,工期为3年,投资预算为4000万元。

  又讯  汾阳王府奠基仪式结束后,23日下午接24日上午,汾阳又隆重举行汾阳王文化研讨会。原山西省政协主席、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郭裕怀专程赶到汾阳参加并作了精彩的演讲;知名家谱研究专家李吉、虢国历史研究专家许永生,以及郭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郭世科、郭士德、郭浩军、郭秀莲、王希良、吕世宏等十余位对汾阳王郭子仪的历史地位、功德美誉、现实意义进行了踊跃发言;原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会长郭士星作了综合讲话。中共汾阳市委副书记方和荣主持了研讨会。

                       汾阳新闻办公室  尔学礼

 
 
           汾阳王府奠基暨汾阳王文化研讨会召开

  6月23日,中华郭氏宗亲迎来一件盛事——汾阳王府在山西汾阳市文湖景区奠基开工。来自全国研究郭氏文化的知名专家、谱牒研究专家,山西郭氏文化研究会、郭璞研究会,闽、川、浙、沪、冀、晋的郭氏宗亲代表,当地党政领导及群众代表,参加了汾阳王府的奠基仪式。

  按古仿建的汾阳王府坐落于著名的文峰塔下,与文湖景区的府学文庙、汾州大戏台等,形成唐宋、明清风格鲜明的建筑群。汾阳王府的重建,圆了世界汾阳郭氏后裔祭拜汾阳王的梦想。

  24日,汾阳王文化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各路专家、宗亲代表纷纷就汾阳王文化的内涵外延、文化概念等发表意见,大家围绕山西郭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郭世科提出的汾阳王的人品功德、历史地位、对当今社会的作用以及如何弘扬汾阳王的美德展开深入研讨。

  活动期间,大家还专程来到汾阳王纪念堂,拜谒先祖郭子仪

                  ——转自《冀鲁郭氏网》

录入:郭池 [368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