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儿孙满堂 > 升平公主 [精品] > 打印文档
升平公主

郭网(www.guo.ac.cn) 2010/11/20 11:45:46

  唐代宗李豫女,母崔贵妃。下嫁汾阳王郭子仪之子郭暧。郭子仪战功赫赫,在平定安史之乱中,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被唐王朝封为国公,任天下兵马副元帅。此后朝政变迁,郭子仪经历三起三落,总能逢凶化吉,最后晋封“汾阳王”,并获唐代宗颁发“铁券”,立誓无论如何,都不会再处分加罪于他。为了表示诚意,代宗将爱女升平公主下嫁。郭暧因此受封为侯爵。

  郭暧与升平初婚时,都只有十三四岁。公主生性骄横,不肯向公婆行礼,令郭暧不满。在一次家宴之后,回到房里的郭暧再次指责升平公主,在家宴上没有履行儿媳的义务,居然高坐在公婆之上。升平公主对丈夫的愤怒嗤之以鼻,反唇相讥。郭暧借酒发作,抬手甩给公主一耳光,恨恨地说:“你仗着你爹是皇帝,就耀武扬威吗?我告诉你,我爹他是根本不想干皇帝这个差事,否则的话,还轮得到你家?” 升平公主没想到郭暧居然敢动手打自己,更没想到一向温文尔雅的驸马居然说出这样无法无天的话来。顿时气得脸色都变了,立即跑回宫去向父皇哭诉告状。 代宗李豫毕竟还是一个有些头脑的帝王,听了女儿的控诉,他沉吟良久,将事情轻重反覆掂量,然后对正在气头上的女儿说:“驸马说的,可全是实话呀,假如当年你公爹有心要做皇帝的话,谁也挡不住他,这天下,早就不姓李而要姓郭了。” 公主年幼不解,但见父亲不为自己出气,还是哭闹不休。代宗便将公主生母崔贵妃喊来,让她开导女儿。

  郭府此时已乱成一团,郭子仪追问儿子及侍婢之后,得知方才儿子与公主大打出手,而且还说了一句要命的大话,顿时吓得手脚发抖。这句话的后果可轻可重,皇帝完全可以借这句话的由头,把郭家满门抄斩。大惊失色之下,郭子仪把这个不懂事的儿子捆了起来,直送进宫中,向皇帝亲家请罪。 代宗见此,不禁哈哈一笑,亲自起身,为小女婿松绑,并向郭子仪说了一句至今令人感叹的话:“不痴不聋,不作家翁。”他宽解郭子仪道:“小儿女们在闺房中几句戏言气话,我们作长辈的,何必当真?又何必去管这种夫妻闲事呢?”

  郭子仪方才松了一口气。但是为了警戒少年无忌的儿子,回到家里,郭子仪还是亲自将郭暧家法处置,打得郭暧几乎昏了过去。公主心疼丈夫,只好红着脸求公爹罢手。郭子仪至此息怒。代宗因此对升平公主和郭暧越发宠爱,每有赏赐,总是远远超出其它的女儿女婿。

  唐德宗继位之后,他吸取了这场“打金枝”的教训,下令修改礼仪,公主还是应该向公婆行礼恭让。升平公主经过这场“打金枝”的事件,成长了不少。后来长安城附近闹水荒,代宗因此想要拆去权贵豪门在泾渭二河上架设的石磨房(这些磨坊是用来打磨脂粉用的)。权贵们都不愿意,最后,还是升平公主和郭暧站了出来,尽管“撤脂粉坊,而面无颜色”,升平公主还是遵照父亲的意愿,第一个拆掉了石磨房。在升平公主的影响下,泾渭之上的80多座属于权贵的石坊都拆去了。长安附近的田地,终于又得到了灌溉的水源。

  在30岁左右,升平公主和郭暧还经历了德宗年间的朱沘之乱。从战乱中死里逃生的升平公主,性情更是变得和顺谦让。这种转变直接影响了她和郭暧的子女。公主共生有四子一女,长子郭铸早逝。次子郭钊官至左金吾大将军,改检校工部尚书,为邠宁节度使,入为司农卿。三子郭鏦,尚唐顺宗女汉阳公主,以礼让贤德闻名,广得人缘,更得皇帝的喜欢,因此一生富贵平安。四子郭铦,尚汉阳主妹西河公主。

  独女郭氏于公元793年嫁给皇孙李纯为妃,论辈份,丈夫还得叫她表姑姑。郭氏为李纯生下儿子唐穆宗李恒、女儿岐阳庄淑公主。唐宪宗李纯终身没有册立皇后,但是作为原配正妻,郭氏还是后宫地位最高的女人,封为贵妃。郭贵妃虽然没有当上皇后,但是宫中朝中,所有的人都认为她品德仁爱谦让,足以母仪天下。岐阳公主嫁给司仪郎杜悰,下嫁之后,对家人上下均有礼有节,得到广泛的赞誉。

  唐宪宗李纯薨后,郭贵妃被尊为皇太后。后来又成为太皇太后。 郭太后身历五朝,谥为懿安皇后,与丈夫李纯合葬景陵。由于女儿的关系,郭暖与升平公主死后都享受了至高的哀荣。郭暧追封为太傅。升平公主追封为齐国昭懿大长公主,于公元810年去世,享年57岁。

                              录自《天涯社区》网

录入:郭池 [6211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