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家谱相关 > 家乘铺谍 > 打印文档
家乘铺谍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1:53:15

    家乘谱牒,是我国族姓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是记述某一姓氏家族世系传承演变和人物活动的书,也可以说是一家一族的历史专书。我国自古已有编修家乘谱牒的传统,早在商代,已有谱牒档案,官府设置掌握谱谍的官员。史学家编修历史书籍,也很重视家乘谱牒。汉代司马迁编著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曾取谱牒旧闻,以补史书之缺略。北宋史学家欧阳修和文史学家苏洵更亲自参与修谱,亲自撰写家乘谱牒,促使民间修谱之风渐盛。当时有三世不修谱即为不孝的说法,一般家族修谱的间隔最长不超过30年,并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谱例,大致有13项:序文、凡例、世系世表、源流、宗派、诰敕、象赞、别传、墓志、祠堂记、祠规、宗约、家训、家范、义田记、义庄记、墓记、墓图、艺术、著作等。修好的族谱都要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并规定不得私售与人,不得让外族人观看,不得损坏和遗失。

    郭氏家族所修族谱现保存在世的大约有上百种,其中大部分是清末民国初年所修,明代修的族谱现存有两种:一是《凫溪郭氏宗谱》,明代人郭志高纂修,明万历十一年(“83年)家刻本,现收藏在我国国家图书馆;另一部是《<福建漳州>汾阳郭氏谱》,明代人郭兴重修,明万历二十八年 (1600年)抄本,现日本和美国各收藏一部。

录入:郭池 [6419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