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繁衍迁徙 > 湖南湘阴汾阳堂郭氏 > 打印文档
湖南湘阴汾阳堂郭氏

郭网(www.guo.ac.cn) 2010/11/20 11:27:02

  2005年5月15日,我从长沙市出发,来到湘阴县赛头镇赛马村郭家湾进行专访。

  郭家湾居住70多户,200余人,全是郭氏家族。每进一户,跨入居室门看到的,就是堂屋正中的“汾阳堂”号,非常醒目。走了五六户,家家如此。

  村党支部书记郭昌文、续修家谱主编郭建军先生等得知我老家是山西汾阳又为汾阳王裔孙后,高兴地说:咱们是一家人!谈到家族情况,他们拿出1994年续修的一套12本家谱。我一边倾听介绍,一边翻阅家谱。在《祖源纲目》内,发现有记载从轩辕黄帝到虢叔公,从虢叔公到子仪公,从子仪公到现今的源流世序,与《汾阳郭氏郭村支谱》所述总体相同。特别是明确记载他们为五代时拒不臣梁,迁居金陵,仕南唐庄宗朝的子仪公六世孙在徽公之支。对在徽公记述,与山西省社科院家谱研究中心所藏资料、四川省大英县檀木湾《汾阳郭氏族谱》所载完全一致,后者更载明在徽公系“由山西汾阳迁居金陵。”“谪守江右庐陵,举家从山西汾阳迁往江西吉安府庐陵县延福乡。”在徽公所生三子,湘阴郭氏为在徽公长子晖公之裔。传至元末明初,晖公之裔有一支又分两大支系:一为湘吉公,一为寿一公。湘吉公于明朝洪武四年(公元1364年)率子由江西迁湖南沅、益二县,至今修谱七届。原有32字谱:湖岳毓秀、英杰衍生、振纲肃纪、道学修明、鸿才广萃、上国同钦、亨贞嘉乐、瑞叶祥麟。新增20字谱:合肇光宗伟、联枝贻玉昆、昌顺著显贵、福厚启元勋。家谱记载详细,现复印几幅图片,以证实湘阴、益阳汾阳堂郭氏之来龙去脉。

                    郭学清(汾阳王子仪公53世孙)
                      2005年5月18日于长沙

              -----录自郭世科主编《郭氏源流考》

录入:郭池 [4条评论] [4067次浏览]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