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 繁衍迁徙 > 浙江诸暨忠武堂汾阳郭氏 > 打印文档
浙江诸暨忠武堂汾阳郭氏

郭网(www.guo.ac.cn) 2010/11/20 11:20:55

  我的家乡浙江省诸暨市星庄村,是郭氏家族集中居住地。家族有个堂号,叫忠武堂。从我记忆起,家家户户较大的生产与生活用具上,都标记“汾阳”二字(见附图),直至今天仍是如此。后来知道,这是先人让我们郭氏家族祖祖辈辈不忘祖先是汾阳忠武王郭子仪,不忘祖籍是山西汾阳。2004年8月,我偕同妻子一同来到山西汾阳寻根问祖。在汾阳王纪念堂,受到市博物馆王仲璋馆长的热情接待,他还给我邀来郭氏宗亲郭世科先生。郭先生给我们讲了他对汾阳郭氏的考证,并赠送我一本由他续编的《汾阳郭氏郭村支谱》。我们一块在纪念堂汾阳王像前鞠躬祭拜,并合影留念。回到诸暨,经过拜读《汾阳郭氏郭村支谱》,对郭氏源流有了较多了解。从此,经常与郭世科先生通信通电进行联系请教,研究探讨。经过半年多的寻找,走访,终于在今年初找到了诸暨郭氏的家谱《暨阳郭氏秉诚宗谱》和诸暨郭氏始祖家谱《东阳长衢郭氏宗谱》。《暨阳郭氏秉诚宗谱》自清代康熙壬辰年重修至民国戊辰年HTF(公元1928年)已修十次,我计划于2005年完成星庄支谱的重修工作。上述两个谱本,与《汾阳郭氏郭村支谱》对照,黄帝至虢叔二十七世系谱完全相同,虢叔公至子仪公前十三世与《汾阳郭氏郭村支谱》中七十一世系谱相同,后十世也基本一致。由此进一步证实郭泰为子仪公前十世先祖,说明子仪公先祖汾阳、封王汾阳是确凿无疑的。《长衢郭氏宗谱》在排列黄帝至虢叔、虢叔至虢序世系后,接着标名《汾阳郭氏宗谱》,证实诸暨、东阳为汾阳郭氏。谱云:汾阳王子仪公七世孙太初,因河朔HTF(泛指黄河以北)再失自郑南避温州平阳钱浦。汾阳王十一世孙舀称先生翁,以文学教授东阳馆后居长衢(今浙江东阳郭宅镇)。先生翁十一世孙颖,称越山公,因寇扰东阳避居嵊邑复徙暨阳(今诸暨市)。后分秉诚派、南明派、宗和派、永昌派。秉诚派字目:百荣寿昌、赐洪伦(訇 献 旭全 方秉恭齐庆增、缘恒通泰盛、道德文章学。

  南明派字目:百荣寿昌、玉圭建元正、忠升东南生、新嘉美丰贤、德隆开广厚。

  宗和派字目:百荣寿如、名仁斌乾彪、祥和恩宗潮、梓燧坤世泽、忠勋懋家声。

  永昌派字目:百荣寿隆、宗汉唐恂泰、拱京兆英俊、新嘉美丰缵、先绪诗书献。

  新增字目:圣代毓醇良、雍熙景远长、庭传丹桂馥、簪笏绍余芳。

                         郭武泉(汾阳王郭子仪六子郭暧之裔)
                           2005年5月27日于诸暨

              ----录自郭世科主编《郭氏源流考》

录入:郭池 [1条评论] [6085次浏览] [打印]